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轩:种一片属于自己的玫瑰——再读《小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前,读过一次《小王子》。

那个时候,在学校。师傅让读,那个时候的师傅很艰难。在她看来,我也很艰难。她读了,或许觉得有启发,于是,也让我读。

我读了,应该是觉得有点晦涩的,与我的风格不搭。我的风格?哦,据说我前世是土匪,一曲《笑傲江湖》,可惜手中没有剑,又不会弹琴,酒倒是喝点,但很快喝成了胃溃疡。

那次读,其实,就记住了开头。好像还是在师傅的启发下:

我画了一幅画,描绘的是大蟒蛇吞吃了大象。可是,大人们总回答我:“这是一顶帽子。”于是,我就不再对他谈论蟒蛇、丛林和星星。我得迁就他的水平,我和他聊桥牌、高尔夫球、政治和领带,这个大人就会很高兴,觉得他认识了一个明理的人。

师傅想说什么,我知道。因为,那个时候,我试图想告诉大人们,那是一副蟒蛇吞象图,我只想和他们谈论蟒蛇、丛林和星星。而显然,大人们关注的是桥牌、高尔夫、政治和领带。那个时候,受新教育的影响,揣摩了他们的口号:“寻找尺码相同的人”。为什么是寻找,而不是打造?于是,支教回来之后,我选择了和觉得能讨论的人讨论,而觉得不能讨论的,我就沉默。后来,有领导夸我成熟了,有老师指责我世故了,我写了一首小湿,其中说到:“有人说我成熟了,有人说我世故了,其实,我知道,我还是我。”其实,我只是觉得:倘若言说并不能有效用,为什么不省点力气和时间?而我们还想做点事情,本身就很艰难,就更加没有必要为了图一时的口舌之快而去给自己认为的设置障碍。师傅是明白人,她说:“对,要记住,你说的话也是值钱的,所以,不要随便说。”

最近,在春之曲的带领下,和一部分小朋友重读了《小王子》,读了3遍,有很多收获,今天早晨整理了一下:

关于教育。

作为成人,无论是老师的身份,还是家长的身份,我们都无一例外地认为我们是教育者。可是,我们这些“大人”真的有能力教育好孩子吗?我觉得是没有的。许多人都说“读书吧”如何好,如何坚守,如何公益,其实不对,在我心里,更多的是感恩。感谢家长尤其是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而就我个人而言,和孩子们相处,专心的做这一件事,是用来洗心的。因为,作为“大人”,我们的心灵会不可避免地沾染上灰尘,孩子们的天真单纯,可以帮助我们守住初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孩子们在教育我们。

关于大人和孩子。

大人常说孩子幼稚。可是,大人关注的究竟是什么呢?小王子达到地球之前,去过6个星球。他遇到过一个国王,一个在意自己权威的国王。他是个独裁者,可他又很善良。于是,他下的命令都是符合逻辑的。比如,当小王子已经开始离开的时候,他命令小王子做他的大使。他遇到过一个虚荣的人,那个人要求小王子崇拜他,这样,他就会开心起来。于是,小王子耸耸肩说:“我崇拜你。”他遇到过一个酒鬼,一个不停地用喝酒来忘却喝酒带来的羞耻的酒鬼。他遇到过一个忙碌地记录星星数目的商人,尽管那些星星并不能像记录数字的卡片一样摘下来锁在抽屉里。他还遇到一个机械地执行命令的点灯人、一个只记录永恒的写大部头书的地理学家,是的,一个从来不出游的地理学家。这6个星球,都只有一个人。最后,他来到了人数众多的地球,可是,智慧的蛇告诉他:“在人群中一样孤单。”而且,“这里的人没有想象力,总是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幸好,他遇到同样聪慧的狐狸,从他那里知道了“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知道了“正是你为你的玫瑰花了时间,才使这朵玫瑰变得这么重要”。而大人们“永远不会对自己所在的地方满意”,他们忙碌、穿梭、追求, 而追求到最后,却未必是永恒,却未必是自己当初想要的,却未必是自己真正最需要的。想起来那本绘本《爱心树》,孩子渐渐长大,索要的越来越多,树叶、苹果、枝干……而等他白发苍苍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需要的,仅仅是一截可以依靠的树桩。仅此而已。威严、虚荣、数字(钱、利润)、名声,等等,一切都不重要。那,如今的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

于是,我们不妨种一片属于自己的玫瑰。纯粹,再纯粹一些。寻找最简单的快乐。而这种简单,我想,也绝对不是简单的无厘头。

于是,我想:

或许,闲暇的时候,我们应该可以花点时间,再来读一读、想一想这些话。

真正有价值的点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楚。

所有的大人凑曾经是孩子——可是很少有大人记得这一点。

了解人生的人,可不在乎那些数字!

既有益草的种子,也有毒草的种子。可是,种子是看不见的。

能让大家获益的事,就值得我付出努力。

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她的话来判断她。

我要是想看到蝴蝶,就该忍受两三条毛毛虫。

必须向每个人要求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

你可以审判你自己。这是最难的。审判自己比审判别人难多了。如果你能够成功的审判自己,你就是一个真正的智者了。

可是,虚荣的人听不见他这句话,虚荣的人只听得进溢美之词。

这个人,一定会被其他所有人看不起了,可是他是唯一让我觉得不可笑的人。也许,这是因为他关心的是他自身以外的事情。

我们写下来的是永恒的事物。

当人们想说点俏皮话的时候,说话就难免有点不实在。

在人群中间一样孤单。

这里的人没有想象力,总是重复别人说过的话。

正是你为你的玫瑰花了时间,才使这朵玫瑰变得这么重要。

人,永远不会对自己所在的地方满意。

让沙漠美丽起来的,是某一个角落里藏着的一口井。

这个熟睡的小王子,最令我感动之处,是他对一朵花的忠诚。即使在他睡着的时候,那朵玫瑰也在她心里闪耀着,就像火光在一盏灯里跳动着……我把他想象得更加脆弱了。灯是需要我们小心保护的,一阵风就会把它吹灭……

人啊,他们往快车里挤,却不知道要寻找什么。他们忙忙碌碌,一直在转圈儿……

比如有一朵花。如果你爱着一颗星星上的一朵花,夜里你仰望星空,心里就会充满了温柔的感情,像是所有的星星都开花了。

你知道的,真的太远了,我没办法把这副肉身带回去,真的太沉重了。可是,这就像退去一层旧壳。一层旧壳有什么可让人伤心的呢……

谢谢春之曲!

谢谢家长和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
    鳖休闲阅读 5,821评论 4 85
  • SQL CREATE INDEX 语句 CREATE INDEX 语句用于在表中创建索引。在不读取整个表的情况下,...
    旅兔seven阅读 207评论 0 0
  • 今天孩子要独自出门去参加芳子托辅组织的蓝树谷游玩活动。我有点担心千叮咛万嘱咐。这是他第一次独自出门。他很期待早上三...
    巭Pro阅读 142评论 0 0
  • 周文君设计公司作品、524设计机构设计作品:中新融创资本总部,办公设计、室内设计 总设计师:周文君设计团队:周文君...
    用微笑演绎骄傲阅读 3,748评论 0 6
  • B:不知为何,我如此喜欢研究心理,研究人文,研究社会。可是,这又有什么用? A:喜欢就是喜欢,跟有用有什么关系? ...
    沁疏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