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教5岁的女儿过情人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人节那天,送女儿上幼儿园的路上,跟女儿有一段对话,

“宝贝,今天是情人节”

“妈妈,情人节是什么”

“情人节就是男孩子要跟喜欢的女孩子表达爱意,男孩子会给送礼物啊”

“哦,那爸爸是不是要送给妈妈和宝宝礼物啊”

“啊,哦……”

晚上回家,女儿开始缠着她爸要礼物,宝爸问“为什么又要礼物呢?”“

因为妈妈说今天是情人节,男孩子要给女孩子礼物啊”。

宝爸一头黑线,给我甩过来一丝不悦“为什么要教孩子这样?要这要那的!”

拗不过孩子,遂以去超市买了个棒棒糖告终,顺手丢给我一块德芙巧克力。

孩子开开心心的走开了,与宝爸的气氛开始僵持。

于是我打开电脑,写下了这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与认同是孩子的情感需求

当孩子进入四五岁开始有了“我”这个意识,她开始关注“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为什么是女孩而不是男孩?“我”是不是被爸爸妈妈所爱和肯定,这个事情需要给孩子的心理营养——:肯定、赞美、认同。

五岁的女儿最爱问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你喜欢我妈?”如果我和宝爸认真地对孩子说:孩子,我很喜欢你,你是我最爱的人孩子会认为:“我很好,爸爸妈妈觉得我很可爱”,因此他会充满自信,真正源自内心的自信,他知道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反之,她会不断追问,神情变得沮丧不安。别当孩子的父亲对她表达喜爱“我非常高兴你是我的孩子”他就会有一个新的我,并且明白“我是谁”,甚至对自己的性别认同,认为我作为女孩子,是受身为异性的父亲肯定的。

我想当女儿获得父亲这份情人节的礼物的时候,她一定会坚信,她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孩子,她有值得爸爸妈妈喜欢和认可的女孩子的好品质。她会越发肯定自己作为孩子和女孩的特质,并且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个越来越棒的女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爸爸爱妈妈

孩子是父母关系的纽带和升华,维护父母的感情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孩子的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孩子心里最大的渴望就是与爸妈连接的归属感,那是超越了一切事物的渴望。

中国夫妻之间的感情表达,大都从恋爱时的炽烈,到婚姻的平淡。如果夫妻之间有矛盾或者勉强维持表面的恩爱,每一个伪装都逃不过孩子的眼睛。

朋友莫陌有一段难以回首的经历,6岁的儿子曾经亲眼看到父母吵架并且大打出手,最后形同陌路。莫陌在向我倾诉的时候,儿子就在一旁紧张的看着妈妈哭泣,那段时间幼儿园的老师反映孩子变得少言寡语,不再主动回答问题不再喜欢交朋友。峰回路转,成熟后的莫陌与老公重归于好之后,孩子跟换了一个人似的。变得自信和爱表达,那张自信的笑脸仿佛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我是被爱的孩子。

如果说孩子最原始的安全感来自母亲,那么一个初为人母的女人,最需要的肯定和支持来自丈夫的包容和爱。一位父亲能为孩子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爱他们的母亲。因为生活在丈夫的爱中,女人的心柔软而舒畅,温润而又安定,她会宽容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会制造出愉悦、温馨的家庭氛围。世界上最好的家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我们,我们爱爸爸妈妈。

所以,如果夫妻本是相爱,不妨在孩子面前大胆秀秀恩爱,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懂得什么是爱,如何去爱,并且懂得珍惜爱,长大之后他们不会去索取爱,因为,他们一直都是被爱包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仪式感,与价值无关

似乎浸泡在婚姻当中,就该习惯这样的生活,一年365天,每天都一样,上班下班、忙乱的早晨、简单的午餐、凑合的晚餐,晚上哄睡孩子后,还得考虑衣服是不是该洗了,地板是不该重新打蜡,就算难得的假日,除了家务和孩子的补习班,似乎没有什么小确幸可以突然让自己快乐、兴奋、惊喜、感动甚至悲伤。生活变得无趣,心情变得波澜不惊,偶尔一个节日的索取,男人们都会很轻描淡写“想要什么,自己去买”

《小王子》那只狐狸对小王子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我所想的仪式感大抵是这样;简书上文章被推荐上了首页,晚上开一瓶红酒碰杯庆祝;孩子兴趣班演讲比赛得了小奖,我会给孩子买一个她向往已久的迪士尼公主;遇到重要的日子,我会给家人一点小小的表示,哪怕只是一个五块二毛的红包或者一个新学会的蛋糕。

这样的仪式感,与价值无关。没有红酒一杯奶茶也是浓情,没有迪士尼公主一本漫画书孩子也会很满意,新学的蛋糕也许打发不够,家人一定也会甘之如饴。因为这样的仪式感,会让每个家人藏在心底的爱意流动起来,会让每一个人的进步都有人喝彩,有人分享,也会让孩子懂得感恩,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为家里做出自己的努力。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生活在一个充满爱与包容的环境中,时刻相信自己是被爱与肯定的,并且有一天,她有能力去给身边的人带去爱。这就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最纯粹的爱与期待。这样的愿望,与情人节无关,与礼物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