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课堂》“三无”网飞神剧直击边缘少年多面人生

小冒坚持原创的496天 相信我,这无流量,无大牌,无噱头的神剧,一集就停不下来。

《少年的你》不仅在上映期间口碑票房双赢,在刚刚公布的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大获全胜,拿下8个大奖,大家最受关注的两位主演都有斩获。周冬雨拿下最佳女主角、易烊千玺拿下最佳新演员。

是不是隐约觉得有几分熟悉?

不久前,《寄生虫》这部由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作品,在奥斯卡上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外语片)四项大奖。这也是奥斯卡最佳影片首次颁给一个非英文电影。

大家最质疑的就是《寄生虫》当不当得起“最佳剧本”的奖项,反观《少年的你》原作涉嫌洗稿抄袭,也收获了“最佳编剧”,真唏嘘不已。

一部分观众可能认为,这个奖项是给予改编小说搬上荧幕的编剧的“再加工”实力,恕我直言,我作为一个看过《白夜行》原著,所有国家影视剧作品和国产原作的观众,这个故事的套路已经烂熟于心。

《白夜行》是东野圭吾连载于1997年的作品,在20多年前的神作基础上的任何改编,加入各种元素,本身还是无法跳脱原作者本身的最佳创意框架。

再优秀也是加工,不是创作,更不是创新。

我也感动于《少年的你》融入社会问题,关注校园霸凌的煽情主题,然而痛戳现实问题的校园青春影视剧中,大部分都是同样煽情或教育的套路。

吐槽《寄生虫》的鸡贼,抓世界贫富差距的共性问题,《少年的你》又何尝不是借社会问题煽情催泪?

美国网飞Netflix刚刚放出的10集定制款韩剧,也是同样聚焦校园暴力,边缘问题少年的暗黑校园剧。

这部无流量,无大牌,无噱头的“三无小网剧”,才真的当得起,出乎意料的惊艳创新,特立独行,神转折,精良制作,演技爆棚,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人间课堂》

《人间课堂》讲述了一个模范生为了赚钱而误入歧途,朋友和身边人也无意间被卷入其中而引发的矛盾和事件,逐渐迷失丧失人性的故事。

这部看似全员恶人,三观不正的边缘少年黑色幽默片,一口气刷完10集,久久不能平复,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定义他的好,因为太特别了。

(一)边缘少年们角色丰富,人设多层次更精彩,演技爆棚

《人间课堂》首先特立独行的创新,就是边缘少年,不仅仅只是霸凌,孤立这么简单的设定。这些未成年人形形色色的复杂人性,深刻了展示了校园内外的社会生态。

这些边缘少年们,各有各的经历和性格特色,贯穿始终的却是一个共性特点——

孤独。成长经历中各种方面的缺失,导致的致命孤独。

1.梦想只是做个平凡人,平凡生活工作的志秀

金东熙饰演一心想筹措大学学费而做出错误选择的男主,高中生志秀一角。

怂,神经质,安静无存在感的优等生,与世无争。看起来心无大志“空心病”患者,还有高分低能的嫌疑。实际上,他有着惊人的双重身份。他不是为了一己私欲,只是迫不得已——

男主妈妈早已在初三时离家出走,爸爸是个只会拿他当做筹码敲诈骗取生母钱的筹码的赌徒,无钱可图就无影无踪。

突然出现的父亲前一刻诉说亲情,恨不得后半辈子再也不分离,后一秒,看到巨款,原形毕露,丑陋自私,立马携款潜逃。他根本不会过问,未成年人的儿子哪里赚来的钱,要做什么用,满足自己的私欲挥霍就好。

男主经历了失落,绝望后,还能重新振作,重新攒钱,真的是内心强大。

但对寄居蟹的喜爱,透露着掩饰不住的对归属感的渴求。

我非常欣赏金东熙在这部剧里的惊艳表现,比起在《梨泰院Class》《天空之城》《Ateen》里的演绎,又上了一个新的层次——成功塑造出双面生活的巨大反差。当然这离不开剧本的优秀。

