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最怀念的时光

钟滴滴答答的响着,对着电脑,说好要对这一年进行复盘,却迟迟无从下手,大约是因为这一年书读的少,与时哪怕流水账似的文字都无法在脑海里出现,只好回首翻一下今年来力减的朋友圈,那些是对生活的记录。

回首看年初许下的10条Flag,李先森说“第2条没做到扣20分,第5条完全没做到扣100分,不过第9条做的不错,加200分,综合下来得分80”嗯,如果这一年可以达到80分,那的确是比以往年进步不小了,至少在这一年中努力实现了一些,做到了一些,而不是将它们像以往年一样全盘移交给了下一年。也在“忠于自己,活得像自己,勇敢一点,无畏一点”的路上一步步迈进。

2019年比以往年的朋友圈少发了很多,文字记录也几近于无,以至于想要复盘的今天,空白的大脑里记不清了很多事情,不像2018年一样,翻一翻朋友圈和简书便基本可以想起自己每个月都在做什么、发生了什么、心情如何。看来,文字的记录还是有必要的,文字并非是为了写给他人阅读,而更重要的是记录自己的生活与心情,再回首,一年也仿佛并不是空白一片。

1月·情谊

新的一年,新的一月,用情谊开启,就像2018年的最开始我用三条朋友圈集齐了三大CP,2019年他们依旧存在于我的生活中,车姐姐一如既往的是我们的大神模式,通过了税务师考试,也写下了属于她的丰富多彩的总结时刻,而我依旧是她的第一CP,即使今年我们不再更多的24小时待在一起,但是我们还有电话和视频,依旧相爱相杀;水灵姑娘待在朔州等着娃娃的出生,捎来粉红色的少女风手账本,这本笔记本大约会在2020年被启用,以记录属于我们的生活,而水灵姑娘如今已成为了可乐妈妈,幸福而饱含激情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春春姑娘在新年伊始之际换了一个新发型,新年新气象,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年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大约剪短发真的会上瘾,一直保留长发的少女在这一年里将发剪的越来越短。这一年的里,除去她们,还有那个看到仿若手绘明信片就要记得给我带的小蕊姑娘,这一年里她在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己;还有爱吃烤肉的靖渝姑娘,大大咧咧却又无比细心,爱憎分明却对我很是照顾,这一年里姑娘又瘦了好多;1月里还见到了刘苗,依然爽朗和果断,2012年我们刚毕业一起合租的日子转瞬已过去了7年,但那段岁月里陪伴的温暖却仿佛就像是昨天,再见依然亲切依然可以敞开心扉毫无拘束聊着所有。

2月·新春

2月是新春,春节,正月,这是一家团聚,走亲访友,辞旧迎新的时刻。笑容洋溢的父亲母亲,越长越高的侄子侄女,一起包饺子聊天的哥哥嫂嫂,这全部聚集在一起的幸福一家,满满的年味和喜庆,微信群里姐姐发来的消息,我们共话着吃什么、干什么这些日常家话却带着浓浓的亲情。正月里,红火来,欢乐多,收到了小姑娘挂饰,扎着两个小辫子,及其可爱;看到了热映的电影,走出拥挤的人群依旧想要探讨彩蛋是什么;认识了一群新的盆友,看着他们相处十几年的情谊,第一次碰到了麻将;观了一场音乐舞蹈史诗,感受那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坚持和气魄;看了一场耀眼春灯,挨着在那一组组字母中拍照,开始有了御用摄影师;赏了一场傲娇迟到的雪,玩着雪花,绞尽脑汁搜罗那些带雪的诗句,写下一段段愉悦的文字;还有那只越看越萌的青蛙抱枕,一张大嘴,两只眼睛,呱呱呱,喜欢快乐的生活呀。

3月·尝试

风说,春来了,蝶说,花开了。天气在变暖,我们在变好,3月里我们是努力尝试的孩子。尝试着去包一个个丑丑的饺子,尝试着去做一碗炒面,尝试着去写一些文字,尝试着做一场断舍离,而最大的尝试,便是三八妇女节之时,那些节目的登场。一向文艺细胞短缺的我,一向以小透明自居的我,开始协助彩平姐组织我们分局的姐妹们排演节目,舞蹈,朗诵,合唱,手语,快板,从挑选节目到人员确定,从挑选歌曲到队形编排,从改编朗诵词到裁剪背景乐,从始至终参与期间,尝试着去组织,尝试着去表演,从小透明变组织者,从幕后走到台前,虽然这些节目很简单,但里面有我们的心血,那段时光里,一群人在一起努力学习认真排练相互配合的快乐旅程很是值得怀念。

