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川藏线租车拼车自驾 路线+时间+车型+装备+加油攻略

一、关于进藏路线路线:

川藏南线318国道 川藏北线317国道 青藏线109国道 219国道新藏线 (初次进藏不建议选择),川藏线是进入西藏首府拉萨的四条主要公路之一,也是其中最具挑战性且风景最为迷人的探险旅游路线。

四川省成都开始,经过雅安,穿越二郎山隧道后,再经泸定、康定、到新都桥之后,川藏线分为南线和北线,南线经过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到达邦达。北线从新都桥经过八美、塔公、丹巴、道孚、炉霍、甘孜、德格、江达、昌都,到达邦达。两线在邦达汇合,然后经八宿、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等地,最后到拉萨。

川藏线南线全长2140公里,川藏北线全长2412公里,因为海拔高、地形地貌的变化,沿途的自然景点极为丰富,两条线途中需翻越2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隘,跨越14条波涛汹涌的江河,再加上以藏族为主的民族风情,所以,川藏线一直以来就是自助驾车旅游心目中的首选线路。

第一次踏入高原的内地车友,都会因缺氧高海拔而产生高原反应,只是不同程度而已,将因人而异。身体健康与否与高反并不成正比,取决于肺活量的大小,当然身体素质太差肯定不行,一个小感冒都可能招致生命的威胁。而我们穿越青藏高原最大的障碍就是来自高原反应,这也是无论何时都无法克服的一种威胁,甚至付出生命为代价。

对于准备自驾车或租车前往青藏高原,对那里环境陌生的车友来说,我们往往会忽视一个重要的因素--缺氧,而高原一般只有内地含氧量60%,缺氧会导致人高反,一般症状是头疼脑涨、眩晕、呼吸不畅、食欲不振、反应迟钝、嗜睡、水土不服、腹泻、便秘等等。

反应迟钝是自驾车的大忌,很可能导致我们操作不当,作出错误的判断或对突发情况应急慢半拍。这里,我再次强调提醒车友一定要具备防患意识,备好功课,做到胸有成竹再决定出行。

强烈建议先从川藏线进,青藏线出。这也是大多数进藏车友所选择的路线。

选择川藏线进藏,路况虽差,多高山、峡谷、垭口、河流,但风景迷人,风情万种的地貌造就不同景色,几乎每天的行程所见风景都不同,极其恢宏壮观。而骑MOTO车走川藏线最重要的是海拔起起伏伏,虽海拔会陡然升高,但也会猛然下降,不像青藏线,人一旦涉足上去,平均4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高原反应在所难免。

假设途中不慎感冒(感冒极易引发肺水肿,肺水肿必须在两个小时内救治),而高原行车,因为氧气稀薄,车动力明显下降,两个小时都翻不过去一座大山,若此刻缺乏救治将可能以生命为代价。据最近几年骑车进藏遇险的帖子实例看,但凡因为高反而遇难均是初次进藏走青藏线冒然进藏的。

进藏先选择走川藏线还有一个有利的条件,沿途多高山,很多山路虽称之为国道,其实更像羊肠小道,没有沥青铺装路面,路窄弯急,顺走川藏线,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紧靠山腰的内侧行车,这样大大降低了行车的风险,倘若逆行川藏线,从拉萨方向往回走,将靠山腰的外侧行驶,长时间处于万丈悬崖以及波涛汹涌的江边,稍有操作不慎都可能造成意外发生。同时也可能因为要避开路边险境而占道,诱发次生事故甚至灾难。

比如途中长达15公里的通麦天险,如果不巧你正好跟在一辆大货车后,纵使货车每小时以5公里的时速晃着,那你也得硬着头皮一直喝着灰尘紧跟着,除非你强行把货车司机拖下来狠狠揍一顿,以便他屈服让你强行从边上挤过去。实在心急,要么你及你的爱车水性都好,直接跳下江涉水前进。

二、时间与车型:

建议出发时间选择每年的5月-6月底,7月下旬至8、9月份是西藏雨季,没有后援支持的磨友必须要错开雨季,否则即使侥幸活着,也会被泥石流堵在路上歇斯底里地大喊救命。要知道,在那个鬼季节,那个仙地方,即使你喊破嗓子,连个鸟都不睬你。但这个也不一定,主要还是看自己的运气,必定雨季不是天天下雨,但是安全第一!

