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什么?

what's in your pocket?

what do you love most?

what do you fear?

————《Life In A Day》

以上三个问题来自于纪录片《浮生一日》,该片2011年7月24日在美国上映,记录了2010年7月24日这天,发生在来自19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身上的瞬间。

其中一个片段引起了我的思考。

当被问到害怕什么的时候,一个男人守着病床上的妻子,笑:

“一开始我害怕她生病,可她病了,我害怕她的病治不好,医生告诉我她得的是癌症,我特别害怕她会死,可最终她只剩两个月了,现在我还能害怕什么呢。”

后来我在Linkedln上看到时三斤的一篇文章《虽然孤独、狼狈、普通得像个龙套,但还是想活得漂亮啊》,评论区有很多对“你害怕什么?”的留言,有人害怕家人的衰老和离世;害怕找不到爱的人孤老一生;害怕碌碌无为,一生平淡;害怕改变,害怕未知;总之大家都在害怕没钱没房没车没爱情最后连父母亲人也要失去,害怕“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也害怕自己生命的终结。我想,当自己生命终结的那一刻大概会像那个男人的回答“现在我还能害怕什么呢”,这样看来对于害怕死亡的人来说,"害怕"本身也是一种幸福的存在呢。

很多时候我们的害怕来自于我们无法向内,也就是向自己的内心寻找一种安全感。我们想要钱想要房子想要体面的职业想要别人对我们的情感,我们依靠这些外化的东西来让自己感到安全。但是当我们变得可以向内去寻找这种安全感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像龙卷风——任四周风飞浪起,但风眼地带依旧是风平浪静。这是一个值得一生探索的问题,我在路上。

上面是一位读者的留言,他说出了我的一些想法。二十几岁的年纪站在整个生命的维度去思考“你害怕什么”这个问题本身就很幼稚,而在这里看到时三斤老师的文章以及各位读者的留言,我仅作为芸芸众生间一个小小的读者去表达我对“你害怕什么”的思考。

我在世间活得日子还不长,但是有自己的一套心法。未来?!Who the hell knows that!

死亡会降临,可至少我们还活着

去年二月份,也就是2016年2月15日,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去往陌生的国家,我将要在这个国家度过一年的时光。脱离了现有的熟悉的环境,国外的一切都让我欣喜和害怕。我害怕水土不服生病;害怕不能融入外国人的圈子;害怕被国人的小圈子排斥;害怕我在国外的一年里一无所获........害怕那么多,我想大概都源于我期待太多,呵,活着可不是要对生活充满期待。后来在第一次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什么也不害怕了,唯一害怕的只有飞机失事、恐怖袭击,生命终止,在我如此盛好的青春年华。可见,每时每刻我们都会有害怕的事情,或大或小,或短暂或持久,这些“害怕”的情绪都可能引领个体走向不同的方向。有人因害怕平庸而拼命努力做事,有着小小的成就;有人因害怕被人瞧不起、事情做不好,陷入抑郁的囚笼;而我害怕什么还都没做,我还那么年轻,未来有无限可能的时候,就死于非命。因此每每坐飞机的时候总有一种要写遗书的冲动,心情也莫名的处于低气压,后来我经常把“写遗书”这件事当做笑话讲给朋友听。

在波兰生活的那段日子,总是很有意识的关注很多事件,什么“公交车爆炸”啦,“飞机失事”啦,“中国留学生被害”啊,各种负面新闻,看着看着,听着听着,偶尔想想生命不过如此,哭哭啼啼笑嘻嘻或死于非命或自然死亡,没有人能够预料到上帝会选择在哪一天夺走你的生命。听多了看多了,回过神来还是平平淡淡过自己的小日子,毕竟在死亡到来之前,我们仍是芸芸众生过活在世间。所以,我感谢上帝让我继续多看看这美妙的世界,看看书做做饭聊聊天散散步,偶尔去不同的地方探索生命的奥妙。平凡且幸福着。

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神奇的存在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每一天都和以往没什么不同,但每一天都是伟大的一天。”

现在的我是一名上班族,坐标上海,每天早晨不管天气是风雨、晴天或者“也无风雨也无晴”,都6点55起床,有时候懒懒7点起床,穿衣洗漱,提包走人挤地铁;到了公司刷卡进门,开电脑接水,听“朗易思听”吃着香菇青菜梅菜瘦肉馅的包子喝着半热的豆浆;到点了吃饭,想喝水了起身,累了伸个懒腰回个微信;晚上有工作继续做,没工作随便做点事情;末,关电脑拎包走人坐地铁回去洗漱上床,到点睡觉。一天就这样over了。听着挺无聊的吧?

可是你不觉得每个时间里都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有趣的事儿嘛。卖豆浆的小车子里今天只有阿姨在,咦?一片树叶飘进包子里啦,阿姨送我的吗?哎呀妈啊,今天地铁站好多人,宝宝要使出洪荒之力啦,Ready go!哎呀呀,不行,被门夹啦!不是脑袋,是衣服!这个大衣“胳膊肘往外拐”,下次不带你出来见人啦,哼~ 哦?很多人从虹口足球场站下车,但是没从这出去耶,他们还要转地铁,好辛苦呀~ ~走去公司的路上,天气不错哟,听个“刚好遇见你吧”,哎呀呀正好赶上红绿灯,运气不错哟!花园路这边的花儿开啦,泥萌表现很棒哈........进了公司,刷门禁卡,一次没开“不给我面子”,两次开啦“是我很厉害”~走到工位,公司真好可以喝热水吃早饭啦,好幸福!

千篇一律的生活因为你的眼光而变得多姿多彩,小伙伴说:“一个人的生活也要多姿多彩”,然后我就想今天的心情是什么颜色?不管阴晴雨雪,一点点变更好,就很美妙呢。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每一天都和以往没什么不同,但每一天都是伟大的一天。它伟大不是因为时间,不是因为他人,是你让它伟大。”

是你。

放弃无用焦虑,做好当下的事

想想以前自己为什么害怕在二十几岁的年纪就死掉,因为我也害怕什么都没做。但当下你的工作,你的生活就是要做好过好的最难的事情,怎么还能有心思去焦虑未来的事呢。未来,谁xx知道!

刚选择就业那会,我看着有的同学保研到很好的学校;考研考了不错的成绩,考到了理想的学校;找工作的小伙伴也开始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啦;考公务员考银行的小伙伴天天像个战士一样......我以自己的标准判定他人“优越的生活”,然后为自己没有着落的未来忧虑,这样的焦虑持续了一个月,我仍然不知道方向。不过在这期间我每天都要读英语,学车,后来的几天管理着一个培训群,也算没闲着。这些是在我已经确定目标公司的时候做的,其实现在我也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适合自己,会有怎样的发展,但是谁知道呢!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就先把眼下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做好,在能力范围内做到完美。你做的事情它本身会产生的影响,这就是最大的回馈。

我们啊,千万不要沉浸在焦虑的漩涡里,这真是一个恶性循环,还有没人能够拯救你,除了你自己!

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我在这里,还没有放弃生活。我不是个了不起的人,根本就不是。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过着普通的生活,也不是什么都知道。但我......还是想做个了不起的人。

今天,尽管没发生什么大事,但我还是感觉有什么大事发生了。


生活充满节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