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跳槽不止



熟悉的路口,灯,从红变绿,又从绿变红。穿行的人群,行色匆忙。大厦还是那座大厦,小南却不再是6年前的小南。今天是她在集团工作的最后一天。

毕业时令人羡慕的央企OFFER,光鲜的5A级写字楼,以及难求的北京户口……让小南嘴角保持上扬弧度好长一段时间。

部门当时很有活力,新业务的拓展急需年轻血液的注入。小南每天都是哼着歌进办公室,在忙到两脚起飞的状态里度过充实又丰富的一天。银行卡上的数字并不让人欣喜,但小南浑身是劲,对部门未来充满期待。

同期生有一个姑娘和小南关系要好,她是平面设计师,国内最好的美院毕业,专业能力很强。大概在入职半年后,她忍不住委屈又愤怒地跟小南说,恐怕自己干不长,因为总监的审美太差,有亮点的设计不是被迫修改,就是被生硬拒绝,只有一个理由——颜色不鲜亮。末了,姑娘说了一句粗话:放屁!颜色不鲜亮是什么鬼话!他根本不懂设计。小南知道,她的话可能是真的。只不过小南抱着侥幸,就算总监审美差,那总监总有两把刷子,肯定还有其他可以引领员工、培养员工的优势。终于,同期生不久后愤而辞职,临走时留给小南一句话:总监没能耐,人品也不怎么样。虽然详情未知,小南心里还是凛了一下。

如果不是3年后的那次甄选,小南还是那个每天哼着歌踏进办公室、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半夜起来跟设计师重新做方案的小南。

甄选来得挺突然。部门每个人都提交了一份项目方案,据说,公司高层会选出最优方案,而设计者将升职升岗。

小南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是部门标杆,但有个好心的老同事曾提醒她:你眼里不要只盯着工作,还有别的方面需要兼顾。小南不太明白,盯着工作才能以问题为中心,把问题一个个解决掉,推进项目,还需要兼顾什么?和同事的关系吗?一向和谐啊……

甄选结果公布后,部门另一个资质平平的同事成了小南的上司。部门同事议论纷纷,都觉得这事蹊跷。小南难受了一阵子,很快不再纠结,她安慰自己:也许人家真的有我没看到的优势呢。

说来讽刺,新上司的“优势”很快就显现了。项目A和项目B在例会上被提出来以后,总监安排小南和新上司针对两个项目拿出各自的两份策划案。小南很喜欢这两个项目,因为之前自己关注相关数据,还做了市场调查,做起来得心应手。这两个项目甚至可以互相借力,小南在合上电脑的那一刻,仿佛能看到自己路演时的恣意。

小南的方案毫无例外地被采纳了,客户也签约了,而事情的转折让人有点恍然无措——这个项目由新上司全权负责,但项目组名单里却没有小南的名字。

小南冲进总监办公室要说法,反被呛声:为了部门大局,你就不能有一点成人之美?年终评选先进,部门得有一个领导职位的员工入选才行,这样部门能得到的实惠才能更多……总监言下之意:新上司还没做过成功的大项目,咱们得帮她在全公司树立形象,你的功我都记着,但你也要大气一点。小南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到工位的。她打开新文档,敲出“辞职信”三个字,手却抖得厉害。泪水滴落到键盘上,她勉强敲出一行字:由于个人原因,辞去本人工作。

在去人力资源部的楼梯上,小南觉得自己像那条即将变成泡沫的人鱼,每走一步,疼若剜心,多年的热情和坚持在那一刻碎成了玻璃渣。

不巧的是,人力资源部全员开会去了,只有一个同期入司的女孩在。就在小南转身打算过一会儿再上来时,她的眼睛暼见打印机旁放的打印纸。那是一堆打印过一面的纸,放在打印机旁应该是为了重复利用,打印另一面,以节省成本。但面上的那张纸,让她愣在原地无法动弹,感到全身刺痛,怒火烧得关节都在脆响。

那张纸是一张记录上次甄选结果的表格。小南的得分是第一,她的名字旁却划了一个小叉。小南拿着这张纸问那个小姑娘,女孩看小南状态不对,弱弱地说自己也不太清楚,末了又安慰小南:姐,那个人(新上司)好像是有大领导打了招呼……

