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在天堂之境发现爱,传递爱(二)

从雨崩到冰湖是这趟行程中徒步难度最大的路线,从3050米的雨崩下村出发,中途需要跨越3600米的哑口,才能到达3900米的冰湖,往返需16公里,海拔直线上升约1000米。

因为难度较大,团队中的另外两个小伙伴在中途就选择放弃了。但这条路线却有着最美的风光,垭口的高山草甸,沿途的壮阔雪景,冰湖的深绿海子.....沿途的风景让攀登者无不驻足观赏。

徒步第一天,在神瀑客栈里遇到了两位被我们称为大神团的小哥哥小姐姐,一个是曾经的登山队领队,一个曾经用一辆飞鸽自行车和一顶帐篷穿越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环境最恶劣的新藏线。

作为徒步小白的我立刻被他们实力圈粉了,于是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跟着大神一起徒步。

从客栈出发到达冰湖首先需要经过上雨崩村,下雨崩村到上雨崩村仅有1000米的距离。

但是这条路一路都是陡峭直上的上坡,道路十分狭窄,全都在1米以内,大多数路的宽度只在40-50厘米之间,这些恶劣的条件把短短的1000米距离拉长,要想穿越这条路,往往要花费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抵达了上雨崩村,还需跨越3600米的垭口,到达笑农大本营。而这一路的危险系数又大大增加,越往海拔高的地方走,就意味着积雪越深,暗冰越多。

笑农大本营

彼时的我,虽有登山杖在手,却还没有摸索出来登山杖的正确使用方法,也不知道该怎么借助登山杖来帮助省力。

每走一步,双脚就会陷入厚厚的冰雪之中,一股寒气自下而上地涌上心头。

望着这一望无际的冰雪世界,不禁让人担忧:这个没有半点徒步经验的姑娘,真的可以顺利地完成这一趟旅程吗?

其实那时,中间有过一百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看着身旁一直鼓励着我要勇敢走下去的小姐姐和替我背着背包让我可以轻装上阵的小哥哥,内心就升起了一股踏实而温暖的力量。

抵达冰湖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经过好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仨终于到达了笑农大本营,也就是曾经的中日大本营。

据统计,从1902年至今天,人类对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峰发起的大规模攀登活动共有十次。

其中,中日联合登山队从1996年便开始进行卡瓦格博的登山活动,至今攀登三次,每一次都是全副武装高昂着头而来,但每一次都是以失败告终。

在藏民眼里,卡瓦格博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当地人认为: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他们而去。缺少神的佑护,灾难便会降临。

1996年,在得知了中日联合登山队的攀登卡瓦格博计划之后,村民为了捍卫神山的庄严,全部村民都下山,有的躺在路上,有的躺在澜沧江桥上,告诉登山队如果要攀登卡瓦格博神山,那就先从他们身上踩过去。

在信仰面前,任何人类的力量都显得不堪一击。

直至今日,中日联合登山队队依旧没有实现登顶的梦想,而卡瓦格博至今是一座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

堆了好多玛尼堆的冰湖

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的深绿海子,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

夏季的时候,深绿的湖水会让你惊艳无比。

而一月的冰湖是看不到深绿的水的,湖面上已经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

在藏民眼里,转湖是一种可以消除今生罪孽,给来世积下功德的宗教活动。

即使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到冰湖,也会围着冰湖绕三圈,一圈为自己,剩下两圈为家人和朋友。

来到冰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距离天黑只剩下四个小时,如果不能在天黑之前抵达住处,那么就会加大徒步的风险,我们只匆匆绕湖一圈就准备离开了。

那天,8公里的回程路好像走了好久好久,走下坡的时候很害怕,在冰雪中摔了一次又一次的跤,无数次感觉到身体已到达极限,但冥冥之中又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

现在想想,如果那天那个女孩选择了放弃,那么后果不仅就是很丢人,更重要是,她会因错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而遗憾而久很久吧。

而人生也是这样:越容易放弃,越不能坚持,后来就可能错过那些让你心动的事情,心动的风景。


05.神瀑:给生活做做减法

徒步第三天,大神团的两位小哥哥小姐姐因为只有短短的几天假期,他们必须在当天完成神瀑的往返任务并离开雨崩,而如果带上我这个拖油瓶,就极有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往返任务。

虽然我很舍不得他们,但是却不得不和他们道别。

就这样,我又回到了我的雨崩蜗牛团团队中,跟团队中的童童姐和何老师一起出发去神瀑。

雨崩神瀑是卡瓦格博山脚下由于冰雪融水消融而形成的瀑布,夏季的时候,冰水一泻而下,形成壮观的景象,在有阳光斜射的日子里,穿梭其间还可一睹彩虹分身的美丽。

冬季,雨崩神瀑则如珠帘般垂落,细细的融水从雪山之下滚落,远观如天空中闪动的星星。

神瀑途中的经幡

藏族人把在神瀑之下的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因此,每年都有大量从青海、西藏、甘肃、新疆的藏民前来朝拜,在庄严的神瀑之下接受圣水的洗礼。

在去往神瀑的路上,会看到很多被丢弃的手套、鞋子甚至衣服,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些东西大多是人们前来朝拜而刻意留下的物件,是要敬献给他们的保护神卡瓦格博的。

