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愁悠悠似水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从冬滑向春,从冬寒进入春暖,从萧瑟到逐渐丰茂,季节在流光的推动中一点点地变化。春天,是多么蓬勃优美的词语,这本是一个生发讨喜的季节,却因为春雨连绵而让人滋生了春愁的况味。

春天的黄梅雨,像极女人的泪水,一触即发,滴滴答答,不管不顾,酣畅淋漓,一直飘飘洒洒。绵绵春雨无绝期,接二连三,从早晨到黄昏,断断续续,淅淅沥沥,似不停息,直下得人心里冷冷清清。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天喜雨,润泽万物,洗尽铅华,但春雨过于频繁,这潮湿阴冷的日子,便少了一些欢喜心。虽然垂柳丝丝草色新,但二月春风似剪刀,天气时冷时热,寒潮来时,如同坠入深冬,暖风起时,却如同身处夏至,乍暖还寒之时,最难将息。

早春季节,春寒料峭,我们就像是太阳养在深闺里的情人,它总是一天光顾,三天消失,如此反复,让人捉摸不定,气恼万分,又无可奈何。天气的脸色更是一日三变,早上阴森森,中午暖阳阳,到了夜晚,却飘起了小雨,弄得到处湿湿辘辘,空气黏黏糊糊。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等,怎一个愁字了得!”李清照的悲秋之词,此情此景却也仿佛贴切,细雨霏霏,欲暖还寒,一缕春愁生。

春天是一个潮湿的季节,特别是在南方,早晚有浓雾,寒冷的湿气一旦入侵体内,便很难去除,使人浑身不舒服,寝食难安,腰酸背疼,备受折磨。朋友说,她最讨厌春天,大概也是不喜欢春天多变的性格。春寒容易产生春困、春愁容易滋生春恨。

岭南的初春,没有看到柳絮飘扬,倒是落叶满地,伴着春雨,随着春风到处飞舞。在街上随意走着,麻楝树枯黄的落叶忽地剥离树枝,在空中画着优美的弧线,轻轻的从眼前落地,没有一丝声响,却于无声之中击碎了一颗路人之心。泛眼望去,满地尽是黄金甲,又惹人无端生起诸多愁怅。

龙牙树的落叶最是深情,陪伴龙牙树度过了整个冬天,直到春风送暖,新芽初绽,龙牙花三两朵开于枝头,这才恋恋不舍地挥手作别。落叶掉了,它还能化成春泥,来滋养树木,而我们呢?济沧海也好,蹉跎也罢,又能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些什么痕迹呢?

闻到春的气息,海棠花次第开了;草地里的酢浆草喝了几场春雨,也成片地绽放了。更别说山上的梨花、桃花、樱花,它们的消息更加灵通,早已经开得漫山遍野,那些早开的,已经开始凋谢了。花儿谢了,来年还有再开的时候,而我们的岁月呢?那些走过的日子,为何就再也寻不回来呢?

年年有春天,岁岁人不同,在不断流逝的岁月里,我们的一生又能有几个春天呢?光阴冉冉,流年难追,无语凝噎,此愁难消。

一腔春愁,欲说还休。好不容易盼来了春天,又嫌春愁烦人;等到春深之时,落红无数,又开始留春惜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春天里的愁思,就在这缠绵的春雨里,就在这感时伤春的喟叹中,一点点滋长出来的,渐渐漫溢,直到盈怀满胸。

春寒总会消融,日子逐步迈向暮春,当春深似海,燕子高飞,繁花似锦之际,那时青山黛色,阳光明媚,掬一缕春光,向百花问好,向昨天告别,把明天遥望,把当下定格。

流光短暂,载不动许多愁,就让它随春水流逝,随春光消散吧!


齐悦梦想大型社群~ 45

齐帆齐写作课第8期~18

无戒成长写作训练营~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