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其实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零散地记录一点过往吧。从小,很多事要是自己能处理,就不会告诉父母知道了,我爸爸妈妈不知道我工作、生活上很多事,也许我习惯了吧。

        我想起,我好像从来都没有跟徐先生介绍过我外婆的家庭。因为太仓促了,我术后三天,伤口都没有好,他也没问我愿不愿意嫁给他,他就强行拉着我,不顾我在路上数次说我伤口很疼我想回家,不管他福建的身份证跟人重号,不能打结婚证,强迫我打了假的结婚证,我的户口本上盖了真的章!在此之前,他没见过我的外婆!因为真的还没到见外婆的时候!本来我不想说我外婆是什么人,也许我们家的人太在意她了,太把她当回事了吧!我思考很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后来发现,出在我没结过婚,我没有经验,而我结过婚的父母不是他们自己的事女儿总归不是自己!他们家的父母有女儿结过婚,欺负我们没有懂的人,强迫女方!

        我做巧克力囊肿手术之前,去他家,他说他家的邻居说我是不是怀孕了。我很不高兴,回家和我妈妈哭诉,那时我还是小女孩。于是我们双方父母见面,其实,双方父母见面,还在打分,还要看的,不是见了面就说好了,见好了面,我们马上结婚吧!你去过我家,我的家庭条件你自然满意,你怎么知道我就满意你的?你问过我了吗?

        我在网上查了很久,双方父母见面流程,最后只好说,我认栽,我没结过婚,我不懂!是我的错!如果徐先生不愿意承认是他走什么不好!那么我花了他的钱,我不好吧!拿人手短那!

        网上说,男方父母先去女方家看,如果满意了,女方父母再去男方家看。然后回家商量,讨论!要给我们讨论的时间,然后如果可以再见面说结婚,礼金,下定事项!

        我说说我的双方父母见面吧!我们是双方父母第一次去对方家,他家已经嫁过两个女儿,其实,每个人家都不会喜欢自己的女儿有无媒苟合的嫌疑,可是有经验注重礼数却不懂礼数,不知是为哪般!如何注重礼数?问了我的生辰八字去对,摆酒一定要周四,不能周日,我妈妈说大家都要上班,不行,因为那天吉利!我家中午结束,规定一定要几点到他家!证都打了,砧板上的肉,没的说!但是不能利你们的礼数你就要,对别人家女儿礼数不周,打的是自家女儿和自己的脸!席间,他爸爸问我妈妈收多少礼金。首先,我们来之前不知道你们会问,我们没商量,我妈妈没准备,我妈妈在进他家巷子的时候,拉着我说,我好害怕!我妈妈还没我勇敢!他爸爸直接把我妈妈推出来,要我妈妈几秒钟之内马上报个价好吗?!我妈妈不要问我?我不是商品!不要问我喜不喜欢他?!每一个进行中的时刻都是打分的时刻!做生意都可以在一秒钟之前说不想合作,何况一个女人的终身大事?!别人家女儿也是人!就自己家女儿是人?!

        为什么父母见面我想分手,我不能允许为了交女朋友要面子的谎言!我找男朋友,同时也为我爸爸找有共同语言,门当户对的秦晋之好!门当户对!我问他:你爸爸是大学生吗?因为我爸爸是真的大学生!五年医学院本科。他说是,我说:什么大学啊?他说:哈工大。我愣了一下,那个年代,这种大学蛮少的。我说:你爸爸是几年制啊?他说:四年。我说:你爸爸是自己上的大学?他说是!这个对于我很重要,我爸爸是本科,我就要找对方的爸爸学历相当!门当户对,不止我自己!父母是一个大家庭!我却不知道,官衔可以弥补学历!我竟不知道!我说:你爸爸妈妈出生年月什么时候?他说:我不知道!我就知道我爸爸妈妈的出生年月,我爸爸再往前是老三届了!真的很少大学生!一个孩子连自己父母的出生年月都不知道!却强迫女朋友,一个小女孩独自去他家和他爸爸妈妈吃饭!我也要和你父母相处,怎么我吃过饭就是我愿意了?我不要给你父母打分?他们看未来儿媳,我不要看未来公婆?现如今找工作都是双向选择了,哪里来的强买强卖?!本来我不想说这件事,我一直没说,给他们11个人留着脸面!不是要脸吗?我是不怕的!席间他妈妈很老实,主动说,他爸爸是在哈工大进修一年!我心里特别不高兴!这么大的事,为了谈恋爱瞒着我,但是,为了大家脸面,我当下没说。我想过后说吧,难道我能在他家说叔叔阿姨他说谎?我没经验吧,我不知道独自去他家吃饭的时候问他父母,难道他父母还会骗我不成?我难道让我父母在别人家难堪?我妈妈看到他家的家庭环境,怎么在几秒钟之内迅速报价啊?难道她能说我不同意?怎么就不让我们回家商量?不给我们时间,以快打慢啊?

