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能记住---孩子的口吻写给家长的信--马迪.金

如果您能记住,您走一步,我要走三步才能赶上。转教育诗歌解析:

如果您能理解,我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您矮三英尺。

如果您能让我试试,而不是把我推到前面,或挡在后面。

如果您能满怀爱心地感受我的人生,

而不剥夺我自我决定的需要,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改变。

如果您能记住,我需要时间,获得您已有的生活经验。

如果您能理解,我只讲述那些相对我的成熟程度来说,

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您能在我可以时,让我独自迈出一步,

而不是把我猛推出去或拉回来。

如果您能用您的希望感受我的生活,

而不破坏我对现实的感觉,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改变。

如果您能记住,我像您一样,失败后再试需要鼓气。

如果您能理解,我必须自己弄清楚,我是谁。

如果您能在我想要的时侯,让我寻找自己的路

而不是为我选择您认为该走的路。

如果您能用您的爱感受我的人生,

而不破坏我自由呼吸的空间,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改变

如果你能记住

您走一步我要走三步才能赶上。

( 指孩子的能力即行动与思维能力,与成人差别大,成长有个漫长积累过程。)

如果您能理解,

我观察世界的眼睛,

比您矮三英尺。

(指孩子对事物理解的角度、深度、高度、境界、品味与成人差别大。)

如果您能在我乐意的时候,

让我自己试试,

而不是把我推到前面或挡在后面。

(指家长要尊重孩子自愿探索世界,不强迫要求或因担忧而限制,松开孩子的手脚让其自由成长。)

如果您能满怀爱心地感受我的人生,

而不剥夺我自我决定的需要,

( 指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父母的无条件真爱与关注,能尊重而不干涉孩子的自主选择人生成长道路。)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改变!

如: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在生活上一直包办过度,突然发现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于是马上放手让他独立。家长这样的做法就是先拽着不让,接着放手全不管。“不教而杀,为之虐”,不教且又责备,孩子会越来越痛苦,谁的错?爸妈的失责,却让孩子承担过错。所以尊重成长是一个慢长过程而不干涉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权,尊重孩子自愿探索世界,不强迫要求或因担忧而限制,松开孩子的手脚让其自由成长,站在他的角度看待成长,家长给予孩子真正的爱,做一个推力者,孩子才会健康成长。

如果您能记住,

我需要时间获得您已有的生活经验。

(指孩子积累成人所具备的常识性经验,需要漫长时间与经历去成长,对孩子犯的过错不能以成人要求责备。)

如果你能理解,

我只讲述那些相对我的成熟程度来说,

有意义的事情。

(指家长要理解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心智状态与思维能力与其关注点,千万别把成人的大道理灌输给孩子。)

如果您能在我可以时,

让我独自迈出一步,

而不是把我猛推出去或拉回来。

(家长要能做出正确的安全评估,让孩子自己去偿试学习、生活等技能,不以家长的愿望强逼或阻止孩子。)

如果您能用您的希望,

感受我的人生;

如果您能用您的希望,

感受我的生活,

而不破坏我对现实的感觉,

( 指父母可以表达对孩子人生方向的期望,对孩子生活方式的希望,但不否定、干涉孩子自己对生活、人生的认识感觉。)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改变!

如:14岁和41岁,他们的阅历经验是不同的,所以不能用41岁的目光去判断14岁的眼界,但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家长往往做的是“以我经历告诉你,你这样做是错的”,殊不知“让孩子体验一次比说理强千百倍”。某小孩在小学阶段,每次洗澡都不拿短裤进浴室,喜欢澡后光着屁股走到卧室穿,他妈妈提醒了,他却依然如故。于是他的母亲决定不再提醒,进入初一开始过集体宿舍生活,第一天他因光屁股被全寝室人嘲笑,从此再也没有发生类似事情,有些弯路,有些过程是需要他自己走一走去体会,获得经验。家长纯粹的讲道理,孩子是体会不到的。类似的事情,其实还很多,比如在生活中,我们对孩子职业的引导,自认为这个职业好,那个职业不好,无形中也就限制了孩子选择。所以不要用我们的经验,我们的希望破坏孩子对现实的感受。

如果您能记住,

我像您一样,

失败后再试需要勇气。

( 指提醒父母孩子在受到挫折失败后心理有创伤,需要时间去扶平创伤,需要外部给他力量(特别是父母、老师给予理解、安慰、鼓励)让他重新建立去再次努力的勇气。)

如果您能理解,

我必须弄清我是谁。

(乏指孩子自己对人生的思考理解。)

如果您能在我想要的时候,

让我寻找自己的路,

而不是为我选择您认为我该走的路。

(尊重孩子对自己人生要走道路的选择。)

如果您能用您的爱,

感受我的人生,

而不破坏我自由呼吸的空间,

(孩子的行为、思维、感受空间。)

那么我将长大、学习、改变

如: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的心情会因为孩子成绩变化而变化,考好了,我们会开心;考不好,我们会焦虑,甚至会打骂。结果发现在打骂中,孩子越来越没自信,越来越糟糕,有些甚至到了青春期开始叛逆,这一切是怎么造成的呢?是因为我们对孩子的失败没有给予最正确的引导,是因为我们无法将自己心底的爱正确的表达,成不了孩子人生导师。

给孩子一个真正的内驱力,助他积极向上,阳光,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孩子的信念是可以激发的,我们的方法对了,学会找真正的原因,做到真正的宽容、理解、欣赏,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像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当初怎么就不理解,孩子现在都上高中了,才知道自己真做错了,不过从当下做起,一定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空间”,“真好,一定要记住每句话,时刻提醒自己”,“放下焦虑,允许孩子慢慢成长”,“学习改变命运,我将坚持每天学习,成长自己,成就孩子”,家长们纷纷表达自己听课后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你们: 终于, 还是到了这个时刻,说“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本想默默地离开,但是大家的热情让我万分感动,无以回...
    地沟油炸鸡阅读 141评论 0 0
  • 伪命题铸成了一个新的行业,教育培训行业。曾经的岁月无有一对一,无有奥数,照样出陈景润,照样茅以升。去年暑假我想带孩...
    醉饮春江水阅读 336评论 0 1
  • 食材:豆状元内脂豆腐1盒、鲜虾150g、生抽适量、香葱适量、料酒适量 做法: 1)鲜虾去掉头去壳去虾线 2)洗净后...
    旭日高歌4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