去往神瀑的路比去冰湖的路好走多了,沿途大多是平路,仅有两条充满积雪和冰的上坡路,因为有陌生人赠送的冰爪可以防止冰雪,这一路走得很有安全感。

不到两点,我们就到达了神瀑,两位同行的小哥哥小姐姐似乎很兴奋,立马就放下背包去拍照了。

徒步的时候,因为路程远,用时长,路上饿的时候大多用巧克力和火腿肠来进行充饥。每天只有到了晚上回到客栈的时候才可以享用到一顿正常(有米饭、有菜、有肉)的晚餐。

因为在路上没有吃东西,我们仨都累得走不动了,于是我们决定,吃完午餐再下山。

那天,在神瀑之下,我们吃了一顿大概一辈子都会很难忘的午餐。

眼前是雪山之巅,身旁有经幡飘动,阳光很暖,风景绝美。

在那顿午餐里,不仅有饼干,还有从客栈里打包的青稞饼、何老师独家收藏的猪油干、童童姐说要等我们顺利登陆神瀑后用来庆功的橘子.....那是几天来吃得最丰盛也最难忘的一顿午餐。

神瀑呀神瀑

如果很久以后再想到“神瀑”这个地方,最先想起的会不会是那一顿雪山上的午餐?

同行的小哥哥何老师是一个在行走中不断思考的人,总能发现一些我们没有察觉到的东西,或是有自己一番独特的见解和感悟。

在我们准备回去的路上,他问我们:“有没有发现,我们的背包里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对哦,徒步的第一天,我们每个人都背着装得满满的包,负重的包使我们每走一段路就腰酸背痛气喘息息。可是到后来,我们再也不愿负重前行了,背包里的东西在一点点地减少。

到第三天的时候,我们卸下了大包小包,只带着保温杯和一点干粮就上路了。

“其实徒步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到了后来,你会发现,背包的包裹里很多东西并不是你的必需品,背负太多,你会到不了终点,所以我们也要学会给生活做减法”,何老师继续说。

一趟冰湖,一趟神瀑,是不同的风景,亦是不同的收获。

一个告诉我坚持的意义,一个让我懂得给生活做减法的重要性。



06.离开:在旅途中发现爱、传递爱

四天时间,雨崩之行被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大三狗的我终于在2018年的第一个月里,实现了新年的第一个愿望。

其实,支撑我完成这趟旅行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勇敢和毅力,更多的是在旅途中收获的温暖和爱。

这些遇见的温暖会让小小的力量变得很大很大,会让一个人活成了一群人。

雨崩、草甸、驴

我想把自己在途中遇到的那些温暖列出来,也想告诉你们:这个世界也许并没有你想象中的危险,相反,这个世界充满着温暖,充满着爱。

·我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所以一路上受到了很多小哥哥小姐姐的照顾,每次我走不动的时候,他们就会说,“小朋友,怎么样,可以坚持下去吗?”“三三,你要是走不动了就告诉我们,我们歇一会再上路。”

·徒步第二天,和两位刚认识的小哥哥小姐姐上路,在长达十小时的徒步中,一个小哥哥一直帮我背着我的背包,另一个小姐姐则一直鼓励着我坚持下去。

·走下坡的时候,路很窄,路面有很多暗冰和积雪,每一步都走得很害怕。藏民阿扎刚好路过,于是扶着我走了很久的路,一直安慰着胆怯的我:“我拉着你呢,所以我们不会掉下去的,别害怕。”

·在前往冰湖的路上,一对刚徒步完的情侣看到我们没有冰爪(防止在冰雪中摔倒的装备),二话不说就脱下他们的冰爪给了我们。

·徒步第四天,发现自己的膝盖扭伤了,走下坡的时候膝盖很疼,同行的小哥哥立马把他的暖宝宝和护膝给了我,途中一直停下来等待我。

·清晨准备在客栈里洗头的时候,客栈的老板娘担心这个天气洗头会着凉,硬是把我拦住了。

·徒步中遇到很多和我们一样来徒步的人,我们彼此不相识,但每个人都会笑着和你说:“加油!”

哇!我的雨崩团队!

离开的雨崩的时候,店里又来了几位即将徒步的伙伴,她们脚下穿的是雪地靴,而雪地靴太滑,并不适合在有冰雪的地带进行徒步,甚至有可能爬不上去。

显然,她们和我一样,都是没有经验的徒步小白。

如果把陌生人赠送的冰爪带回去,将会是很好的纪念品。可是如果把它赠送给需要的人,就像当时那对情侣赠送给我们一样,会不会更好呢?

既然我在旅途中受到了那么多的照顾,我也应该做一回爱的传递者才对呀。

想到这,我立马跑到房间里,把冰爪送给了她们,希望她们也可以和我一样,在旅途中遇到很多很多的爱。

雨崩的星空 一闪一闪亮晶晶

雨崩之行至此就要结束了。

回想起这段旅途,最令我自豪的并不是自己走过多长多难的路,看过多美多好的风景,而是当我面临着旅途的种种选择时,始终坚定地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即使一个人,也始终勇敢地出发。

将来有一天,我想我也可以很自豪地告诉我的孩子:“宝宝,图片中这个二十岁的女孩就是你妈妈哦,你妈妈年轻的时候可勇敢啦。”

最后,我也想把一句话送给那些一直期待着远方的风景,却迟迟没有出发的人:

真的不是远方太远,雪山太冷,而是你没有决定出发。而当你下定决心要出发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

                                  -END-


·玛尼堆: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具有灵气的石堆。另外一种是在石块或卵石上刻写文字、图像,以藏传佛教的色彩和内容为最大特征。堆玛尼堆有祈福的寓意。

·冰爪:冬季登山或高海拔登山必备的器械,用来在很滑的冰面或雪地上站稳脚跟。


  写给雨崩(完结)                                  在美似天堂的雨崩发现爱、传递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