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不是罪,错过才是

图片来自网络

开 篇

培训部在去年年底招募了一名新的实习生,名字叫Jason。Jason毕业于省内名牌大学,今年6月就正式毕业了,为人踏实、肯干,执行力非常高,加上90后独有的创造力,公司的人都很喜欢他。唯一的缺点就是非常内向。

按惯例,有人加入部门会召集导师迎新,也就是在外面好好吃一顿,既借机会活跃一下部门氛围,又让大家互相认识。宴席上,Jason除了自我介绍,之后就没有再说过话。偶尔同事们问一句,Jason就回答一句,字数不超过10个字。

原以为他刚来部门不太适应,所以才显得拘谨。没想到一个月以后,Jason除了部门的同事,基本没有与部门以外的人主动说过话。不在同一个地方办公的运营前台的同事甚至不知道培训部多了一位实习生。

有时候Jason想问你一件事情,他会一直待在你身后,如果你一直不问他,他就一直在你后面。

我当时问他:“你有事为什么不说啊?”

“我怕打扰到你工作啊!”他说。

“没关系的,你直接叫我一声就好了,如果我不方便,会跟你说的。”

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一次,培训课程的时间要调整,因为改得比较急,为了不影响学员,我让Jason直接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学员。

30分钟后,我问Jason通知多少个了?Jason跟我说:“我还没有打。”

“为什么?”我问。

“我在想如何跟他们说。我怕我说错,所以先想好怎么说,我再打。”他低声跟我说

“直接告诉他们啊,时间地点讲清楚就好了。”我强忍住脾气没发出来。“一共才30多人,你想了30多分钟,如果是我都打完了”

Jason没有说话,马上拿上电话开始打。

Jason工作态度没得说,但这么内向的性格在职场里是很吃亏的。为了帮助他改善,我决定安排机会让Jason走上讲台。

有位导师提醒我,Jason只是实习生,如果他真是不行,不如直接再找一个,不要浪费时间在他身上了。

我没有同意,依然坚持给Jason一个机会。

原因很简单,在Jason身上我看到我年轻时的影子。没错,我年轻的时候跟Jason一样,非常内向。我知道这种性格有时候真的需要有人硬推一下,我希望能够帮一下他。

当我把这想去告诉Jason的时候,Jason没有说话,却面露难色。我看他不说话,就问他:“你有什么问题吗?”

Jason跟我说:“好,谢谢你。我来培训部其实也是希望多锻炼,改变一下我的性格。不过我才来没多久,我怕我讲得不好。”

“我没有说现在就让你上台啊,你没有授权肯定是不能讲课的。我是希望你知道我对你的计划,这段时间我会安排一个导师带你,并辅导你如何讲课。初步我会安排你讲最初级的知识课程。你是读这个专业的,这些内容对你来说,不会很难,你要学习的是如何将内容展现出来。三个月以后,我会去评估你的情况,再做安排。”我说。

“Jason,你来这里都几个月了,大家都很喜欢你,但性格太内向,极少与人接触与沟通,这些都会影响你在职场的发展的。我知道上台对你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至少你可以先尝试,慢慢积累经验,心打开了,性格也是能够调整的。我以后其实也像你一样的。”

Jason还是红着脸,吞吞吐吐地说:“我知道你对我好,不过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我怕在台上讲错话,影响不好,或者我先熟悉好工作,准备好了再上去也不迟”。

平日少话的Jason今天为了不上台,一下子说了很多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我看Jason执意不从,也没有勉强,只好作罢。后来听一位导师说,Jason跟她聊起这件事的时候,说如果我一定要他上台授课,他可能就会辞职了。

我摇了摇头,没有说话。心想,希望Jason有朝一日能够看清楚一件事:职场上犯错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错过。错过一些可能改变你的机会,一些让你不适但能够帮助你提升的机会。

错不是罪,错过才是。而且是职场上最大的罪,恶果需要自己承受。

我见过不少逃避改变,害怕机会的人。他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但他们宁愿放弃也不去争取这个机会,哪怕是别人送上门,他也闭门谢客。

图片来自网络

人为什么会害怕改变呢?

