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针对《古史辨》

      人类对历史源头的探索总是想着追求到一种无人可说,无事可讲的地步。

      那可想而知,最为可靠的便是文字记载了。虽然华夏文字的诞生最早可追溯到6000年前的半坡仰韶文明,但是真正成体系可辨识的,还是殷商时代的甲骨文。所以由于这种局限性,要对商朝之前的历史进行考证,光光依靠文字记载是远远不够的。

        故钱先生提出了两种上古史探索的途径:第一是各种历史遗物的发掘,第二是传说以及神话的审定。

        通过历史遗物的发掘,可以将最早的原始社会分为以北京人为代表的旧石器时代(距今1万年以前),和以仰韶半坡,龙山文明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距今大约5000-1万年)。可是由于出土的历史文物较为单一,数量有限,同时并没有相对应的神话传说进行参考,所以我们只能对于原始社会的文明发展、社会形态,进行大致的考证,具体的发展脉络和各类事件便无法进行追溯了。

      但当时间迈进到距今大约5000年的时候,华夏的历史便突然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因为我们有故事了,有主人公了。学者们将考古发掘与故事传说结合起来分析,再搭配上各种史书的文字记载,历史的发展脉络便愈发变得清晰了。

        然而与钱先生亦师亦友的顾颉刚先生却在《古史辨》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国古史层累说”,意思即是我们现今所知古史,是我们之前那么多个历朝历代,他们眼中的古史所层层累积起来的。比如周朝人们心目中最早的王即是大禹,孔子时期开始有尧舜,战国时期有了黄帝,秦朝有了三皇,而到了汉代才有了最早的盘古开天地的故事。历史的进展与上古史的追溯呈现出了一种背离的状态,正所谓历史往前滚,古史往后翻。同时后代人不断赋予了前代人所“考究”出来的这些人物,更多细节、更多人性,愈发的真实。而我们接触到的上古史,只不过是历朝历代人不断接力绘制的一幅“画卷”罢了。

        为此,钱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认为中国古史在古人不断的努力之下,严谨合理是不可否认的。例如司马迁的《史记》,就没将传说意味较重的三皇列入其中。同时他又针对当时人们对于古代史的各种怀疑论,提出了以下观点:

        第一、既然当下很多观点认为,古代史是经过后人的层层累进所形成的,认为现今普遍认识的古代史不可靠的,那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对真实的古代史进行深入探索呢?

        第二、不能否认传说神话是有一定真实性的。我们不能一味严格排斥传说神话,要不然古代史无从谈起。

        第三、神话也有可能是通过现实、传说演变而来的。例如《三国志》中的关羽与《三国演义》中的关羽,以及民间供奉的关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第四、古传说如果散落在各个书中,均有只言片语,说明是不同人、不同的派别所写,伪造的可能性较低。

        第五、如果排斥某个传说,那就必须提出与之相反的确切证据,必须是相反的,不能够并行存在的。

        第六、中国古代历史传说与西方古代截然不同。虽然相应名号可能是后人想象的,但是整体的人类文化演进,是符合规律的。

        同时我们研究古代史,由于种种限制,不能过于追求细节,需要宏观的把握大脉络。这归根到底是因为古代文明毕竟时间久远,留下材料相当有限,同时文明程度较低,发展尚浅。所以即会造成:

          第一、年代不可靠。

          第二、人物言行不可靠。

          第三、社会制度及思想不可靠。

        但是也必须知道古代史并非是不能研究的,只要我们将考古挖掘,故事、传说、神话结合起来,并搭配地理区位以及相应文化状态,有所发现那是必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