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谈:九龙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座九龙山下压着东海龙宫的九条恶龙……”

爷爷第一次讲起这段故事的时候,将我与一群小伙伴着实吓了一跳。

1,

这一段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我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

当时在我们家的后山上,一眼望去有一座光秃秃的山,叫做九龙山,挺立在群山之间,显得特别的扎眼。

传说一千年前,东海龙王的九个儿子因为贪玩,将东海里的水引到了我们村,造成了从未有过的洪涝灾害,摧毁了附近几个村子的庄稼与房屋,搞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

掌管这一带的山神见了,便将此事偷偷奏报了天庭。

玉帝闻言大怒,当即赐张天师紫金玉钵,下界捉拿九条恶龙。

张天师接过紫金玉钵,匆匆下界,驾云歇在那寨子山上。

只见他威风凛凛,扬起紫金玉钵敲了三下,唤了三声九条恶龙的名字,便将九条恶龙尽数收进了紫金玉钵里面。

又见他长袖一挥,满村庄的洪水便像长了翅膀似的拔地而起,回归东海。

再见他长袖一挥,百姓们的房屋与庄稼都又都恢复到了原貌。

张天师念道:“你这九条恶龙贪玩成性,毁坏百姓们的庄园,今我就将你们封印在此,日夜以保百姓平安。”接着又长袖一挥,将手中的紫金玉钵向空中一抛,顿时光芒万丈。只一瞬间,寨子山的旁边便凭空生出了一座光秃秃的大山。

那座大山便是九龙山。这九龙山一千年来始终光秃秃的,不曾生长过一根杂草。

当地百姓感念张天师恩得,便凑了些钱,在寨子山顶上建了一座天师庙,日夜以供香火。自那以后,寨子村临近几个村庄,一千年来风调雨顺,无怪无魔。

辗转就到了我老祖宗那辈。

一天,老祖宗正领着一家大小在地里干活,忽见一架直升机嗡嗡地在九龙山附近盘旋。老祖宗放心不下,便收拾起锄具,招呼老祖母与几个孩子回了家,自己则去了山腰上的吴村长家里。

老祖宗到村长家时,里里外外已经蹲蹲站站着好几十人,纷纷议论着那架直升机在九龙山上空盘旋一事。

都称这九龙山可是当年张天师造下的,传闻这山里关押着九条恶龙。可不能让外面的人惊扰了这九条恶龙,否则遭殃的,可是我们自己啊。

村长年老体衰,拄着拐杖站在人群里说道:“诸位村民请放心,且不论当年张天师捉拿那九条恶龙的传言是不是真的,我吴大在这里向大家保证,绝不让村子外的任何一个人,破坏了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

于是村长就安排了几个人手,轮班守在九龙山附近,老祖宗的一颗心这才放了下来。

谁知道老祖宗回到家,迷迷糊糊的睡到半夜,忽闻村子四周锣鼓喧天,老祖宗跟着起身点上油灯,囫囵套了件外衣,便独自出了门。

这才知道下午那架直升机果然又来了,于是老祖宗就跟着村民们向九龙山方向走去。

当老祖宗赶到九龙山山脚时,那里早已经围满了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纷纷擎着火把,围在一架直升机周边,四名身着墨绿色军装,碧眼黄发的洋鬼子被当地村民用几根麻绳捆绑得结结实实地跪在地上,身前撂着一大堆巨型炸药。

村长在老王头的搀扶下,扬起拐杖,指着那一堆炸药问道:“说,你们搞这么多炸药,来我们村庄想做什么?”

其中一名叫杰克的外国青年,抬起头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外国话,当场没有一个人听得明白。

老王头一脚踹在那名外国青年的胸口上,嚷到:“好好说话!”

那名外国青年被踹翻在地,嘴里仍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老王头还想再冲上去踹上几脚,被村长给拦了下来:“算了,老王头,人家说的是洋话,我们自然听不明白。刘家院子倒是有一个叫刘过洋的小伙子,他早年去过洋鬼子那里念过几年书,会说几句洋话,让人去叫了来,自然就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

村民们纷纷称是,便传人去将刘过洋叫了来。

谁知道那刘过洋苦日子捱够了,包藏祸心,洋鬼子答应给他一箱子珠宝,竟与洋鬼子勾结在一起,回头坑害起自己的同胞。

只见刘过洋与那四个洋鬼子交谈了一会,推了推眼镜,回头向村民们解释道:“乡亲们,误会啦,误会啦!他们是做地质勘察的,见这一座山光秃秃的跟别的山不同,于是就下飞机检查,果真查出这山中的石土含有剧毒,为了村民们的安全着想,他们才决定炸毁这座山。这里还有他们地质勘察的证件,不信你们看……”

说着,刘过洋从那名外国青年的衣兜里取出一个红色本子,递进村长手里。

村长捧在手里看了一眼,全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字符,又转手拿给其他的村民查看。

刘过洋拍着手嘿嘿笑道:“你们看,这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识自家了么?快将他们给放了吧。”俯身就去解那名外国青年身上的麻绳。

“慢着!”老王头挺着个精瘦的身子钻了出来,扬着手里的证件说道,“刘过洋,我们且不说这个什么地什么察的鬼东西是不是真的。你也是知道的,这九龙山,祖祖辈辈都已经传下来几千年了,倒没听说过有什么毒。这几个洋鬼子一来,这山怎么就有毒了?该不会是你欺负我们听不懂洋话,被洋鬼子给收买了吧?”

