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我的原生家庭照片

那天,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妹妹去照相馆。其实我已经大学毕业了,妹妹也正在大学里,虽然是成年人,但还是享受跟爸爸妈妈妈一起的感觉。爸爸的大衣,深蓝色的,跟我现在的大衣差不多,他穿了很多年,也只有正式场合的时候才穿,头发梳得非常顺滑,应该是才理过发;妈妈穿着的紫红色的皮衣,也不晓得是不是真皮的,但是爸爸给她买的;妈妈微笑着,爸爸一本正经,他们俩应该是没有牵手的,毕竟他们没有那样的表达。我和妹妹站在后面,我穿的是卡其色的风衣,头发到肩部的位置,脸上是跟爸爸一样的表情;妹妹可能穿的是运动服,她还有学生的很多青涩。我们是按照相师傅的要求拍照的,背景大概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吧,毕竟山水是爸爸喜欢的,虽然俗气,但也还好。其余的,我倒是没有印象了,唯一一张我记忆里的四人合影。
在我妹妹出生以前,我们家的照片似乎还蛮多的,有我自己坐在摇篮椅里的,有爸爸妈妈带我去果山公园的,还是爸爸带我坐玩具飞机的……还有一些没保存的。但在我妹妹出生以后,我们就没怎么拍过照片了,至少我保存下来的就只有这一张。那时一个什么日子呢,不记得;谁提起的呢,可能是爸爸吧;谁选的地方呢,可能是我吧,毕竟那是离家最近、据说效果还不错的店子,而且也是一家老店。毕竟爸爸的大女儿学成归来了,家里需要那么一张合影,我们是走着去的,离家不到一公里的天上宫街的第一家店铺,那时候叫雅倩影楼,听名字还是挺大气的。一路上要经过很多店铺,但我们都没怎么注意到它m们,毕竟我们的眼里只有拍照这一件事情。这就跟现在的我一样,因为脚步匆匆,所以我很少去欣赏路边的风景。
原来爸爸穿的并不是我以为的那件大衣,他的衣服是有拉链的,我还忽略了他擦得锃亮的皮鞋;妈妈的打底衣,竟然是粉色的,她的表情似乎也不是微笑,而是认真;照片上有全家幅几个字,拍摄于2006年2月1日,那年我已经25岁了,所以把前面的流海给夹了起来,也穿着高跟鞋,故做成熟,但我知道,我还是一个孩子,沉浸在自我里、不必考虑周边的孩子;妹妹20岁,竟然也没什么表情,妹妹的衣服不晓得是谁买的,看起来还行,但是她也穿了若干年。我和妹妹站在后面的台子上,爸爸妈妈站在前排,这样子我们似乎比爸爸妈妈要高一些,整张照片看起来是和谐的。照片的背景没有流水没有人家,而象是在天上的街市,有白色的云朵,梦幻蓝的天,似乎还有拱桥,也有光秃秃的树枝……这拍照的时间,距离现在已经17年了,爸爸走了,妈妈老了,妹妹跟我越来越远了,而我画地为牢。所以,这是全家福吗?哪儿来的福气,我们这样的颠沛流离、支离破碎……我以为那时候我们家没有买房子,实际上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买了,对于爸爸来说,功成名就了,可是我却停留在没买房子的印象里,还停留在妈妈并没有老云的印象里,毕竟我们太穷了。
我能够确定的是,照片里应该有我姐姐的,但是她生下来就死掉了。我在猜,爸爸妈妈在得知有她的时候,是充满喜悦的,毕竟这是他们俩的第一个孩子,甚至他们还想好了他的名字,以后给他什么样的生活;但很不幸,她死在了愚昧无知的性观念里。在我和妹妹之间,还有妹妹出生以后,实际上还有一些弟弟妹妹的,因为计划生育和家庭困难的原因,他们没有办法活下来,但这个家里应该有他们的位置。生命有轮回,他们的离去对妈妈的身体是有损害的,只是那时候她的头脑里只有“养不起”,其余的倒没有提过。爸爸妈妈大概是想要有一个男孩吧,所以才养育了我妹妹,但事与愿违。当然,如果姐姐活着,家里也应该没有那么快有孩子,也就是没有我了。所以,谢谢姐姐弟弟妹妹的成全,他们死了,我活了下来。