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角色,我无法夸奖他的努力,可我心疼他的命运多舛。如果只是一味塑造为一个悲剧悲情的角色,不免落入俗套。

男主平凡的背后,看似对一切无感,内心却很强大,承受力耐受力惊人。关键时刻的爆发正义感,以及步步深陷,身不由己的矛盾癫狂,让我无法轻易去评价这个角色。

能演绎出人性的多面,撑起这一部剧最重要的人物,真的优秀。

《天空之城》大结局:人,最擅长后悔和遗忘

韩版魏璎珞?太小看她,这热血爽剧隐藏着华为管理之道

甜美泡面番合集推荐:幸福的选择困难小甜剧合集

2.比起《梨泰院Class》更刺激带感的女主圭里

朴珠贤饰演和志秀同一所高中的圭里,偶然得知志秀的双面身份后,主动参与其中的人物。

前期一定会有观众质疑,圭里原生条件好,生在福中不知福。真的只是父母强压没自由,就要叛逆这么简单?

一个片段,答案呼之欲出,细思恐极。

她在父母眼里的宝贝,接受最好最严格的教育,不是出于无条件的爱,而是被当作一项投资,未来随时可以拿来交易和变现的资产。她妈妈今天可以对需要讨好的合作伙伴对女儿的骚扰视而不见,明天就可以拿她去置换利益。

所以别觉得女主最后的出其不意,多么冷血凉薄,这也是她父母完美教育的成果,她被复制成父母的翻版,精致现实的利己主义者。

不得不提,女主是另外一大惊喜。

作为一个新鲜面孔,在《半之半》里饰演悲情的男主初恋,无功无过纯情戏。这里却仿佛脱胎换骨一般,以为是个家境优越有正义感的普通富家千金,没想到她才是隐形王者,男主的智囊团。

遇到各种突发状况,相对于男主的慌乱犹豫,她的狠绝坚定,对比鲜明。

两个内心都很强大的人,表现却截然相反——男主习惯了随波逐流,招拆招;

而圭里,看似拥有一切,却孤立无助,一直以来,她只能靠自己。

3.“隐形的留守少女”——敏熙

郑多彬饰演敏熙一角。敏熙是一个的同年级学生。

看似任性自由,实则委曲求全的小姑娘。有男友却去做援交,因为要持续“爱的供养”。男友毫不避讳,说喜欢她的钱和身材。女主只有卑微地提供这些价值,才能维系这种关系。

这种讨好型人格从何而来?

她从小就失去父母,被寄养在姑姑家。也许衣食无忧有学可上。比太多孤儿都幸福幸运。

事实呢?

她从没露面的姑姑也许没有虐待她,甚至待她不错,但是可以猜想她非常缺爱。她天天流连在外,哪怕过夜,都无人问津。遇到危险,无人求助。

只是因为她被当做不学无术的孩子,被放弃了么?

她也是隐形的留守儿童,孩子不是只要给了吃穿就可以自己长大的。

因为缺乏安全感,归属感,所以她才会说,如果失去这份可笑的工作,她就没剩什么了。所以她明明很抵触,却只想用这种出卖自己的方式换取爱和迷恋关注。明明完全不知道如何处理亲密关系还要早恋堕入社会,她希望被重视被关爱被需要。哪怕是畸形的。

这不是个虚荣堕落的早熟少女。只是个没人教会她如何爱,又渴求爱的孤独小孩。

4.换一个角度看校霸

《人间课堂》不从一贯的角度,直接强烈地让人看到揪心和残忍。而且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二年级老大。

他欺软怕硬,明确知道有后台的人,不去招惹无依无靠的人。不是一味欺压撒气,完全有目的有规划。会利用人,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小小年纪肆无忌惮,不仅仅对同学,师长甚至是管辖的警员都不屑一顾。

他是二年级老大所以随心所欲,这有多大的想象空间…你永远无法预测他的底线。因为他什么都不怕。而且他误以为自己强大到一个人就可以。

只有敏熙给他的,不是惧怕不是利用不是依附,而是爱。他失去后才追悔,所以才会吃力不讨好地讨回公道,不惜代价,依然用错了方法。

他不值得同情,然而却值得反思,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少年沦落如此?