“是啊,要是炸了这九龙山,那九条恶龙逃出来了怎么办?”

“就是,这几个洋鬼子,三更半夜地跑我们村子来瞎捣乱。依我看呀,倒不像是做什么地质勘察的,倒像是做贼的。”

村民们愤愤不平,哪里相信刘过洋的鬼话,吆喝着将四个洋鬼子给押进了寨子山的山洞里,由专人看管起来,再具体商议如何处置。

谁知道那刘过洋竟鬼迷了心窍,心里惦记着洋鬼子的那一箱子珠宝,竟趁夜捧着家里值钱的行当出了门,买通了隔壁村有名的医生赵济,取了些药粉投进了附近几个村庄的水源里,又偷偷撒了些在九龙山上。

第二天早晨,附近几个村庄,几百户人家的鸡鸭牛羊等牲畜吃了水,接二连三的中毒而死。村民们也纷纷感到恶心干呕,四肢乏力,只一盏茶功夫,赵家医馆里就陆陆续续地挤满了前来寻医的村民。

赵济见状,装模作样道:“这病来得不寻常啊。”然后又问起村民们都早晨都吃了些什么。村民们称跟平时一样,也没什么特别的。于是赵济推测是水质出了问题,从药箱里取出一根银针,来到屋檐下,探入自家的水缸里,银针一放进水里,立即就变成了黑色。

赵济将变黑的银针摆在村民们的眼前:“你们看,我推测得不错,果然是这水出了问题。看来这水,是被附近的什么带毒的物质给污染了啊。”

村民们闻言,不由一惊,纷纷不知所措。

一位拿了刘过洋好处的村民,站在人群中说到:“昨晚刘过洋说,那九龙山的石土里含有毒质,该不会是被那九龙山给污染了吧?”

赵济闻言,说了一声,“快随我去看看。”便给村民们开了些抑制毒气的药粉,收拾起药箱,领着村民们匆匆忙忙来到九龙山山脚,取出银针一探,赫然已黑。立即装出一副震惊的样子:“果然是这山石的问题!我早年见这山光秃秃的,就觉得异样,没想到这山石内竟然含有毒质,难怪几千年来寸草不生。”

村民们闻言,惊惶不已,纷纷询问赵济:“这可如何是好?”

赵济道:“这九龙山几千年来,毒质恐怕早已经根深蒂固,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尽快毁了它,否则只会牵连更多的村民。”

老王头又率先站了出来:“可是这九龙山已经祖祖辈辈几千年了,哪能说毁就毁?若是这山真的有毒,怎么以前却不曾听人说起过呢?”

赵济早准备好了一顿说词,解释道:“这山里的毒质是一天一天形成起来的,只是如今才向外扩散,如果再不毁了,到时候受难的可不止是我们村,甚至是整个县,整个市,乃至全国也未可知。”

吴村长拄着拐杖道:“赵医生,你是我们这一带有名的名医,除了毁了这座山,你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你也知道,这九龙山祖祖辈辈已经传下来几千年了。传闻这座山之所以叫做九龙山,是当年张天师下凡为救黎民百姓,收服了九条恶龙,施法造了这座山,将九条恶龙用紫金玉钵困在了这座山里。我们毁了这座山倒不打紧,要万一惊动了那九条恶龙,那可怎么办?”

村民们纷纷迎合:“是呀,毁不得,千万毁不得呀。”

赵济跺脚道:“糊涂呀,糊涂!如今你们都已经自身难保,还要去顾忌什么几千年前的传言。前阵子县上可是刚下达了政策,要我们摒除封建迷信,你们竟然还在这里危言耸听。依我看呀,要我们这整个村庄的人,都为这座山陪葬了才好。”说着,不禁揺头,拽起药箱,愤愤而去。

2,

夜里,吴村长回到家中,小孙子吴淼忽然发病。与村民们一样,先是恶心干呕,然后四肢乏力,脸色铁青地躺在床上。

吴村长托人去隔壁村叫了赵济来到家中为小孙子看病,赵济一看便说:“这孩子恐怕也是中了那九龙山上的毒,我倒是可以先给他开一些药,可是长此下去,就算是神仙也无力回天。”

