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念书给孩子听?

    孩子是最懂得知恩图报的精灵,没有爱一切免谈。爱、自信、健康没有分数可打,没有成果可展示,大多数父母觉得这些可以以后再说。可我认为,全部的教养甚至自信依托都在“爱”之上发展的。好习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一定要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因为这个方法简单好用,在我们为孩子付出爱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满满的爱。只需要每天坚持最少20分钟,每天去做就好,不要急着验收孩子的成果,幸福绝对会在不起眼处等着你。

    做妈妈比上班还累,每天不累出忧郁症已属万幸,怎么好好过日子又能同时兼顾学前教育,喂奶的同时给孩子喂故事吧!故事书对于孩子,就好像阳光空气对于人类,我们应该找到一个妈妈和孩子彼此都喜欢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在婴幼儿跟前抱怨生活,用手机打发零散时光。这些不知不觉中流过的听故事时光,在孩子生命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不只一次,幼儿园老师说:“我自己有个儿子已经上小学了,如果能再生个女儿的话,我真希望她能像你女儿一样”,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感动的无言以对,孩子守规矩、人缘好,笑口常开,有领导力,会替同伴排解纠纷,会主动帮助老师,学习专注,心情稳定等表现,让老师赞赏有加。

    难道是我运气好,生了个好孩子?我知道,这是一个喂故事长大的孩子。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念书给她听是一直在进行中!

    不用说教,念书给孩子听就好!

    念书给孩子听可以培养孩子的好品格大能力,这些父母都知道,为什么还要一再花力气重申这些父母都知道的事呢?我们很多时候连专心听孩子说话的时间都很少,或是送去很多才艺班,不管孩子的童年在哪里。有多少父母,会每天坚持给孩子念书呢?不在于怎么选,怎么念,真正的关键是父母有没有心,有没有热忱和渴望,要帮孩子做这件事!

    有了热忱和渴望,才会付诸行动,否则立意再好,若是不付诸行动,还是于事无补。

    我在连续念了5年故事书之后,强烈感受到了这样做的好处。所以想要告诉全天下父母: 一定要念故事书给孩子听!我们希望孩子能养成理想的人格特质与能力,开创更美好的人生,念书给孩子听,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帮助父母朝这样的目标迈进!

    好品格已经是这个世纪教养领域里最重要的显学。她包含了从人格养成到人生态度。诚实尊重,乐观自信,谦虚知足,热忱耐心,勇敢同理,礼貌友爱,分享关怀,感恩负责,……这些特质不仅是一个人能够成功立足于社会的基石,也是让孩子拥有快乐人生的坚实支柱。   

    父母当然可以用讲道理的方式,但讲道理要看事件看场合,看孩子的心情,还要看父母有没有讲道理的天分。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费尽力气对孩子讲一个道理,结果自己生气不说,孩子不仅听不进去,还嫌你啰嗦!

    道理不好讲,但孩子必须要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念书给孩子听。书中自有好品格!忠孝节义的大道理,教条式训话孩子是听不进去的,借助故事,难以解释的道理立刻活灵活现起来。以下这些书是从书架上挑选的,每本都有特定的主题。将好品格和正确的人生态度通过故事,生动的引发孩子的兴趣爱好,自然而然的植入孩子心里:

