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遥远我们各自散了吧。

(一)

首先,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觉得无趣的可以在开场就散了吧。

我也没有办法准确地定义我在讲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大概是小小怀念一下在时光中走失的旧友吧。

我十五岁生日的时候,收到Kris寄给我的包裹。里面的心形便笺里面有一张写着:十五年前你睁开眼睛好奇地看着这个世界,而我还未出生;十四年前我出生,那时还不曾想过以后会认识你;四年前我们遇见,一开始也不曾预料到感情如此深。

如果换做是你,那应该是,你十三岁时开始创作,而我还不曾认识你;我十三岁时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你,也不曾想过后来会走过相知相忘的一段路。

(二)

假许时间倒流,回到六年前。

如果那时我多打了一段话或是少打了一个标点符号,或是编辑姐姐没有在空间拿了我那篇稿,或是排版时没有刚好把你我的稿子放在一页,那整个故事就会被彻底改写。

初中时勉强算得上是个文艺少女,每天每天都会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然后写在日志里。之前因为给《课》的编辑姐姐写了一篇关于春节的稿,所以她偶尔也会在我的日志里选几篇发表。

而某天,只是因为午睡时趴在桌子上压了胳膊几道红印,就为赋新词强说愁般抒写了一大堆有的没的感想。我猜想大概是因为这就是青春期不加修饰的伤感,所以又契合了杂志的主题。

当北北她们拿着样刊点评我的文章,赞叹有加的时候,我却对紧挨着我的你的文章啧啧称奇。我还清楚地记得,你的头像是一个口罩。我说,写这篇文章的如果是个女孩子,我钦佩她的文采;如果是个男孩子,一定是双鱼座。

“为什么?”

“因为情感细腻到自愧不如。”

我一定要认识你。

你的文章的来源是百度空间,用户名是wyk09。我登录许久不用的百度账号,试探着向你发了一条“你好,我是xxx,和你的文章挨在一起,我很喜欢你的作品。”

后来就这么你一来我一往地聊着,你说“不过我不怎么用百度空间,你加我qq吧。”

现在的qq功能真强大,还能查阅到我们是哪一天成为好友的。

不过,我已经,不想去看了。

(三)

“哎,繁络,你的留言真多,早知道我也发在qq空间上好了。”有一天你对我说。

的确,比起当时寥寥无几的留言的你,也许是因为我一直都用一样的qq发文章,所以大家都在这个qq上评论留言。

有一天你突然刷了我十几条留言。那时候我的第12345678个笔名叫“繁络”,我记得有一条你刷的留言是“还是叫你繁妞吧,比较亲切。”

而你的新书的后记里,提到刚开始创作的你,用一个羞耻感爆棚的笔名。

现在都是用真名写作的你,我想除了从一开始就认识你的人们,应该很难翻得到你的笔名是什么吧。

盒子。

我叫你盒子。

因为你曾经的笔名,就叫宝小盒。

刚认识的时候我还问过你这个笔名有什么含义,哈哈。

那时候我初一,而你初三。

我还在广州,而你在东营。你说,山东的东营。对于山东并没有太多了解,我只知道,茜姐在山西。蛮近噢。

后来你也在你的书里吐槽过说一听你是山东来的就会误以为很有钱,因为东营有油田。噢,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东营有油田。

每次你发表了新文或者我发表了我们都会互相道贺,不谙世事的我们自我感觉仿佛在文学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啧啧,道阻且长。

并没有思考太多文学这条路,只是散漫地写着有的没的自己开心就好的我,一开始就注定,快要跟不上你的脚步。

(四)

09年的夏天,《一起来看流星雨》热播。

开播的那天晚上,我在表妹家。我拿着小小的手机,和你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喜欢的人的类型。

“不如我们在一起吧。”

“好啊。不过我不接受异地恋。”

小小的年纪还不懂什么是爱。

It’s just a joke.

结果两个人莫名其妙地关系更好了。

嗯,是友谊更近了一步。

09年的夏天,《快乐女声》。

你和我都喜欢备受争议的曾轶可。

有天聊起来,你说,“繁妞啊,以后我的第一本新书出版的时候,你来给我写一首歌,让轶可给我作序吧。”

哈?