(二)情节跌宕起伏,节奏紧凑刺激——反转不停,欲罢不能

《人间课堂》第二个惊艳点——不走寻常路,从无到有捉摸不透才是颠覆创新。

男主自顾自的努力求生,女主撞破秘密,神转折随即而来——

这样两个自顾不暇,远谈不上同病相怜,怎么就惺惺相惜了呢?

就因为有共同的行动目标?不管女主只是为了发泄放飞有意思,男主这是迫于无奈的步步为营。

大概就是偶然撞破彼此秘密后的发自灵魂深处的理解吧。

圭里嘴上不说,心里却一心想帮助男主实现心愿,把事业做大做强,早日攒够学费。而男主,连只是合作伙伴的李室长和利用对象的敏熙都会奋不顾身地帮助,何况是他爱憎难辨的圭里。

因为同样孤独,才会迫切需要理解。因为知道那份孤独的感受,所以才会有莫名奇妙的共情。

就像男主一直不希望敏熙被发现被孤立,就像男女主各种争执分歧不断,却总是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互相不希望对方遇到危险。

如果说《少年的你》里的共生关系,是小北明确感人的守护,陈念无条件的信任;那《人间课堂》里说不清道不明的合作关系,让人更加五味陈杂,这些孤独的孩子为了生存各有各的努力。

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因为只有你知道全部的我,最懂得我。

每集一小时左右,总共10集,却容下了如此庞大的故事脉络,每个人的经历详略有当,全程无废话。

好的剧本,从不只强调主演,哪怕是配角,也是自己生活的绝对主角,也配拥有自己的故事。

以少年为主的剧本,拥有掌控权的成年人变为边缘的配角——太符合剧本寓意,成年人应有的正面影响确实在这些孩子的成长中,是缺失的。

不管是圈粉无数的大叔李室长,嘴硬心善负责任关心同学的老师,始终不放弃查明真相的警员,以及形形色色给少年们以社会教训的反面人物,都栩栩如生。

节奏优秀的群像剧,之所以能带来观感流畅的美好体验,就是因为高水准的制作:

节奏或舒缓或高效的掌控,丰富的镜头语言的流畅,剧本情节的剪辑无缝连接,配合性价比极高的服化道具,恰当的背景音乐,一气呵成,欲罢不能。

恰到好处的留白,能让观众回味无穷,自由深入思考,注意到细节设置而引发共鸣。

这才是硬核的能力——面面俱到,散而不乱,有主有次。

(三)细腻的感情色彩处理,不带预设的真实冲击

一直以来,影视剧作品都会有很明显的感情定调,或贬或赞,可以感受到明确的主题和基调。

哪怕是讽刺抨击,仍然应该有微光,在残忍,扎心,强悍,精妙,对抗,碾压的戏剧性冲突里,始终不忘记,融入哪怕很微小的真善美,怯弱,同情、温柔、犹豫,挣扎,脆弱等。那是一种无可奈何中被人遗忘和忽视的希望。

《寄生虫》是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别说一种怜悯心和包容度,这些点连看都似乎看不见。

就像导演奉俊昊说的这样:他不带预设,因为这个世界上很多问题不是简单能分辨黑白曲直。

用教科书专业电影语言重新拆解《寄生虫》:到底哪里出色?

寄生虫:不起眼后进的逆袭,承认他们厉害,很难吗?

