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十八岁的秘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们乘过夜间高铁吗?

也许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在购票App上搜一下,就会发现高铁动车组的夜间车次少得实在可怜。

我只知道从西安到上海有一趟车,头天晚上二十三点发车第二天凌晨六点到,其他的还没有见过。

但我也没有坐过整晚的夜间高铁,唯一有次乘车的经历很接近夜间高铁,我一直印象颇深。

是在我大二那年的寒假,作为一个没有太多出行经验的大学生,春运之际,我没有买到白天的票,只好选了一列傍晚八点多开的高铁。

平时我独自出门的标配是满电量的手机加充电宝,上车之后除了乘务员不理任何陌生人,默默看缓存的电影,聊微信或者打游戏。

偏偏那次乘晚间高铁时,我向窗外看了一眼。

02

虽然在肉眼中窗外是黑乎乎的无涯荒野,但也许是车内暖黄灯光的渲染,不知为何就是能判断我们现在是行驶在高架上,和地面有着数十米的距离。脱离地表的高速行驶使我的感觉变得不真实起来:好像现在不是在回故乡的高铁上,而是《千与千寻》中小千坐的那趟开在河里的电车,又像在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缓慢的游船上荡漾。

偶尔经过一些村镇,马路两旁排列整齐的路灯随着列车的时速向我疾行,然后以更快的速度同我擦肩而过,就此消散继而迎来下一排灯杆与车灯。让我感觉像是在一条巨大的水蛇背上,周身的一切似乎在迫不及待地逃离这个隐藏着危险的大家伙。嘿朋友们不要害怕,坐在它背上的我很清楚,其实它平稳温和,不会伤害你们。

当窗外的路灯随着路的蜿蜒开始曲折时,我身处的场景再次变化,像在某条著名的豪华邮轮的三等舱内,远处那些汽车零零散散的暖色远光灯是出海归来的渔船,在等着卖掉一整天的劳动成果,换取一些取悦家人的小玩意。

车速有时会慢下来,这时候那些路灯冲过去的步伐也在减速,我又似乎在一架精力过剩的飞机上 ,看着它颇带不甘心还是听从指挥地一点点滑行,等待着降落命令的最后一个步骤完成。

实在舍不得将视线从窗外挪开,因为稍一不注意就会有一座宫殿撞进我的眼睛里。它有三层小别墅大的面积,框架像超模的骨架般清晰,大概由于挂满了琉璃灯,它通体透亮地像装了一千个整块金刚石,在一片茫然的黑暗着兀自美丽着,简直可以媲美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成为世界霸主的英国修建的那座水晶宫殿。

不同的是建造水晶宫的目的是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而它波澜壮阔是因为它本身如此,不是为了任何人。在无人欣赏的荒野里没人注意到它,那我就是它的全世界。

夜间的高铁非常神奇,能看到天空海洋从你的脚下飞过,能看到时光的流逝与历史的璀璨,能看到飘荡在心底里格外的思念。

03

可是后来我又想了想,夜间高铁真的如此迷人而充满魅力吗?

那座水晶宫,其实只不过是建造到一半的楼盘,欧美超模般的漂亮骨架其实是未拆除的手脚架,它的美丽由夜晚的朦胧与暧昧的光线赋予,撕开夜的面纱,会看见白日里最平淡无奇甚至生产不堪入耳的噪音的建筑工地。

车内的孩子放声大哭,邻座的大叔聒噪地打着电话,前排的人使劲向后挤你的小桌板,后排的乘客不停地踩着你的椅背。

我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些,全部视线都被窗外吸引,生怕错过它的美丽,甚至连续四个多小时没有看过一眼手机,也没有拍下照片。

按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物质决定意识,世界原本就是一个样子,可是在不同的人眼里却是无尽的缤纷。

在十九岁的少女眼中,它是需要充满好奇心才能打开的玩具,是加了昂贵滤镜的照片,是丰富而迷人的水滴,是一个孩子能想象到一切美好的缩影,美满的化身。

只是有一点可惜,那天是一个人,不能将这份惊艳之感分享给所有喜欢的人。

我想如果有了不一般的恋人,一定要和对方来乘一次夜间高铁呀。两个人关掉手机,谁也不许讲话,就安静地看着窗外,默默等到彼此进入同一个频率就会在思维的海洋里再次相遇。偶然对上一个眼神,瞬间明白了彼此之间有深深的默契——我知道你和我想的是同样。

最好的约会就是夜间高铁之约吧。

在密闭狭窄杂乱的空间里,你和ta被一段罗曼蒂克式的恋爱连结,飞速闪过的暖黄色光芒中,是只有你们能看见的小小世界。

04

今天我也想把这份美好分享给你们。

无论是十九岁还是二十九岁三十九岁,始终想要保持一颗孩子般的好奇之心来观察迷人的透明世界,永远富含想象力对未来充满期待,任生活投来再多不平整的碎块,我们还是能够永远生动永远鲜活下去,在最普通的每天中寻找到乐趣,就像不断冒出清冽之水的甘泉,汩汩不息。

我想这就是永远保持十八岁的秘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