我来写歌?我又不会编曲好吗……

很纳闷啊,明明应该是好友作序,明星写歌才对吧。

It’s also a joke.

去年你的第一本书出版的时候,是你公司的boss饶雪漫倾情推荐的。

这个世界的规则,就是这样。

不红的人,哪有资格推荐别人。

(五)

我转学的时候,你已经在高中了。是你很想去的那所重点。我还百度了一下,很好的学校。

因为高中生活而变得忙碌的你,倒是少了一些联系。后来我在一期杂志上,看到了对你最新的采访。你说你以后想做一个soho族,然后还看到了你的照片。

原来你长这样。

噢。

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不是典型的白面书生,属于微胖界,但眉眼蛮好看。

而我忙着适应新生活。还是一样把每天的感受记录下来。偶尔也发点文章。

我看过你那篇颇受好评的《撒小北的梦醒时光》,嘿,多巧,我一直叫惜第北北。不过,不是因为撒小北,是因为顾小北。

只是过目不忘一个名字,从此开启一段故事。

多少人这样。多少人不这样。

后来你说你要参加新概念,发了几篇文章过来,说让我帮你修改一下。受宠若惊。

就以我的水平,怎么可能帮你修改文章啊。

还是很认真地看完了你写的这几篇。第一遍,看全文。第二遍,改错别字和标点。第三遍,把我的想法括号在旁边供你参考。

我知道你一定没问题。

嗯,一等奖。真为你开心。

那时的我,远远想不到,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较为亲密的联系了。

(六)

很快,你就要高考了。

高考过后应该大把空闲,可你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我开始有了一些不太好的联想。

后知后觉如我,在差不多半个多月之后才发现,你竟然不是我的好友了。

我终于还是想问问你怎么样了,然后去翻我的留言板,看你qq空间才发现我们不是好友。

第一反应是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可我什么都没有做啊。傲娇如我,除了身边的好友,我几乎就不会主动加别人,都是别人加我,那莫名其妙把我删了的人,我更是绝对绝对不会再加回去。

可是是你。

是说着“有一天我们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你。

是要来我的家乡看看的你。

是说着 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 的你。

还是加为好友了。《鲜衣怒马晚少年》。你最新更新的日志。那看来考得不错。

毕竟新概念的两次一等奖,是你的王牌。厦门大学,那个出门就可以看到海的大学。恭喜你。

我轻描淡写地问了一句你怎么把我删了。

你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我说,这个号你妈妈在上,然后让我加了你另外一个号。

(七)

曾经的你羡慕着我的留言很多,现在即使你不会回复,一大把小女生粉丝天天在和你道早安晚安。

曾经的你开了一个贴吧自己管理,现在你的公众微信号早就有人打理。

曾经的你微胖,现在的你发张自拍动辄就可以让小女生尖叫。

噢对。你高考后的那个暑假的事情,我还是从你的文章中一点一点拼凑出来的。

我是个吃不胖的瘦子,撑死也就是个吃不胖的死瘦子,所以从来就体会不到撑死就是个死胖子的感受。更加体会不到减肥的感受。

你说,你花了一整个假期减肥。

变美变帅需要代价。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而这代价毕竟付出得很值得吧?

(八)

天赋,机遇,和努力。

缺少一点都不可能成为今天的你。

而仅有百分之一的天赋,零的机遇和零的努力的我,和你渐行渐远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就让我沉浸在我自己的小世界。转身和过去的你还有过去的自己道一声别。

再见啦,我真的蛮喜欢,那时的时光。

对了,瘦下来的你,真的蛮帅。

(九)

