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爱

夜已深。

老王头躺在床上睡不着,辗转反侧了好几个姿势,就是无法入眠。

嗓子有点干,感觉有点堵得慌。

他撑着自己坐了起来,摸着床边,打开床头灯。

在昏暗的灯光下,他慢慢的下了床,拄起拐杖,摸索到桌子旁,拿起水杯,咕噜咕噜的一口气灌下了半杯。

感觉好点了,嗓子眼没那么堵了。

他又看了看门缝底下的微光,想了想,又走一步拖半步的拄着拐杖去打开了卧室的门。

客厅里灯光敞亮,好似白昼。细微可见的青烟萦绕在天花板的四个角落,久久不散。

靠墙的桌子上亮着两竖香烛,一个攒满香灰的铜炉上,还插着三支烧了一半的檀香,悠悠三竖青烟飘忽着上了天。

“爸,你怎么出来了。”守在桌边的儿子擦了把眼睛,站起来问。

老王头在自己最喜欢的藤椅上坐下,这才走了这几步路,感觉有点喘,他回着:“人老了,年纪大了。睡不着,出来看看。”

“没事,妈这里有我呢,你快去睡,我会看着这里的。”儿子说着就要来扶老王头进屋。

“不用,我就出来看看,真睡不着,下午睡过了,睡多了,现在怎么都不困,没事,我就坐坐。”

“真睡不着?明天还有人要来拜妈的,你可要养足了精神的。这里有我,爸,你放心,我会看着妈的香火的,你去睡吧。”

老王头没有应话,他坐在藤椅上,遥望着桌子上黑白照片里,那陪伴了自己大半辈子人的照片,老王头眯着眼睛,看得入了神。

儿子看着父亲的眼神,又回头看了自己母亲的照片。

许久,幽幽的发出了一声叹息,又坐了下来,没有再去催促。

老王头望呀望的,视线就被紧紧的黏在了照片,那浓浓的不舍,连空气都有些凝固,眼皮也没舍得眨一下。

又过了会儿,老王头站了起来。

儿子忙起身问:“爸,你要什么,我帮你去拿。”

老王头边走边摇头,“这事哟,你帮不了。”

只见他走到桌前,从香桶里抽出三支香,收拢了,在蜡烛上点好,小心翼翼插在香炉正中,中直两斜,虔诚的好像信徒。

老王头看着照片里熟悉的脸,总感觉老太婆还是像往常一样,那么近,离自己那么近,还在身边。

夜晚稍微起了点风,香烛的火苗有些摇摆。

儿子马上过去把窗户给关紧了,回头看到父亲紧张脸通红,手掌外加整个身体,整个人像是堵墙一样挡在桌前,嘴里还呢喃着:“还好,还好……”

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

又过了会儿,老王头回头叫了声:“儿子。”

“爸,啥事。”

“没啥事,就是……你要不进卧室休息会儿。”

儿子还是不放心,说:“爸,我不累。”

老王头支吾了下,还是道出:“其实吧,我是想和你妈单独呆会儿。”

儿子看了一会儿父亲,默默的点头,走进了卧室,并且关上了门。

老王头去厨房,给自己倒了杯水,捧着水杯就坐在了桌前。

眼睛直愣愣的盯着老太婆的照片,心里哀叹不已。

坐了许久,也看了许久。

老王头抹了抹嘴,说道:“好了,老太婆,现在就我们俩了。你以前总是说我不跟你说话,说我这人挺冷淡,老不陪你聊天,那个词着呢麽形容我的,高冷,对就是高。每次跟我聊天,都是你一个人说,你说这样不好。这下好了,你不说了,换我来跟你聊天了。”

“其实吧,我是真的不太会聊天,可我喜欢听你跟我说话。听你跟我说八卦,听你跟我说儿子,还有听你跟我说我又哪里不好。我就喜欢听你说,你说什么都好听,听着就觉得舒服。”

“老太婆,你知道我当时为什么来主动追求你的吗?你问我,我就说是日久生情。其实吧,在那之前,我就见过你咯,哈哈哈,是不是感觉我瞒了你好久好久,别看我平日里老实,我还挺坏的,是不是。”

