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学会做公司年会

一年一度的年会又要开了,老J已经组织过N年的上百人年会,在这儿也可以简单的做个实战经验的总结,愿与大家共享。这个内容不但细致,还能少花钱,多办事。如何组织年会?不要挠头,其实很简单。从大块上说就是人、物、流程安排。

一、人,因为我们是在组织公司的年会,参与会务的人越多,能在现场娱乐的人就越少,为了更多的让更多人尽兴,原则上会务组人员要越少越好。

需要确定的人员如下:

1、年会资源总协调1人,通常为公司级主管,有一定协调能力。

2、年会总导演1人,必须有激情,有创意。

3、主持人,根据人员多少,建议100人以下2名主持人,100人以上4名主持人。

4、灯光、音响2人。

5、摄像、照相,3、4人,可根据设备情况安排。

6、会务礼品统计、兑奖及物品管理1人。

二、物:包括最大的物品,即年会场地,这是总导演最先要确定的,因为场地也是年会成败的关键因素。

年会主要物品清单:

1、场地:需要确定的有活动和用餐地点,场地的进出口,是否可能会拥挤,是否安全。演员的出入通道是否顺畅。

2、条幅,拉花,气球,用于布置会场,这个不用细说吧?

3、电脑、投影仪、投影幕布。

4、灯光,音响设备。

5、相机、摄像机。

6、荧光棒、室内爆喷彩花、掌声小塑料手、喇叭。这都是用于烘托现场气氛的。

7、游戏道具,根据需要而定,通常没啥太贵的东西,因为年会也是有成本的。

8、奖品、奖券、礼品、证书、抽奖箱、鲜花等,用于抽奖、颁奖等环节。

9、饮料、糖果、水果、干果等。有多少人头买多少份,这个不能省,要不然大家看你的节目心里也不舒服,少买带壳的。

10、节目道具应提醒演出人员自备,因为毕竟不是专业的策划剧组。

11、其它小物品,包括剪、刀、胶带、桌签、签到薄、签字笔、纸箱。

三、流程,这是最复杂的内容了,因为好多细节和技巧都在流程这一步。

1、确定整个年会的基调与创意,先确定晚会的参与者是谁,比如打造团队?溶合?答谢?这都是基调。那么什么是年会的创意呢?是根据年会的基调来设计整个晚会从开始到结束的内容,比如创意可以是“寻宝”、“冒险”、“解密”等等,可以围绕主题来展开创意。

2、需要确定的文本清单:

《年会策划案》把刚才那两项用填空和问答写满。

《分房与分桌》如果是为了融合,要重新混分,如果是为了答谢,按自愿分桌。

《主持人台词》开场与收尾。

《年会游戏文本》注意,不是拓展游戏,一会再详述。

《年会费用预算案》原则: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奖品、礼品清单》

《优秀员工名单》

《参加人员名单》要有性别,民族和职务,身份证号和联系电话。

《节目清单》在年会开始前,打印好,每个节目的负责人一份。

《场地、设备租用方联系方式清单》包括租车的使用与安排,是否参会人员需要接送等。

《奖券》

以上文档除相关人员掌握外,总导演至少要有一张纸版备用。

3、年会的开始时间,月日不需要说,时间需要说说,上午?下午?晚上?下午开年会最难,因为下午人都不是最兴奋的状态。所以通常首选都是晚上。但有答谢宴的话,晚上容易喝多,别怪我没提醒你。

4、主持人安排:主持人选择的标准最好是外形与智慧兼备的,心理素质要好,最重要的是对幽默有认知,收发自如。100人以上都是考虑两男两女,这样便于安排节目和互补。主持人需要准备的只有开场白和结束语,中间的串场词要见机行事。

5、节目安排:主要包括节目、游戏、抽奖、颁奖这几大块内容。

提前收集节目报名,节目报名表有如下几项需要填写,即“顺序、节目名称、节目性质、参加人员、所属部门、时长、主持人备注、时间控制”。顺序是最后有年会总导演确定的,名称到时长都是用来安排节目顺序的,时长和时间控制是控制时间的。