吴村长彻底心了慌,这小孙子平日里跟他最是亲近,因此也倍受他夫妻二人的疼爱,为了小孙子的身体健康,吴村长便萌生了摧毁那九龙山的念头。

那天夜里,我老祖宗家,连同附近好几家的孩子都染上了同样怪病,听闻吴村长家里的小孙子也犯了同样的病,于是都连夜来到吴村长家中商量对策。

吴村长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望了一眼躺在床上面容铁青的小孙子,哭闹了一晚,好不容易终于睡着了,便在老伴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来到堂屋坐下,向村民们讲述自己的决定:“如今你们也都看见了,连赵医生都束手无策。事到如今,无论这九龙山的传闻是真是假,恐怕都留不得了。”说着,不禁潸然泪下。

这一次,老王头倒是出奇的没有站出来反对。虽然他孤身一人,又无妻女,但是当晚回到家中,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圈养的牛羊都中毒而死,也不禁心疼起来。

其中一位村民站起来说道:“我们都听村长的。”

其他的村民也都跟着迎合。

“只是那九龙山高几百米,宽几十米,可不是池塘里的堤坝说毁就毁的。”其中一名村民说道。

老王头忽然想起关押在寨子洞里的四名洋鬼子,于是脱口到:“那四名洋鬼子,原本不是要帮我们毁了九龙山吗?我们何不去请刘过洋跟他们谈谈,让他们帮我毁了那九龙山?”

村长恍然道:“是啊,事不宜迟,我们赶紧去刘家院子,到小刘家去说上几句好话,请他帮帮忙,跟那几个外国人商量商量。”说着就要起身。

老祖宗忙迎上去,一把扶住老村长:“吴大哥,现在已经很晚了,你这身子再撑下去,恐怕会吃不消啊。兄弟我跟那刘过洋倒有些交情,倒不如让我领着大家一起去刘家说说,他应该会卖我这个人情的。”

其他的村民也跟着纷纷上前来劝说,吴村长这才答应。于是老祖宗与村民们商量着,各自回家提了些鸡蛋米蔬等物品,一起前往刘家院子。

刘过洋一听老祖宗在外敲门,起床点上油灯,戴上眼镜就前来应门,招呼道:“哎呀,黎叔,老王叔,许大爷,你们怎么都来了?快里面坐。哎呀,这大晚上的,都是自家人,来就来,还带什么东西……”

老祖宗一面讨好地说:“小刘啊,这些都是乡亲们的一点心意,你别嫌弃!”一面领着村民们进屋坐下。

老王头将一提腊肉搁在桌上,握住刘过洋的手,一脸歉意道:“小刘啊,昨晚我说话重了一些,你可千万别放在心上。你老王叔我这辈子没出过什么远门,眼界窄,你可千万别跟我一般见识。”

刘过洋嘴上说着谢谢,可心里却惦记着洋鬼子的那一箱子珠宝,压根就没把村民们那点鸡毛蒜皮的东西放在眼里。

村民们招呼刘过洋进屋添了件衣服,便由老祖宗向刘过洋说明了来意。

刘过洋见奸计得趁,又担心夜长梦多,便起身道:“救人如救火,事不宜迟,我们赶紧去寨子洞解了那四位外国朋友,让他们帮忙炸了那祸害村民的九龙山吧!”

于是刘过洋在村民们的簇拥下,来到寨子洞,亲自为那四个洋鬼子松了绑,并操着一口洋话与那四个洋鬼子交谈了一段时间,回头向老祖宗他们说到:“这四位外国朋友说,只要我们相信他们,他们愿意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老祖宗他们,见那四个洋鬼子竟然不计前嫌,仍然愿意帮助他们,激动得差点哭出声来。忙迎着那四个洋鬼子出了寨子洞,来到九龙山山脚下。

附近的村民得知消息,都匆匆携上自家的好酒好菜前来款待四个洋鬼子与那刘过洋。

酒足饭饱之后,村民们便撸起袖起,提起炸药包,准备跟着四个洋鬼子干起来。这个时候,一个年轻的声音忽然传入众人耳朵:“诸位施主,请听我一言……”

一位道人打扮的年轻人忽然从人群后面飞了过来,直挺挺落在了光秃秃的山腰上。

乍一看,那小道士二十岁上下,头发浅短,穿一件灰色道袍,背上背着一把桃木剑,傲立在山腰上。看上去气宇轩昂,威风凛凛。

村民们只听说书的先生说起过飞檐走壁的武林高手、神话人物,哪里见过真的,都不由一惊。

刘过洋壮着胆问道:“你是哪里来的道士?竟然跑来阻止我们救人?”

