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01

朋友的母亲,又带着大包小包来看朋友了,也许这就是最真切的“儿行千里,母担忧”吧?

每次来朋友家,她母亲总是左手一大包,右手一大包,身上还背个大包包,恨不得把她自己的家都背到女儿家里来。

因为母亲总是觉得她女儿在山区,会受苦:担心幺女没鱼吃;担心幺女没海鲜吃;甚至连鸡蛋、食用油,都往朋友家里背。

这不,这次说好不要带东西来的,可是她老人家又带来了许许多多。

02

老人家已经77高龄了,可是看起来眼不花背不驼,走路还是虎虎生风的,精神着呢。

一开口就是:“命(昵称,宝贝的意思),命”地喊着,馋死了我这个已经20多年没有喊过“妈妈”的人。

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母亲是前年的一天。

见到她老人家的时候,我的第一眼是惊艳,真的:第一,因为老人长得高大,身子骨非常硬朗;第二,她居然看我第一眼,就能喊出我来——这就是王老师吧?

这让我无比吃惊,因为我真没想到,自己在朋友的娘家果然如此有名气,以至于老人家一眼就能看出我是谁来,这心里甚是得意,同时更佩服老人的聪明与反应灵敏。

也许是朋友经常在她面前提前我的缘故,第一次见面的我们居然就非常熟络地聊天,说笑。

在说话之间,真心羡慕朋友:娘在,家在;娘在,心就安;娘在,才有人疼!

因为我们讲得来,老人说她喜欢我,所以几天后朋友就叫我们一家人去他们家吃饭。

席间,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老人的慈祥、和蔼可亲,老人不停地招呼我们吃菜,喝酒,说话声音是轻轻的,柔柔的,犹如一股股清风吹走萦绕在我们身上的阵阵热浪,只留下清爽与熨帖……

那一刻,我又一次由内而外地感受到:当自己已经长大成人,却还有妈妈爱着,疼着,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03

有人说过,只要你父母健在,打开冰箱有食物,你就要比这世界上的4亿多人更幸福。

虽然朋友的父亲不在了,但我觉得她,比这世上5亿多人还要幸福很多、很多。

因为她母亲虽然离着朋友几百里远,可是她的心,始终为远嫁的女儿而跳动:

担心正在长身体的外孙吃不好,老人特地自己养了几只大鸭子,只为了给心肝宝贝外孙做“鸭汁”吃,每次来都会带一小碗,其实那是一整只鸭子的全部精华之所在。

所谓鸭汁,就是把鸭子杀好后,不放任何调料隔水蒸,蒸一次又一次,每次都只留下那汁水,直到一整只鸭子变成一小碗浓浓的、香喷喷的,非常养人的“鸭汁”。

在这之前,我从来不知道这世上还有一种东西叫“鸭汁”,更没有见过传说中的“鸭汁”长啥样,但我知道那每一滴的鸭汁里面都饱蘸一位古稀老人的心血与满腔热爱:这世上,有种爱就叫“外婆的鸭汁”,因为外婆愣是把一整只的鸭子,熬成了一小碗的“爱的浓汤”!

据说,朋友的儿子身子弱,这几年全靠外婆的调养,因为有了外婆那独一无二的“爱的供养”,如今的小家伙已经长大人高马大,早已不是外婆眼中的“弱不禁风”了。

04

外婆不仅时刻惦记外孙的成长,外婆更担心朋友一家人的饮食安全。

外婆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外婆却知道:现在的各种油品不安全,必须自己炸的才放心。所以,这世上还有一种爱是,外婆亲手炮制的“油”。

为了让朋友一家吃上最放心的好油,年迈的外婆自己种油菜,自己拿着收割后的油菜去油坊榨油,然后再一桶一桶地把油从家里搬到动车站,再从动车上搬到朋友家的厨房里。

要知道,如今的外婆已经77岁高龄了,外婆把自己种的每一粒油菜都炸成菜籽油,变成女儿桌上的美味,而自己却吃着市场里面买来的,最便宜的,也最不安全的各种调和油。

看着朋友厨房里大大小小的各种包装的、妈妈亲手炮制的菜籽油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始终只有一句歌词在荡漾、回旋: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05

眼下,是吃龙眼的季节,这不,外婆又背来了自己亲手种的龙眼。

据说,今年的龙眼是“小年”,产量非常少,所以价钱也昂贵,小贩们一天来家里问几次:“阿姨,你家的龙眼到底什么时候摘呀?”

“不摘!不卖!你出多少钱我也不卖给你,你走吧。”

朋友的二哥也趁机逗老人:“妈妈,今年的龙眼这么值钱,您要是把这龙眼卖了,可以赚钱不少呢。”

“去,去,你也来算计我的龙眼?这龙眼还不够你妹妹,我的‘命’吃呢就算龙眼它再值钱,也比不上‘命’的爱吃啊!”


洁白如雪的母爱!


听着朋友的复述,看着眼前洁白如雪的龙眼,我真的落泪了:这世上,还有谁会如此用心地爱着你?只有妈妈,只有那个给你生命,给你全身心的爱,并且一生一世爱着你的,妈妈!

虽然朋友几次说过我命好,但我却知道,就凭她到这岁数依然有妈妈爱着、疼着,她的命就要比我好上百倍、千倍!

真心羡慕那些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却依然有妈妈爱着的人儿:因为这真的世上只有妈妈才会不讲条件,不图回报地对你好,有妈的孩子真的像块宝!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