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掌门人,你有毒!

"听说,故宫博物院来了一个有毒的故宫掌门人单霁翔。"

600岁的故宫正在把自己生生地活成了一个超级网红!要知道,故宫博物院有的不只是酷炫的故宫文创品牌那么简单,这六年,故宫文化体验得到了全方位改造升级,故宫IP给全球人民带来了无限惊喜。

《国家宝藏》这出火热综艺,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带进了公众视野。这位自诩是故宫守门人的院长,正是这几年来让故宫这个IP崛起的幕后操盘手。

刚从故宫回来的我,惊讶于故宫的各种有趣变化,无论是精致主题文创商店,刚开不久的冰窖餐厅,还是皮毛顺滑的故宫猫,这都是前所未有过的景象。

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出自单院长手笔。这几天一直在看关于他的文章,在一篇《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故宫博物院院长!》中,“段子手”,“屡屡得逞星人”,“耿直boy”,"实力吐槽男",“嘴炮”,“故宫流浪猫协会会长”,各种荣誉称号加身的单院长,关于他的各种哭笑不得的小故事,实在让人心生敬意。

2012年的走马上任,他是这么描述的“很小时候,我被父母抱进了北京,在四合院生活,没想到退休前最后一个岗位,是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

来看看这六年来这位看门人都做了什么?前方多图多文袭来,请自备小板凳坐稳了,各位看官!

【一】故宫内部大整治。

2011年是故宫博物馆的危机年,因“十重门”而蒙羞,失窃,泄密解雇,宫内惊现豪华私人会所,文物损坏等事件,让故宫声誉岌岌可危,而它在面临危机时的应对,更是被外界批评"逃避问题,强词夺理,反应迟缓,被动出击"。直至2012年换帅单院长,故宫如同开挂一般走上逆袭之路。

为了保护文物,单院长展开与各方人士的宫斗大戏。和观众“斗”,和相关部门斗,和内部工作人员“斗”,和领导“斗”,与外国友人“斗”,让各方人士不得不感叹,走过最长的路莫过于单霁翔的套路。

1)和观众“斗”,引导文明行为。

咱中国人有个祖宗留下的习惯,看到水池就往里扔硬币祈福,故宫的池子也不放过。单院长想了个妙招,在池子前修花坛,你就往里扔,反正花坛挡住视线,既然看不到了,就败了祈福者的兴致,久而久之没人扔硬币了。

2)和相关部门“斗”,实行平安故宫工程。  一上任他按着故宫平面图一个一个房间地走完,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为了保护故宫环境,他要将相关13个单位,几百名员工以及一切的私家车迁出故宫红墙之外,也不知磨破了他老人家多少嘴皮子功夫才搞定。

为了杜绝安全隐患,还使用了全球最先进的安保措施。65个大屏幕、47个动态监测系统、3300个高清摄像头,故宫的每一个角落都在24小时监控掌握之中。

3)与工作人员“斗”,实施无烟故宫计划。  为了让故宫彻底禁烟,单院长也深深套路了宫内的工作人员。烟民众多,如何堵住悠悠之口。他首先把禁烟的负责人换成了不吸烟的领导,再利用禁烟动员会的契机制造了“无烟故宫”的新闻,让公众舆论监督故宫工作。

4)单院长套路起领导来也是666的神操作。向领导汇报解决文物保护问题,申请足够经费,他总能“屡屡得逞”。他总结起来的经验如下:

5)与外国友人“斗”,取消国际贵宾政策。  单院长一直强调,要有文化尊严的方式欣赏故宫,所有观众都应该享受平等文化待遇。

一直以来故宫对外国贵宾有特别礼遇,他们可以开车进来,并且走的是午门的中间门。要知道普通老百姓可是只能走午门旁边的两个小门,中门通道最大却空空如也,因此导致节假日人流量大苦不堪言。

单院长觉得这特别礼遇,特别地不合理。就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来故宫参观时,他都直接拦下了贵宾车队,关上午门。从此之后,所有的外宾都在门外下车。而午门的三个门,也终于全数对普通民众开放。

【二】故宫营销打得一手好牌,毒掌门带领着有毒的设计师一起颠覆故宫文化。

1)有一种萌,叫做故宫萌。

在故宫采取的众多营销战略中,最让人赞不绝口的莫过于打破次元壁的“反差萌”故宫文化产业。创意才是王道!

