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注意的健身误区(上)

文经作者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天所谈的健身误区可能是许多刚入门健友们的困惑,篇幅略长,希望能耐心阅读。


做力量训练的朋友都有这个经验,头天练力量,第二天肌肉就开始疼。有的时候,能疼好几天。这种运动后当时没事儿,肌肉第二天或更晚些时候开始疼的现象,运动医学领域叫“运动后延迟性肌肉酸痛”。网上有很多说法,说这是因为乳酸堆积,排不出去,还介绍了各种所谓“排酸”的方法。实际上这都是不对的。

高强度运动,肌肉无氧代谢的比例会迅速提高,这就会产生一种代谢产物,就是乳酸。所以我们高速蹬车,或者举哑铃练力量的时候,会有一个阶段,肌肉越来越酸,越来越酸,最后完全没力气了。这种训练时发生的酸痛,就是乳酸堆积对肌肉产生的刺激,这种运动时的急性酸痛,是因为乳酸。

但是,我们也都知道。举哑铃的时候肌肉特别酸,慢慢没劲儿了。停止运动后,这种酸痛感很快就会消失,这就是肌肉在迅速排除乳酸的过程。我们的身体不会让乳酸一直呆在肌肉里,否则肌肉就会一直酸痛无力下去。肌肉排除乳酸,乳酸往哪儿跑?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是是进入血液,由血液循环带走。这个速度是很快的,几乎在运动的同时,肌肉内的乳酸就会大量被血液循环带走。肌肉内的乳酸完全清除到运动前的水平,虽然需要一些时间,但这个时间也很短,根本不会留到第二天或者第三天。

肌肉里的乳酸,进入血液,就变成了血乳酸。就算是血液中的乳酸,大概在运动后1-2小时内,也可以通过复杂的代谢反应清除,回到运动前的水平。所以说,乳酸这种东西,我们的身体代谢的很快,运动后第二天肌肉疼,甚至疼好几天,根本不是因为乳酸的缘故。

那么有人想知道,延迟性肌肉酸痛究竟为什么?这个机制非常复杂,现在运动医学界也没有完全掌握。有很多假说,比如肌肉微损伤假说、痉挛假说、炎症假说、钙离子损伤假说、收缩成分张力假说、代谢失调假说等等。我们这里就不浪费时间一个一个说了。


按网上的说法,“燃脂心率”,就是指运动时心率要达到一个区间,心脏跳的得足够快,才能有效率的燃烧脂肪。这种说法本身没错,因为,确实中高强度运动,比低强度运动,减肥的效率更高。大家注意,我用的词是减肥的“效率”更高。也就是说,单位时间内,减肥的效果更好。这个道理很简单,都是跑20分钟,一个慢跑一个快跑,快跑时心率更高,同时减肥效果肯定更好。

但现在很多人,错误的理解了“燃脂心率”。认为,不是达到了燃脂心率,减肥效率就更高。而是只有达到了燃脂心率,才能够开始减肥。如果不达到燃脂心率,运动时心跳不够快,干脆就不消耗脂肪,不能减肥。搞得很多人很累,运动的时候不停测心率,没有达到燃脂心率,就想,完了,白运动了。或者说,有些人运动能力不足,运动时怎么也达不到燃脂心率,认为运动也白运动,干脆就放弃运动了。这就大错特错了。

之所以有人相信了这种错误的说法,是因为很多人可能有个观点,认为只有剧烈运动,才能消耗脂肪,不剧烈运动,呆着,脂肪根本不消耗。实际上我告诉大家,这种认识是完全错误的。人在不运动的时候,哪怕我们躺着睡觉的时候,也是在消耗脂肪的。我们就算不运动,身体也无时无刻,不在消耗热量。这个热量,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靠脂肪提供的。

所以,就算我们躺着,身体也在消耗脂肪,更不要说我们运动起来。不管运动时心率的高低,几乎所有运动都能消耗脂肪。低强度运动,快步走,甚至散步,虽然心率不高,但也都能够减肥。大家记住,只要动起来,就有利于减肥。