诚实:《珊瑚的月光》

勇敢:《我的名字叫国王》

谦虚:《绿笛》

尊重:《是蜗牛开始的》

分享:《手套》

友爱手足情《隧道》《勇敢的沙沙》

同理心《安娜想养一只狗》《艾玛画画》《别怕,我在你身边》

自信《卡梅拉》《想生金蛋的母鸡》

努力《妈妈的红沙发》

负责任,成长,人生《爱心树》

自动自发《花婆婆》

团队合作《旋风起,小虫急》

关怀友情幽默《青蛙和蟾蜍》

乐观助人《小恩的秘密花园》

知足常乐《大树,你给我记住》《幸福是什么》

想象力《小真的长头发》《变形计》《不可思议的旅程》

处理情绪,观察力《家》《南瓜汤》

思考力《哈利的花毛衣》

爱家、勇气与关怀《小老鼠亚历山大》《14只老鼠系列》

情绪《菲菲生气了》《逃家小兔》《生日汤》

逻辑推理能力《爷爷一定有办法》《公主的月亮》

理智,解决问题《阿文的小毯子》《聪明的小乌龟》

幽默,关心别人《卡夫卡变虫记》

安全保护《家族相簿》《长大我最棒》

生命教育《我有梦》《一棵知道很多故事的书》《一片叶子落下来》

……

    人生道理何止千百,只要父母想教孩子的东西,百分之百都会涵括在作者写作范围内。从怎么鼓励孩子用小马桶,为什么要刷牙,到如何保护自己身体的隐私,到单亲、死亡,甚至什么是知足常乐,这些较难解释的人生话题,故事书里通通都有。

    例如《隧道》这本书,讲述一对原本不太和睦的兄妹,因为哥哥执意要进入一个隧道而变成一座石头雕像,妹妹勇敢的进入隧道去抱住哥哥的身体健康因为妹妹的体温才救了哥哥一命。整本书没有提到一句兄弟姐妹要相亲相爱,但通过故事中兄妹相依为命的情境,当孩子再三要求反复听这个故事时,也等于不费吹灰之力帮助我传达了想要教给孩子的道理。

    确立人生态度必须趁早,如果你是老板,学历再高态度不端正的人你愿意雇用吗?如果你是员工,是喜欢遇事推托,遇错推诿的同事,还是负责任,愿意与人合作的同事呢?

      态度关系着事业的成功,也关系着家庭的和谐,根本就是关系着整个人生。借钱去买一个名牌包包的人,试问她的人生是不是真的快乐呢?金钱观、价值观和消费习惯也是人生态度的重要一环。

    家庭教育才是根本,如果20年后父母才发现孩子的人生态度有问题,这样可就太迟了,趁孩子还是一张白纸时多花些心思,等到人格定型后不至于后悔。

  故事书VS专注力

    父母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从事各种学习时,都很专心,在聪明才智等其他因素都先不谈时,能专心的孩子在学习上就事半功倍了。对学龄的孩子来说,通过念故事书给他们听,慢慢培养他们专心做事的习惯,就是一个好方法。这个需要长期的培养与练习,无法一蹴而就。我们可以视孩子的天生气质和兴趣,慢慢将听故事的时间拉长。很多孩子在听故事时,都要我们念到精疲力竭才肯罢休,这些愉快的时光里,不知不觉就养成了专心的习惯。静态书本的阅读更能养成专注力。

故事书VS阅读习惯

    会弹琴的人可以用音乐丰富生活,会画画的人可以用创作满足人生,会阅读的人,可以永远不寂寞。阅读习惯怎么养成呢?

    书和孩子不是天生就相互吸引的。我们帮孩子念书,就跟商品在播广告一样,只要广告播得越久越好,我们就会耳熟能详就会认可。只要父母故事念得越久越多,孩子就越能发现书本带给她们的愉悦。

    让孩子爱上书主动阅读的秘密就是父母不间断的帮孩子念书,越小开始越好。就是这么简单!父母积极主动去做就是成功的基石。我们不能听天由命,靠老天送我们一个天生爱书,爱阅读的孩子。秘诀就是:别光叫孩子看书,请直接拿起书念给孩子听!所有优良的教育方式都无法速成,只要我们持续不断念书给孩子听,一旦将自动自发阅读的开关启动后,确定孩子身边的书本不匮乏,这个一辈子受用的阅读习惯,就是父母送给孩子人生最好的礼物。

念故事时间就是爱的时间!

    静静地午后也好、阴冷的冬天也好、旅行等待中、睡前都是我们的幸福时光。搂着孩子入怀,彼此肩靠着肩,感受着这个蕴藏着无限潜能的小生命,牵着她的小手,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故事。传递着对孩子的爱。不管外面气候多恶劣,环境多不好,都是幸福的时光。有一天,不论孩子走到天涯海角,还是经历多少人生坎坷,这些童年的回忆,将陪伴着她们一生。念故事书不是工作,而是我们对孩子传递的爱,是一种生活,一种感动,一种当下真实的幸福。

    当我们念书给孩子听时,不能一心想着说教。一旦亲子互动沦为有目的的事情,父母的耐心可以持续多久?教养孩子不是短跑,而是需要耐力的马拉松。如果体会不到念故事时的那份幸福,父母可能耐着性子帮孩子念了3个月,却想怎么还看不到好品格时,便认为这方法没用,别念了!其实心目中期望养成的孩子就在眼前,只要我们继续往前走,就一定会看到!!!