你会看到不近女色的道光帝冲天指“爱是一道光”。你会看到最冷酷无情霸道的帝王举起了剪刀手卖萌,狂拽炫酷吊炸天地说出"朕亦甚是想你”。

观众们的心都在颤抖,故宫的设计师莫不是被逼疯了?然后观众们会捂着脸大叫真的好过分,可是又好喜欢哦。于是乎,近似癫狂的故宫文创各种萌系列作品开始红遍全宇宙。

2016年的刷屏级社交案例,非故宫x腾讯共同出品的《穿越故宫来看你》H5,一夜刷爆朋友圈。明成祖朱棣跳下了画像,穿越故宫来到当代,唱rap玩自拍。

这个案例的爆红,让故宫品牌形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2017 年11月,故宫宣布和腾讯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让人期待传统文化在未来想象世界中的无限延伸。

单院长在国际互联网大会中发言,“人们要把故宫的文化带回家,所以每一件东西都必须是自己研发的。”目前故宫文化创造了近10亿元产值,这就是故宫萌的魔力。

2)有一种红,叫故宫红。

在故宫文创获得了空前反响后,故宫IP又开辟了“故宫文化珠宝”的方向,充分利用KOL网络红人粉丝经济,先后联合著名时尚网红博主黎贝卡推出联名珠宝和手账,和《时尚芭莎》联名推出“故宫芭莎红”项链套装,还有If时尚,陈妍希等。

每次的联名选择都准确命中高端人群,如黎贝卡联名珠宝产品,每次都是上线20分钟就全线售罄。而众多的当红明星也纷纷开始为故宫文化珠宝站台进行推广。就这样,故宫成功地借助红人们把自己硬生生地逼成了真正的故宫红,故宫品牌力Max.

3)有一种颜值,叫故宫颜。

故宫的设计师在癫狂两年过后,巨大清奇的脑洞终于暂时被堵住,今年开始回归颜值派。不做则已,一美则惊天地泣鬼神。脑筋都动到了雍正十二美人身上。让美人们真正在AR世界里活了起来,还有美出天际的十二美人屏风日历。

就连胶带,也美得令人窒息,绝对不止“朕知道了”那么简单。当胶带遇上了Jo Malone,YSL,更是艳惊四座全球唯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手一本笔记本,颜值价格都碾压moleskin.不来一本朕这一年,你怎么对得起你自己的这一年?在这个无颜值不成活的年代,故宫品牌彻底赢了。

4)有一种心,叫故宫心。

故宫心,真的无时无刻不在体现匠人精神。故宫IP和综艺节目的结合,将故宫的匠心展露无遗。

《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后不为人知的“御医”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些中国最顶级的工匠,轻松自然地展现了文物修复的日常。御医们也并非不苟言笑的老学究,镜头前的他们既严肃又活泼,既具匠心又能卖萌。

《国家宝藏》以故宫博物馆馆藏作为开篇,单院长和各路明星专家合体,一起展现了千里江山图,瓷母和石鼓的前世今生,从藏品的由来,专业人员的研究,到明星的演绎,每一件藏品的守护人,都怀揣着一颗热爱故宫的匠心之情。

《海棠依旧》,故宫出品的院史话剧,每年一演必火爆,展现的是当年故宫国宝在抗战时期的“南迁往事”,保护文物在那个年代,是多么艰巨的一件事情。现在能见到的每一件文物背后,凝结了多少代文物守护人的心血。

当故宫将人们从屏幕里走向大众,故宫不再是“高冷”的故宫,文物不再是“冰冷”的物器,匠人们赋予了故宫鲜活灵动的生命力,拉近了故宫与大众之间的距离。

5)还有一种猫,叫故宫猫。

故宫猫,也成为了变现流量。故宫所有的皇帝妃嫔文创角色加在起来,也红不过风头正劲的故宫猫。

自从单院长下令收编招安故宫博物馆的流浪猫后,一百多只故宫的流浪猫有了自己的编制和ID,摇身变成了御前保安猫,妥妥成为最佳网红IP,让卖萌的故宫品牌,萌上加萌。文创故宫猫IP有个特别萌的名字叫大内咪探。故宫猫IP的开发呈现非一般的深度与广度,已入选新北京礼物清单中。

吸猫成瘾的喵星人们,想吸猫去故宫,181只皇家保安猫给你撸个遍,而我本次走访故宫,也非常走运地撞到了本故宫头号网红猫爱新觉罗.壮壮,被工作人员宠溺到无以复加。

传说中游客还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保安小哥哥一把按住想捕捉鸟的喵主子,“不是刚刚才喂你吃饱的吗?咱不杀生啊不杀生!"

故宫猫和故宫文化已经密不可分了。

有毒的掌门人单霁翔带出了有毒的故宫文化,他说自己的梦想是,到了2020年,能够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泪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