这是个流传了很多年的误区了,我小时候就听人这么说。现在,还有很多人,去健身房减肥,说我想瘦肚子,就使劲做仰卧起坐。想瘦腿,就使劲深蹲。我还碰到过一个女孩,在健身房所有器械都练,这个练两下那个练两下,很卖力。我问她我说你想练什么呀这是。她说,我想瘦全身。

实际上,除非做抽脂手术,否则,局部减肥是做不到的。人体的脂肪,包括内脏脂肪,都是统一调配使用的。也就是说,身体的脂肪,要消耗,大家一起消耗,不存在就近原则。

其实我们想一下也能明白。比如你跑步,跑仨月,瘦了。是光腿瘦了吗?实际上肚子也瘦了,问题是你的肚子没跑步。就算说,跑步的时候,腹肌也在运动。但是你会发现你的脸也瘦了,脸总没运动吧?怎么也瘦了呢。

我们看两个实验,能最直接的说明问题。其中一个,研究人员对比了高水平网球运动员持拍手臂,和非持拍手臂的脂肪厚度。发现经常挥拍的这个胳膊,它的脂肪厚度也没比闲着的那一侧胳膊更薄。也就是说,比如运动员右胳膊经常挥拍,左胳膊老闲着,但右胳膊的脂肪也没比左胳膊少。这就说明,不存在使用哪里的肌肉,就燃烧哪里的脂肪这样的说法。

另外一个实验,研究人员安排实验对象做27天的仰卧起坐,数量逐渐增加,最后每天做336个。27天以后,通过检测,发现被试者腹部脂肪的变化,跟肩胛骨下方和臀部是一样的。并没有出现腹部脂肪减少更多这个现象。所以以后大家不要再执迷不悟了,局部减肥真的做不到。


好多人会觉得,运动减肥,出汗越多效果越好。不出汗,是不是就代表没燃烧脂肪呢?实际上,运动减脂的效果,跟出汗多少,没有绝对必然的联系。

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出汗越多,减肥效果可能越好。什么特定的情况呢?同一个人,同样的环境温度湿度,穿同样的衣服,做同样的运动,这时,出汗越多,一般代表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可能就越好。

但大多数情况下,出没出汗,出汗多少,并不能反映减肥的效果。因为人出汗,是为了散热,调节体温。运动会让我们身体温度升高,升高到一定程度,我们大脑的下丘脑,就会产生一个信号,让汗腺开始排汗,来给身体降温。所以说,运动时出不出汗,出多少汗,主要看身体的温度。那身体的温度,又跟环境的温度、环境湿度,和我们穿多少衣服有很大关系。

同一个速度跑步,都是跑20分钟,冬天跑跟夏天跑,出汗的量就不一样。穿T恤跑,跟穿毛衣跑,出汗的量也不一样。但是运动还是那么多运动,消耗的还是那么多热量。该减多少肥,还是减多少肥。

分泌汗液,虽然也能消耗一点热量,但是这种热量的消耗太少,可以忽略不计了。另外,人出汗多少,还跟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有些人特别爱出汗,稍微一活动就一身汗。有些人就不那么爱出汗。所以,出汗多少,不能很好的反映减脂效果的好坏。所以,大家运动时不要太在意出不出汗,或者出多少汗的问题,更没有必要给身上包上保鲜膜,或者穿什么排汗服,都完全没必要。

不过有些人说了,说我穿了排汗服,出汗多了,运动完一称体重,就明显轻了啊。我想说,这位朋友太实在了。你不想想,汗也是你身上来的,这叫人汗出在人身上,出汗等于排出了你身体里的水分,水分也有份量啊,体重当然会减轻。回头吃饭喝水之后,水分补回来了,体重也就回去了。

另外有些人还说,出汗多,一照镜子,人看着真瘦了。这是因为出汗的时候,排出了大量的钠,造成了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渗透压不平衡,我们皮下的水分就少了,看起来就瘦了。我们吃一顿饭,补充了钠,细胞外液浓度恢复了,水分就又回去了。这种暂时的水分减少,并不是减肥。