“我乃张天师第五百二十代传人,张正。”小道士义正言辞道,“奉师父之命,特来守护这座天山,不可让你们毁坏,放了里面的九条恶龙,祸及百姓。”

村民一听那小道士叫张正,更是觉得奇了。

原来这小道士本是村下张三的小儿子。半个月前,张三媳妇忽然患疾,一位童颜鹤发的老先生迎上门来,称可以治愈张家媳妇的病。于是开了一张药方,但需要一味百年的活什(shi)物为药引,熬了药吃下,方能痊愈。

但那百年的活什物甚是难找。并且传闻,上了百年的活什物都已经成了精,还会些幻化之数,因此就更加难找了。并且找到之后,还需要用一根红绳将它牢牢系住,它才会乖乖就犯。

临走时,那位老先生扶着白须望了张正一眼,笑了一笑,道:“此处几个市县,恐怕也只有那寨子山上千百年供俸着张天师的神像,香火从未断过,因此有了灵气,才有可能生长出那样灵物,就看你们敢不敢去了。”

张家人听了,都称那老头子是个疯子,这世上哪有什么可以幻化成人形的百年活什物,因此都未放在心上。接着又陆陆续续寻了好几个医生,为张家媳妇把过脉的医生都称,从未见过此等怪病。张家媳妇看似病入膏肓,但脉象竟一切正常。准确地说,是比任何人的脉象都还要平稳,因此皆束手无策。

张正是个极其孝顺的孩子,不忍见母亲病情加重,于是半个月前的一个夜里,便瞒着家里人偷偷去了寨子山上,寻找那百年的活什物,然后就没了踪影。

张三心急如焚,找到了村长,几乎动员了全村的人,将附近几个村翻了个遍,仍未找到张正。

可是说也奇怪,就在张正失踪的第二天,张三媳妇竟莫名其妙的不药而愈了。

此时张正忽然出现在村民眼前,并学得了一身道术,都不由得一惊,议论纷纷。

人群里张三媳妇蹒跚着走上前来:“正儿,你真的是我的正儿吗?”

张三媳妇来到山脚下,抬起头望着那小道士。

“娘,是我,我是正儿。”那小道士低下头,望着母亲。几天不见,竟老了许多,不由得红了眼圈。

“快,到娘这儿来,让娘好生看看。”张三媳妇咽声道。

“是的,娘。”张正一抹眼泪,纵身一跃,来到母亲身前。

张三媳妇思子心切,不由抱在一起痛哭起来。

刘过洋忽然说到:“这九龙山是座毒山,多留片刻,只会祸害更多的村民。”便怂恿着村民与那四个洋鬼子前去埋炸药,毁了那九龙山。

张正闻言,扔下母亲,纵身一跃,再次回到山腰上,义正言辞道:“恩师交代,让我誓保这九龙山周全,否则恶龙一旦破山而出,将会生灵涂炭。”

“你这个小道士,少在这里危言耸听,别以为会些妖法,我们就会怕了你。”刘过洋怂恿道,“我们家中的父母妻儿,还等着我们回去救命,我们誓要炸了这九龙山!”

刘过洋领头喊道:“炸了九龙山!”其他的村民念及家中重病在床的父母妻儿,也跟着迎上前来,举起拳头,跟着大声喊道:“炸了九龙山!炸了九龙山!”

张三媳妇见状,忙唤张正:“孩子,你快跟我回去吧,你父亲正因这九龙山的毒,重病在床,快随我回去看看。”

张正揺头:“娘,你莫听人胡说,这九龙山是座仙山,根本就没有毒,是有人故意散播谣言。你快回去,别在这里受人怂恿。”一眼望见几位村民与那四个洋鬼子捧着炸药包向九龙山四周散去,立即拔出背上的桃木剑,凌空念了几句咒语:“天地无极,急急如如令,罩!”

忽然之间天光地闪,一道金光笼罩在九龙山附近,如铸了铜墙铁壁一般,旁人再近不得前。

一片吵嚷声中,张正忽然想起师父教悔:“但凡入道者,需摒除一切杂念,一心为道,大道方成。”遂纵身一跃,盘膝落在山脚下,将一把桃木剑搁在膝间,闭上双眼。

他的身周也被一团金光笼罩着,任村民们如何冲撞,亦近不得身。最后只得骂骂咧咧了几句,作鸟兽散了。

刘过洋回到家中,一来惦记着洋鬼子那一箱珠宝,二来担心时间一长,自己投毒的事情败露,于是连夜来到隔壁村赵家医馆,同赵济商量对策。

赵济闻言,出谋划策道:“听闻张正是一个出了名的孝子,明儿一早我再去张家探病,在药方子里做些手脚,使张三的病情加重。我再怂恿他们去九龙山规劝张正,张正见自己的父亲病情危急,必定就范。同时,你再去鼓动村民,让他激起民愤。俗话说得好好,众怒难犯。我倒要看一看他,还坐不坐得住。”

刘赵二人商议定了,第二天一早,赵济就掮着药箱来到村下张家。

张三媳妇忙将赵济迎进了屋里。

张三一听赵济进门,气若游丝地唤道:“赵医生来啦,早啊。”

“嘿,张大哥,是我。”赵济来到床前,为张三把了把脉,不禁揺头道:“嗐,张家大嫂,实不相瞒,这张大哥已经毒气攻心,病入膏肓,这九龙山若是再不毁了,恐怕就算是神仙,也无力回天啊。”

