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背着努力的包袱,走的越来越慢

很多人都有想休克偷懒的时候,不管学习还是工作。很多次你说完努力,就拿出手机刷微博看热点。

你网罗了各类的学习技巧干货教程塞到硬盘里,可等到重换电脑系统时也没用上。

你兴师动众的在朋友圈里打卡练瑜伽,又时断时续找各种理由自圆其说。

你两年前热火朝天买的十二孔陶笛还停留在入门阶段,勉强可以吹出首《小星星》。

可打脸的是,当初为了学习某些东西而认识的朋友,要么日进斗金,要么名声在外。

你开始讨厌低质量生活的自己,为什么做过那么多的努力,仍旧平庸至此。

我可以一针见血的告诉你,你不是平庸,你思维清晰,但目标模糊;你兴趣广泛,但异想天开。

告别“熊瞎子掰苞米”

大学里,因为代代相传的是老师期末考试给划范围的传统,多少次,我们都是考前的一个晚上看题型,印小抄,然后压着及格线,蒙混过关,都很难再发挥出超常的水平考到优秀。

合群,兴趣匮乏,宿舍蜗居,学习和生活没有意义,这都是一个个没有价值的标签,啪啪的打在脸上。当然,对比鲜明的是独立,目标明确,奔走于教室和图书馆的学霸考研党。

但大学里,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目标不明,努力找存在感的人。

小强为准备考研,每天早出晚归泡图书馆,背单词,做考题。看得出来,准备期的两个月,他很累。可成绩出来,又着实让人同情。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小强这次也败的明白。准备期的两个月,他生拉硬拽着“时间”,熬夜到凌晨,却仅仅是为了“把书看完”,从而达到安慰自己“进步”的目的,显然,他制造着用功读书的假象。

认识一位学妹,很多人眼里了不起的女汉子。学妹说话柔声细语,却坚称自己是事业型女人。大学四年,这位外柔内刚的妹子,建创业团队,卖卫生巾,卖面膜,做中介提供家教。反正,同学眼里的她,一刻也没闲着。

上大学时,我也好折腾。如我所料,学妹临毕业前,说了实话,因为总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意图活着,所以一直在尝试,做些鲜有人做的事,但挣扎下来,掏空了身体还遍体鳞伤,又都不足以谋生。她甚至不如专业里一门心思学习,年年拿奖学金的姑娘有存在感。

选择大于努力。我也犯过同样的错误,遍地撒网,浑水摸鱼。别人眼里你勇敢不羁,可只有自己知道身体的四分五裂,一直在瞎努力。“术业有专攻”,正在上大学的你,如果喜欢自己的专业,那就用心去学,如果不喜欢,趁早另谋出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之努力。

努力的方式有很多,最难得的是你能否找对目标。这个内心真正想要的目标决定了你以后几十年里的努力是可以积累的,而不是顾此失彼,一次次从头再来。

远离“一口吃个胖子”

每次去新华书店时,都会转上一圈又一圈,恨不得把整层楼的图书都读个遍。我尤其不想把时间浪费在选择读哪本书上。现在生活的时代,能耐心读纸质图书的很少见了。

有时我们的手机里,大概都会被一些诸如成功,励志之类的如《大学生,如何在毕业之前攒下8万块》《六个月实现职业自由,月入六位数》伪干货,牛人贴传播霸屏朋友圈。功利主义蔓延的浮躁社会里,我们都在想法设法的让自己多些闪光点。就像大力水手遇见了菠菜,都想得到一剂灵丹妙药,可这世上没有“速效成功丸”和“加急致富药”。

其实,社会舆论场,推到众生的就是不断的夸大其词和过度包装。我们强烈的好胜心和致命的欲望,让本来真实的个体显得愈发渺小,越来越急功近利,我们装着速效成功的野心,怀着努力就好的态度,开始沦陷,与这个现实社会格格不入。

试想,给你一个亿的启动资金,你都不知道投资啥项目会稳赚不赔,让你做世界五百强的董事长,股东大会你都不知道怎么开口说话。所以,别妄想努努力就能一步登天了。你也不是兴趣广泛,你只是磨磨蹭蹭想找个容易赚钱点的工作。

我们生下来都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但最后我们都学会了说话,学会了走路。很多时候,不是你达不到,而是你总想着不劳而获,想着“瞎猫碰上死耗子”。脚踏实地的努力其实不难,考量成功没有标准,对于我们大多数而言,平凡是生活的常态。

假若仅因网传的“一夜爆红”,而把自己想的一无是处且不管不顾,丢掉了往日对梦想的坚持和热爱,压根就不值得。

没有人会阻挡你

很多时候,我们努力无果,不是能力不行,而是目标问题。我们总是习惯把问题简化,做低品质的勤奋者,要么没有目的,要么目标太远离实际。我们需要做当下的思考,从而不让努力白费。

所以,请放下对前途的焦虑,脚踏实地,也不要遗憾过去,更不要质疑和顾虑,找准方向,没有人会阻挡你,你要相信,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过去的憾事,可怀念可惋惜,但切忌沉浸其中。有些人很喜欢沉浸在一些憾事中,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初心不变,可笑又可悲啊...
    Yanm阅读 576评论 0 2
  • 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这句话我承认,并且由衷的认为。我的母亲很平凡,也很市井,爱贪小便宜,爱吵闹,喜欢疑神疑鬼,...
    GUXINPLL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