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探索性测试方法论一览!

什么是探索性测试

探索式测试(Exploratory Testing,简称ET)是一种自由的软件测试风格,强调测试人员同时展开测试学习、测试设计、测试执行和测试结果评估等活动,以持续优化测试工作。

由Cem Kaner提出的探索性测试是一种测试思维,没有具体的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人员通过测试来不断学习被测系统,同时把学习到的关于软件系统的更多信息用于新的测试实践中。

探索性测试的优点
可以帮助我们定位到隐藏比较深的问题 ,常规测试没有覆盖到的场景。
更有效率
快速发现严重问题
测试过程灵活控制
在敏捷开发项目比较适用
ET提高了测试覆盖率

探索性测是的必要性
普通测试需要编写和维护测试用例,耗时长;
需要严格地执行既定的测试用例;
测试交流较少,注重结果,而忽略思想,测试效率低。

指南针测试法
该方法要求测试人员严格遵守文档、用户需求或说明书来尽职尽责,非常忠实的测试每一个特性。这是最基本的的测试方法,也是我们平时测试的时候最易用到的方法。

极限测试法
向软件提出很多难以回答的问题,即找麻烦测试法,让软件性能达到最大极限、输入或者计算量达到设计的最大能力,此时可能会出现一些crash等异常情况。
要创建用户确实会用到的场景,比如P图中使用自拍相机连拍、使用最大保存分辨率保存、不断快速切换前后摄像头拍照等操作。

快递测试法
数据就像快递包裹在软件中不断流动,从数据输入开始、到存储在内存中、然后可能会被计算修改后最后输出传递给用户,达到目的地。测试人员要参与数据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

出租车测试法
测试人员需要和出租车司机一样熟悉到达指定位置的每条可能的路径。
比如P图中素材中心使用,要考虑多路径进入情况,点击首页icon进入、素材中心点击某个素材进入、push链接带着某个素材跳转进入等情况。

出租车禁区测试法
用户无论使用哪一条路径都无法达到目的地。

遍历测试法

选定一个目标类,然后用可以发现的最短路径来访问该目标类所包含的所有对象。有计划的进行抽查。

超模测试法
要求测试人员关心表面的东西,也就是关注测试界面。
如P图中不同大小屏幕手机/不同语言环境下,在一些UI展示方面的区别、进入不同页面时,图片展示情况、不同路径进入/退出某个界面是否有异常(单图保存/多图保存后,底部p图晒图bar出现等)。

懒汉测试法
测试人员没有做很多事情不意味着软件也不做事情。接受默认值、保持输入字段继续为空,在表单中尽可能少填数据,在进入下一个界面不点击任何按钮或输入数据。

取消测试法
启动操作然后停止它。

破坏测试法
测试者要掌握某些操作成功需要的资源,从破坏应用程序的角度,如强制软件做一些操作,在不同程度上删除或者限制程序正常使用所需的资源。
如P图中拍照后退后台删除原图、破坏加载的图片或者素材等;修改接口返回值为错误内容或者超过边界值的范围,应用上课过程中杀掉进程

地标测试法
把软件的某些特性定为关键点,确定起点和终点,执行程序从一个地标跳跃到另一个地标,探索应用程序,直到访问了所有的目标地标。
可以探索性的设置不同的起始地标、改变地标访问顺序、反复设置并增加新的地标来创造更多的测试场景。

深巷测试法
软件最不可能被用到或最不吸引用户的特性。

强迫症测试法
反复进行同样的操作或者反复输入同样的数据,由于性能不足、恶意使用或者用户重复提交同一请求等。
比如P图中重复进入退出某个界面、相机界面重复进入后取消退出等、下载中途点击取消重复操作。

放大缩小测试法
放大或者缩小图片、窗口等,可能或导致图片、界面异常;按钮遮盖等情况发生。

移动测试法
移动拖拽图片、控件至界面任意位置,可能会有不可预知的错误

恶邻测试法
需求和功能特性耦合的地方最容易出现bug,找到那些缺陷数目较多的功能特性,把这些产品特性连接起来,最好能形成文档,后续对邻近功能特性进行重点测试。
比如P图中人脸选择,美容进美妆、变妆去美妆等情况,很多地方人脸选择需要记忆,用户重新选择人脸、中途切换人脸、保存/取消/切换人脸等操作数据会耦合共享;再比如一键美容、一键美妆和单项美容美妆之间的效果是叠加或者独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南针测试法 该方法要求测试人员严格遵守文档、用户需求或说明书来尽职尽责,非常忠实的测试每一个特性。这是最基本的的...
    测试有活说阅读 238评论 0 1
  • 一、关于探索性测试: 1、探索性测试不是自由测试,而是需要有一定的方法来指导;这里就像一个旅行者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
    王的星球阅读 6,273评论 0 6
  • 1.什么是探索性测试? 它是用户故事测试和自动化回归集的重要补充。它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的测试方式,没有测试脚本,可...
    笑起来真好看ccn阅读 391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探索性测试“,是在三年前加入ThoughtWorks时的第一次QA社区活动上。同事妮子讲了一个很长的P...
    ThoughtWorks阅读 497评论 0 0
  • Chatper 2 手工测试 测试是为了找bug的一系列过程.那么手工测试毫无疑问是主要活动 任何一个软件公司发布...
    做测试的DanteYu阅读 1,75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