母亲是个执拗的,我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比当年的我可是美了一百倍。她想念她的妈妈,但是又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要过外婆那样的日子,一定要好好活下去,一定要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所以,她遇见了我的爸爸,她应该是喜欢他多一点儿的,所以在他们的关系里,她付出的似乎要多得多。我不晓得她的愿望是什么,但她一直在生活里,她没有满足的大概是想要爸爸活得久一些?但没有圣人,谁能保证谁的寿缘,所以爸爸走了。她有悲伤的吧,毕竟爸爸是她全部的世界,她这一生,要么是在为死去的外婆活,要么是在为爸爸活,从未活过自己。爸爸死了以后呢,她又管不了我们,所以,她终于开始活自己了。
爸爸年轻的时候,必定是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要不是家里穷,追他的女子可能得排上几大弯,他是大队里的团支部书记,年轻的小伙儿都跟着他干,挣工分什么的,他绝对是次次第一。我猜他最大的愿望是脱农皮,就是离开农村的那些无止境的庄稼,离开永远干不完的农活,永远都觉得讨厌的红薯稀饭和茄子……好在,二叔去世了,他有了代课的机会;再后来又自己努力考上了师范,成为一名正式的教师,脱掉了农民的身份。虽然还是要干农活,但身份变了,心态就变了,人也变得轻松一些了。只是,父亲的愿望是在不断高升的,他希望我和妹妹可以出人头地,所以常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说起来,他这一生,都在为让我们过上好生活、在城里有房子、自己的学生学得好、我和妹妹吃上皇粮而努力。无一例外,这些愿望他都实现了。所以到他死的时候,他说他很满足。唯一没有满足的,是他没有办法搞定他已经病入膏肓的身体,所以他的晚年不是在吃药,就是在刮痧,或者是锻炼的路上,真的是被病魔折腾够了;在看到自己身体糟糕的时候,他还要求我们锻炼身体,不能象他那样子把身体搞跨了。嗯,这是他一直在操心的事情。他这一生,都在操心啊。
寻寻觅觅,我就只找到了这一张照片,我又不能抛弃妹妹只拿我跟爸爸妈妈的照片,所以别无他的选择。这张照片有一些讽刺,明明是全家福,但实际上是严肃严厉,一家人都板着脸,就象谁欠我们的一样。为什么我们都不会笑?为什么我们都在生活里挣扎?可明明我们是那么努力啊,就连照相都那么努力,想要通过努力有一些获得。现在想起来,实在是辛苦,爸爸辛苦,妈妈辛苦,我和妹妹都很辛苦。所以,穿过这份辛苦,应该是新生吧,毕竟我毕业了,妹妹也在大学里,爸爸妈妈的经济压力会小一些。爸爸那时候的身体还没有检查出生病了,所以看起来是健康的。想起来,也就是这张照片的第三年,爸爸就生病了,我们家就再也没有四口之家的合影了。所以,这张照片的主题,应该叫唯一吧。
我有一个家,有爸爸妈妈、姐姐弟弟妹妹的家。虽然家里没有一张完整的照片,但每一个存在过的人,都有他们的位置;家里有一张四口之家的照片,照片里的每一个人都很认真很努力地活着,也很认真很努力地想要家庭里更好一些,这四个人相互搀扶,一起走过了三四十年,走过分享、走进团圆,走过泥泞的每一个沼泽,也走在生命的每一个状态……
天黑了,天又亮了,一个呼吸结束,又一个呼吸开始,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完成自己的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