    每一本书都是父母给孩子爱的库存,如果念书的时间是爱的时间,以1天1本来计算,1年365天,3年就是一千本,这都是孩子终身受益的爱的库存。爱的库存越多,孩子越容易受教。

    常常听到父母抱怨和无奈,说孩子不听话,问题的根源可能不是孩子听不听父母的话,而是父母平时和子女的对话交流都是哪些内容。如果不交流则已,一交流就是催促,责骂和抱怨,因为生活辛劳忙碌,和子女的交流日渐只剩下日常生活的对话,这样又如何能苛求孩子和父母心灵相通,并且感受到父母的关怀呢?

    请和孩子眼望眼,心贴心的互动交流吧,你要说的话讲的道理都在故事书里!通过念书慢慢积累爱的库存,可能在两三年里感觉不到对孩子的影响力,但等到有一天,我们就会发现,给孩子爱的库存越多,孩子越受教。虽然每天需要我们放下手机或是抽空20分钟给孩子念书,但这些一点一滴的爱,孩子都会用心感受,而且一定会在某方面回报给我们。

    书中的插图,是美育的最佳教材。经典童书的插画,就像一座书本美术馆。那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绘本童书,一页页呈现在孩子眼前的插图,就像是把美术馆的名画搬到眼前一般。几本书念下来,就等于陪孩子逛了一趟美术馆。而且只有学龄前的孩子有这样的能力,对于书本美术馆可以一逛再逛,百看不厌。对于同一本书孩子往往可以一听再听好像永不厌倦。绘图的欣赏应该比阅读文字更优先,在整个人生中,阅读的机会非常丰富,但只有这个年龄的孩子有此能力和兴趣,可以只用耳朵听,眼睛则盯着绘图看个不停。所以我很想好好把握这个阶段,让他们多欣赏美的东西。当然孩子无法用语言告诉父母他们感觉到了什么,欣赏到了什么,但这些深沉的美感教育,就会这样在一本一本的故事书中积累出来。不要着急让孩子输出,很多事情有播种才有收获,我只知道,不要让孩子错过故事书。

以下时机,都非常合适念书:

用奶瓶喝牛奶的时间。

用奶瓶喝水的时间。

累了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时。

早上刚醒来,还乖乖躺在床上时。

晚上睡觉前。

这些时机每天都会在生活中出现,而且孩子已经乖乖躺在床上了。记得保持充足的照明。

    虽然习惯越小越容易建立,但毕竟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即使错过了这个时期,也不代表错过了全部的机会。我们的孩子又不是上大学了,就从现在开始,用最大的耐心来弥补吧!

    爱孩子的方式很多,亲吻,拥抱,买玩具,吃大餐,出国度假……请把每天20分钟的念书时间加入日程吧,因为它同时具备了关爱和教育的功能,这两件最重要的事,通过念故事书能一举两得。爱孩子的我们,谁愿意错过呢?

    念书给孩子听,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即使经过几十年,我们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内心深处。坚持每天20分钟的亲子阅读,在充满爱意和温情的话语中陪伴孩子,收获一个好品质的孩子只是水到渠成的事。

    天底下还有什么事,会比靠在父母身边听故事更幸福呢?一切都是爱,帮自己爱的人,做一些爱她们的事。念书给孩子听的父母们,您的心力不会白费,孩子们会永远珍藏这份爱,并且以同样的方式传递给她们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朱祁林文章源自:http://zhuqil.cnblogs.com 我们都知道HTTPS能够加密信息,以免敏...
    IT程序狮阅读 903评论 0 13
  • 已不记得冰雪何时卸下浓装 往事却惊起尘封的伤 还有谁,会一如既往 春天也许还远,离别的人 绝不回头。走进前方 听凭...
    剑仙裴宣阅读 1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