        徐先生身份证和别人重号,没有一个人关心为什么重号,双方父母任由他强拉着我去打假结婚证!没有任何人质疑他为什么身份证重号!我想雪灾那年我不应该让我爸妈去广州吧,没车回宜春,但是有车去广州。我拼了房子,我爸妈是农历年后到的广州。其实。如果我不想在广州长期待着。我让他们来做什么呢?让他们爱上这个有拼房子的城市!当然,徐先生的爸爸妈妈比我爸爸妈妈前一年来。其实,那个房子离我学校近,我要买在市区,他却不能7天住6天,是他付房贷,我神经大条,是我考虑不周,占了人家便宜!拼房子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买了房子会有父母来看。我又没有结过婚,如果我知道,打死也不会买了。当然,买房徐先生也和我爸爸妈妈说了。并不是只和我说,他还是去找我爸爸妈妈说过钱的事的。是我不懂事,没说买了房不一定会结婚,我还在打分。其实拼房真的不对!

        徐先生有同学在医院,和我爸爸是校友,他看到我爸爸妈妈的单位,他觉得挺满意的,我父母的单位哪个男生会不满意?当时又不是现在,现在是没有人敢要我了,看到我们家把我强行绑了,谁不会怕?!哦!也不尽然,我妈妈不是治的是女儿吗?闻所未闻!好像全中国只剩一家医院!看到这么治女儿的岳母,哪个男人不喜欢?!我爸爸要是看到我的此番言论,他就会说我目无尊长,其实,我从小到大从不说的!我缺乏反叛精神,我不叛逆,我不和家庭对抗,还有,我每次和我爸爸的矛盾,不管是我对错,我妈妈都会来说,他是你爸爸,你让一下他!其实,本来我不想说,多少年的老黄历,我对我父母的道歉从来不是发自我的真心,当然,他们不需要,只需要表面文章,比如我的婚姻!不要怪我!要怪怪自己找的好女婿!不要觉得老公找不好,是害了女儿,会害了一大家子的!不要说是我找的!到底是谁找的?我带来家是因为我觉得我年龄小,识人不清,要大家帮忙看看,怎么我说满意了吗?!怎么我没说满意,大家就上赶着满意?到底是我找女婿还是我父母找女婿?!到底是我们同床共枕还是他们仨同床共枕?!我从来不说重话?是什么逼我“目无尊长?”?不就是用我的女儿做人质?妈妈自身都难保,管得了那许多?!一家人,何必呢?!为了一个外人!至于吗?!

        我外婆是打证之后才见到徐先生的。我摆酒前阿姨到广州出了一次差。我忘了其实打证前没让他们看到人。阿姨回去说,她看到我们手牵手走过来,好像看到她姐夫和她姐姐年轻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愤怒!我讨厌她觉得我美好!我一点都不美好!徐先生只知我父母工作单位,反正没有名望,不是领导,倒也可以在他的医生同学面前显摆,让人艳羡!见到我外婆,徐先生自知惹事了,他有同学和我外婆和阿姨是同行,什么同学,徐先生自己心知肚明,还需我言明?!我阿姨要他做了一点事,挑水,浇菜,我阿姨喜欢戏曲,所以让他挑水来他浇园。徐先生大发雷霆说:我对不起我爸爸,我都没有帮我爸爸挑水,我帮你阿姨做这种事,我的裤子全部都湿了!你阿姨一个老处女……我说:你换一条裤子!我当时不明白徐先生为何如此说,现在终于知道了,全部掩饰在他同学和我外婆,阿姨是同行,撞上了,他想还是不想呢?多么矛盾纠结的八年斗争啊!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中国经济导报江西记者站。那个时候的我初入社会,没吃过什么生活的苦,每天我都在想我要离开那里。我们领导是个好领导,第一天,他给我看他的办公桌上的照片,说:这是我的老婆和孩子,我很爱她们。有的时候他会要我中午陪他吃碗面,吃完面,我说领导,我回办公室了。有一个大姐,经常说:领导,我借下你的人。时常地,加班到很晚,有一晚,下着雪,她开车回家了,没有公交,我一个人在雪夜里独行。那个时候经常一个人独自哭泣,我只想从事和自己专业有关的事。上班没事我就看考研的书,有天领导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你到底想做什么?要清楚地知道你想做什么。我看你每天看考研的书,如果你真的想在这里一直待着,就不要每天看考研的书,我带你去两会,你看考研的书还不是要去两会,你在这里,我直接带你去两会。当时年龄小吧,我害怕瓜田李下,礼下于人。后来我说我得了绝症,要回家养病,离开了。那段时间,电视报刊经常频繁出现80后如何不好,80后是草莓族,我特别害怕,我总是觉得在说我。

