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委屈情绪2019-05-17

第四节作业:

1、关于委屈这个情绪,颠覆了你哪些观念?

以前一直认为委屈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情绪,因为都是事出有因。通过学习知道委屈是有期待没有满足的结果,现在知道委屈这一份情绪是独属于孩子的。孩子是仰赖于父母,仰赖于养育者才能够生活,所以他对于父母,对于养育者就是有期待的,也是有资格去期待的。而我们会觉的委屈是因为内心小孩,委屈的情绪,它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它一旦出来,就是在提醒自己成为了孩子,这不是成人的状态,是心理上的儿童的状态,这种状态会让自己丧失力量,丧失责任和能力,明白成人是没有资格对谁有委屈的,其实就是不要对谁抱着期待,连接父母的力量,照顾好自己的内在小孩。

2、这节课,对你最深的触动是什么?

现在想想自己对老公说出的话听到就烦,因为感觉到他在加在我身上要求,希望我按照他的要求做到家里安排的井井有条,但因为种种原因,自己没办法做到,自己心里其实希望他也能多出力,直接把事情安排好,但他只会要求我,所以自己心里会觉得委屈,但又不知道怎么释放这份情绪,所以听到老公这些带有要求的话语时,就会觉得他烦不想理他,或直接顶嘴吵架。


接受父母这个练习,带着父母给的这份力量

各位亲爱的伙伴,我们又一次相会在空中,我们今天来处理委屈这个情绪。你会对谁有委屈呢,对自己的父母,爱人,领导,朋友,同事或者还包括你的孩子吗,在这个时候不妨关照一下,在你对着谁,或者在怎样的一种情境下,你会有委屈的情绪呢。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成年人,那是很认真的说着我很委屈,是的,我们觉得我们有资格委屈,是因为对面那个人没有给我们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们就觉得很委屈。

那在这里要做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听完今天的课,你以后的生命里面就不会再有委屈的情绪了,等委屈这个情绪升起来的时候,你也很容易就把它转化掉了,或者仅仅是一笑了之。

因为委屈,这一份情绪呀,是独属于孩子的。只有孩子才会有委屈的情绪,孩子他对于父母,对于养育者就是有期待的,孩子也是仰赖于父母,仰赖于养育者才能够活下来,那如果一个人,他的内在没有成长,他只是生理的年龄上去了。所以他就会保留专属于孩子的这一份委屈的情绪,然后把对。父母就是小时候对父母的那一些期待,投射到其他的人事物身上。

在18岁之前,我们是有资格去期待父母的。我们有资格去期待父母来满足我们的一些需要,18岁呢,我们都说。是一个分水岭吗,就进入了成人世界,那我这段时间也刻意的去研究。国外的一些教育,我发现无一例外向新西兰,澳洲啊,包括像美国啊。那那里的孩子一到18岁之后,他就要负全责了,负全责的意思就是他要帮你父母的房子。如果他在上大学,就要自己去挣学费或者申请国家的助学贷款。

那过了18岁呢,父母也没有觉得,那我要为孩子做什么,因为孩子已经属于他自己了,这个养育的责任已经尽了,这个是国外的,很多的国家就一个共识,但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好像不是这个样子的,好,父母非常的操心,孩子18岁之后照就要操心,就算孩子结婚了,生了孩子了,依然要操心。那父母操不完的心呢,这个孩子也是没完没了的期待。

现在我们在话说回来,18岁之前啊,我们是可以跟父母去要自己想要的东西的,那如果。这个父母给不了。那给不了是他们的事,但是作为孩子是有资格要的,那如果作为孩子的时候,在家里没有得到的。没有得到,没有被满足,那离开了父母之后,就算年岁。键长,但还是会有意无意地把这份得不到的东西投射的投射到外面。

像小孩上学呢,就很容易把老师投射成父母。

现在。社会上的引导,也常常把老师比作是父母,比作是母亲,是上。这个是不合适的,其实老师就是老师,妈妈就是妈妈,妈妈的本质是把生命。对孩子的人。那老师不是传生命的人,老师是传递知识的人,我们的整个的社会就有这样的一种意识形态,就是叫做迁移吧,就是认为老师应该像妈妈这样,所以老师没给呢,没有满足自己的一些期待呢,那我们作为学生的也经常会有委屈的情绪,比如说很多的孩子会认为老师不公平。