“我记性一直不好,什么都会忘。可是那事,我记得可清楚了。那时我们都还不认识,有天呀,我骑车上班,看到前面有个姑娘穿着蓝色的长裙飘飘,一边骑车还一边唱歌,看背影就好看,我呀就悄悄的骑上去,我也不敢超过,就在后面跟着,一路跟着一路听,那唱的可真好听。”

老王头脸色红彤彤的,说着说着,就绽放出的笑容,仿佛回到了青春。

“我想呀,能唱的那么好听的人,肯定漂亮,可我又不敢超车过去看,怕让人觉得我唐突觉得我色。我就在后面跟呀跟呀,一直跟到了她的厂,又跟着她走了进去,结果没跟住,被保安赶了出来。那天呀,我一路迷迷糊糊的,自己上班都迟到。”

“后来呀,我就天天准时准点的在那个遇见的路口等着,终于看到她的样子,啧啧,那可真是漂亮,像仙女似的。我就天天跟着听,跟送似的,每天先去她的厂,然后再自己去上班。”

“越到后来就越喜欢,歌也喜欢,人也喜欢。我就托人帮我找熟人,再熟人找熟人,找呀找呀。嘿,还真的就找到了她。你猜猜她是谁?就是老太婆你呀。”

“现在明白了吧,我们不是日久生情,我呀,早就对你一见钟情啦。这个事,我憋在心里好久了,可我不说,哈哈,说了你就会有恃无恐的更加欺负我了,我聪明,我就不说,不告诉你。”

老王头越说越高兴,笑容满面,仿佛偷吃了糖的孩子。

“再往后呢,你就开始欺负我,老是欺负我,说我笨,说我傻。其实,我一点都不傻,我聪明着呢。我就是不告诉,让你觉得我笨,觉得我傻,这样,你就会温柔的照顾我。是不是感觉一个老头子,说这些话,挺下流的。其实吧,我确实挺下流的。”

“只对你下流。”

儿子在卧室里,侧耳贴着门板,静静的听着外面的声音,毕竟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也很不好,现在这个情况,确实让人无法放心。

听到父亲说的话,儿子不禁有些莞尔。

没想到平时那么严肃的父亲,还有这么好玩的一面。

“又后来,我们结婚啦,有了儿子啦。儿子出生的那天,我哭啊,在医院里哭的别人都朝我看,说见过男人哭的,没见过男人哭成这样的。你后来还说我太夸张了,说人家有了儿子都笑。你倒好,有了儿子还哭,还哭的稀里哗啦,真给老娘丢脸。”

“有了儿子当然得笑啊,我知道,我那天刚见到小家伙被抱出的时候,我笑的嘴都快裂了。可是,我后来看到你脸色苍白的被推出来,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的时候,我真的很害怕,怕的想哭啊,真的哭啊。有儿子我固然高兴,可是如果没了你,又有什么可高兴的。”

“还好,后来医生跟我恭喜啊,说恭喜你当爸爸啦,母子平安啊。我这不是又笑了嘛,比前面笑的还开心一百倍。”

老王头看着照片中的仙女,眼神愈加温柔。

儿子却在房间里擦拭眼睛,有点涩,有点咸。

“我那时想着,这下家里有了儿子,我的家庭地位总能上升点了吧。原先你老大,我老二的日子总可以结束了吧。嘿,别说,老天爷还真给面子,原先的排名还真的就过去了。”

老王头觉得脖子有点酸痛,锤了锤,继续说道:“咱们家里直接就成了,你老大,儿子老二,我老三。可怜我地位没变,名次还掉一位,你让我找谁说理去。”

“别人都觉得我们家挺苦的,我们赚钱都不多,日子过的还紧巴巴。你么脾气又大,经常河东狮吼。隔壁老陈还活着的时候,就跟我偷偷的提意见,说老王头你要不劝劝你老婆,吼归吼,能不能别老是晚上吼,大家白天都要上班的,我睡眠质量不来就不好,你老婆每次晚上吼个几嗓子,我一晚上就睡不着,老弟我心里苦啊。”

老王头说道心里苦这三个字的时候,整个脸都在笑,还笑的很开心。

一脸的老子日子不好过,谁也别想好好过日子的恶趣味。

“老太婆呀,你在我这里可是个名人,我爸妈,我朋友,我亲戚,你看,还有邻居他们,可都认识你,说你强势,女强人,顶梁柱。你看看他们这形容的,你是顶梁柱,那我算什么个情况,半边天吗?”