说下节目确定顺序的原则和方法。

原则:通常先激情开场,然后平稳过度到第一个游戏节目,再安排平稳的节目,再反复,总体控制要像波浪一样,不要长期维持观众兴奋的心态,最后安排比较抒情的节目,收尾。通常根据节目数量2、3个加一个游戏或颁奖,这样便于控制气氛。

安排节目的技巧:用EXCEL按节目类别排序,把不同的类别标上不同的颜色,然后在顺序这列写上编号,再重新排序,看一下是不是所有的颜色都是分开的,如果不是,重新编号。原则还是以刚才说的“波浪式”为主。

通常顺序是:开场、主持人上台开场,请领导讲话,表演节目,串插游戏与颁奖,抽奖,结束,开吃……

6、收集各节目素材,二次编辑与开发。要多与表演节目的人沟通,给予适合的建议。

7、PPT安排。PPT现在做为晚会的主要道具,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一方面可以帮助导演、主持理清头绪,另一方面可以让观众了解当前进程。通常开始可以做花絮,如观众拜年。然后主持人入场音乐,音效。节结音乐等。

技巧:把所有节目清单列在同一屏,标上用投影仪显示不清楚,但在笔记本上能看清的字体。可以用超级链接来控制整个PPT目录与节目的安排。还有,把桌面背景换成公司年会的主题画面,在切换程序的时候不会太突兀。

8、关于游戏,这是最让人头痛的部分,通常会让人想破头。但是,我告诉大家,这个其实不需要完全创新,只需要对已经有的游戏上进行二次开发就足够用一辈子的了。以简单的踩气球来说,早期的是单人的,我们可以二次开发为双人的,双人的不行可以多人的,多人的也玩过可以玩“盲人”的,“盲人”的也玩过了,那“盲人背瘸子”的。游戏是玩不完的。

特别注意,主持人在主持游戏的时候,不要长篇论述游戏规则,只需要发布简单的口令即可。这样才能让参与者最快的明白游戏的意思。

还有,注意游戏与场地安排的关系,如果场地太小,那么只能一组安排一个人员,或者分组比赛。

年会游戏的类型通常有3种,竞技,对抗,表演类,可以根据情况来安排,不要重复。

年会游戏的几大原则:安全!这是第一原则,不要使用任何危险的道具!然后是有趣和互动,最好是台下台上全场人一起互动,全员开心,那才叫设计的好的游戏。

9、抽奖,抽奖的形式也是不拘一格,有积分式得奖,随机式抽奖,破密式得奖,寻宝式得奖,这个在电视上都看过,也可以按“二次开发”进行安排就可以了。

10、处理现场情况,这是我最要说的,年会相对复杂,现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比较多,如果刚才准备的足够,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原则上,每个电子设备都要有一到二个的备份,包括年会的PPT也要复制在另一台电脑上,如果你想死,就只放在一台笔记上,就算ThinkPad有时也可以让你死的很难看。如果人员和节目发生变化,一定要提前通知和安排,要不然,就只能你自己上台去串场现演了!

11、结束后,物品清点与回收。查好了,没用完的东西别丢了,省钱,明年还能用。

如果你正在做年会,把这个内容从头到尾核对一下,如果比这做的还细致,那你的年会就肯定没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年尾,HR们就要开始头疼今年年会怎么办的问题,到现在你的年会策划是否毫无头绪呢?另外年会总负责人在整场年会中感...
    HR那些人和事阅读 4,599评论 1 46
  • 老J已经组织过N年的上百人年会,在这儿也可以简单的做个实战经验的总结,愿与大家共享。这个内容不但细致,还能少花钱,...
    万能的老J阅读 1,057评论 1 5
  • 一年一度的年会又要开始了,老J已经组织过N年的上百人年会,在这儿也可以简单的做个实战经验的总结,愿与大家共享。这个...
    万能的老J阅读 3,589评论 3 13
  • 上一任职公司,员工千人以上,年会中的工作,一直是负责年会众多项目中的其中一个环节,跟进了几年,也积累下了经验。对于...
    白漂漂阅读 1,002评论 0 1
  • 解读“自卑情结” | 旧文回顾:不断否定孩子的父母,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2017-02-15KY职业生涯规划...
    ZhouWG阅读 1,00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