《人间课堂》也是如此。

我很喜欢这部剧的感情色彩的设定。更像旁观者身临其境,去感受每个人额角度和难言之隐。不评价但隐隐有微光。

主角有光环但看不出过多的倾向性。

这些孩子看似聪明冷静有文化有胆识有魄力,突破底线。然而就因为她们远不够“社会”,才会被步步紧逼。

看似老练游刃有余,其实骨子里还是简单天真想当然的少年,现实还能更狗血残酷。

如果《人间课堂》只是作为一部简单粗暴的爽剧或者黑色幽默剧,大可以让男主女主如愿以偿计划得逞,笑到最后;或者干脆被绳之以法。

一个开放性的结局,浮想联翩,却是最好的结局。

我也很喜欢这个曲折的故事走向,每当觉得顺利的时候,总会横生枝节,惊心动魄。

犯罪行为可以界定,人性模伦两可的灰色地带,如此明晰吗?

犯罪的动机可以被可怜惋惜,但不能洗白行为的本质。人都是先变蠢,以为能掌控一切,后变坏的。所以总会有败露的一天,仓皇逃窜。

但每当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又总能让这些孩子拥有一线生机。

毕竟,他们不是生来如此。

毕竟,他们没有无可救药,罪无可赦。

毕竟,我是真情实感地反思,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如果说欣赏《少年的你》的煽情催泪,那《人间课堂》给我的是一种颠覆的冲击力。

影视剧作品的优秀之处,就是一千个人一千种戳心感受,都能看出自己的影子。

(四)关于如何看待有相似之处的不同作品的比较——偏爱不要绝对化

从艺术性,完整性,创意惊喜上,对早就熟知白夜行套路的观众来说,《少年的你》真的就是降低对国产电影期待后,表现较为完整的作品。

《人间课堂》融合了各种元素,悬疑,惊悚,蒙太奇,表达克制,上价值高度,才是我心中的惊艳和炸裂

1.比较文学是可以存在的。

同题材同类型的作品的相互比较,本就正常。《少年的你》具有的大众性,正面积极性更适合推广传播,《人间课堂》的小众精致暗黑也能给人不一样的启发。

不管是国产还是海外作品,我们就要无条件看低或者追捧,这中间犯了透骨偷换概念在内多少个逻辑谬误,可以自行看书看《奇葩说》寻找。

2.评价不是全盘否定或者一刀切吹捧。

即使提到《少年的你》的缺点,也不代表否定一切。我还是很认可它的优秀之处。不少中肯的评价,也是觉得他们可以更好。

说到底,观后感是种主观私人的感受。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我的偏爱没有绝对化,更不代表我的观点 ,就一定权威不可推翻。

我欢迎尊重截然不同的意见,我不想说服谁,但我也捍卫自己的观点。

3.摆正基本心态。

要肯定国产华语作品的进步,期待他们的崛起,不拔苗助长。

但更要客观承认别人的好,毕竟跻身世界产业主流,开创流媒体新时代的网飞不会乱花钱瞎投资。

“车祸绝症活不了”的韩剧也早已经有自己的口碑,市场,实力和水准,在亚洲内容市场的头部地位,是事实。

如果我们连评论一个作品优缺点的自由都没有,也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审美和判断,也不愿意承认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还谈何创新和自由创作?

4.允许创作自由

你可以不喜欢这部剧的阴暗,但请不要灭绝他的可能性。

有些深刻残忍的问题,不出现在荧幕上,视而不见就能在现实里化解吗?

当然不会,艺术一定源于生活。我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像《少年的你》《人间课堂》这样反映现实问题的好作品。

我还是坚信,作为观众,我们努力传达,我们可以欣赏优秀有深度的作品,观众整体品味和审美的提高,也会阻止行业内“劣质抠图拼凑狗血剧”驱逐“良心低调口碑剧”的风气,也一定能为创作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

生活,更应该保留多面性,对待与众不同,与己不同的时候,适当的同理心太珍贵;学会用不同的角度审视,理解,思考,接受,才能包容,才能化解。

作者:小冒,热爱阅读,平均年读110+本书。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的野生写作者。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愿意写深度思考剧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