最后贴一篇我们曾经一起写过的文章吧。讲真,现在看也真的是羞耻感爆棚。

祝你前程似锦,早日实现20万的梦想呀。还有,托福加油。

                            与夏天有关

<1>

我想这个夏天我一定要拉着三五好友招摇地逛遍大街小巷,我们在别人惊诧的目光中肆无忌惮地大笑。

我会左手一瓶绿茶右手一根冰淇淋,吃完之后拍拍手掌扔掉。

我还会在跳蚤市场把最爱的郭小四的小说全部淘掉。

好吧,这暂时还是一般将来时,再过两个星期,解决完期末考这个妖兽之后,就会变成现在进行时了。

<2>

某年某月某一天。嗯,是这个时间没错。

梦的怒放。魏晨。快乐男生主题曲。当这些关键词被联成一个完整的句子时,我忍不住点开了播放器。

听着听着就忍不住嘴角上扬。很熟悉的声音。

<3>

夏天是活力的蝉蜕,夏天是蝉鸣的鼓点。

我很难用我肤浅的文字来描述这个夏天的气势庞大。

耳边常常能回想起古典曲子的幽幽声。

在某个时刻在某个地点看到这样一句话,时间没有等我,是你忘了带我走,我左手过目不忘的的萤火,右手里是十年一个漫长的打坐。

是来自小四的,第一次看到打坐一次竟然能够把一个句子烘托的如此完美。

现在似乎还不能听到冗长的蝉鸣声,在某些孤单的夜晚似乎还能够在窗旁感受初夏夜晚的清凉。

是某个时刻,某个地点。在夏天的番外时光里,热血冲腾时,吹着冷气独自思念你。

<4>

没有作业的夏天,脑袋里充斥着梦想。

我想要在炎热的仲夏写一本书,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脑子里无法在升腾的温度里写出优美的句子,只是浮躁的字眼在印象中闪闪发光。

无不知道该在夏天的前奏中书写些什么。

只是一种惬意的心境,一种闲到无法自拔的心境。

<5>

中午午饭后的半个小时,我和惜第、朝暮都会“消失”半个小时,然后半个小时后就会看到我们仨每人手上拿着一瓶奶茶,优哉游哉地出现在老师办公室——拉着老师聊天。

可以算得上是忙里偷闲么?在压迫得快要窒息的复习阶段挤出一丝的时间。

嘴上说着“诶呀我的成绩肯定比你烂”“反正就是这样了,好不好无所谓”的话,其实心里还是希望考好一些的。我是这样,我知道你们亦是如此。

一想到暑假可以去学吉他,考试所带来的压力也暂时抛到九霄云外。又想起去年的夏天,那一个叫曾轶可的女孩带给我的感动。算算快一年了,现在是六月份的尾巴,七月份的前奏。

我想我是一个特别极端的人。历史可以考到99分而地理却才86分。至今我还是分不清温带大陆性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有什么区别。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纠结。

<6>

我想我遇到了一个真正志同道合的蓝颜。我们都想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我们都喜欢那样的轶可,我们都······是否是知己,我还不敢妄下定义。

你会是什么样子。蓦然地就想起了轶可的《多余的流星》。

流星因为承载了太多的心愿,才会跌得这么重。

以前的我总会给别人许多承诺。现在不敢了。那些美好,太过于飘渺,经常会消散在风里。

<7>

再看到上面那些文字的时候,是半年以后。现在是冬天了。

我穿着很厚很厚的衣服,手中握着装满热水的杯子,把头缩在衣服里。

尽管这样,还是觉得好冷。

踏在吱呀作响的木地板上,看着眯着眼看我的太阳,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话,冬日暖阳,暖不透我的心房。

在这个遗失了友情的冬天,思念太猖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轶哲蹲在阳台上,点了根烟,烟头肆无忌惮的朝着天空,似乎要宣告着什么,她的眼睛一眨一眨的,看着眼前这片空空的广场,...
    啸如阅读 731评论 0 0
  • 前锯肌和肋间肌 前锯肌和肋间肌也是通过一种卷曲的动作来工作的,只不过换成了把肩部和肘部向内压,向下压,或是让躯干向...
    Demo呆某人阅读 1,313评论 0 10
  • 安娜-玛丽-摩西,就是我们说的摩西奶奶,第一次知道她,是一篇朋友圈文章里看到的,当时印象就特别深刻,77岁...
    布兰妮田田阅读 927评论 1 2
  • 有些事虽已过去也已放下,但是如果不记录下来我怕有些美好的遗憾的难受的情绪以后再也想不起来,所以对于我这样一个假文艺...
    紫竹筱琴阅读 516评论 9 6
  • 高考的大军已然过境,我们这群考生站在两道紧闭的中间不知所措,我们面前是大学的门,我们身后是高考的门。在这个尴尬的地...
    QueenieZz阅读 32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