从人力资源部办公室回去的路上,每一级台阶都在释放小南的怒气,她奇怪自己忽然的冷静,随即冷笑起来。

小南没有辞职。

被排挤在重点项目之外,想着还有房贷,她心里的失落没有了,代之平静,平静,还是平静。她有了更多时间去看喜欢的电影,读喜欢的书,每天准点上下班。老同事说,你终于明白了真谛,好好养精蓄锐,一时的得失并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转机说来就来了,据说新上司带着自己的职级跳槽了,这无疑给总监一个啪啪响的耳光——项目推进遇阻,半道上撂挑子。项目组的成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小南是最后一个得知这个消息的。总监语重心长,在办公室跟她谈了整个下午。项目负责人变成了小南,在近一年的项目跟进中,她踩了无数前上司埋的雷,挖的坑,也因此获美名“烂尾王”。在年终甄选中,小南如愿升职升岗,但一年后,她最终决定跳槽。

小南不是没有纠结过:央企,管理岗,目前没有前上司那样的关系户,自己可以运营的大项目自由度较高,家人最满意的是这份工作除了听起来光鲜,还非常稳定。父母都是50年代生人,他们对工作的理解就是“从一而终,稳定为本”,要说服他们也得要说服自己。小南明白自己是在贪图些什么,也有自己的担忧:30岁了,跳槽能适应吗?虽然在真正入职新岗位后,这些理由都成了小南自嘲的笑料,但当时确确实实困扰她很久。

情况总是在变化。由于总监揣摩高层某领导的心思,举棋不定,在好几个重要项目上,部门都栽了跟头,在公司大会上,小南背黑锅成了家常便饭。而当时,小南明明是竭力劝谏的大臣啊。再看团队内部,由于效益下滑,士气低落,更有原本年轻又能干的同事看破红尘似的,混起了日子,一进办公室,都能闻到一股迅速腐朽的味道。

小南忽然明白了最先辞职的那位设计师的话,总监没能耐,人品也不怎么样。领头的不担当不作为唯上不唯实,对事业有追求的员工痛苦不堪,工作量翻倍,混日子的员工浪费生命,浑然不觉,搅乱风气。她很清楚,摆在自己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忍,要么滚。忍,就意味着继续痛苦地稳定着,滚,就要承担风险。

小南决定——滚。她所在的行业,这几年发生了巨变,传统企业的老路子走不通了,却还在苟延残喘。她认真分析了行业的变化,把自己的强弱项与新岗位的职责要求做了对比,用3个月的时间强化优势,补偿弱项,很快顺利拿到了心仪的OFFER。

小南不由得想起了马斯洛:当她需求的只是户口和还房贷时,她忍受了节操碎一地的办公室政治;当认识到选择一份工作就是选择相似三观,选择一份未来时,她决定迈出第一步。这份新工作能坚持多久未知,但小南对自己目前的需求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工作嘛,要有所进步,要在清淡细节中有新鲜刺激,要有尊严,要有价值。不然呢?做人这样才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以为金三银四是互联网行业的专有名词,没想到各大行业年后也纷纷进入了招聘季,打开脉脉刷一刷,消息多是关于内推、求坑...
    半點婴儿肥阅读 259评论 0 0
  • 0829晨读感悟 今天的晨读感悟主要跟我们阐述了一下,如何说服别人帮助我们,其实在生活当中有形形色色的人等待我们去...
    托尼托尼_ccea阅读 179评论 0 0
  • 泰戈尔原文: We come nearest to the great when we aregreat in h...
    语熙阅读 743评论 0 8
  • 1. 感恩自己的房间,给我提供了一个光亮舒适的容身之所,让我可以放松地休息,愉快地喝茶、看书,享受好时光。 2. ...
    断金刚智慧许亚丽阅读 157评论 0 2
  • 一个人拥有信仰,那就会造成两个极端,一个是信仰缓慢的消失,最终会被另一个信仰所取代,另一种会如同老姜一般,愈来愈坚...
    三星半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