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和书单的一点总结

看多了各种骗哄吓诱的标题,现在真的得了标题综合症:看到这类题目就不由自主的转头就走。今天也是在简书上看了这样一个题目书单 | 如果重新上大学,这10本书,我一定多读几遍,明明就是说个书单的事,都不会好好说话了。
幸好,我有耐心,点进去了——读完后我还是有点小庆幸,说的不错,列表也很有个性。
书,是推荐给大学生们读的,但在我看来,值得每一个爱好读书的人读一读。对我来说,自诩算是个爱读书的人,单这里面列出来的书我还是有90%没有读过——甚至于有一些根本没听说过。
作者在文中解释了为什么大学生应该多读书:

高中不是什么接受教育的阶段,三年训练就是为了把不同的人区分开来。熬过这三年,才到了一个学生真正开始读书的时候了,大学阶段的阅读,是真正成就一个人的。

颇得我的赞同,回顾自己的读书时光,受限于当时的环境和层次,读书只是为了获取知识、开阔眼界,了解世界而已。即使是这样,金庸古龙梁羽生等等武侠小说也是占据几乎半壁江山,到了大学,才读了几本“正经书”。可惜没有指导,也没有看到今天到处可见的书单,所以我的大学读书经验实在不堪。
看看这份书单,让我又想起年初的时候,还看过的另外一分书单“职场人快速建立知识结构”的必读书单。(找不到原作者了——似乎是36氪上的人神共奋36写的)这份书单是是为职场人准备的,也非常有理:作者将读书作为构建个人知识结构的路径来设计,分出三个层次,三大结构进行划分和推荐相关的书籍。作者的一个观念就是针对某一学科,先读其学科史了解其发展历程和基本概念。这个很好!

三层:核心观念:掌握基本思维方式(科学、哲学、文学三个方面);
系统层:建立你的学科系统;
应用层:生活工作中的必备技能。

下面是作者给列出的书单和()中我根据职场人知识结构必读书单的增补

核心层

思维方式:

(科学史:《科学的历程》《量子科学史话——上帝掷骰子吗》《万物简史》
科学思维:《魔鬼出没的世界》《从一到无穷大》《科学是什么》

哲学类:

(哲学史:《 苏菲的世界》|哲学的故事)
《西方哲学史》罗素,(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哲学论述|人物:《简单的逻辑学》《维根特斯坦传》《知行合一王阳明》)
《论语》《孟子》《庄子》《老子》熟读一部(《论语今读》李泽厚,《论语新解》钱穆,李零《去圣乃得真孔子》)

系统层

历史类:

钱穆《国史大纲》(* 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看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万历十五年》*

文学类

《中国文学发展史》刘大云
《中国学术思想史随笔》曹聚仁
《四大名著》选一部熟读,化入生活
《鲁迅文集》《王小波文集》《米兰昆德拉小说集》《博尔赫斯小说集》《卡尔维诺小说集》《胡适文集》

经济学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牛奶可乐心理学》《怪诞行为学》)

心理学

(《少有人走的路》《社会心理学》)

社会学

(《乌合之众》《沉默的大多数》、《乡土中国》)

应用层(所有干货类、技能类书籍都在这里)

《爱的艺术》艾-弗洛姆
《人性的弱点》卡耐基
(《影响力》《沟通的艺术》《自控力》……)
书很多,从年初到现在,可以说只读了寥寥基本,很多书都是越读越厚,我很懊悔与年轻的时候没有碰到这样的书单,没有读过这些书。这几年返回头来重新读书,却感觉越来越乱,书读了却感觉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凌乱而不成体系。在读了人神共奋36文章之后,豁然开朗——是的,我们面对世界其实无非就是设定目标,方程求解——根据目标|困难,归拢资源(已知条件),一步步计算解决问题而已。
相应的高层次应用技能需要 核心的思维方式,相应的学科知识来支撑,才能不断稳定有效地发展提高。这也让我想到了通识教育,通才相比较于专才更能适应这个多变、多元的世界,也更容易发展出智慧来
当然,对于阅读速度我不想强求。对那些1个月X十本书的速读者,上面绝大部分书我认为都不适用。总有一些书,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翻阅!什么时候都不会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韶关工作也有3个月了,断断续续的人生大事在这几个月里如走场一般上演。7月份如愿从学校毕业,带着负罪感逃离了考古队...
    蒹葭的家阅读 26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