张三睁开昏昏欲睡的双眼,欲撑起身子。张三媳妇忙迎上去一把将他扶住:“老头子,你身子虚,就不要乱动了。”

张三结结巴巴道:“那该死的畜牲,我死了倒不打紧,可不能连累了乡亲们啊。翠兰,快扶我去见一见那该死的小畜牲。”话音刚落,不由急火攻心,咳嗽起来。

张三媳妇轻拍着张三的后背,劝说了几句,执拗不过,只得叫上老大老二帮忙,随同赵济一起来到九龙山山脚。

那山脚下早已经围满了刘过洋、老王头等一众村民,纷纷责骂张三不知去哪里学了些妖术,竟变得不通人情,见死不救。

张三盘膝坐在山脚下,见大哥二哥搀扶着孱弱的父亲来到跟前,不禁胸口一痛,站起身来:“爸,您还好吧?”忙迎上前去扶住父亲。

张三一把甩开他的手,颤抖着身子道:“畜牲,你眼里若还有我这个父亲,就立马将你这妖法给撤了,让村民们毁了这座祸害百姓的毒山。否则我张家的族谱上,从此没有你这个不孝子的名字。”

张正揺头,眼眶里满含着泪水道:“爸,不是孩儿不孝,只是这山里真的压着那九条恶龙。一旦毁了这山,也就解了神咒,那九条恶龙将会重返自由。到时候不禁是我们村县,甚至全国上下都会陷入灾难之中。”

“你……?”张三还想再说上几句,不由急火攻心,一下子瘫倒了下去。

张家媳妇连同张家两位兄弟忙将张三扶住。张家媳妇流着眼泪道:“孩子,听你爹的话,跟我们一起回家吧?”

张三抹着眼泪道:“娘,对不起,我不能跟你们回去。师傅对孩儿说过,我只要撑过了今明两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说着,张三便跪倒在地,在一片责骂声中,向着父母磕了三个响头。

大哥张义,见弟弟竟如此无情无义,迎上前去,一把揪住他的衣襟,扬起拳头就向着他脸上砸去。

岂知那张正自半月前得张天师授艺之后,便自有一道罡气附体,那拳头还未靠近张正,反倒将自己给弹倒在地,一只手臂震痛不已。

张义爬起身来,拍了拍身上的泥土,愤愤地说了两句:“好你个张正,仗着学了几天妖法,就无法无天了。你走着瞧,恶人自有恶人磨,总有一天,老天爷会收了你的。”便与二弟张华,背起父亲张三,与母亲一起,愤愤不平地离开了九龙山。

张正望着远去的家里人的身影,心里比谁都要难受,但念及师父的教悔,不禁叹息一声,再次盘膝而坐,在心里反复念叨着师父传授的心经口决。

3,

刘过洋安排妥当几个洋鬼子,再次来到赵家医馆,与赵济商量对策。

刘过洋在房间里来回跺步道:“没想到,这张正竟然这般铁石心肠,父亲都病成哪样了,也无动于衷。赵医生,你说,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张正的出现,一再使刘过洋等人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你先别急。”赵济招呼刘过洋坐下,“即然他会妖法,那我们就找一个会些妖术的人去对付他。”

“会妖术的?”刘过洋一时间也被赵济的提议给吸引住了,“话倒是没错,可是我们应该上哪去找这些会妖术的奇人异士?”

赵济伸过头来,低声道:“我倒是听说龙家沟那边有一个叫胡老怪的巫师,此人颇懂些邪术。并且听闻,此人特别的贪财好色,相信只要拿一些好处与他,他一定会愿意挺身而出,帮助我们除了那该死的张家小儿子。”

与赵济商定之后,刘过洋便回到家,与那四个洋鬼子商议,取了一些珠宝,趁着天色未黑,匆匆赶往龙家沟。

这位胡老怪是当地一位颇有些名声的巫师,也是一位有名酒鬼,刘过洋走了三四个时程,一打听就找到了胡家院子。

胡家院子孤立在山角下。与其说是一个院子,倒更像是一座废弃的古墓。

刘过洋到胡家院子外,天色已暗,一股浓烈的酒臭味伴随着晚风扑面而来,不禁抬起手扇了扇那刺鼻的酒臭味,推开院门,唤了两声:“胡先生,您在家吗?胡先生?”见没有人应,摸索着向院子里走去。

整个院子里杂草丛生,像是很久没有人打扫。刘过洋不禁想:“正常人哪里会住这鬼地方的?也难怪会被人叫作胡老怪。”推了推眼镜,又唤了几声:“胡先生,您在家吗?晚辈刘过洋,有笔买卖找您商量?”

