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醒哥河南游记-豫来豫好(三)

连三天的阴雨与大雾,到了第四天终于放晴,轻醒哥很早起床至饭店用早餐,他发现这里的早餐常见多汁、香甜的梨,有酒酿、切片或者一整颗大方提供给住客食用。

“河南盛产梨子吗?”轻醒哥大口嚼着清甜、爽脆的白梨。

“哈!昨天回程路上,你不是问我路旁一大片的白花是什么,那就是梨花啊!”河洛哥看轻醒哥吃梨的贪吃样,不禁大笑。

“对,我想起来了,那是梨花没错。’梨花香,愁断肠;世间事,皆无常。’为何梨花总是带着淡淡感伤呢?”轻醒哥突然放下手中的梨子。

“吃梨时有个忌讳,就是不能分给别人吃,否则就会’分梨’。”

“哦!分梨、分离,原来如此,所以我绝不会分你吃梨的。”轻醒哥开心地继续大口咬着手中的甜梨。

“你吃你吃!我们今日行程一定让你像吃梨一样满意。”

“为何?”轻醒哥三两口就吃完那个梨子。

“我知道轻醒哥对于神话、道家思想、寺庙建筑很有兴趣,今天要去的景点是伏羲太昊陵与老子故里,我想你一定会满意的。”

轻醒哥的浓眉轻轻挑起,似乎对于河洛哥如此了解自己有点讶异。

“我们到了,轻醒哥下车吧!”

早餐后,随即搭车到达太昊陵。

“伏羲氏位居三皇之首,传言他定姓氏、画八卦、兴礼乐、造干戈,是姓氏之根,易学之源,人工取火、用鱼网打鱼都是他创始的。”轻醒哥说着。

“为何说是传言?轻醒哥难道不相信历史这号人物!”河洛哥似乎有点生气。

“历史学家对于伏羲氏的真实存在一直未有定论,不信你自己去查。”轻醒哥不干示弱。

“好,这我不跟你争,那我就洗耳恭听伏羲是中国祖先的神话故事。”

“咳咳…”轻醒哥清了清喉咙,正经地说:”远古时代,支撑穹天的四根柱子断了,洪水四处泛滥,大地被火烧焦,人类灭亡…”

“等等,这不是世界末日的景象吗?”河洛哥插嘴问。

“很熟悉吧!你知道吗?全世界关于洪水的末日神话有几百个,也就是说几乎各民族都流传类似的说法,连在台湾我都听过邹族长老说过类似的洪水神话。”

“这我倒是不知道。”河洛哥摇摇头。

“伏羲与女娲乘着一个大葫芦来到昆仑山,女娲炼五色石补天、杀黑龙、阻洪水,终于救了这世界,但人类已灭,于是他们俩就结婚交尾,变成中国的先祖。”

河洛哥摸摸下巴,半信半疑。

“这只是神话的版本之一,总之在神话里,伏羲与女娲是中国的始祖没错,至于信与不信就看个人啰!还有一点…”轻醒哥欲言又止。

“你倒是说啊!”河洛哥最讨厌别人支支吾吾。

“从汉代流传一幅伏羲女娲人首蛇身交尾图,你瞧…”轻醒哥从手机找到这张图。

“就是一张普通的神话奇想图啊!”

“你看像不像人类DNA的双螺旋排列?还有,伏羲手中拿着’矩’,女娲手中拿着’规’,这是中国古代的绘图工具,所谓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就是这图的另一层意义。”

“嗯,有意思,尤其那DNA排列,让我想到古代先人是否已发现人类的起源根本?”

“很像科幻小说的题材,是吧!”轻醒哥露出倪匡式的神秘微笑。

伏羲女娲人首蛇身交尾 VS.图人类DNA的双螺旋排列


两人一路从午朝门,经过道仪门、先天门、太极门、统天殿、显仁殿、太始门、八卦坛等,来到伏羲的陵墓。

“好大的陵墓啊!”轻醒哥大为惊叹。

“这是历代人们从各地拿来的泥土,撒在其上才堆成今日这般宏伟规模。”

伏羲陵墓

“蓍草园?这草很特别吗?”轻醒哥指着陵墓旁一片围起来的草地。

“蓍草被视为神圣之草,只生长在圣人之地,种在一般土地绝对无法生长。”

“好神奇的植物。”

太昊陵之旅就以蓍草园做为终点,下一站即刻前往鹿邑县的太清宫与明道宫。

“明道宫是老子聚徒讲学、传道释德的地方,与老子诞生地太清宫正好东西相望。”河洛哥一下车就仔细解释。

“这是真实的古迹吗?”轻醒哥问。

“明道宫多次毁于战火,现在的建筑是2005年政府依唐、宋规模重建的,占地十万平方米,是海内外最大的老子思想弘扬基地。”

轻醒哥点点头,一脸悠然,不知心神已飘往何方。

走进众妙之门,经过玄元殿,站上八卦台,在和平碑前听着日军侵华13枚炮弹没爆炸的神奇故事,最后终于来到升仙台。

“世传老子修仙成道,在此骑上青牛升天而去。”轻醒哥抬起头,飘飘然的说。

“最有名的是那33层阶,与道教33阶上青天说法吻合。”河洛哥附和。

“为何是33阶?”轻醒哥自顾问着。

河洛哥虽然知道答案,但他想让轻醒哥回答,没想到轻醒哥一脸神秘,并未回答,也没打算问河洛哥。

33階升天台

于是两人大步踏上33阶,上面有一个钟楼,轻醒哥进去做出击钟的模样。

“不要动,我帮你拍照。”河洛哥拿起相机。

在那当下,轻醒哥看到梨树遍野、梨花纷飞的美丽幻景,体会到花落与无常,一生二,二生三,在天地滋养下,万物生长、灭亡,循环不已。

“你在想什么?”河洛哥看着出神的轻醒哥问。

“不要分离,才是一。”轻醒哥笑了。

“是的,吃梨时,不要分梨。”河洛哥也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睽违一年后,轻醒哥在三月底初春之际,再度踏上河南这片土地,一走出郑州机场大厅,迎面而来的不是温暖春风,而是料峭春寒...
    輕醒阅读 321评论 0 2
  •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今日大家依旧起了个大早,我们将前往洛阳,车程略长,因此请大家再次当只早鸟。”河洛哥在车上对自媒...
    輕醒阅读 216评论 0 2
  • 清晨的许昌市被白雾笼罩,增添一股朦胧的凄美,似乎诉说那三国英雄豪杰,也如雾般地消逝在岁月洪流里。 “闻听三国事,每...
    輕醒阅读 210评论 0 4
  • “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云外有神仙。” 轻醒哥被摇醒时,口里喃喃念着这句。 “你在念啥?该下车了。”河洛哥直摇轻醒哥...
    輕醒阅读 450评论 0 2
  • “今个儿让大家起个大早,实在是因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人潮汹涌,必须及早到达,才能占到好位置。”河洛哥对着自媒会一群人...
    輕醒阅读 2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