2000多公里的川藏南北线,MOTUO自驾通过最快也得6天-8天,回程1100多公里青藏线需要3天可以抵达格尔木,中途需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风火山、牛二头山、昆仑山、可可西里及长江、黄河源头,而真正意义上结束青藏高原征途其实应该是抵达青海西宁才终止。从格尔木到西宁最快也需要两天。

注意:在藏区不要赶夜路,恐遭遇抢劫不说,地形地势复杂,温度变化大,一天走四季常有的事情。

川藏线选择什么车辆,川藏线一路美景无数,别致另类,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和河流,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的景观大道。但同时全场2414公里的“景观大道”美丽的同时也带着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一路险象迭生,路况极其复杂,除了对于驾驶员是一种考验,对于代步工具--车也是一种考验,选择此类交通路线,车型的选择首要考虑越野车。选择高档进口越野车无论是在性能还是舒适度上都很让人放心。其中三菱和丰田系列的越野车在各个方面都值得人选择。其二需要有高性能的配置,底盘得有大梁才足以适应川藏线上恶劣的路况,除此对于车辆的悬挂系统、制动系统、发动机的要求均非常高。还应考虑到川藏线上的物资匮乏,尽量选择稳定性高的车辆,以免车辆出了问题,修车的时候难以找到配件。

注意以上几点,前往西藏的代步工具就不用担心了,但是对于突发状况不断的川藏线,驾车的驾驶员一定得是经验丰富足以应对恶劣路况的老司机。希望这些建议能让你有一个美好的旅行。

以上便是成都藏羚羊户外俱乐部提供的意见,川藏线因为路况的原因,所以最佳的车辆选择就是越野车。

三、装备:

1、证件:边防证(填写西藏林芝、墨脱)、身份证、银行卡、部分现金等(最重要,没有身份证不能入藏)。

2、户外用品:40L-60L背包、随身的小背包或腰包、雨衣、保温水壶。

3、衣物: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长袖速干T恤、衬衫等、登山鞋或防水性比较好的旅游鞋、手套、换洗内衣裤若干、袜子若干等(行程中沿途温差比较大,白天防晒、夜晚保暖)。

4、器材: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

5、防晒用品:高原紫外线极强,建议带上防晒霜(spf30以上)、润唇膏、太阳镜和帽子以免灼伤皮肤和眼睛。

6、药品:晕车药、感冒药、消炎药、外伤药、红景天、葡萄糖…以及个人常用药品。

7、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发露、沐浴露、毛巾等(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携带)。

食物方面,建议多多携带高热量的食品,比如巧克力,奶糖,水煮鸡蛋,牛肉干以及粗粮饼干等小食品。饮料方面,要时刻预备矿泉水,用完别忘记补充,最好再购买红牛或王老吉之类的饮料,可能我们早上出发气温还在零度,到了中午就是30多度了,皎阳似火之下补充水分迫在眉睫。总之,把身体侍候好,才会有好心情欣赏风景。

四、沿途加油站情况

川藏线上一般相隔100-200公里就会有县城或者镇子,大都有中石油所设的正规加油站,油价比内地稍贵, 8元每升不等,越往拉萨方向越贵。注意别贪图私人油站价格便宜,以往老驴常有因为油的品质问题而车抛锚在半途中。

青藏线上油站相隔稍远,但也不影响125以上跨骑车正常行驶,一般中石油站都有93#汽油,另外,这种大型的加油站设有WC,服务人员语言也能沟通,若车友对路线不确定,可在加油站向服务人员咨询。

无论是选择川藏线租车或是自驾前去,在行驶途中都不得不面临加油的难题,川藏毕竟比不得繁华都市,加油站多而油种丰富,因此,在出行前对川藏线上的加油站还有油况做一个了解就很有必要,小编为此专门为各位搜集了一些川藏线加油站及油况的信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川藏线上的加油站虽然多,但并不是每个加油站都提供有各个种类的汽油,其中,在波密、八宿、左贡等线路上的加油站只提供有93、90、柴油,如果车子只支持97#号汽油,就需要行驶到林芝八一镇,那里供有97#,93,90以及柴油。

因此,如果车主们在驱车前往川藏的过程中要经过林芝八一镇,就要提前做好准备,一方面是要考虑林芝八一镇离自己的出发点是不是很远,车里的油量是否能够支持自己行驶到那里,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额外的因素,毕竟是走川藏线,人烟相对较少,所以要提前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另外,是不建议在雅江、稻城、中甸等这些地方加油的,因为这里的加油站大部分为私人所开,无论是在安全性能还是在价钱上都是没有任何优势的。

除了上面这些,小编还有额外的一些信息告知大家,知道了这些小贴士,在行驶的时候方能够更加顺畅。想要到康定加油的车主们可以选择到城里靠河边的加油站,这家加油站是中石油的,中石油的性价比大家都是知道,还有就是这家加油站的服务态度很好,要是车主对于行驶额路况有什么疑问,他们都会为你耐心解答。除了自驾,你还可以选择川藏线包车前行,沿途的邮费一并给你解决,不用为加油以及车子而烦恼。

了解更多川藏线、青藏线、色达、稻城亚丁、阿里等旅行资讯请关注weixin家园旅程川藏专线田田jyls123890

扎西德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下决心开始完成千公里骑行计划到实施只用了两天时间,第一天先准备了相关的装备和食物,第二天大致画了一条路线图,整个...
    火影之心阅读 934评论 9 4
  • 所以你永远永远也走不进他的内心。
    allrightbe阅读 159评论 1 0
  • 控制器的主要作用就是处理特定URL发过来的HTTP请求,然后进行业务逻辑处理,将结果返回给某个特定的视图。 处理请...
    年少懵懂丶流年梦阅读 1,048评论 0 1
  •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离别的笙箫; 夏虫...
    高希希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