刘过洋见房门大开,却没有人回应,于是壮着胆子走了进去。

房间里一片漆黑,刘过洋取出火折子点上,一个蓬头污面的怪物突然出现在眼前,吓得刘过洋连退几步,摔倒在地。

火光中,只见那人爬在桌子上一动不动,似是喝醉了一般,刘过洋这才拍着胸口,平静了一些。

缓了好一会,刘过洋再次举起火折子,迎上前去:“胡先生?胡先生?听说您懂些法术,兄弟我遇着些困难,可不可以帮我打发一个小道士?事成之后,这些珠宝都是您的。”

说着,刘过洋直接将手里的一袋珠宝搁在那醉汉眼前。

可那醉汉似是睡着了一般,竟毫无反应,倒是那一股浓烈的酒臭味几欲令人作呕。

刘过洋见那胡老怪久无反应,不禁想:“这样一个醉汉,就算是请了回去,恐怕也无济于事。索性收拾起珠宝,回去再另作打算得了。”便伸手准备取回珠宝。

岂料那醉汉突然睁开一双山猫一般的眼睛,一只手拍在那珠宝袋上,沙哑着声音道:“既然都已经拿来了,哪还有拿走的道理?”

刘过洋不禁一慌,鼓着勇气说道:“这珠宝我即然拿来了,本就不打算拿走。只要你有本事,替我打发走了那小道士,我还有比这更多的珠宝奉上。到时候保你荣华富贵,享用不尽。”

那醉汉忽然来了兴趣,抬起头望着刘过洋:“那小道士有什么本事,竟让你们如此头疼?”

于是刘过洋便将张正用桃木剑结成金光,护住九龙山,阻止他们毁山一事依依向那胡老怪讲了一遍。

胡老怪点头道:“看来这小道士颇有些本事,但也不是没有办法破了他的金光结界。”

“你当真的有办法?”刘过洋眼前一亮。

“要破他的金光结界并不难。”胡老怪不知从哪里取出一根血红的绳子捻在手上,“只要将这根红绳系在那小道士身上,夺了他的桃木剑,用童子尿一淋,折断之后便可破了他的金光结界。”

“话是这样没错,但那小道士有金光附体,旁人根本近不了身,又怎样将这一根红绳系在他身上?”刘过洋将信将疑地问道。

胡老怪捧起桌上的酒葫芦,喝下一大口,喃喃道:“莫管,你只须去将童子尿找了来,我自有办法。”

二人商量妥当之后,便双双离开了胡家院子,向寨子村方向折回。

张正盘膝而坐在九龙山山脚下,两天两夜不曾离开半步,闲来无事,便反反复复参悟着师父传授的道家心法。

三天前,师父离开的时候捋着长须说到:“小徒儿,你已得为师真传,普通的妖魔鬼怪近不得你身。为师有要事需离开三日,你千万要记住,那九龙山里的九条恶龙厉害非要,切不可有半点差错。”

张正一再对自己说:“明天,还有最后一天,我一定要坚持,千万不可以让师父对我失望。”

宁静的黑夜里忽然传来一位女子的求救声:“救命啊……救命啊……”

仔细一听,是从寨子山上传来的,张三攥起桃木剑,三步做两,寻声而去。

借着月光,只见丛林里,一只如虎般大的山猫正翕着两排利牙,身子后倾,虎视眈眈地盯着一名红衣女子,嘴里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呼人。

那红衣女子似被吓破了胆,一屁股坐倒在地,一面哭喊着救命,一面坚难地在草丛堆里向后退缩。

只见那只山猫忽然间发了狂,咆哮一声,腾空而起,径直向着那位红衣女子飞扑而去。

张正纵身一跃,吼了一声:“哪里来畜牲,竟然跑这里来害人!”一脚将那只山猫踹翻在地。

那只山猫不由在地上打了两个滚,爬起身来,一双眼珠子诡譎而愤怒地盯着张正,咆哮一声,张开两排利牙,径直向张正飞扑而来。

张正脚下走着八卦阵形,一个侧身让过,冷不防,胸口上还是让那只山猫给划了几道爪印,鲜血立即浸红了道袍。

山猫前脚刚一着地,又咆哮着回身一跳,向他扑来。

张正见形势危急,扬起手里的桃木剑,念到:“天地无极,急急如如令!”瞬间只见一道金光附体,一剑刺向山猫的胸口。在一阵颤栗声中,张正又举起一掌将那只山猫打翻在地。

那只山猫吃了疼,哀嚎了几声,爬起身子,向山下蹿去。

“畜牲,休想逃走!”

张正扬起桃木剑,正追到山头,身后的红衣女子忽然喊到:“小哥哥救我!”

张正这才停下脚步,回到红衣女子身边,一脸关心地蹲下询问:“姑娘可伤着哪里?”