4月·相聚

梨花起,杨柳绿,相聚好时光,4月我们将改天这一时间敲定,买一张票,赴一场约,时隔6年,终再相见。是呀,2008年入学,我们相识在同大,成为舍友,2012年毕业,我们共同跨年,憧憬着未来,2013年相约,团聚在平遥,写下祝福和留念;而直到今年4月,我们冒着小雨,终再相见,记忆力那个小小的姑娘,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那个爱好国学的姑娘爱上了品茶,那个一到晚上十点便困的姑娘如今耐心细致的哄着小皮特,那个优雅的姑娘开着车抱着娃收拾着家,在变的成熟的同时也多了一份独特的温柔和魅力。那一晚我们聊着过往,聊着现在,聊着工作,聊着生活,依旧倍感亲切,那一晚我们打通了和阿鹏的视频,看着视频里她疲倦的样子满满的心疼,却也无比的佩服这个勇敢努力的姑娘,一路闯荡,一路坚守,一路成长,一路变得越来越优秀,只是阿鹏姑娘,飞累了记得回来歇一歇,我和阿静在这里,我们说好的,回来管吃管住。

5月·出发

壶中日月长多少,闲步天津看往来,这是一场酝酿许久的旅途,却也是说走就走的行程。年初计划里列着今年要有一次行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明信片里写着宿在乌镇、枕水江南,对那里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李先森说,等他考完,保证会带着我出去。于是4月底,一组想要去往乌镇的伙伴,一组计划去重庆的伙伴,在最后的时间里,匆忙间敲定了开往天津,以自驾游的方式,一路前行。这一场旅途里有专程打卡的目的地,有意外遇见的风景,有相识却意外相投的小伙伴,有一张张美腻的照片,漫步在天津街道的日子里,留下了别样的回忆。这一场为期四天的旅程,虽然每个人都有没有实现的愿望,但也有遇到的惊喜和收获的开森,谢谢在旅途中给予的陪伴和照顾,那些美腻的景色和记忆留在心间。

5月里的出发不只在路上,也在于终于克服心理障碍鼓起勇气迈出了学骑车的第一步,那天下午微风不燥、阳光正好,绿树盈盈,白云飘飘,还有那化身为老师便态度无比坚定的李先森,粉碎你所有的接口和推辞,击退你所有的担忧和害怕,那份颇具传道受业解惑也的架势让我不得不鼓起勇气迈出了第一步,那份不惧辛苦跟在车后面跑了一下午的态度让我觉得必须认真学好好学,于是,城南公园里,有一个姑娘骑着车晃晃悠悠走走停停,有一个小伙,跟着车不断跑跑停停不断嘱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复杂

6月的情绪是复杂的,6月里五音不全的我跑去参加了大合唱,每天定时去市局学习唱歌,既然这一年要努力改变,那么就多多尝试,只有努力尝试了,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哪一步不是么,你看,一向以跑调自居的你不也完整把那两首歌唱了下来了么,一向不会穿高跟鞋的你不也在那天瞪着细高跟一步步走下来了么,是啊,音乐奏响,我们高唱凯歌,灯光亮起,我们青春激扬,就像那歌名一样,在灿烂阳光下,我们唱响中国之梦,也唱响自己的梦想。而在这6月最后的日子里,我只想让躺在病床上的父亲能够度过这一次危难,只想日渐消瘦的父亲能够早日康复,只想我的父亲母亲在往后的岁月里能够安然无恙、健健康康,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我知道,父母的健康便是作为儿女的我们最大的福气和幸福,有你们在,我才是长不大的姑娘,你们健康无忧,我才是那个永远开森的女孩,你们幸福开心,我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孩。

