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结婚的理由

“神经病吧你,要不是你妈求着我,我才懒得搭理你。”

我懒于解释,默默的删掉短信收好手机,不再做任何的回复。

不欢而散。

我被猛烈的阳光射的睁不开眼,是解脱也让我松了口气,真不知道世界上怎么还有这么无赖的人。迫于长辈的压力,我硬着头皮和这人交往。可见过几次面就开始催婚,逼婚不成便对我破口大骂。长久以来的压抑,终于得到了释放,可内心也瞬间被掏空了,一种失落感油然而生。

小区里大爷大妈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树荫下纳凉打牌,里面兴许有我父母的朋友。经常能听见隔壁邻居对母亲抱怨说,你闺女怎么还不结婚?每当这个时候,我能感受到母亲尴尬又忧虑的神色。

回到家,我已瘫在床上,但不得不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母亲得知后什么话都没说,低头专注绣着十字绣,但动作明显的慢了下来。她曾说这是给我结婚准备的。

我最害怕的是看到母亲失望的神情,她片刻未置一词,我以为她生气了正准备走出房间。可是此时她的声音缓缓响起,充满了担忧又饱含无限伤感,“我和你爸老了,我只是怕你以后孤单一个人该怎么办。”

我回答不了,也无法回答。我仍强装镇定上前环住母亲的脖子,宽慰她说,“放心。”

周末时和许久未见的朋友一起吃饭。

我正吃着水煮肉片,她问,“如果我结婚了你会怎么办?”

我想了想,说,“也许会很寂寞吧。”

随后她说,“其实我一直都在谈着恋爱。”

我停住了手里的动作,低垂着头,真的想说,其实我一直都知道的,只是你从未对我明说。

“我不要只有你是一个人。”

本应说些祝福她的话,可现下这种场景让我说不出口,我不知要作何回答,只能不停的吃,嘴里的辣椒让我热泪盈眶。

我想家人也不过如此了吧。她怕我被骗,也想我获得幸福,从认识那时开始就为我担忧。我不曾将她写进文里,因为她不许。这次未经允许,擅自写了,我很抱歉,因为我想对她说一句,“放心。”

人们穷尽一生追寻一个可共度一生的伴侣,有的人早早步入婚姻,有的人还在苦苦寻觅。

自小,我们便做着白马王子与公主的童话梦,但寻得彼此心意相通又有物质基础的人,这是极少的。

我们长大从睡梦中醒来,又以稳定的物质基础作为寻得伴侣的条件。

当身边的人一个个跨入婚姻的围墙时,一部分人被隔绝在外,如同他们不属于这个圈子的人,被当成了异类。墙内的人,繁衍生息,尽享天伦之乐。于是墙外的人产生了危机感,大家迫切的想要进入围墙,但唯一的条件便是与异性结队,才可获得居住权。有的人幸运,一生平顺;有的人不幸,中了埋伏,危机四伏。

这样说也许太过片面,但也是很多人的现状,迫于年龄、父母、亲朋好友的压力而结婚。我站在墙外,静默旁观,也许是太过淡然的态度让所有上前想要结队的人敬而远之。

朋友说,你要装啊,没有人喜欢冷漠的女人。

姐姐说,你要装,男人都会装更何况是女人。

朋友们都要我装一下,因为这会让本就不善言辞的我看起来活泼开朗。而我本就是个不喜欢勉强自己迎合别人的人,不给人留有余地,于是机会总是擦肩而过。我坦然的接受这个事实,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固执的死不改变。

这并非贬义,试想没有任何优点的人要以何方法留住对方的眼光?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喜欢上一个人,一定是那人身上有足以吸引他人的特质,如容貌、性格、身材、言谈举止、财富、地位等。外表的相互吸引促成我们更进一步的交往,之后才是彼此熟悉与磨合的阶段。而我一开始便将人挡在了门外,很抱歉啊,我真的不会装。

我曾深究过婚姻的意义,也看过不少的解释,有人当做自古以来利益交换的结果,有人当做寻求安全的避风港,也有人当做是人生路上的伴侣,这并非一言两语就能解释的清。

母亲眼里的渴望让我有一丝愧疚,她想我有一个好的归宿。我不想将年龄到了就要结婚当做我步入婚姻的理由,这不是我妥协的借口。曾几何时,我也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现世不断的给我泼冷水才让我变得这般平静。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生子也不是最终目的。只不过有的人来的早有的人来的晚,有的人命里终是没有。如果有那天的到来,我可以趁此享受我仅有的单身,努力工作,写字,看书,旅行,种种花,做做饭以及尝试很多我渴望尝试的事物。

婚姻也并非我寻求安全的避风港,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及终身幸福像赌博一样押注在一个男人身上,失去自我。我并不喜欢“剩女”一词,这似乎是对女性的轻蔑,好像女人终其一生只能嫁人,年龄大了不结婚便是没人要。只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这是我写过的与恋爱婚姻有关的为数不多的文章。那些关心着我的家人与朋友,我想我也只能说一句,放心。

有人曾说:“希望有一份不沉闷的工作,在不是很老的年纪,遇见一个对的人,谈一场不慌不忙的恋爱,有一个不吵不闹的婚礼,平平安安的度过我不算糟糕的一生。”这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生活状态,但是这看似最平淡的人生却不是那么的容易实现。

人生是一场戏,我们是自己戏里的主角,我们无法控制灾难,预知未来,但是却可以控制自己的思想言行,选择未来的方向,以及是否邀请他人与你共度一生。我在自己的这出戏里,简单直白的努力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