有种说法是,运动后千万别吃饭。说运动后人吸收特别好,一吃饭,饭马上变成肥肉储存起来了。这是一个版本。还有一个版本是说,运动后一小时内,吃多少都行,超过一小时,吃什么都马上变脂肪。实际上这些说法都非常滑稽。

真实的情况是,我们运动时,身体要消耗一些能量物质来提供能量,并且造成一些肌肉组织的损伤。所以,运动后,人体会进入一个合成代谢比较旺盛的阶段。这个阶段,目的是快速补充这些消耗的物质,同时修复肌肉的损伤,或者让肌肉增长,来应对下一次运动。于是,运动后,人体倒不一定是吸收特别好,而是运动后我们的身体急需营养,对营养物质的利用率特别高。

那么有人可能会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利用率高,不就容易长胖吗?其实没那么简单。因为运动后,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里面的营养,会优先用来合成蛋白质和糖原,恰恰不是脂肪。这里涉及到一个名词叫“糖原”。大家这么去理解。糖原,就是储存在我们身体里的糖,这些糖,主要储存在肝脏里和肌肉里,糖原,是我们身体储存能量的一种重要方式。

有人说,脂肪不是我们储存能量的方式吗?的确是这样,但脂肪是一种不能快速提供能量的物质,所以,身体储存脂肪,主要的目的是用来“防饿”,也就是在没有食物的时候,提供能量,保证我们存活。但我们身体储存糖,除了防饿,更主要的目的,是在高强度运动的时候使用,比如快速奔跑,举重物等等。这种高强度运动,脂肪供应能量的速度来不及,必须大量依靠糖来提供能量。

所以,我们运动的时候,尤其是有高强度运动的时候,身体消耗了大量的储存在肌肉和肝脏里的糖原。运动后,身体就想要赶紧把这些消耗的糖原补充回去,来应付下一次运动。同时,运动后我们的肌肉会有一些损伤,需要修复。有时候肌肉的体积需要增加,这些都是身体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运动后,身体急需要糖和蛋白质,补充糖原和合成肌肉。我们运动后吃饭,食物里的绝大部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都用来干这两件事了,反而很不容易变成脂肪。

那有人可能会问,运动时我们也消耗了脂肪了,身体运动后不会急需把脂肪补回来吗?不需要。为什么?因为我们前面说了,身体脂肪储存的目的,主要是应付食物短缺。当我们长时间节食之后,身体会知道,我们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没吃的。所以节食一段时间后,恢复饮食,有可能脂肪储存的效率会比较高。很多人也有这样的经验,节食一段时间后,发现吃点东西就马上长胖。

但运动后,身体受到运动的刺激,身体就认为,现在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是没吃的,而是要跑要跳要举重物。所以,必须马上补充糖原和修复或者增加肌肉。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身体的脂肪储存量,非常大,普通人的脂肪总重量能达到十几公斤,里面储存了非常非常巨大的能量。一次运动,消耗不了多少,剩下的脂肪也足够用。所以,身体也没必要急于补充脂肪。但糖原,我们全身也储存不了多少。正常人全身的糖原,一般只有500-600克。有时候,一次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就能把肌肉中所有糖原消耗殆尽。所以,运动后补充糖原的需求非常紧急。

有些朋友可能没弄明白,我总结一下啊。运动后,我们吃东西,食物里的热量和营养,会用来优先补充身体储存的糖原和合成身体蛋白质,一般剩不下多少,也就不容易让我们长胖。所以,运动后不但可以吃东西,还可以适当多吃一点,运动后,是最不容易胖的时候。

但是需要强调,运动后可以吃,甚至可以多吃,但只限于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油脂类食物,还是不能多吃。因为油脂,既不能用来补充糖原,也不能用来合成蛋白质,只能用来储存成脂肪和即时提供少量热量。所以即便是运动后,也不能吃太油的东西。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