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城之行——共赴十日之约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与中北大学实践团队交流调研结果
走进新区共探模范之地,扬传统精神,弘民族文化,延续历史文脉。针对项目内容,我们实践小分队选择在保定容城新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暑期调研实践活动。
“寻新区,探民情”实践小分队

短暂的十天承载着太多的回忆,收获颇多,在这期间走过了不同地区,接触了不一样的人群,完成了各式各样的任务。不论第一天大家为了提高团队工作效率方案的讨论争论不休,不论在调研期间偶遇瓢泼大雨时浸湿全身的队服,更不论每晚写报告,写日志,总结全天,为明日准备到深夜。

分队成员讨论交流

我们询问着,调查着,目的只是完成实践,只因为我们知道,孵化梦想,需要汗水与坚强的臂膀,我们付出,我们收获,我们快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

志愿者们的身影

在这次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参观了“三贤”文化基地并向行人询问“三贤”故事及开展问卷调查;去了雄安新区龙头企业的酒厂并学习传统酒文化;去敬老院探望各位老人并为其做志愿服务,践行“孝”字当先,传播道德文化;走进最美乡村,与当地居民交流探索乡村建设方法并了解了他们的规划。

"三贤"☞承载历史,寻访“三贤”,只为关怀那些似乎被遗忘了的

据了解,元初著名诗人、理学家刘因,明末清初的孙奇逢,明朝嘉靖年间的杨继盛统称为“容城三贤”。

“三贤”浮雕壁前合影留念
“三贤”文化基地

“您是否了解‘三贤’文化呢?您能说出三位‘贤人’的名字吗?”针对古代历史文化,我们向不同职业的人群发放问卷调查,然而除了当地老人,80%的人群是说不出三位“贤人”的名字及所在历史时期的,很明显,这些应当永垂史册的历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确确实实熟知的没有多少人,许多人并不知“三贤”文化。

志愿者进行问卷调研

老人向志愿者讲解“三贤”文化

但,我们不应遗忘,“容城三贤”虽生活在不同时代,但他们淡于荣利、旷达高远、慷慨激昂、重信尚义等品行应留在我们心中。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走访调查过程中,体会到了古圣先贤的爱国精神,立志把‘三贤’文化精髓看作一面镜子,在校园开展多方位、多层次‘三贤’文化活动,提升‘容城三贤’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并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唱响时代主旋律。

酒厂☞”领略酿酒工艺,扬传统酒文化

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中国制酒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

古城故事系列酒品

暑期调研时期中,我们选择去河北保定府酒业参观,以百年保定为例了解制酒技术,并深入探究中国传统酒文化。

四川师傅叙说酿酒流程

据了解,酒的生产从粮食进厂到出酒,要经过复杂的工序。其酿造生产工艺特点为泥窖固态发酵,采用续糟法,清蒸混吊。酿造工艺核心是“低温入池缓慢发酵”。发酵过程可概括为“前缓、中挺、后缓落”。通过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沿用“老五甑续渣法”,采用“人工培养老窖低温缓慢发酵”、“中途回沙”、“慢火蒸馏”、“分等贮存”、“精心勾兑”等传统工艺和新技术,才得以使甘醇的酒酿造出来。

坛酒储藏

我曾想,中国白酒为什么能够百年飘香?待细细品味,可能是因为白酒饱含着中国人对自然的敬畏吧。

李太白曾“长剑一杯酒,男儿方寸心”表达自己的浩然正气,陶渊明亦曾“欢颜酌春酒,摘我园中蔬”体现出一种恬淡的酒,苏东坡又曾“一杯还酹江月”去感慨历史沧桑。

参观成品酒

在这个极致繁华的物质时代中,还应当去了解中国人在酒里的诗意,要用热腾的血性对抗今天世道的冷漠,不要沉迷于当今时代的敬酒等恶劣风气,从而泯没真正的酒文化之意,要让中国白酒一直保持着“中国味道”。

敬老院☞爱与责任,我们一路同行。

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女应尽到自己的责任,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也是中国自古以来所倡导的。

与老人交谈
与老人下棋

走进敬老院,一张张绽放着的笑脸顿时让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他们期盼,期盼走出孤单的阴影,他们可爱,可爱的如同“顽童”那般天真烂漫。

“在这里住的习不习惯?”

“习惯。”

“爷爷,平时在这里会举办什么活动吗?”

“会,大家经常一起玩。”

“您这伙食怎么样,吃的好吗?”

“挺好的”…

防金融诈骗宣传场景

除此之外,当提及到子女问题时能发现老人们眼神中会流露出一丝忧郁,虽然生活保障没有什么问题但他们的精神上很孤独,所以我们决定今后多多开展类似这些活动,与他们交流,为他们送去些温暖。

美丽乡村☞走进城中村,感受真善美。

“虽然我们只有绵薄之力,但会尽可能传播我们的观点,让更多的人提高防金融诈骗的意识,达到“覆盖全面、层层推进、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争做小模范的目的”,队长黄雁斌说。

志愿者会议中


防金融诈骗宣传


在最后几天我们去了美丽乡村——东四庄,除了宣传金融防诈骗知识,还探究了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情况。

经过历时两天的实地走访,我们搜集了大量“旧”农村向“新”农村转型保护开发现状的一手资料,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相结合,为日后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料,也有利于本项实践活动社会价值的充分发挥。

走进美丽乡村,了解地区农牧产业发展,明确农科专业奋斗方向。

志愿者的背影

→_→

与农民交流,与同学欢歌,我在此懂得了很多,只是时间有限,但我们学到了无限,我想,这就是实践!时间虽短,感情犹重!

敬老院景色


志愿者与老人合影

在短短十天的暑期实践中,虽然过程艰苦,但却快乐无比,我收获了很多很多,友谊、能力、责任感让我的经历更加丰富起来。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敬老院探望老人的过程。

因为第一次暑期实践,对我的印象会很深刻,我会永远记得这些天。一个个本来素不相识的人,互相却没有一丝抵触感觉,反而会觉得亲切。

志愿者与老人合影

志愿者与老人谈心
说说笑笑,谈谈心事,为老人驱逐孤独,牵着手,给他们温暖,这样的画面,不仅仅是留在了手机的相框中,更是深深地印刻在了我们记忆的相册中。我相信,我们会在以后的某年某月某日,不经意的回忆起这一副定格在脑海中的画面,这幅画面透漏出来的爱心与关怀是我们永远值得珍贵和延续的果实。
"寻新区,探民情"实践小分队
艰苦朴素,但却甘之如饴

这样的活动很有感染力,我认为大学生应该多一点感悟,而不是单纯的做活动。而且, 通过这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

志愿者合影留念

期待下一个十日之约~


编辑:贾锦

注:以上图片来自"寻新区,探民情"实践小分队成员拍摄(感谢孙智超,连宏达同志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