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学诠释

生活中,有人迷信。比如,给过世的亲人烧纸送钱。

在电视剧《父母爱情》里,当两个迷信的农村妇女江德华和邻家嫂子,在鬼节给死去的父母烧纸的时候,梅婷饰演的安杰老师是不以为然的。但是,在小姑子信誓旦旦地说“你爱信不信,反正我的父母在阴间那边有钱花,吃香的喝辣的;你的父母因为缺钱,可就惨了。”不迷信的安老师竟然也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第二天,还是趁着月黑风高,一起到路边去给父母烧纸送钱去了。

现在每到清明节、鬼节,即使在城市里,城乡结合部,晚上路边也偶尔见到有烧纸送钱的。

再比如,农村传说的给生病的小孩叫魂。

有的小孩,生病多日不好,多方求治无效。然后请神婆上门,给孩子叫魂。晚上拿着孩子的衣服,走到某个路边,抖抖衣服,叫几声孩子的名字。有的传说,第二天孩子就痊愈了。一直到今天,不光在农村,甚至在城市里,也有给孩子叫魂的。

与其说烧纸送钱和给孩子叫魂有效,不如说主要是心理慰藉作用。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学效应,让你做了这件事以后,心灵上感觉到安慰。然后,如果恰逢正赶上有效果,正好等于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从而将更加迷信。

在这里,有两个心理学效应,一个是帕斯卡赌注效应,另一个就是求证偏好(confirmation bias)。

帕斯卡赌注效应

你猜的没错,这位帕斯卡就是科学史上那位大名鼎鼎的帕斯卡,哲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帕斯卡在生命的最后10年,投入神学的怀抱,关于人们对于是否信仰上帝,提出了帕斯卡赌注效应。

他认为,人对于心向上帝是否存在的信息是一个赌注。对于任何人H来说,如果有两个选择,选择信任上帝是Y,选择不信任上帝是N。如果选择信任上帝Y,对于人H 有更大的好处,H就应该选择Y。

帕斯卡推论上帝的存在与否各有一半的可能性,而相信上帝存在带来的好处就会更大。假设上天堂的好处是无穷大∞,而不能上天堂的好处是零0;上帝即使存在的机会再小,乘上无穷大,也会得出无穷大∞;上帝不存在的机会再大,与0相乘也等于0。

所以帕斯卡的结论是,你应该信仰上帝。

实际上帕斯卡的论断,关键点就在于设定的假设上:假设上帝存在与否各占一半的概率。如果这个假设不成立,有人不信上帝,说是根本不存在,那就不是一半一半的问题了。但是,世界上也确实有许多人相信上帝存在,宗教也仍然在吸引人们入教。

问题在于,由于人们面临问题时的无知和无助,有的时候本身就信仰不坚定者,就容易采取信仰迷信的态度来给自己心灵慰藉。因为,烧烧纸,叫叫魂,成本不大,一旦管用了呢?那不就赚了嘛!这就是典型的帕斯卡赌注效应。

帕斯卡赌注效应还有其它的例子。比如亲人病重,医生开出的药方治愈的概率是30%,你是否愿意负担高昂的医疗费?如果你拒绝,则等于放弃治疗,一点机会也没有;如果你接受,大多数的情况是在花冤枉钱。比如癌症晚期患者,医生提供一个全新而高昂的试验医疗方案,你用不用?大多数人,采取的措施是不惜代价,结果钱花光了,人也没了。

你的房子着火了,有人告诉你,你的孩子在里面,你现在一点没有孩子的其它信息,你信不信呢?恐怕大多数家长的选择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冲入火海,找找孩子是唯一的选项。

鲁滨逊在一座荒岛上,画上SOS求救信号,希望天上飞过的飞机中的飞行员能够看到,把自己救出去。飞机瞬间飞过,飞行员正好探头看见荒岛上求救信号的概率非常渺小。你作为荒岛求生者,做不做许多看似徒劳的努力呢?大多数人的抉择是,只要有力气做,就一直做下去!

看历史书籍和电影故事,总是对那些中反间计的主角不以为然。以为是他们决策失误才导致让谣言得逞。实际上这里面也可以用帕斯卡赌注效应去进行分析。当谣言来临的时候,作为主要决策者是要分析信谣言还是不信,如果选择置之不理,一旦谣言是真的,对于己方的损失不可承受。作为一个对己方控制力不强的领导者,很可能选择信任谣言。“物必先腐,然后虫生之;人必先疑,然后馋信之”。

第二个效应就是求证偏好(confirmation bias)

这种心理学效应,就是当人们心里面已经相信什么东西,或者自己有什么倾向的时候,然后再在现实中寻找符合自己偏好和倾向的证据。这种偏好的求证,在生活中也是处处可见。

比如,人们相信听到喜鹊叫会有喜事报,所以听到喜鹊叫就高兴。一旦遇到,正好生活中有件好事敲门,然后就印证了自己的感觉。下次,听到喜鹊叫,就会更加相信“喜鹊叫,好事到”的说法。

再比如“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当左眼跳个不停的时候,有人就感觉会有好事。如果正好能够寻找到生活中的好事,就印证了这种预言。然后下一次左眼跳的时候,就更加相信了。

偏好的求证性效应,与帕斯卡赌注效应,两种心理学效应叠加,让人们在做出决策的时候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当然,这只是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对于一些智者来说,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来跳出帕斯卡赌注效应和符合性偏好效应,让自己的决策更为科学和符合客观实际。

在决策的时候,多想几个克服自己先入为主偏好的办法,让自己的决策理智客观。同时,对于帕斯卡赌注,则要从了解和把握现实情况开始,坚定自己的判断。往往帕斯卡赌注发生在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拿不准的时候。如果对现实情况把握非常准,也就不用帕斯卡赌注,直接根据理智决策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