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买东西,孩子满地撒泼打滚,你遇到过吗?

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一个小男孩跟奶奶去商场,离商场还有好几站,小男孩就开始碎碎念了:

奶奶,我好想去xx商场啊,特别想去。

咱们马上就到了。

到了商场,我要买玩具,买猪猪侠的玩具。

不行,那个玩具家里已经有了,不许买。

我就要买嘛。

看看可以,不能买。

那我就看看,——看完了再买。

听到这句话,周围的人都笑了。

奶奶又说,你看阿姨们都笑话你呢,你要再不听话,叔叔就要把你赶下车了,不让你坐车,看你怎么办。

小男孩一听,更伤心了,索性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大喊,我就是要买,就是要买。两条腿不停地踢着座位,发出很大的响声,本来很可爱的小男孩一下子变得不可爱了。奶奶哄着他,虽然没松口,看得出意志开始动摇了。

到了站点,奶奶抱着他说,咱们到商场喽,下车了。小男孩立马不哭了。

我猜,这玩具多半是要买的,小男孩这样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可以说屡试不爽。

想起我外甥小时候的一件事。

当时也就四五岁吧,那天在超市看到了一个笔记本,非要买,外甥平时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很少这样要东西,那天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是一定要买。问题是这样的本家里已经好几个了。

他哭着闹着不肯走,过了一会儿,他爸来了,他爸是个粗暴的人,上来就踹了两脚,孩子还是哭,没有丝毫妥协,他爸一看这样更生气了,继续踹,最后就那么踢回家了,超市距离他家十米远。

这个可怜的孩子,就这样被踢了一路,最后实在没力气哭了,也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问起外甥,说到这件事,眼圈还是红的。可见在他心里留下了多深的阴影。

遇到孩子撒泼打滚要玩具或者别的东西的时候,很多家长的处理方法不尽相同。有的就像我姐夫这样,打骂一顿了事,美其名曰“让孩子长长记性”,实际是面对问题无能为力,不肯动脑筋去解决。也有的家长怕在公众场合丢人,直接就答应孩子了,孩子发现哭几分钟就管用,下次还用这样的办法。时间长了,就惯出来一身的坏毛病。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家长一定要心平气和,不能一看见孩子哭自己先乱了阵脚,也要放下可能会丢人这样的想法,允许孩子哭几声。

然后,可以蹲下来跟孩子说明情况,懂事的可能马上就好了,不懂事的可能还是继续坐在地上不起来,那就先由着他吧,家长在一旁静静观察就好。这个过程是双方耐力的比拼,如果家长熬不住,认输了,那恭喜你,你又一次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信。重要的是和善而坚定,保持你一贯的态度,让孩子看到你的决心不会因为他哭闹而有丝毫的改变。

最后,看着孩子哭得差不多了,可以问问他,是不是该走了,多半孩子看到自己败局已定,会乖乖跟家长走的。在路上,可以再跟孩子交流一下这件事,接纳他的情绪,告诉他,妈妈很理解你,同时再次表明自己的态度。当孩子看到家长的原则,以后知道这样的方法没用,就不会再用了。

当然,最好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这就需要家长在教导孩子的时候多用点智慧,比如去超市之前列一个购物清单,哪些该买,哪些不该买,留出一两个给孩子,让他自己决定想买的东西,不管他要买的你有多么看不惯,也尊重他,最好让他认识是什么商品,价格多少,可以作为买的条件,这样养成习惯之后,他自然就不会再随便要了,顺带还能认识一些字。

我经常说,跟孩子在一起就是要跟他斗智斗勇,你不动脑子,只凭心情或好恶来教育孩子,那很快就输了,孩子发现你毫无原则,他也不会有原则的。

就是这么个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