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精英我怕谁,傲娇心态让你的职场之路举步维艰

1

       阶段工作部署会上,职能部门负责人小A刚刚安排好几项新工作,南西就已经开始坐不住了,“这几项工作这样安排不合理,没有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我们按照这个标准去做难度太大,你们身为上级部门,能不能想办法让某某部门按照我们的标准去执行?”

    “不可能,部门之间各有不同的标准,我们能做的,就是跟人家多结合、多沟通,征得别人的理解和认同,尽最大可能的支持我们的工作。”负责人小A沉着脸,斩钉截铁的予以否认。

    “公司的统计报表数据又多又琐碎,我们完全可以创新工作理念,重新整合一套电子表格,把那些繁琐的台账废弃,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爱钻研的南西对工作充满了热爱。

    “如果你有好的方案可以呈报上来,大家集体讨论它的可行性,好的话在全中心推广,但有一点纸质台账不能废弃。”

    “现行统计台账都是基于互联网时代之前设计出来的,统计起来废时废力,完全可以取消。我们应当设计一套EXCEL表格,利用它强大的功能,随时统计我们需要的数据。”南西据理力争。

    “台账制度已经延续二十几年,是查阅原始数据最有力的证据,取消他以后容易造成电子表格的随意修改,目前还不是取消的时候。”

    “可是……”

    “台账不可能取消,数据不也会减少,统计报表的准确率、及时率是年终考核工作的关键。”小A截断南西的话头,宣布“散会”。

      南西是我们单位的“名人”,目前是一名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因为勤奋好钻研,业务能力没得说,连年获得单位技术比武前几名,是公司高层一度十分看好的后备干部。可是这两年,大家一提起她却都禁不住开始皱眉头。

   我的闺蜜,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小A,南西的顶头上司,不止一次跟我吐槽南西已成为她“不能言说的痛”。

    “一安排工作就讲难度,讲条件,而且是在大会上公然提。本来她是技术能手就有一定的影响力,她这一讲不要紧,大家都跟着抱怨,反而没人去想这事该怎么干,有什么好的方案。这不是闹事么,工作还能安排下去吗?”

    “动不动就说我们部门理念落后,工作方法不创新,可她想过吗,公司人员年龄偏大,很多人接受新事物能力差,创新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顾实际什么都搞新招,很可能会让职工产生情绪,工作陷入混乱!”

    “最可气的,是动不动就跟我说‘你没有在基层干过这项业务,不知道我们的苦’。言外之意我没资格指导她。可你知道的,我摸爬滚打十几年,干过的行业比她多,接触的人比她广,凭什么她认为我就是这个行业的白痴,没有发言权。而且,她说出这种话,我的威信怎么树立?”

    无独有偶,财务部门负责人小B也对南西头疼不已。面对不景气的生产形势,公司成本大幅压减,很多福利措施都不得已取消了。可“一腔正气”的南西不止一次在公众场合捍卫员工权益:“库房停暖气后里面冻得像冰窟,大家怎么干活?”“张三天天晚上加班又没有加班费,我还怎么给人家压担子?”

    “能发下工资都不错了,提这些啥意思,我上哪去给她们争取经费?不满意去找领导吧。”小B不胜其烦,见到南西恨不得躲着走。

     业务能力强、喜欢创新钻研、敢于仗义执言,这些放在哪都是褒奖的话语,为什么到了南西这里反而成了她的“短板”?

   而且,她在基层呼声越高,群众基础越好,上级部门和公司高层就越不待见她,难道上级的同志都在“嫉贤妒能”?

      职场精英南西愤愤不平,陷入苦恼。

2

     每个人的职场生涯,其实都是在竭力寻找自己的定位。一旦定位出现偏差,认知和行为就会产生许多不和谐的地方。

     在公司打拼多年、已积累丰富经验和人脉的职场“老人”,尤其已经走到管理岗位,带有一帮团队的“精英”人士,在困难面前,是与公司同甘共苦一起想办法开拔“友谊的小船”,还是当一名意见领袖带头吐槽,期待公司给大家营造一个更为完美的环境?

     以南西在工作安排会上的提意见为例。提意见有很多方式,一种是抱怨、发牢骚式地提。只是废废唾沫星子而已,就可以给自己干不好事情提前找好借口,深受“吃瓜群众”欢迎。一种是建设性地提。提前做好功课,默默探索实践,总结出比较成熟的方案后拿出来供大家参考借鉴。

     第一种方式人人都可以做,不仅公司里这种人众多,社会各个层面都不缺,各种网络“喷子”就是明证。如果一种吐槽,带给大家的不是思索,不是改良,不是向着更快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而是一种消极无为情绪的漫延,一种群体无意识罢工的鼓励(此言有点重,但却在很多地方真实存在),那么这种意见还是越少越好。

     第二种方式无疑在任何地方都受欢迎。解决问题远比找到问题难度更大,它需要你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琢磨、去实践,去找到理想和现实、目标与现状之间的最佳结合点,哪怕这个方案带着特定的地域性、行业性,未必能够推而广之,但是其中蕴含的探路精神和实践经验却会成为最为宝贵的教科书与借鉴。往大了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包产到户、深圳蛇口特区的改革开放都在此列。往小了说,在企业里研究一项革新措施解决设备故障,制定一套科学流程化解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等等,这样的意见提得越多大家受益越多,你的人气想不提升都难!

     当你对自己的定位,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带领着大家披荆斩棘占胜困难,为寻找胜利的曙光而战的时候,你的牢骚和抱怨就会减少,你的精力就会专注于解决问题,你的机遇和格局也会更大。

3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保持心情愉快和良性发展的润滑剂。业务精英南西为什么会遭遇上级部门的抵制,让大家逐步对她敬而远之?

     还是回到南西提议取消纸质统计台账的事情上吧!

      我的闺蜜小A曾经在公司另一部门任职,成为南西的顶头上司是因为单位里人事关系调整的结果。本来优秀的小A,换了一个新部门后难免有些焦头烂额,偏偏在基层享有威望的南西从来不给她留面子,在公开场合说话“大刺刺”的,让她感觉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心里不舒服。

     “建了二十多年的台账说取消就取消,总得有个调查取证吧,怎么就成了我思想落后呢?”小A对南西的建议不以为然。

    “也许她觉得自己是技术能手,掌握的业务知识更多,更有发言权吧。”

    “技术能手的标准与普通员工的标准本来就不一样,适用于她的不一定适用于别人,制度的考量要全面,下步我会把台账的去留与简化当作一个课题进行研究。”

      难怪公司会选小A来任职这个重点部门的负责人,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正是一名管理者所需要的。而南西因为业务能力强,性格傲骄,不愿接受别人的意见而受到冷落也是势在必然。还有一点,也许连南西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的潜意识里存在着“外行管内行,他们根本做出什么好决策”的念头。就是因为这种想法做祟,所以她始终对新上任的小A出言不逊。

      心理学上说,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当你排斥他人时,别人回报给你的也必定是沉重的抵抗。所以,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别人,看到他人的优点和长处,和谐共生的氛围才会因此产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匆匆一瞥心中满了点困惑 小心翼翼点着脚跨入殊途 顿生恐惧之心 噬人之心如何能轻易嗅得 即便饱读诗经和圣书 洋洋洒洒...
    没有醒来的梦阅读 216评论 0 1
  • 本来是忧伤来着的,结果看了个恐怖漫画,吓死了。也忘了忧伤。重申一遍,吓死了。T^T T^T T^T 胆子小...
    ce9f432ab550阅读 128评论 0 0
  • Given two strings s and t, write a function to determine ...
    a_void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