        12年前,我在家里,徐先生说:你的家庭是有问题的家庭,你要离开你的家庭。你爸爸妈妈这样是不对的,既然不能给你工作,就不能把你养在家里,不能给你工作就要让你出门出去工作!听到他说的时候,我很害怕,24岁的我,是彷徨的小女孩,我也知道在家里一直演出好像不大好,我特别害怕别人因为我的工作,肆意地评价我的父母,我会难过!我也害怕别人因为我的工作肆意地评价我自己,我很害怕贴上草莓族的标签。他说的时候我非常惶恐!12年后,我是妈妈了,回看29岁的徐先生说的话,我想对24岁的我自己说,可以和36岁的自己说说话,可以拨开云雾。为什么我不说我的爸爸妈妈呢?因为她们也在惶恐,外界肆意的评价,我妈妈是女人,可以推给我爸爸。可是,29岁的人并未活到51岁和49岁,他怎能肆意评价别人父母,任意说别人父母的无能为力?!我时常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51岁和49岁的父母可并未对他做出过任何评价呀!己端方好说人哪!当然,我是涉世未深我们家唯一的掌上明珠,我妈妈常说我爸爸:她要是要天上的月亮你也给她?!天上的月亮我没有要过,人间所能,我爸爸妈妈会尽力而为。当然,徐先生看不到,他只能看到我们家是有问题的家庭。当然,我们都不知道其实我是24岁涉世未深的小女孩。

        十几年前吧,不大记得了,徐先生跟我说,他朋友买房,要他老婆回家要钱,他老婆回家没有要到钱。她老婆曾经对我说:我在家里打麻将,我哥哥会买榴莲,我姐姐会买山竹,榴莲上火,所以要吃山竹去火。徐先生说:你也去问你们家要钱……二字头涉世未深的小女生我倒忘了问他了:怎么到了要我回家要钱的时候,我的家庭就不是有问题的家庭,我就不需要离开我的家庭了?!我倒忘了我有许多优势,我自己当时看不到,别人会艳羡他的,比如他好福气啊,找了一个家里唯一的掌上明珠!怎么在别人艳羡他的时候,我有问题的家庭就背负在我身了?!我就不需要脱离我的家庭了?36岁做了妈妈的我觉得二字头涉世未深的我,实在是太好欺了,当然,他欺的不是我,是我的爸爸!我忘告诉他了,我有问题,那得怪我爸爸妈妈没教我没事瞎折腾啊!小时候,我问我妈妈,我说:我是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我妈妈说:你只能是小家碧玉,大家闺秀是官宦,我们不是,我们是书香门第。书香门第就是小家碧玉。二字头的我忘了说了,虽不是大家闺秀,小家碧玉也是可以闹的?!当然,有一本小说里面有盆泼出去得水,有些闹腾,但整个前八十回,人家也只闹了一回:变生不测凤姐泼醋。凤姐是大家闺秀吧,我们自然是不能和那样的大家闺秀相提,只是,你想看闹腾,好歹看看自己是不是琏二哥哥,如你真的那般认为,也需得问问清楚,二字头的我可愿做凤姐姐!

