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在巴黎街头走一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能让旅行轻松一些,我的除夕是在写作业中度过的。等写完作业已经晚上九点了,学校也没饭了,和同学一起吃了两块儿披萨就当年夜饭了。

晚上就没睡,看看书看了会儿视频,洗个澡收拾收拾行李,快四点就拎着箱子上车了。五点五十的时候学校大巴开到了海关,在海关吃了口饭,七点又出发了。大巴直接开上了火车厢里,广播说是要走隧道了。隧道要走半个小时,也可以从大巴上下来在车厢中走动。但实在是太困了,没几分钟就睡着了。

十点钟到了La Coupole,一个类似东宁要塞的地方,是藏在山里的导弹基地,是法国在被德国占领时期,集中营的犹太人挖的。

里面又阴又冷,很吓人。这是一个战争博物馆,开头介绍一些法国一战二战时期军事、医疗、通讯之类的信息。后面有各个部分对当时民众生活、政府宣传、还有这个基地的介绍。

这个要塞是研发并发射V1 V2导弹用的,计划是轰炸伦敦,但是并不成功,而且到头来还被英国发现了,被英国空军袭击了。

十二点上车,四点半才到要住的青旅。六人一间,还算干净,只是没有厕所一些不方便,要去走廊的公厕。

晚上和同学一起去附近的中国人聚集的社区,想大年初一吃顿饺子。到了发现饭店都看起来怪怪的,最后选了一家比较干净正规的粤菜馆吃了一顿中餐,很满足。我比较留意的是吃完饭回酒店时街上的中国女人。

之前写论文的时候有读到过,在法国有很多来自东北的站街女。比较奇怪的是她们在国内大多来自中产阶层,来法国也并不全是被骗来的,一部分甚至读过大学。她们来之前的设想是来找份高收入工作然后混到国籍,赚钱给孩子花给老人花给自己存养老金;但由于语言不通大多数都找不到工作,保姆一类的工作她们又觉得雇主太不尊重她们,所以在很多温州、东莞人的介绍下成了站街女。

在网上和书上看到的时候觉得还好,但真的在街边路过她们的时候还是很受冲击。大冬天她们就穿个靴子丝袜站在阴影处,偶尔有人上去和她们讲话。她们让我对“活在当下”这个问题产生了思考。我觉得这可能是中西方,或者说是年轻一辈和中年一辈价值观上的区别。这一代中国人总是背负着整个家庭的责任,想给全家人提供很好的生活。他们所生活的时代社会和环境让他们居安思危,需要考虑很多关于别人、关于将来的问题,而忽略自己和现在。这些站街女,她们三十五岁到近五十岁都要在这个异乡做让她们自己感到羞耻的职业,这一切都是为了家庭和自己的老年能有更好的生活。但这样真的值得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程的时候沿着运河慢慢走,街边的酒吧和咖啡店挤满了人,有的在和朋友小聚,有的和恋人约会,有的和家人谈笑。这里的人都在享受当下的生活,而一公里以外的人却在寒风中做着自己认为见不得光的事情,挣扎着为未来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杜乐丽花园,可能是时节不好,光秃秃的,只有在中心处有一片草坪。旁边就是卢浮宫,可是是周日游客太多了,我们决定周一和学校一起再来参观。来的路上路过了一条奢侈品购物节,感觉来到了小说和电影中的法国:穿着风衣带着手套的女人抱着一只小贵妇狗在甜品店挑马卡龙,带着绅士帽的男士从黑色轿车上下来,旁边有行李员推着金色的行李车帮他搬运。

找了一家咖啡店,吃了一顿早午餐,法式吐司陪着半熟的煎蛋,很香。我们到了巴黎的商业中心街,旁边就是蓬皮杜艺术中心,周围有很多现代街头涂鸦。蓬皮杜的展品也都很现代,说实话,让我有些摸不到头脑,太现代太抽象太艺术了。

晚上窗外有很臭的味道,同学说是大麻味。这个区吸毒率好像很高。

哦对,我们今天坐地铁的时候遇到一个中东男人,一直瞥我们。地铁站人不多,我们看他不对劲想躲开他,结果他还跟着我们走,来来回回一直跟着。后来我们假装上车又跳下来才甩开他。我从来不单独出门,都是跟另外两个同学一起。

我去法国和伦敦,对整个城市并不太有震撼感。这可能是源于近些年来北京的超高速发展。北京的城市建设其实和这些国际大都市不相上下,很多地方(例如公共交通)甚至还都优于他们(当然,这也是因为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现在还在沿用几百年前城市的基础建设)。但在对古建筑的保存上还是和他们有一定差距的。而本地文化的消失和外来文化的入侵却是每个大城市都面对的问题。在伦敦,最常见的小吃是kabab,一种中东的肉卷儿。在巴黎,咖啡馆更喜欢卖美式汉堡。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逛景点已经不是旅行的全部了,甚至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走街串巷,去当地人喜欢的集市、街道、咖啡店喝酒吧,似乎是更有趣的一部分。这也和上面我认为价值观的差异有关吧。“现在巴黎人的生活方式”是年轻人来巴黎更想发现、感受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冬清晨,一抹阳光无声升起。 朝霞在世纪穹顶漂浮,像是众神描绘的云图,将原本寂寥的星空渲染成暖心的微蓝。这是我们用...
    金麟圣兽阅读 644评论 13 19
  • 冬天总是那么不自觉的到来,抹掉了秋的黄、红,留下了光秃秃的世界,唯一点缀的是闪眼的白色。 在这个小城里,整天来去匆...
    橘子_c645阅读 180评论 0 1
  • 八点钟。会议室。 局长还没有到,室内很静。 副局长屁股一歪,放了一个屁。虽然声小,味道却挺重。 局长很赶巧,一步闯...
    ZHOU春雨阅读 2,590评论 21 22
  • 少年枭雄,msn, sjxycns
    e30071ed8141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