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户外活动的简单思考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户外游戏活动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培养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有研究表明,孩子喜欢户外的活动的一大重要原因是,相比室内,室外活动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然而幼儿园中常见的3种户外体育活动中,自由活动可以说是孩子最喜欢的了。并且也有研究证实,这三种活动中自由活动平均强度最大,可达到较大强度活动水平;早操和集体游戏较为接近,均可达到中等以上强度水平。《指南》中虽然已提出建议“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但是,有时是保证不了2个小时的户外时间的。因此在有限时间更应该重视孩子户外活动的质量,尤其是孩子自喜欢的自由活动。

有研究者对幼儿进行户外活动材料的偏好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从外部形式来看,幼儿喜欢色彩鲜艳,造型漂亮,构造丰富的活动材料;相比其他活动材料,滑梯类最受欢迎,沙池中各种各样的工具,如小铲子、坦克车等能够充分满足幼儿的游戏需求,如果没有充足的活动材料,只是一味地让幼儿用手进行挖掘与掩埋,会大大降低幼儿的游戏兴趣。2、相比外在形式,幼儿更关注活动材料带来的内在体验。通过了解幼儿对户外活动材料的幼儿偏好原因发现,受幼儿欢迎的户外活动材料除了包含漂亮、舒适、丰富、干净等特质外,好玩、有趣、自由、安全、神秘、危险等更多幼儿的内在体验被提及。从内部体验来看,幼儿喜欢玩法多样、场地宽敞、舒适安全的活动材料;并且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幼儿会充分发挥其想象力,促进游戏更好地进行。

鉴于此,根据我们班级的户外活动情况我进行了反思和调整。之前的户外活动器械多数是两三排竖着摆放,一排攀爬梯类,一排过障碍田径赛或者是和平衡木的组合,另一排就是轮胎的顺序排列。刚开始孩子兴致比较足,但是后来,在跨栏平衡木拱门、轮胎等器械对幼儿构不成难度的时候,就会发现攀爬梯组人满为患,其他器械组却寥寥无几。我们说幼儿的发展即要顺应自然,适应其发展又要促进其发展。要找到孩子的最近发展区适当的增加难度,促进幼儿的发展。并且上述也谈到孩子多喜欢危险、多样有趣的玩法。因此上周,我将一排的轮胎的摆法改成,摞叠的形式,果然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不一会吸引很多孩子争抢要攀登顶峰,占地为王。虽然过程中出现争抢,可能会有危险出现,但是我依然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孩子都有自我保护的能潜能,在危险中孩子会学会自我保护能力,并且抢夺的过程也是社会性发展,学会解决纠纷的真实情境,他们会将轮流看书、玩玩具的规则潜移到这上面,并且会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规则的制定,比如从每人5秒到每人在最高处10秒。“王座”的产生也在无形中让孩子自己产生情境,发展幼儿想象力,进行角色的扮演。轮胎的摆放发展孩子的空间结构的理解能力。但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同时,我也在思考,除了引导幼儿各方面发展,教会幼儿自我保护的同时,如何避免安全系数的增加,难道就是不摆不玩?我觉的改变摆放的结构也不免是一种尝试,下次的摆放,就多放几个最高点将人进行分散尝试以下。

之前的木敦都是用来和木板进行组合,仿佛就是一体的配套而来,但是有时教师创造性的运用也未尝不可,上周尝试将木墩单独拿来摆成木桩的形式,让幼儿跨走虽然没有像轮胎一样吸引众多幼儿,但是玩的孩子比以前也稍有增多,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调节木墩之间的距离,用适合自己发展区的难度系数激起孩子的兴趣。

沙池中孩子们总喜欢将各种器械拿进沙池。通过上述也了解,下次可以征集家长从家里带来一些小铲子等工具供孩子玩沙。

上周分享会中曲老师也谈到攀爬梯摆放形式的问题,也给我们提供的很好的思路,可以将单线的梯子摆放改进成多入口的攀爬。

我们幼儿园虽然是新建园,器械和材料还不是很丰富,但是在有限的客观条件下,发挥教师的创新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偶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被一本小书吸引了,开始时很好奇,好奇会是什么样的书,会被这样疯转,怀着好奇的心翻来书,瞬间...
    花花happy阅读 585评论 0 1
  • 我在高二时,得了甲亢,由此开始了我长达七八年与甲亢的斗争。今年下半年,去参加一场读书会,到我发言的时候,我竟然紧张...
    马姓姑娘阅读 179评论 4 2
  •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我是先看的电影,后看的小说。 大多数这种顺序,是比较幸运,也是比较合适的,因为从小说改编...
    512song阅读 325评论 0 0
  • 如果告诉你,一张A4纸能在一分钟解决你一个问题,每天用十张A4纸就能提升你深度思考的能力,你信不信? 《零秒思考》...
    葡萄的小叮当阅读 1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