“说到底,都是因为你性子直,总让人感觉很强势,不好相处。他们呀,是有眼不识金镶玉。你强势是因为你问心无愧,你脾气大是因为你有理。他们不懂如何和你相处,所以不懂你的好。没事,他们不懂,我懂就行。只有我知道,你再能干,你还是爱我的老婆。你再强势,你还是需要被照顾的女人。”

“他们不了解你,我了解你。”

老王头喝了口水,继续说道:“你一个人的时候,会怕黑,会怕蟑螂,还怕打雷。你怕的东西可多了,你还怕死。你说,等我们老了,老的活不动了,你也要死在我前头。”

“你说如果我先走了,你一个人过日子会害怕。你还说,虽然我哪里都不好,可是没了我,你还真的就不习惯。”

“所以呀,你说我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要长寿,一定要比你长寿,要好好保重身体。这样,我才能陪着你一辈子,不会让你害怕。“

“我呀,当时还挺不要脸的,我说好好好。我说等你走了,我就去找个风韵犹存的小老太婆,再去找寻人生第二春。说完你就打我,说不允许我去找,说让我在你死后,也要尽快赶过去陪你。你说最多只让我耽搁一天,一定要过去陪你,不然你会怕。”

“我也说了好好好。”

“你明白的,你说什么,我都是说好的,因为,我一直都觉得你是最好的。”

老王头说着说着,开始有点哽咽。

而屋子里的儿子则泪流满面。

他是高兴,也是难过。

他很羡慕自己的父母拥有如此的感情。

“可是呀。老太婆,这回我可能要食言了,我现在还不能那么快过去。”

老王头伸起手,指着卧室。

“咱们的儿子,你最宝贝的儿子,工作了好几年,做的也不错,都做到经理了。女朋友你也见过,你说那姑娘挺好的,人漂亮,人品也漂亮,还是一个直肠子,跟你有缘。你说有缘就有缘,我也觉得那姑娘挺好的。”

“咱儿子还偷偷跟我说过,说他和姑娘的父母也见过了,都挺好的。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就要开证了。还让我先不要告诉你,说要给你个惊喜。”

“可谁想的到呢,你身子一直好好的,前几天也就是有点发烧头痛,才这几天的功夫,你就突然走了。”

“走的那么突然,我到现在都还没明白。你怎么舍得就这么走了?你就算不考虑考虑我这个万年老三,可你也得考虑下你最宝贝的老二啊!”

“你儿子跟你有多亲,你知道吗?前面儿子扶我去睡觉,我没睡着。我老了,身子骨不行了,眼还有点花,可我听力好呀。我听到儿子一个人在你像前哭,说他想你了。”

“儿子白天听到你走了,赶回来之后就跪在你面前哭,哭了一整天,我劝都劝不住。他说他明白,人走了就是走了,再哭也哭不回来,可他忍不住啊。你是谁啊,你可是把他当宝贝一样呵护大的妈啊,亲妈啊。你就这么突然走了,你让咱们儿子怎么受得了。”

“咱儿子堂堂大公司的经理,哭着拉着你的手不松手,哭的像个孩子。最后还是医院的人硬拽着他,把你给送走的。我年纪大了,我拉不动他。”

“老太婆,我就不明白了,你怎么就舍得宝贝儿子就这样走了呢。”

“他可是你最宝贝的儿子啊!”

