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 flex布局

Flexbox的布局是一个用于页面布局的全新CSS3模块功能,它可以把列表放在同一个方向(从左到右;flex-flow: row;或从上到下排列flex-flow: column;),并且让这些列表能延伸到占用可用的空间。较为复杂的布局可以通过嵌套一个伸缩容器(flex container)来辅助实现。

Flexbox可以简单快速的创建一个具有弹性功能的布局,当在一个小屏幕上显示的时候,Flexbox可以让元素在容器(伸缩容器)中进行自由扩展和收缩,从而容易调整整个布局。它的目的是实现常见的布局模式,比如说三列布局,可以非常简单的实现。

伸缩容器(flex containers)和伸缩项目(flex items)


伸缩容器的设置为display:flex;

伸缩容器中的所有子元素都是伸缩项目;

伸缩方向和换行

伸缩容器中的flex-flow来决定伸缩的布局方式,值为row,伸缩项目由左向右排列,值为column,项目由上向下排列。


一个伸缩容器中的所有伸缩项目既可以排列在单行也可以多行排列。这个主要由“flex-flow”是否设置为“wrap”来决定。如果伸缩容器设了“wrap”属性值,当伸缩项目在伸缩容器中无法在一行中显示的时候会另起一行排列。

如果伸缩容器把“flex-flow”设置为“row”后,伸缩项目将需要设置他们的宽度。伸缩项目的高度将会自动设置为伸缩容器的高度。

有关于flex-direction详细

flex-direction属性可以用来设定伸缩容器的主轴的方向,这也决定了用户代理配置伸缩项目的方向。主要适用于伸缩容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值:

row:flex-direction的默认值,表示伸缩容器的主轴与当前书写模式的行内轴(文字布局的主要主向)。主轴起点与主轴终点方向分别等同于当前书写模式的始与结方向。

row-reverse:表示的是除了主轴起点与主轴终点方向交换以外同row属性值的作用。

column:表示的是伸缩容器的主轴与当前书写模式的块轴(块布局的主要方向)同向。主轴起点与主轴终点方向分别等同于当前书写模式的前与后方向。简单的可以理解为列布局。

column-reverse:表示的是除了主轴起点与主轴终点方向交换以外同“column”的属性值作用。

关于flex-wrap详细

flex-wrap属性主要用来控制伸缩容器是单行还是多行,也决定了侧轴方向一新的一行的堆放方向。主要适用于伸缩容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值:

nowrap:flex-wrap的默认值,表示的是伸缩容器为单行。侧轴起点方向等同于当前书写模式的起点或前/头在侧轴的那一边,而侧轴终点方向是侧轴起点的相反方向。

wrap:表示的是伸缩容器为多行。侧轴起点方向等同于当前书写模式的起眯或前/头在侧轴的那一边,而侧轴终点方向是侧轴起点的相反方向。

wrap-reverse:除了侧轴起点与侧轴终点方向交换以外同wrap所起作用相同。

justify-content参数详解

flex-start:伸缩项目向一行的起始位置靠齐。该行的第一个伸缩项目在主轴起点边的外边距与该行在主轴起点的边对齐,同时所有后续的伸缩项目与其前一个项目对齐。

flex-end:伸缩项目向一行的结束位置靠齐。该行的最后一个伸缩项目在主轴终点边的外边距与该行在主轴终点的边对齐,同时所有前面的伸缩项目与其后一个项目对齐。

center:伸缩项目向一行的中间位置靠齐。该行的伸缩项目将相互对齐并在行中居中对齐,同时第一个项目与该行的在主轴起点的边的距离等同与最后一个项目与该行在主轴终点的边的距离(如果剩余空间是负数,则保持两端溢出的长度相等)。

space-between伸缩项目会平均地分布在一行里。如果剩余空间是负数,或该行只有一个伸缩项目,则此值等效于「flex-start」。在其它情况下,第一个项目在主轴起点边的外边距会与该行在主轴起点的边对齐,同时最后一个项目在主轴终点边的外边距与该行在主轴终点的边对齐,而剩下的伸缩项目在确保两两之间的空白空间相等下平均分布。

改变元素布局的顺序

传统上不改变元素的结构要改变元素的布局顺序一直是一个痛苦的事情。不过在Flexbox中,你可以通过“order”属性来修改伸缩项目的布局顺序(在不调整结构前提之下)。这个属性一直接受的整数值——称为系数集——也称为排序组,会出现在伸缩项目中。默认情况之下,所有的伸缩项目的顺序组都是“0”。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给每个伸缩项目设置不同的顺序值。更高的值会排在后面,而原来的HTML结构并不会有任何变化。并且order可以取负值。

简单例子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实例,Flexbox创建了一个经典的三列布局。主内容宽度为60%,而边栏是使用“flex”属性,按比例自动根据伸缩容器剩余空间计算得到对应的宽度,右边始终是左边的2倍宽度。

html

<div class="container>

       <nav class="left"></nav>

       <div class="main"></div>

     <div class="right"></div>

</div>

CSS

.container {

display: flex;

flex-flow: row;

}

.main {

width: 60%;

}

.left {

flex: 1;

}

.right {

flex: 2;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lex布局 布局的传统方案是基于盒模型,依赖display属性+float属性+position属性.但是对于那...
    我拥抱着我的未来阅读 1,379评论 0 4
  • flex布局基础知识 main axis(主轴): Flex容器的主轴主要用来配置Flex项目。它不一定是水平,这...
    前端小兵阅读 475评论 0 1
  • flex 布局是 css3 中使用最频繁也是最出色的功能,有点复杂,分为应用在容器上的属性和项目上的属性,即父元素...
    rayman_v阅读 871评论 1 4
  • 一般而言,一个静态web页面的呈现需要通过html和css配合实现。html相当于页面的骨架,规定了文档的结构。c...
    夏木与晴空阅读 1,016评论 0 3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