老师,对这个同学好,那对我不好,老师为什么不批评别人,就批评我,老师是不是对我不好,然后就很委屈,那世上老师永远不可能公平,是我们认为他应该公平。那有很多的伤害啊,其实是自己造成的,不是由老师决定的,然后当我们工作之后呢,就希望领导像爸爸妈妈一样。一碗水端平,给我们很好的照顾,那很多的领导也做不到,他也不是完人,他的任务也不是让员工开心,领导的任务是盯牢这些员工,你有没有完成工作任务和指标。所以呢有些人他可能对领导也会有委屈的情绪。

当然啦,最逃不掉的那个人呢,就是我们的爱人,想象一下,就像女孩子出嫁的时候,然后有一个很盛大的婚礼,这个爸爸就牵着女儿的手,然后把女儿的这个手送到了这个女婿面前,然后会说一句话,从今天开始,我把我的孩子托付给你了,你要像我一样照顾他,这个是不是一个统一的台词啊,然后那个那个新郎呢,往往会拍拍胸脯说,没问题,我会好好照顾他的,可是这是一个很错误的交托好吗,这个新郎跟爸爸不一样啊,新郎他也是个年轻人,他也是需要爸爸妈妈照顾的人,你把一个孩子托付给另外一个孩子。那无论这个新郎说的有多好听。

也许呢,都是不现实的一种期待。所以很多的女性进入婚姻之后,对于这个爱人就会有期待,你应该像我爸爸一样的照顾。男孩子呢,这个进入婚姻之后也一样会期待你应该像我妈妈一样的照顾。那这个期待是上都放错了地方,然后就会有各种矛盾出来的

那讲到这里,大家也许就明白了,婚姻里面很多的伤痛呢,实质的原因都是两个人,都认为对方应该做我的爸爸,妈妈没有给我,我就会闹。那这个深层的原因呢,就是我认为爸爸妈妈没给够,你应该替我爸爸妈妈给。自己强行的把对方放在父母的身份上,不管对方是否有这个能力,不管对方是不是愿意,那我们一厢情愿的把对方摆在那个高的位置上,对方做不到的时候,我们就会委屈,会失望,会很受伤,或者说就会大吵大闹,就会对对方有否定,两个人呢,就会有冲突,很多的夫妻关系就这样慢慢的变得疏远了,或者说就这么走散了。

当然了,我们闹了半天会发现,不管你怎么闹,反正这个爱人也满足不了你。然后注意力又开始转移了,转移到哪里呢,转移到自己的孩子身上,想想自己从早到晚为他付出,他应该给的回报就是要好好学习呀,我辛辛苦苦都是为了你,你还不给我好好学,那这样子才对嘛,这样子才觉得,你看这个孩子还算是个好孩子啊,你看他有成绩,他未来会有出息,那。那怎么样呢,那就就是说,那你看养儿防老吗,我的未来就可以托付给这个孩子了,中国人骨子里面的那个养儿防老的观念一直在深深地主宰着我们的言行。

心里那个期待就是。孩子,我今天对你好,那以后你也要对我好一点,一旦孩子这个表现跟自己期待的不一样呢,就会很委屈,就会就会,也会很有情绪,那讲到这里呢,然后大家都明白了这份委屈的情绪,他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他一旦出来,就是在提醒你,瞧瞧,又成为孩子了,这不是成人的状态,是心理上的儿童的状态,那。这种状态呢,会让自己丧失力量,让自己丧失责任的能力,也会把对方。放在一个非常痛苦和纠结的状态。

对方无力做,我们的父母就会内疚,就会强做,越做呢,越做不好,冲突就会重复的出现,就会出现情感上的恶性循环,假如真的是把孩子放在父母身上,希望孩子来照顾我们,孩子要付出的代价,将是她将来无力去照顾他的婚姻,无力去照顾他的孩子。因为他的心全在照顾爹妈身上,他就没有精力照顾他的婚姻和孩子,那就会带来很多痛苦的婚姻,他的孩子未来也将找不到爸爸妈妈真正的力量和爱。那这个就会变成恶性循环,一代一代的就这么恶性循环下去。