7月·锻炼

“我紫衣翘起纤姿,独取你秋夜的守候。我一现洁肤如雪,成了你惊叹的剪影。我黄蕊淡雅吐芳,为你今生留下永恒。”家里的昙花在夜空中绽放,有幸目睹花开花落,刹那间的美丽,一瞬间的永恒,即使短暂,却用力绽放自己,美到极致。花如此,人更该如此,在哀叹抓不住青春尾巴的时候,我们也该动起来了,那年初许下的十条Flag里写着多运动,坚持锻炼,也写着变得可爱一点,活得漂亮一点,那么就从这一刻开始吧,穿上那一身买下许久却一直搁置的运动服,重新下载下Keep,收藏起靖渝发来的运动视频,铺开待在角落里的瑜伽垫,七月用运动的方式开启下半年的生活。从快走到1公里的慢跑,从简单的拉伸到二十分钟的有氧操,从气喘吁吁到调整呼吸,从被动坚持到主动尝试,这一个月里,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必须达到的目标,我只是告诉自己,出发便好,是呀,只要在路上,走得再慢也在前行,只要在行走,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好,我相信日积月累的量变和水滴石穿的坚持,而我只想看看自己可以做到哪一步。

8月·起伏

秋总是带着惆怅,藏满逝去与不舍,8月是一个情绪起伏的月份,在这一月里有着失去亲人的悲痛,有着意外的惊喜,有着受伤的日子,有着想要纪念的时刻。月初,领略上海的美好,登东方明珠,坐游轮,赏外滩风景,进中华艺术宫,观清明上河图,为你刻下那一枚专属纪念币,那刻我用我的方式弥补不能再一起度过节日的遗憾,却不曾想李先森准备了一份礼物等着我回归,那是一只运动手环,刻着我的名字拼音缩写,贺卡里画下一颗无比公整的心,写着“小公举,节日快乐,愿遇见更好的自己”。那一刻,开心是真的,惊喜是真的,幸福也是真的。月中旬,外婆过世,那一刻多希望自己听错了,半月前才回去探望了外婆,曾以为遥遥无期,却不曾想那一眼却成永远,那段时间总有些说不出的悲伤,找很多事让自己处于忙碌的状态,以消化那些悲伤,仿佛只要不去想一切都还是原样,可以自欺欺人的当作没有发生,人说 ,生老病死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成长必备课,而我在这一课中只想躲起来做一个不合格的小孩。下旬,组一个局,陪独一无二的车姐姐过生日,也带着李先森见一下工作后的好友们,我们的后援会在不断的变大,可乐小盆友那晚全程都很乖的待在爸爸妈妈的怀里。8月里,有不得不面对生死的悲伤,有不得不面对受伤的疼痛,却也庆幸有人有人宽慰,有人鼓励,有人用心化解,有人一直陪伴。

9月·全新

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同事,全新的工作内容,全新的挑战,却也有了全新的锻炼和全新的成长,今日回首特别感谢给予机会和信任的领导和同事,特别感谢给予鼓励和支持的朋友家人,特别感谢杨科、赵科、周姐、尉燕姐、王媛姐、小申等等新的领导和同事,谢谢你们的信任和鼓励,谢谢你们的教导和指点,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忙,因为你们的存在,在这一段时间里我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因为你们的存在,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得到了快速的锻炼和成长,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在努力遇见更好自己的路上,不断前行!9月里,想记住这段全新的体验,想记住大同的短暂时光,想记住一杯奶茶的故事,想记住感恩遇见的陪伴。

10月·成长

10月里,从一个跑步小白一点一点的成长,从最初开始跑1公里都觉得好难好累好漫长,10月份可以跑到6、7公里,从跑一公里需要八九分钟到七分钟,甚至最快时挑战到五分钟,这是一段属于跑步的成长;10月里,从一个业务小白一点点成长,开始学着操作系统,开始了解一些业务模块,开始懂得一些专业术语,虽然比起很多人来说还是菜鸟一只,但比起上半年的我而言已经是在进步,这是一段属于工作的成长;10月里,在李先森的陪伴下,开始骑着电动车上路,迈出了出门不全靠走和乘车的第一步,虽然一天磕伤了自己也撞到了车,但终究还是鼓起勇气上路了,着是属于骑行的成长;10月里,迎来了二字打头的最后一个生日,那一天有侄女的陪伴,那一天有李先森带来的惊喜,那一天写下“成长不期而遇,生日如期而至,愿自己不惧时光的流逝,在未来的未知岁月里,去拥抱、去迎接、去获取、去付出、去努力、去接受,用力过好每一个当下,用心珍惜每一份相遇,长路慢走,用心生活,感恩每一份相识和陪伴,感恩每一份祝福和挂念”的话语,这是关于年龄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坚持

