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花开

温馨提示:点开蓝色的字可以听歌!



        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是给大众看的,一部好的电视剧当然也是要满足于各个阶层的大众。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写的是关于看电视也分三个层次,第一层看故事情节,也就是看热闹。随着剧情的变化而喜而悲,剧终人散。第二层不但看剧情还要看演员的演技猜测剧情的发展分析人物的性格。第三层综合前两点以外还要宏观的分析各个人物之间的关联,以背景为前提的整个故事情节与人物的命运安排。一部电视剧有人看出了爱恨情仇,有人看出了商海如战场的瞬息变化。有时候看一部戏之所以感动,是在戏里看出了自己的故事,用别人的故事总结自己人生的得失是最高的境界。

        周莹的成功离不开她身边的五个男人。

        第一个是吴聘,他善良儒雅做事周全,是他把周莹推荐到了六椽厅有了学习的机会。吴聘他爹吴蔚文给周莹上了第一课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诚信,不论是生意还是做其他行业,只要坚守诚信二字在那个行业都不会混的差。剧中几个关键的转折点都会出现吴蔚文给她在吴家东院上的第一课诚信和“三硬”货硬,钱硬,脾气硬。这是她在后来做生意一直恪守的信条。吴聘就是伯乐识出了周莹的商业才能,如果吴聘一直活下去那么他们夫妻便会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生活下去,但是现实中吴聘这样的男人简直就是凤毛麟角。

        第二个男人就是吴家东院最后的大管家王世均,因为被人设计陷害被迫诬陷周莹的清白使周莹失去了孩子还被沉塘。但是周莹原谅了他,他对周莹的爱是充满愧疚的深沉,默默的藏在心中誓死追随。他相当于现在上市公司的CEO,生意想要做大做强身边离不开这样一个忠心耿耿的人才。

        第三个男人是迪化豪爽的富商图尔丹,在她资金链要断的时候遇到了爱上她的图尔丹。把关内所有的批发生意都交由周莹打理,并且销掉了周莹所有的土布。周莹也赚到了吴家东院东山再起的第一桶金。虽然后来图尔丹被周莹拒绝求婚后撤回了和吴家所有的生意,但是并没有因此而动摇到吴家的生意。

        第四个男人赵白石就是现代的县长最后升到省长。他的性格中规中矩,一直墨守成规的守着他的人生信条。他对周莹由最开始的反感到最后敬佩引起的爱贯穿到剧终。这个男人是一个矛盾综合体,当他发现已经爱上周莹后一直在压抑自己的情感。

        第五个男人沈星移他就是现代版的富二代,奶奶宠着哥哥罩着,所以他活的任性洒脱。他身边不缺女人,但是他的征服欲让他对周莹从念念不忘到最后不顾自己生死的大爱。他的爱带给周莹快乐的同时也把周莹领到了陕西以外的地方,开拓了周莹的视野,也把吴家的生意推向了外贸出口。他对周莹的爱是大胆的外露的。

        沈星移在向周莹求婚时,迫于当时社会背景下的压力,周莹在吴家祠堂发誓永不改嫁。赵白石把自己的手掐出了血,回家撕碎了他那本克己守礼的格言警句。在这以前他拒绝了吴漪对他的示爱,心中还充满了对周莹的期待。当得知没有一点机会的时候,他痛恨绝望。结婚时的面无表情,到最后对吴漪的漠不关心。在他心里一直有周莹的位置,所以在周莹每次遇到困难时奋不顾身,不惜出卖自己替王爷卖命。当他知道自己老师的阴谋后,成功的把自己转变成为了另一个自己。斡旋于政界的阴谋中,既顾全了大局保护了爱人,也击败了敌人,查出了幕后凶手。聪明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活到最后一集。

          听着《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插曲《简单而炽热的难忘》,回忆着关于沈星移和周莹的爱情。在被周莹发誓拒绝后,沈星移失魂落的走在繁华的街上,那痛就像被人用刀剜去了心一样。当他们得知彼此相爱的时候却无法在一起,周莹关进大牢时沈星移最后答应他爹沈四海这是最后一次救周莹,从此他们再无瓜葛,他们之间的爱就一直充满悲情。在大牢里面对生离死别周莹才明白了自己也同样深爱着沈星移,当她出狱后得知沈星移死了,她的心也跟着死了。吴家人为了让她高兴请来了戏班唱戏,她恍惚间把戏子当成了沈星移。这时背景乐响起:

缘分是不停呼吸着的理想

也需要时间的伸展与荡漾

有一天你会感动于我的纯真

用沉着来代替那些惶恐不安

成长在阳光与风雪交错间

需要你来帮我拭去这泪痕

让明天来见证这美满的时刻

一定是最简单而炽热的难忘

原来这一天只是自己的期待

阳光温度一点点的证明存在

其实夏季也不是那么寂寞难耐

迟一点留我独自去山顶赏花开

原来这一天也可以如此欢快

洒脱忘掉先前那所有的徘徊

所以简单的快乐并非需要开怀

在今天找一个真爱的人与我同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周莹失魂落魄的样子,我也泪流满面。当一个人明白了心中所爱的时候,却面临着失去永远不再回来,这种悲伤只有真正失去最爱的人才能理解。

        当他们再次邂逅时,沈星移不得不用谎言来回绝周莹的爱,更悲壮也更让人心痛。也许所有相爱不能相守的人才最永恒难忘。一个男人究竟有多大胸怀才能放下所有的恩怨,为最爱的女人牺牲自己的生命两次?也只有沈星移做到了。沈家被抄后,沈星移回到自己家中想起周莹,破败的院落镜头切换到挂满红绸的洞房花烛夜。周莹一袭新娘装扮,两个人深情款款。当我们还沉浸在喜悦中时,又被拉回到现实,破败的院落,继续各奔东西的无奈。

        赵白石求婚,在周莹有了选择权的时候,她放弃了爱他的人。她的心留给了爱着的未知的沈星移,当沈星移为了整个吴家顶替吴泽刺客的身份被乱刀刺死时,周莹的坚守与沈星移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的爱是悲壮的炽热的难忘的。

        周莹的商业帝国离不开身边爱她帮助她的人,更重要的还是她本身自带的魅力。睿智灵活的头脑,善于思变的果敢,知人善用的谋略,有情有义的始终,恪守珍贵品质的精神。一个人的眼中的世界不能太小,只有格局大才能成就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