好啦,分析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这个背上都冒冷汗了,有没有觉得心越来越紧张,这可怎么办呢,这个委屈的情绪,你看这个一委屈,原来自己就退回到了一个孩童的状态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怎么做呢。

现在请大家放松,做几个深呼吸,让自己静下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内在,在心里面,想象一个让你有委屈感觉的人,站在你的对面,让他的形象浮现出来,你有看到他的表情么,有看清他的衣服吗,衣服是深色还是浅色,那你看到这个时候体会一下你内心那份委屈的感觉。

那这份委屈的感觉,一到十分是几分呢,看清这个感觉的时候,实际就是帮助我们在跟对方建立连接的部分,现在我邀请你,想象在你身后有你的爸爸妈妈,他们用他们的方式支持你,也许是手放在你肩膀上,也许只是通过目光放在你身上。然后你感受得到身后的爸爸妈妈的支持和力量,那这个部分取决于你前面做,接受父母这个练习做的到底如何,做的越好,现在你得到的力量和支持就越大。

然后带着父母给的这份力量。看着他们很踏实的知道背后有靠山的这份感觉,去看看对面让你有委屈的那个人在心里看着她的眼睛对她说,假如说你浮现出来的,这个人是。你的丈夫,那么你就看着她的眼睛对她说,你是我的丈夫。

你不是我爸爸,我也不是你的女儿,我的爸爸妈妈站在我身后,他们给了我所有的力量,爱和支持,他们没有给我的,我会自己去创造,现在我把我放在你身上的,对爸爸妈妈的那些期待,全部收回到我身后的爸爸妈妈身上,让你只做我的丈夫,说完,这个之后呢,想象着对面那个人身上会有一些金属的线,从他头。从他头顶上冒出来,越过你的头顶,落到你身后的爸爸妈妈身上。

过去有的一些期待,现在有的未来,可能还会有的,期待,就这样,像一些金属的线一样,从他头顶留出落到你的身后,慢慢来,有一些是你可以说得清的,期待有一些事说不清,但你知道存在的。无论怎样都让他们从对方的身上流出来,知道你觉得总共。

当你觉得足够的时候,身体会有感觉,会有一种感应。我猜很多人都会深深地舒一口气,会觉得很轻松,会觉得突然跟以往不同,然后也会看到对面的那个人跟以往也有很大不同,键,再重新看着他的眼睛,你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带着这份感觉,也许你愿意主动靠近他,跟他有个拥抱,也许你突然有一个发现,就是你,好像今天刚刚认识他,过去,好像有很多东西照着他,你并没有真的清楚,看到他。可吃,此刻,当下,当你收回那些投射的时候,你突然发现你好像第一次真正的。

假如是这样的话,恭喜你,你开始真的作为一个成人跟对方相处了。当然,假如是婚姻关系里,这种投射往往是相互的,就是你会把它投射成父母。他也会把你投射成妈妈。那你可以主动地交还出去,你对他的那份期待,你希望像妈妈照顾他一样照顾,这个对他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对待。当你们彼此收回,期待。你们会发现那个过程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成长的分水岭,当然,无论是面对婚姻还是面对同事或领导。或者面对你的孩子,这个练习同样有效。

只要你愿意去尝试,你甚至可以重复的去做这个练习,每次处理一个让你觉得有委屈的人的情绪。你会发现每一次你都会有个很大的释放,你都会越来越有力量的成长,成熟跟你的生理年龄越来越匹配,那个时候的你就更加了不起啦。

好了,这个。委屈交换的练习非常重要,你甚至自己做的熟练之后,也可以帮助其他人去完成。那些有委屈情绪的人,你可以帮他们去做练习,他们也会瞬间长大,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练习,恭喜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有充分的成长,那我们今天的课就到这儿,一会儿作业,我也以文字的方式发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文~林柯榕树下~原创 爱的措手不及(一) 齐天和丁丁同在一个公司上班,并不在一个部门。二人从来没有打过照面,或许即...
    林柯榕树下阅读 911评论 10 45
  • Linux内核官网为:https://www.kernel.org/目前,内核最新的稳定版本是4.20.4(201...
    若梦儿阅读 2,07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