秋的冷,冬的寒,落叶的缤纷,气温的下降,黑夜来得越来越早,而我开始变得懒惰。11月里,新的东西很少,回忆也在逐渐模糊,但我庆幸,有大神和王媛姐的陪伴和督促,十一月的日子里,虽然做不到多勤快的锻炼,但也做到了努力坚持,坚持保证每周平均三次的跑步,坚持达到了月累计跑80公里的目标,也达到了这一年关于跑步的最大目标—单词跑达到10公里。是呀,入冬不要无趣,用运动驱赶寒冷,在这个暖冬的季节了,坚持让瘦下来的自己少反弹那么一点又一点。11月里,坚持利用休息时间看书,以弥补这一年来未曾好好读书的遗憾,读了《月亮和六便士》,有的人的生活被六便士所充斥,有的人却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抬头看到了月光,而我的生活既在为六便士而努力,也再努力为那月光而奋斗;读了《萧红传》,那个繁华落尽红颜留香的奇女子,用生命追逐着自由和爱情,也用因着这极致的感受成为了文坛的洛神,读萧红传,也便回想起最初那段读《呼兰河传》和《生死场》日子,回想起那段执着的偏好于读鲁迅、郭沫若、矛盾等大家作品的时光,安静的图书馆,温暖而不刺眼的阳光,宽敞的红木桌子,还有那个埋头写着读书笔记的姑娘。

12月·回首

12月,是年终总结的时刻,抓着岁月的尾巴,用为数不多的时光弥补一年的遗憾,实现还未实现的目标。于是挑着时间跑了为数不多的步,再次打卡十公里,达到了今年跑步的单程小目标;于是开启几次核心锻炼的模式,以保证体重在年终结束时不至于超过那个目标太多;于是陪着妈妈逛街,实现了给母亲换手机、买羽绒服的心愿;开始记得要收水浇水,终于在最后一个月在遇见的合种树下种下了一束花棒,收获了合种的第一张证书;开始注册了李木子微信号,去尝试着从事着一份副业,也算达到了想要开启新的尝试的小目标;抓着时间,约到了阿静和刘苗,将那句我们有时间聚一聚、见一见的话语变成真真切切的相聚;在最后的周末里,拜见了李先森的伯乐郭老师,也带着他正式拜见了我的父母,为我们的这一段旅程写下重要的一笔。2019年回首,还有一些未做到和为实现的,那场被放弃的考试,那个拒绝熬夜要早睡的目标,那个坚持读书,坚持码子的习惯,最终在今夜落幕之时都变成了遗憾和缺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期待和回忆交织,收获和遗憾交杂,我们在其中不停的告别和迎接,但无论笑过、哭过、努力过、遗憾过,时间都不曾白过,这些点滴的日子,无论多琐碎,多平凡,终将成为温润的过往被我们所怀念。而我很庆幸,在2019年,那些亲朋好友依然于我的生命中,也很庆幸 ,在2019年,遇见了新的人新的事新的自己。写到此刻,我想借用主持人大赛中出现的的一段话在今夜用日记跨年的自己“每一个生命都有去追求极致绽放的权利,即便我不美,我不富裕,甚至我不健全,但是我的内心是可以丰盈和完整的。”愿2020年的自己比2019年更加丰盈和完整,愿2019年的那些未完成的遗憾在2020年成为美好的铺垫,愿2019年的那些美好在2020年能够因为坚持而变得更加美好!愿在这接下来崭新的366天,52周零2天里,能够努力镌刻下想成为的自己。

零点的钟声已然敲响,阳光也终将再次照亮我们的窗台,收拾好自己,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出发,继续上路,继续相信,继续勇敢,继续努力,继续期待,继续单纯,继续将日子努力过成诗,继续去追寻心心念念的爱与理想吧。愿我们不负韶华,遇见更好的自己 书写更美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