        其实,我也没有结过婚,我也不知道关于结婚的事,只是,36岁的我回看突然发现,那时我们刚谈恋爱不久,还未谈婚论嫁,当然,我们谈恋爱两年,从未谈婚论嫁!他和我说他朋友结婚,他朋友可是结婚!我们却不是!当然,他还看到未婚朋友买房,我也不懂,我也问过一些朋友,她们给我的答案都是房是男朋友独自出资,我只放在心里,从未向任何人提及,我怕伤二字头男孩的自尊,我做人留余地。我怕我妈妈觉得女儿没本事。当然,我并不苟同。其实,我是一个时常神经大条的人,我并不认同生活中太过精明,那样生活会很累!只是,我不揣度你,你又何必计算我?!我们在那个当下,他如何能跟我说买房?我们连婚姻大事尚未提及。只是,面对日益上涨的房价,我想大家一起投资一下也是好的!只是,二字头的我真的涉世未深,不曾言明不是婚房,是合作投资啊!他爸爸说:你们总是自由恋爱吧!自由恋爱,自由恋爱,不是在时间的推移中相互了解吗?自由是什么?不是了解的过程中合则聚,不合则散吗?!怎么,谈恋爱谈了就一定要婚嫁?如若这般,那要自由又有何用呢?这是哪里定下的规矩呢?!他大男人又何必欺我涉世未深弱女子!其实,如果当初买的时候徐先生说了,此方作为婚房,我是断然不会同意的,他未曾说明,自然,我谢谢他是一个负责任的好男人,深深感佩!当然,是我贪图小利,我不知道人买房,我不用跟风也买。当然,我又忘了,房贷是他付,他付房贷,自然可以提出要求要我回家要钱。我并没有和他平摊房贷呀!做人不能太贪图小利!十几年前二字头涉世未深的小女生我并不曾知道十几年后会出现一句:房子不是用来炒的。十几年前涉世未深的小女生我以为房子是可以投资理财的。

        十几年前,徐先生的学校有一段公案。未婚主科老师带刚毕业的主科老师,谈恋爱,然后双双炒了。问及原因,不得而知,如今活至快奔四了,方才知晓。不能这样,有藏私嫌疑。其实,我和徐先生亦如是吧!他们学校小学部音乐老师看了唱歌,跳舞,弹琵琶,弹琴,五分钟内说课,板书,说你们江西师范大学三字就这个样子……领导授意吧!纵观我的离职,他太在意失败带来的失意,放在内心,奋发图强,还要求我和他一起奋发图强,大家奋发图强的形式不一样。我含蓄内敛,其实,在图书馆陪伴校长夫人容易坏事。其实,既然他们学校如此,又何必勉强呢!想想有些可笑,他就是如此的人,从强迫我去他家和他爸爸妈妈吃饭就是如此。他们学校看不上我,我也看不上他们学校,又何必强迫双方?!

        我的父母是奇怪的人,我不说我多年遭遇什么,他们自我要求甚高。我的父母如若看到以上言辞,必定说我个人能力不行,怎么就不能陪校长夫人聊天呢!他们改变太多,也许从未变过!只是,我想说,如果我唱歌又好,讲课又好,这也好那也好,完美无缺一百分,我何至于嫁给徐先生啊?!何必呢!做人那么累做什么呢?!我的父母从来不懂体谅自己人,他人是一定体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坚信, 美好会遇见美好 比如一朵花遇见春天 比如小桥遇见流水 烟雨遇见江南 比如我遇见你 在那个平凡的夜晚 ...
    淑人公子阅读 201评论 0 0
  • unknown type name xxx 1、出现此类问题,就是因为在你的声明文件没有引用相应的库或者头文件引起...
    GK_Caesar阅读 857评论 0 0
  • 我不懂诗词 却想为你写诗 总盼着在文字里你能如约而至 曾经的时光 早已遗落在你的身后 而那些过往的记忆 却盛开在流...
    墨雨画蝶阅读 222评论 0 1
  • 文/吴风 一阵闹钟把我从梦中惊醒,睁开双眼,窗外是昆明的深秋。 今天昆明很冷,打开窗,一阵孤独吹进了心里,突然觉得...
    WuFeng吴风阅读 597评论 2 2
  • 真正扣起来,看见都害怕!!! 找我借五千元,说请我吃饭就算清了。我以为最起码两三千那种,没想到请我去吃大娘饺子,一...
    小馋猫的旅行世界阅读 7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