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那些混吃等死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1、

听说我的前公司倒闭了。

我一点儿也不吃惊,甚至觉得,这一天来的有点晚。

这并不是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毕竟早已经跟我无关。只是觉得,以我在公司看到的现状,走到这一步是迟早的事。因为有太多混吃等死心态的人,而大家都对此默契的闭口不言。

其实公司原本运作不错,一直有投资。老板总是出差在外,内部又没有强有力的管理者,于是钻空子的人就开始接二连三。人多事杂,一个部门不了解另一部门,甚至同部门内部都各自为政,所以到底有没有做工作,做了些什么,别人不知道。时间久了,混日子的人也越来越多。

工作氛围很轻松,大家关系都处的不错。每天随便处理些工作,忙一阵子,然后就开始聊天看剧,打游戏玩手机。跟几个相好的同事聊过,发现大家都明白公司状况,却依旧用事不关己的态度过每一天。

有时我会抽空看看书,可这在这些有“经验”的前辈眼里,都是无用功。记得有个中午,我对着书学习PS。因为总是用到,就想自学。一个关系要好的同事过来,睥睨的看了一眼说,“你看那玩意儿干嘛,我跟你讲没用的,你看书没用”。我一愣,打着哈哈说,“我就随便学学”。对方一副“小姑娘你还年轻,得听我的”的口气,跟我说,“你别浪费时间了,有需要给设计就行,别给自己找事情”。我无言以对。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们一副吃定这家公司的样子,每天聊天喝茶,在资本家的企业里,过着老干部的生活。并且还为此得意,觉得自己偷懒很高明。一个同事说,自己就像这样一直混下去。后来我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就辞职了。

这次听说公司倒闭,投资人撤资,发不出工资,就将大家一一劝退,连补偿金都没有。可能那些混日子的人,怎么也想不到这突如其来的变故。

有个同事打电话给我说,要投简历了。我心里一惊。将近40岁的人,现在要重新投简历找工作,跟一帮刚毕业的小朋友竞争,听起来确实有点凄凉。而还有的人,高不成低不就,就这么失业了。

可是,生活永远不会因为你无辜就可怜你,很多事情也不是你不愿意就不发生。你恰恰是那个永远都得承担后果的人。

工作很艰难,而混日子很容易。每天打个哈哈眨眼就过去,日复一日,可是然后呢?俗话说靠山会倒,靠人会老,你连自己都不想靠,还指望这个功力的社会能带给你什么回报?


2、

认识个男生,工作原本很轻松,每天做完事还剩很多时间。觉得闲来无聊,刚好了解到隔壁部门的业务自己也有兴趣,就开始请教学习,日渐熟悉。下班后,他又去报技能班学习。

我问,你这么拼干嘛。他说,现在的工作的确很平稳,可这份平稳让我无法心安理得的享受,我总担心有一天被人分分钟替代。

后来,公司业务拓展组建新部门,将主营业务都往新部门整合,他是第一个被选过去的,后来越做越好,一路升职加薪。而他的所在部门的同事,都被遣散。他说,看到他们被遣散我是后怕的,我并非幸运,只是一直没有安全感,有才的人太多,活的无足轻重随时被人取代,只好一直提升自己。

说的多好。你不努力,每天荒废时光,生活只会越来越糟糕。


3、

一个无法创造价值的人,也看不到自己价值所在。每个人都需要创造价值,被外界需要、肯定。而一个混日子的人,无法创造价值,也不被需要,更不会被肯定。就这样,如同有形的透明人,骗着自己,也骗着别人。升职的时候永远不会被优先候选,而裁员的时候,永远是第一批考虑的对象。

在你混日子时,你被后来者超越,起初只有一点点差距,直到后来无法企及。可你依旧得过且过,欺骗着自己,每天就像行尸走肉般,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

说到底,混日子的人都是懦弱的,他们不敢改变,因为害怕改变以后,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自己还是一如既往的废,依旧是个“无用”之人。与其到时候让人笑话,不如保持现状,反正别人拿他没办法。但内心却没那么踏实,反而多了些隐隐约约的担忧和不安,你就在这不安中日渐沉沦,期待那个不知何时到来的日子终结自己,一边又害怕那天到来。

真的走投无路,也只会自嘲着,“唉,公司不行,随便混混得了。那破公司,早就不想呆了。”而心底更多的是心虚,根本不是你不想呆,而是你早已经没有待下去的能力了。


4、

有人把工作变成了混日子的最佳选择,可以无所事事的有地可去,还能领一份薪水。他们不是不想改变,更多的是因为根本承受不起奋斗的辛苦。

蔡康永说,说出“再努力也没用啦”、“事情永远不会改变啦” 这些气话时,却不会被指正,因为别人没事,你伤害的只是你面对人生的信心和斗志,令你自己越活越没意思。

不是每份工作都恰好是你喜欢的,但工作可以让你保持战斗的状态。即使有一天堙没在人群中,也比任何时刻都更清楚,自己是谁,自己在干什么。

记得吴冠中老先生有句话,“忙碌的一天,迎来安眠的夜。忙碌的一生,应来安宁的死”。以一种能让自己骨子里认同并且有点小骄傲的姿态忙碌着,心里那种充实感和油然而生的底气,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和替代的。那些混吃等死的人,永远也无法体会。

朋友,愿你努力工作,也愿你享受生活;愿你脚踏实地,也愿你仰望星空。更愿你,永远不要随波逐流,混吃等死。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四期    第17天    6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叶并非秋之过, 冷暖无需他人知。 闲来啜饮东庄醋, 莫与墙苇论高低。 生来一身书生气, 经诗在腹骨碎石。 人情世...
    做自己没错阅读 159评论 0 1
  • 前言 话说日期时间选择控件许多项目都会用到,今天小可不才,也发一个自己写的日期选择控件 先上图 1、首先自定义日期...
    Silence潇湘夜雨阅读 4,498评论 0 3
  • 1 大约是在2010年的初春,家乡小城的天空依旧是灰蒙蒙的一片,走出初中校门时,我手里正捧着别人补给我的一个生日礼...
    Whale小诺阅读 4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