老王头说道激动处,老泪纵横。

他不甘啊,真不甘,明明日子过的越来越好了。

突然,老伴没了。

没了最爱的陪伴,这好日子,还有什么过头呢。

儿子捂住自己的嘴巴,不让自己哭出声。

他知道父亲的听力不错,现在他不敢让父亲听到更多。

“老太婆,我现在跟你说真的,我真的不能那么快过去陪你。”

“咱儿子已经没了妈,如果再没了爸的话,我真的不知道他能不能受得了这打击。而且,那个姑娘真的不错,我还想着,要帮帮儿子,帮他操办下婚事,是吧。”

“怎么说,儿子的婚礼,我也得上去做出个公公的样子,不然,结婚的时候,儿子连个陪伴的父母都没有,是不是太孤独了。”

老王头把泪抹了,把剩下的半杯水给喝了,整个人脸颊有点异样的红晕。

“而且,你不是一直想着要抱孙子吗?我琢磨着,等他们结婚了。如果愿意早点生娃,我身子骨又还过得去的话,我就帮他们带。咱们不重男轻女,孙子孙女都喜欢,龙凤胎就最好了。等有了娃呀,我就要当个快乐的爷爷。”

“我会告诉咱们的孙子孙女,爷爷为什么快乐呀。因为爷爷有个快乐的奶奶。奶奶暂时不能来陪你们,所以呀,爷爷就要对你们双倍的好,把奶奶的那份好也一起给你们。”

“我想呀,不能让咱们的孙子孙女人生有缺憾是不是。我要告诉他们,虽然他们没机会见到你,可是,我会让他们知道,他们有个最爱他们的奶奶。”

“我会说,奶奶不是不爱你们,奶奶只是没了时间。”

老王头感觉累,一手托着头,遮住了照在脸上的灯光,继续轻轻的诉说着。

“我还要带着他们到处去玩,去拍照,把他们拍的美美的,比他们爸妈还要美。我呀,要死命记住他们的样子,每一个细节。等我过来陪你的时候,我就跟你说,你的孙子孙女哟,又帅气,又漂亮,什么明星童星的,都比不上咱们家的。”

“我再给你画,把我记得的样子都给你画出来。我画画挺有天赋的,读书的时候,我最好的课就是画画,一直拿满分。我一定把孙子孙女给你画的跟真人一模一样的,让你亲眼看看,咱们宝贝的宝贝,是不是更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老太婆,你到时,会不会乐的不行。”

儿子背靠着门,坐在地上,把头深埋在膝盖里,无声的痛哭。

“老太婆,我也年纪大了,才陪你说了一会儿话,就感觉好困,眼皮直往下掉。”

“老太婆,原来你以前一个人聊天,也挺累的,我还不怎么陪你聊。”

“老太婆,我说到现在,你也不应我一声。你看,其实吧,一个人说话是挺闷的,我现在总算体会到你以前的心情了,真的挺闷的。”

“老太婆,一整天你都没跟我说话了。你跟我说说话好吗?再不说,我就要睡着了。”

“老太婆,我错了,我以前不应该让你一个人闷着。这样会不开心,会难过的,就好象我现在这样。”

“老太婆,我都说了那么多了,你应我一声好吗。”

“老太婆,我想你了呀。”

老王头感觉又累又困又悲痛,原本支撑着自己脑袋的手也无法支撑住自己。

手松开的时候,脑袋重重的砸在了桌上。

他就这样趴在桌上,双手无力的摆着。

老婆的遗照就陪在他身边。

仿佛往日一般,总是陪伴在他身边。

儿子从房里飞奔出来,脸上挂满了泪水,大声的呼喊着爸!爸!

老王头整个人都没了感觉,意识也开始消散。

就在即将沉入无边的黑暗的时候。

他好象听到熟悉了一辈子的那个声音。

“老头子,我也想你了。”

恍如天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结束了,把这场考试看作一个节点,标志着我大学生活的适应期结束。以后,就要换个姿态了。 1.别再被动的参加活动...
  • 记得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生活简直可以用暗无天日四个大字来形容。毫无规律可言的作息时间,七零八落乱丢在地板上的衣服...
    少女小偷阅读 415评论 7 6
  • 宝贝明天开学了,好像每次开学的不是孩子,而是我,每每开学前,都会一阵一阵焦虑,先是从做到刚刚,不久才完成的...
    悦茶小姐姐阅读 56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