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了,有几人高枕无忧?

地震了,有几人高枕无忧?

原创 2017-08-09 李小木 李小木的小江湖

送给渴望被爱和正在寻爱的你

星月神话

来自李小木的小江湖

01:2204:09

地震了,有几人高枕无忧?

文/李小木

昨晚21:19,九寨沟传来地震的消息,给多灾多难的四川又平添了一道新的伤口,这注定着又是多少个家庭此生带血的记忆。

断垣残壁,分崩离析,骨肉分离,生死一线,哀嚎阵阵,阴阳两隔、天地同悲…2008年“5.12汶川地震”之惨烈,至今仍然无法从人们的脑海中抹去,成为了整个国家和民族不愿提及的伤痛。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那个废墟中母亲拼死护住的婴孩,正在熟睡;不分昼夜在营救的消防官兵,他的嘴唇干裂了;被救出来抬上担架的小男孩,灰头土脸重现阳光的敬礼;还有一个骑着摩托车的中年男人,将妻子的尸身绑在他身上带她回家的背影…那一幕幕劫后余生的破碎和微光,是残酷命运拗不过人性温暖的妥协。

九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岁月的时光轴一直向前,婴孩会长大,关系会重组,房屋会重建,经济会复苏,一切仿佛都会变好,而唯有四川人心里的伤口,经不起厄运的回头。

所以,九寨沟地震,全国人民都心有余悸。

特别是四川有亲人和朋友在的,以血脉和感情为纽带的各种关系,更加剧了这种担忧。

我在山西,当时没有丝毫震感,知晓的第一时间,我给在四川和西安的亲人和朋友们打电话、发信息,确认他们的平安。

一个好朋友恰巧在九寨沟旅游,8月8日,是她到达九寨沟的第二天。

我联系上她时,危险早已光顾后撤离。她给我传来了九寨沟现场的视频(我能看到画面是抖动的),大量民众聚集在街道上,亲人们互相拥抱给予彼此能量,在人声鼎沸的喧嚣声中,她大口喘息地告诉我,“虽震感强烈,但无性命之忧,放心吧”。

后来我们一直聊天,好抚慰她紧张的情绪。

她说,生平第一次感受到地震时剧烈的晃动,头晕目眩,根本非人力可控。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的死里逃生,发了满屏的拥抱。幸好,这次不是5.12毁灭性的灾难,我们还来得及,来得及续写友情,来得及过好余生,来得及珍惜每一天的太阳。

她笑着说,等我回来,一定要跟最爱的男孩表白;一定要跟妈妈说声对不起;一定要把自己的摄影作品寄出去;一定要更畅快地活,更隆重地爱。

放下电话后,已经深夜了。

我从窗外望出去,灯光亮着,广场舞停了,白天的丝丝蝉鸣也休息了,影子把散落的路人拉得老长老长,这么宁静美好的夏日,托命运的恩赐,这个区域的人们依然可以睡得安稳。

生命是坚强的,也是脆弱的。

生命是伟大的,也是渺小的。

对于群体而言,面对未知,我们众志成城,大刀阔斧,拥有改造世界的能力;可对于个体而言,天灾来临,我们薄如蝉翼,命如草芥,只是宇宙苍穹中的一粒微尘。

血肉之身无法抵抗,精神力量无法阻挡,正如朋友所说,人一旦进入不可控的局面,什么都做不了,是非常恐惧的。

地震、山洪、海啸、塌陷、台风、泥石流…除了天灾,还有人祸。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我们无从知晓。

也许这一刻,你还雇着保姆做着一日三餐,下一秒,她就将你葬身在火海;

也许这一刻,你还畅想着工作后娶妻生子,下一秒,传销组织就将你弃尸荒野;

也许这一刻,你还在准备约会时哪件衣服好看,下一秒,黑出租就带你驶离生命的跑道;

也许这一刻,你还在跟女朋友煲着电话粥,诉说着思念之情,下一秒,她就被压在了废墟之下,从此阴阳两隔…

关于人祸,我们通过选择、辨别、比较、思考、控制,可以尽量避免,破除谬误,预防灾难。

关于天灾,我们却只能祈求奇迹。

奇迹当然不会撒满人间。

我不禁想,地震了,有几人可以高枕无忧?

命运浮浮沉沉,如果明天就是末日,我回想此生时会不会后悔?

我的财产,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我生前拥有的一切,都不再属于我。而我付出的努力,用力的施爱,经历沉淀下来的记忆,将会随我永生。

可能有些人会悲观地问,既然人人都是向死而生,我为什么要这么用力地活,反正结局都一样,比我混得好的不照样有可能被压死、病死、惨遭横祸吗?什么都是浮云,得过且过吧。

我说那不一样。

王小波在《我为什么要写作》一文中说:有人问一位登山家问什么要去登山,谁都知道登山这件事既危险,又没有什么实际的好处,他回答道“因为那座山峰在那里。”

山顶是光秃秃的,荆棘杂草遍布,还是绿莹莹的,风景这边独好,只有爬上去的人才有资格知晓。

站在山脚嘲笑攀岩的人,就好比坐吃等死,是没有发言权的。每个人在跟世界告别时,不悔此生还是充满遗憾,也只有自己能够体会,这种人生际遇和人生感受,别人替代不了。

生命是自己的,生命中活着的每一天也都是自己的,如何让自己的人生被赋予更多的意义,酣畅淋漓地活,无所畏惧的爱,也是自己的事。

从现在开始,学着感恩,学着接纳,学着敬畏,学着努力,学着珍惜,学着深情,学着了却遗憾地去尝试…这是比生更重要的活。

愿活着的人快乐,死去的人安息,甩给世界一句:我生,我死,我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