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我小时候看的一套童话书,时隔30年,经典读物为何不再有

某天我在豆瓣刷到一个贴。楼主寻找小时候看过的一篇童话,插图是古风:

原贴是二月发的,时隔小半年,突然有人回了一嘴并准确说出了名字:

这个名字「哗」一下勾起了回忆。我小时候和楼主看过的是同一套书!故事梗概和插图历历在目,共享记忆的感觉实在太妙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也看过:

这套书是1990年出版的,算起来比我年纪还要大。原书怎么出现在老家的也记不清了。时隔这么些年,虽然细节模模糊糊,但瞥到一个没什么人回复的帖子,一个契机,童年回忆又脑内重现起来:

以下配图截自一套网上找到的扫描版pdf,难免有线条模糊,可以点开放大

「一座座朝阳亭修在霞光里,没涂色的瓦檐自个儿披着红。一座座水楼台迎着月,月照着水、水映着月,楼台格外分明。一片片竹林有风没风总是潇潇地响,竹亭上听起来好像细雨声。」

「一道回廊绕山桥腰,廊子底下一脉清泉,断断续续滴进深谭潭里,忽紧忽慢,忽轻忽重,坐在廊子里好像听到水弹琴,波奏曲。楼顶上没有钟没有铃,却听到铃儿响钟儿鸣,原来是留住风声响回音。」

「精雕细刻的宫门殿窗,清巧秀丽还不算。左手开门响好像金鸡儿叫,右手拉门音响好似凤凰鸣。推开窗子声儿颤颤响,好像抑扬拉琴声……一步一物都是绝景,简直把山水、云雾、风林、星月都修进了宫殿里。」

贴中提及的《金花路》,其插画作者张卫民是中国美协会员,擅长连环画,并拥有深厚的国画功底:

图源:恒庐美术馆 / 张雄艺术网 / 浙江影视娱乐

不过更令我惊艳的是画了其他两个故事的余耀庭。描绘清末民国的人物花鸟、亭台楼阁、市井街巷、滚滚红尘,都十分精细,招贴画一般美。

 《画眉》(叶圣陶),这个故事也非常喜欢,长大读更触动的那种

《画眉》中,鸟儿从锦衣玉食的笼中生活中逃离,看到世间底层的残酷。从宫殿到闹市车马,绫罗绸缎到破衣烂衫。《瞎子和聋子》开头,一组文字是对仗,插图也是对应的。

精致传神的佛像,绝妙的构图

小时候没意识到,长大后重温,才发现是如何的名家云集:叶圣陶张天翼(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宝葫芦的秘密)、任溶溶(没头脑和不高兴、安徒生长袜子皮皮等著名童话的译者)、孙幼军(小布头历险记、怪老头儿)、严文井(下次开船港)、陈伯吹(儿童文学一代宗师)、宗璞(冯友兰之女,作家),也包括《神笔马良》《猪八戒吃西瓜》这样的民间故事童话。

好些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甚至二十年代的作品,经过时间验证历久弥新的经典。

《大林和小林》(张天翼),非常可爱的童书风格插图,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可能是因为篇幅最长,而且真的很有趣!
《一个天才的杂技演员》(任溶溶),有一点诙谐,很搭文字
 《波罗乔少爷》(陈伯吹),偏暗、偏西式画风

我小时候比较喜欢的是大林小林、下次开船港、小布头之类有情节的冒险故事。但一提到金花路、贝叶、画眉这样的短篇还是有印象,翻出重温,再看插画风格迥异,与各家文字珠联璧合,宁静清丽,读下来如沐春风。

《下次开船港》(严文井),奇幻风,用几笔曲线来表示笛声与黄莺叫声太妙了
《神笔马良》,中国画速写风格
《红菱梦迹》(宗璞),唯美如装饰版画

其中记忆犹新的一篇,是中篇童话《宝葫芦的秘密》。情节说来简单,就是主角无意间得到一个有求必应的宝葫芦,然后发现是大坑的故事。最初创作于1958年,放到当下也是本土儿童文学的经典。

