打通左右脑,天下无敌手—读《如何成为一名很厉害的培训师》有感

这个书看完,已经快1个月了,提笔不知道怎么开头培训界有这样的说法:开场要像凤头,靓丽精彩;中间要像猪肚,圆润饱满;结尾要像豹尾,简洁有力。开头要精彩,吸引读者。这个非常难。

上周讲师考试时,笔试时有道简答题问:何为讲师?讲师具备什么能力?

我的理解,讲师是会讲的老师,培训师是会培训的老师。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

他们的不同点有以下:

讲师:

1、以内容为主

2、侧重于帮助学员吸收与掌握内容和知识

3、课程内容本身注重“新、全、多”

4、对课程效果评估的侧重点在喜欢和知道

5、课程设计最关注的是内容的搜集整理、编排

6、课堂呈现方面注重的是自自身的表达、演绎,强调手眼法步,更像演员

7、课堂时间分配绝大部分用来讲授

8、学员主要是听

9、人数没有太大限制,受众广,

10、适用于B2C

11、最终显效有赖于学习者的意愿及主动性

12、核心竞争力:事情的内容、信息获取、整理、编排以及现场的表达和演绎

13、门槛低,主要是对于相关内容以及获取信息渠道的保护或垄断

14、真正核心是换人不换课

培训师:

1、以效果为主

2、侧重于帮助学员技能的获取与提升

3、课程内容本身注重“专、深、用”

4、对课程效果评估的侧重点在知道和做到

5、课程设计最关注的是经验萃取与教学活动设计

6、课堂呈现方面注重的是对学员的引导、训练、观察、反馈,更像导演和主持人

7、课堂时间分配以学员训练为主,辅导以必要的讲授和反馈

8、学员主要是练

9、有一定的人数限制,适合小班授课

10、适用于B2B

11、最终显效有赖于训后跟进及相关配套措施

12、核心竞争力:事前的行为分析 、教学活动设计、现场引导、观察、反馈

13、门槛高,设计、引导、观察、反馈能力的形成及提升需要时间沉淀

14、真正核心是换课不换人

不管你是想成为一名讲师还是培训师,他们的基础能力是相同的,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核心的。

在王鹏程老师《如何成为一名很厉害的培训师》书里,我找到了答案。

这种能力要内外兼修,就像武林高手一开始修招式,想要更精进,必须修内功。内功是硬件,招式是软件。


一、 内功

那么培训师的内功有哪些呢?王老师书中介绍的左右脑部分就是内功


1、左脑——底层逻辑,模型制胜

左脑负责逻辑、框架、内容,是学员能够带走的那些要点和干货。

一个课程设计,逻辑线清楚,一个课程可以及格了。如果你能在课程的开端,用一个系统的模型,呈现出课程逻辑,那么你就是课程设计的高手。

模型,是用视觉化的图形、图像,系统呈现出课程逻辑。

王老师介绍到他的职场幸福课,提出了“职场幸福钻石”模型。

如果我们想在职场提升幸福感,就得从四个方面着手:

思维模式:这个模块位于模型的底部,解决的是我和自己的关系,如何让自己的思维、看待世界的看法,更积极和正向。

自我发展:这个模块,解决的是我和未来的关系 ,现状是这样的,未来我如何过得更好。

人际关系:这个模块,解决的是我和他人的关系,如何与老板、同事、利益相关者建立和谐、互利的关系。

工作意义:这个模块,解决的是我和世界的关系,如何发现有意义的工作,或者在现有工作中找到意义。

为什么要把这个模型,叫作钻石模型呢?

在职场里,有一类人,光会做不会说。能力强,不会表达,不会和领导及同事沟通。王老师把他们比较为“闷葫芦”。闷葫芦,肚子大,有干货;嘴儿小,倒不出。还一类人,光会说不会做,这些人比喻为“绣花枕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那么,通过这个职场幸福课学习,希望职场人士能够成为钻石——秀外慧中,内外兼修。钻石的表面,是炫目的、闪亮的、诱人的;而内在,又坚硬的、丰盈的、充实的。

王老师说在每次职场幸福课的开篇,他都会介绍这个钻石模型。

为什么要有模型,有模型会提升课程的段位。

因为能够创造出模型,意味着培训师,在这个课程主题上,做过了深入、系统的思考,并具备高度提炼、整合能力。这是一般培训师不能够做到的。

我现在也在尝试着写自己的课程,琢磨模型,第一次开始,到第二次再更新变革,这个深入思考的过程,又是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

王老师书中还分享了构建课程模型的六种基础方法,分别是三角形、矩阵、金字塔、流程、状态线和平衡轮模型。

培训恒久远,模型永流传。

我希望自己能够设计出自己课程特点的模型。


2、右脑——精彩演绎、锦上添花

右脑负责感觉、画面、情绪。

王老师从3个方面激发右脑:故事、金句、幽默。

讲故事,貌似很简单,人人都会来几个故事,要讲好它,又是不容易的。那是有套路可循的。

基本套路:SCORE模型,有背景、冲突、选择、结果、评论。

升级套路:画面感

高级形式:限喻故事

金句,适当给课程熬点心灵鸡汤,更加增彩。

金句运用,有3个特点要注意一下,1.要凝练,2.要用到押韵、对仗、排比的手段,3.在讲的时候,语速要慢,可以重复两遍。

最好是在一个主题和课程结束的时候,来个金句结尾升华一下。

幽默,这也是一个非常加分项,我就缺这点。书中介绍4种幽默方式:

1.错位

2.神转折

3.自嘲

4.押韵

不管一场培训,一个演讲,要做到好,就要做到左右脑平衡和完美的结合,内功才能修炼好。


二、招式

至于招式,有哪些内容呢?我觉得以下都是招式:

老师的形象,包括仪容仪表,肢体语言。

课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课程的PPT

场控

演绎

最后,我的感受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培训师,那就抓住一切机会,大胆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