“腰,腰,好像折着了。”红衣女子扶着腰,哽咽着娇滴滴地回道,一双桃花眼勾魂夺魄似地瞅着张正。

羞得张正两颊绯红,低下头,说了一声:“姑娘,请恕小道冒犯!”伸出手,一把搂住那红衣女子的腰,本欲将她扶在一旁的大树下休息一会。

那红衣女子忽然娇喘一声,一头栽进了张正怀里,一双手臂如游蛇一般缠绕在他的腰间。顿时,一股女子身上特有的气息与香味,不禁使张正全身一阵酥麻,一颗心扑通扑通地狂跳不止。

张正忽然想到了师父的教悔,慌忙去拨开那一双手,身后突然响起一道沙哑的怪笑声。

张正回过头,见山头上站着一个人不人鬼不鬼,蓬头污面的老头子。

那老头子仰起头,喝了一口酒葫芦里的酒,怪笑道:“我还当是何方神圣,原来只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小道士。这么轻易就中了我的圈套,哈哈……”

一片怪笑声中,刘过洋也更着出现在山头上,手里捧一截竹筒,推了推眼镜,笑道:“让你坏爷爷的好事,这回看你往哪里逃?”

“刘过洋,原来是你!”张正回过头,忽见怀里的红衣女子化作了一条红绳,系在自己的腰间。正欲攥起脚边的桃木剑冲上去做个了断,那一根红绳忽然之间变粗变长,将他牢牢捆住,任他如何费力,丝毫动弹不得。

原来那红衣女子,与那只山猫,皆是胡老怪幻化出来之物。目的就是为了引张正上当,将那根红绳系在他的身上。

胡老怪怪笑着,攥着刘过洋的手纵身一跃,来到张正身前,俯身拾起桃木剑,念了几句咒语,取过刘过洋手里的竹筒,将里面的童子尿向剑上一泼。那把桃木剑登时暗淡无光,扬起食指轻轻一弹,便折为了两段,笼罩在九龙山附近的金光结界登时消散不见。

张正挣扎道:“放了我!快放了我!你们二人狼狈为奸,祸害百姓,终会遭天谴的!”

胡刘二人怪笑一阵,胡乱将张正扔在了山上的天师庙里,便匆匆下山回到刘家院子。与那四个洋鬼子商议之后,刘过洋又去了赵家医馆,然后又与赵济分头去了吴村长家里,老王头家,还有我老祖宗的黎家院子等等,并称张正终于良心发现,不再干涉村民炸毁九龙山一事。

这一件事很开就在附近几个村传开了。眼见那一座毒山终于要被摧毁,自己的亲人朋友终于可以恢复健康,第二天一早,凡是身体健康的村民都结伴来到九龙山山脚下,纷纷前来见证那重要的时刻。

刘过洋早领着赵济、胡老怪,以及四个洋鬼子,在一帮村民的帮助下将整个九龙山的山腰上埋满了炸药,只要一把火,将山脚的引线点着,这一座山立时便会炸得四分五裂,不复存在。

刘过洋在千百名村民的鼓舞下,举起火把,迎向山脚。不禁在心里盘算着,过了今天,我将拥有一箱子,一辈也用完的珠宝,并且从此还是村民们心中人人敬仰的大英雄。

那一道火光轻碰上引线,“哧”一声火光四溅,奔跑着迎向山腰。

在一阵高过一阵的欢呼声中,“嘭”一声炸起一阵巨响,忽然之间地动山揺,顿时山石四溅,烟雾缭绕。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将村民们的欢呼压得几不可闻。

刘过洋回到那四个洋鬼子身边,操着一口洋文说到:“你们让我做的,我已经做到了,我的那一箱珠宝呢?”

那名叫杰克的外国青年向他竖起大拇指:“你很棒!珠宝都在飞机上,我领你去拿!”在一阵轰轰隆隆之中,杰克搂着刘过洋的肩膀向直升机那边走去。

忽然之间,乌云密布,天地为之变色。在一阵紧接着一阵的巨响声中,九条巨龙呼啸着腾空而起,向村民们呼啸而来。

刘过洋哪曾想到,原来哪几千年前的传说竟然都是真的,与杰克二人顿时吓得两腿发软,摔倒在地,只见一条巨龙飞扑而下,将眼前那架直升机撞翻在地,然后将他们二人凌空抛起,带至几百米的高空坠落而下,淹没在一片爆炸之中。

村民们纷纷惊叫着,四散逃亡。

胡老怪哪里见过这多条巨龙,惊得扔下赵济等人,恢复了山猫真身,冲过人群向山下逃蹿。

那条巨龙扔下刘过洋二人,飞至高空,迎着向天师庙飞扑而下。

小道士张正被困在天师庙里,听闻山下一片哀嚎,抬头见那条恶龙飞扑而来,于是艰难地跪倒在天师像前,祈求道:“师父,村民们受人怂恿,才会帮助那帮恶徒炸毁九龙山。徒儿求求您,念在村民们供奉了您几千年的份上,大发慈悲,救救他们吧,徒儿愿意一人替他们受苦受难。”于是埋下头,向着天师像连连磕头。

山下的爆炸声竟愈炸愈厉害,连整个寨子山也不由动荡起来。张正抬起头,望着师父的神像也开始摇晃起来,手里的那把除魔剑忽然滑落手心,滑断了张正身上的红绳,掉落在他的身前。