或许以下三个原因能够说明。

-1-

害怕丢脸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把梦想说出来,更加不是每个人都敢于追寻自己的梦想。因为他担心,如果做不到,别人会笑话他。所以他宁愿待在原地,宁愿碌碌无为。

记得以前公司选拔干部会采用竞聘的方式,由员工自行报名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公司安排报名的人员逐一上台展示,并设答问等环节。

我当时在公司也有7-8年时间,一直在运营部门负责培训与督导,知道双向竞聘的时候我就希望能够去一线担任区域业务总监的位置。但我最终没有选择,主要的原因就是害怕如果竞聘不成功会丢脸。

我还记得一位与我同级的同事报了区域业务总监,报名名单公布后,许多同事就取笑那位同事,说那位同事不自量力,这些位置都是留好给别人的了,竞聘只是做出来给员工看等等。

我当时听到,不禁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傻傻地去报名,否则被人取笑的就是自己了。

确实,多数高管位置都有安排了,那位同事也没有竞聘成功。但是,他在台上的表现让总经理刮目相看,将他调到总经办,并在一年后调任到公司最重要的区域担任业务总监。

我们经常会犯一个大错,就是活在别人的眼里,担心别人怎样看你。其实别人怎么看不重要,重要是你过得怎么样。别人只会取笑比自己差的人,尊重比自己厉害的人。不让别人取笑的最好方法,就是比别人强大。

图片来自网络

-2-

害怕失去

改变预示着要放弃一些你拥有的东西,去换取一些你希望得到的东西。例如说你要换取一个更好的职位,你必须得放弃你现在拥有的工作。

就像创业,你既希望活出人生价值,却又希望保住体制内收入的稳定性,那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他们首先表现出来的情绪是害怕。他既想抓住这个机会,也担心这只是一个海市辰楼,白白失去一个稳定的工作。最后,他们这种害怕失去的担心大于创造人生价值的期望,所以宁愿做一个最安全的选择。

我在老东家工作了13年,最后选择离开。老东家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我身上所有的技能都是这家公司给我的,我十分感激这家公司。但我也很清楚这家公司的发展模式,我甚至看得见我在这家公司20年、甚至30年后的日子是怎么样的。

但我一直不敢辞职,原因有两个:

A 离开工作了13年的公司,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环境,离开了合作多年的老同事。我会不会不适应其他公司?或者说,其他公司还如现在的公司,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B 老东家是业内首屈一指的公司,虽然收入和位置一般,但压力不会太大。而邀请我跳槽的公司,提供的位置很吸引、收入也很好,但这家公司是新入市场的公司,一切需要重新开始。

这些执念都在影响我做出选择,幸好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有人推了我一把,给了我信心,让我最终走出自己的心魔。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能够选择的机会真是不多,我很庆幸在我能够选择的时候离开,否则如果再过十年,我可能就在老东家终老,哪都不敢去了。

人最大的成本不是失败,而是拒绝改变与尝试。

图片来自网络

-3-

害怕得到

对,你没有看错,是因为害怕得到所以不想改变。

人是矛盾的动物,既对世界和人生充满期待,又经常在内心产生悲观情绪,怀疑人生。

不知道有没有人去过澳门的赌场。你进去之前会想什么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外在层面,一个是内在层面。

外在层面是乐观的——“我当然希望赢得越多越好,最好能够赢间房子回来”

内在层面是悲观的——“我输光XXXXX元就走”

我们的潜意识里时刻都会有一份悲观、审慎的情绪。

如果你今天输光了,你不会觉得意外,因为这是你进赌场的最大成本(借钱再赌另当别论),你有心理预期——输光就是这么多的钱。

但如果你两个小时赢了你本金的5倍甚至10倍的金额,那我估计你的小心脏不一定受得住。因为这些额外的“奖励”超出你的“预期”,你根本没有想过你能够产生这样的收益。

今天你是一名营销员,假如明天总经理晋升你为销售总监,你会怎样?

你会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心自己不能够把销售总监的工作做好。更严重者,你甚至想逃避、想辞职?

为什么?因为得到了,会让你更加惶恐,更加不知所措,不像你现在的你,做着熟悉的工作、过着自在的生活,当有一天你成功了,你不仅享受成功带来的荣誉,也需承担成功带来的责任。

害怕得到,主要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担心自己做不好。其实没有人天生懂得做任何事。我相信马云当初根本没有想到他会有今天的成就,他接受采访时说过,他当时就是希望做点小生意,赚点小钱,过好一点的生活。但成功太大,导致他用了很多时间来适应,甚至曾经有过退缩的念头。

成功如马云,在成功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恐惧,更何况是还没有做出什么成功事情的我们。其实每个人都在困扰中成长、在挑战中成功,只要你不断向前,都会有问题等待你去解决,无论你是成功者,还是普通人。难道家庭主妇和退休的老人就没有烦恼事。

不要再犹豫不决,做错一件事,我们可以重头再来,但错过一个机会,我们可能永远无法重新选择,趁现在的你还有选择的机会,不要再浪费了。

不失败过,不足以证明你有成功的能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46 师德是教师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职业要求,是一种有感染力的品行,是一种自觉内化的高尚情感。自古以来,师以德为...
    5644e1174bc1阅读 6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