除了作者张天翼先生的文笔亲切流畅外,插图为故事增色不少。相比现在童书插图里的小人儿不是过于幼态,就是像青少年的极端,图中的小学生真的一看就是小学生。

社团活动与家中摆设透出时代的印记,豆腐块那么大的小人书插图画出了景深,电影感油然而生——还是那种老电影的风格。

到后期男主发现所谓心想事成的神功都是从别人那里搬运来的。被手脚不干净的老相识大赞「如意手」,直到考试「偷」了同学做好的试卷,形象全面崩盘。葫芦没有肢体表情,却邪气尽显。

一副黑白线描,谁是好学生,谁是小流氓,一眼便知:

讲到故事高潮,画面张力跃然纸上:

《宝葫芦的秘密》一直有再版。再搜当下的装潢,封面五彩缤纷,但一点风格、美感与记忆点都没有了。2007年还有一部翻拍电影,查无此片到连清晰剧照都搜不出来(就不放图了)。我实在接受不了把葫芦画出五官安了脚塑造成萌萌的样子。那个蛊惑人的邪葫芦多带感啊!

也许小孩子不懂构图、分镜与画风,但至少他们知道看起来舒不舒服。

 五岁小孩简笔画?/ 画风无力吐槽 / 忧郁的色块

相对地,1960年出版的《宝葫芦的秘密》插图由女画家林菀崔绘制,寥寥几笔简洁又灵动。我在一份拍卖会的记录资料中找到了大图:

重温起来,书中收录的很多都不是传统的起承转合的英雄大团圆故事。譬如《贝叶》:少女为救村民嫁给恶龙生儿育女,龙却破了不吃人的斋戒,于是少女以叶为舟持剑与龙搏斗,并失手斩了自己的儿女,在火中同归于尽。

唯美、梦幻又带着悲凉。这是宗璞细腻的文字令我倾倒的开始,直到现在家里还藏有她的散文集。

有一点古风工笔画的风格,波浪用细密的线条表现,极美

还有丛书的开篇:中国第一部童话作品,叶圣陶《稻草人》。创作于1922年。稻草人看着主人的庄稼被肉虫吃掉,渔妇无力照顾病儿,鱼僵死在桶里,妇人在被卖掉前夜投河自杀,都无能为力,最后自己也倒在田中。

小时候懵懂只觉得晦涩,长大再看,通篇都是凄苦,联系到那个年代的兵荒马乱,也读出作者字里行间的慈悲。

插图也极其精美

当时浅显地领会了一些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珍惜食物、脚踏实地之类的道理。长大后重温,除了感叹历经时光沉淀的图文之美,又读出很多遥远的年代的细节与政治隐喻。

譬如《老兵与桃树》中对军阀和乡绅的反抗;《小布头历险记》插叙回忆因灾害和地主压迫而饿死的贫农女儿;还有《大林与小林》对资本家剥削阶级的讽刺。很多故事用「宝物(技艺)不能落入心术不正的人手里」的情节,表达不畏强权的精神。

《小布头历险记》
《老兵和桃树》

其中象征意味最重的应该是这篇《奇异的红星》。恶魔声称自己是「所有只会享福而不做工的人的父亲」,穷人的力气理应卖给有钱人。而打败恶魔的红星代表某种真理的传承,力量掌握在人民自己手里。

故事写于1956年,半个世纪过去,那个时代的坚持是否成为了一种遥远的浪漫?不知道多少人忘却或摒弃了理想,转而附和那位「恶魔」的话,想做《大林与小林》中的富豪养子大林哩。

《奇异的红星》,虽然没有明说,但插图里给出红星的人就是红军的打扮啊

30年前没有「正能量」一说,我更愿意称之为「真善美」,追求独立平等是为「真」,悲悯与人文关怀是为「善」,文字与插图的甄选是为「美」

意识形态隐喻,荒诞阴暗的情节,并无避讳的悲剧结局与死亡的概念。都没有给我或那个帖子楼主留下阴影,反倒图文精致有趣到现在还记得,并为能有这样的美学启蒙而庆幸。

当下「小孩子这不能看那不能看」的风气大行,少儿读物趋于工业化、扁平化、低智化。审查越来越严,质量却越来越糙。外加当下充斥着短平快的网络用语。插画也被分镜华丽、颜色丰富的漫画取代,更吸引眼球的是视频的声光刺激,却鲜有人愿意阅读一段文字再抒发想象了。

怀念这套丛书中那份隽永的,一定不止我一个吧。

放张彩图调节一下。另一组童年经典:安房直子童话集,插画家俞理画的封面,超级喜欢,我有全套珍藏(膨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