“谢谢师父!”张正纵身一跃,跪倒在地,向着天师神像重重地磕了一个响头,攥起除魔剑,念到,“天地无极,急急如如令!”一道金光顿时笼罩全身 ,挥剑便腾空向着那条巨龙刺去。

那条巨龙吃了一剑,哀嚎着在天师庙上空盘旋,张正一把抓住龙鳞,翻身骑在龙背上,念了一声:“变!”一把四指来宽的降魔剑,立即变成一把与龙身一般大小的神剑。

张正从龙背上纵身一跃,挥舞着一把巨剑,将那条巨龙拦颈斩下。在一片哀嚎声中,那条巨龙被分身两半,坠落山脚。

张正接着又念了一声:“疾!”将一把巨剑向空中一抛,飞身上去,就像西游记里的神话人物一样,御剑飞行起来。从几千米的高空飞驰而下,挡在慌乱逃蹿的村民身后,扬起一把巨剑,奋力抵挡那一条又条攻击村民们的巨龙。

混乱之中,见一条巨龙张开巨口,向着母亲的方向飞去。张正情急之下,唤了一声:“娘!”举起一剑,砍破了身前那一条巨龙的脑袋,一脚将那条巨龙踹翻在地,向着母亲的方向飞奔而去。情急之下,又扬起一脚,踹开那一条巨龙,一把扶住母亲。

母亲满身鲜血地躺在他的怀里,附近的村民们在那几条巨龙的追击之下,死的死,伤的伤。

母亲抬起手扶摸着他的脸,流着眼泪道:“孩子,娘对不起你,娘错怪你了。你永远都是娘的好孩子。”话犹未了,一口气没喘上来,没了气息。

“娘!”张正哭喊到,震痛着每一个人的心。身后那条巨龙,再次飞将上来,扑向张正母子。张正望着被几条巨龙追赶的村民,不由悲愤交加,放下母亲,扬起一把巨剑,回身便将那条巨龙砍成了两瓣。跟着又飞身过去,就近迎上一条正追赶着村民们的巨龙,肆砍起来。

其余几条巨龙,见伙伴纷纷折在了张正剑下,便抛下百姓,咆哮着向张正扑来。

张正举起巨剑,为保村民安全,从地上凌空而起,与几条巨一直搏到了几千米的高空之上,最后还是在砍伤了两条巨龙之后,被咬断了一只手臂,体力不支,从几千米的高空坠落而下。

那几条巨龙凶残成性,还欲追下去将他分尸而食。凭空里忽然传来一个平和的声音:“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明……”

众人纷纷驻下脚步,抬起头望向苍穹,一位与天师庙里的神相十分相像的白须老人忽然出现在半空里。众人纷纷跪下,向天神叩拜。

只听那位白须老人徐徐说到:“畜牲,几千年前贫道我一念之仁,放过你们。岂料你们竟不知道悔改,凶残成性,今日又再祸害百姓。今日我就将你们几个孽畜拿下,送往第十八层无间地狱,整日由恶鬼食身,永世不得超生。”

只见那位白须老人长袖一挥,那只条巨龙便尽数收入袖中。再长袖一挥,天空便下起了倾盆大雨,淋在村民们身上,伤痛便渐渐痊愈了。家中病重的亲人,也渐渐恢复了健康。只是逝去的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白须老人临走前说了一句:“生死循环,生生不息,生即是死,死亦是生也。希望你们以后一心向善,切莫再听信他人蛊惑之言,终究害人害己。”

接着吹了一声口哨,一只白鹤从天而降,将张正驮在了背上,凌空而起,跟着那白须老人消失在了白云之间。

第一次听爷爷讲起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抱住爷爷的腿一直追问个不停:“爷爷爷爷,后来呢后来呢?那小道士死了么?”

“没呢,没呢!”爷爷摸着我的头说,“巧儿,你知道那天师庙里,张天师的旁边还站着一个断了左臂的小道士么?那就是从那以后,村民们为我们的屠龙英雄张正所塑的。”

“那后来呢后来呢?还有没有人见过那个小道士?”

爷爷笑着说:“当然有人见过,有妖魔鬼怪的地方,自然就有他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 日,月与卿 日为朝,月为暮 卿为朝朝暮暮
    风心诗阅读 107评论 2 1
  • ​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这是一部讲述越狱的电影。只是电影的结局有点遗憾,实际上也不能让那些不法之徒逃之夭夭。但是...
    子向往阅读 299评论 0 0
  • 自拍在现如今的状况,简直是人类社会的一个壮举呀,因为我看过朋友圈里一个砸破了头的朋友晒自拍,一个切菜切到手的朋友,...
    莎菲日记阅读 726评论 0 1
  • 第一次来简书,献上昨晚的随笔一篇。 海边吹吹风,虽吹不走你的万千愁绪,亦可在一阵微凉中舒展身心。对海,有着莫名的亲...
    Baus_阿茹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