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优秀学生分享

在上篇文章《走进公文式学习法》中,我整理了公文式学习法,有战友评论说不够详细,希望看到更加深入的介绍,今天,我又整理公文优秀学生分享,从学生的角度认识公文式学习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由“不及格”到“受表扬”的黎同学

年级 :大专一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新兴教育中心 (香港)

所学科目 :数学:2016年7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小编经常在后台收到家长的查询:“公文式适合多大的孩子学习?”小编回答:“3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学哦。”家长马上就会问:“哎呀,我们家孩子都已经小学五年级了,是不是太晚了啊?”这个问题,就让本期专访的主角——小学六年级开始学习公文式数学、高中三年级成为公文式终了生的黎同学来回答吧。

回忆最初开始学习公文式,黎同学记忆犹新:“我当时是小学六年级,从公文式数学很低级别的B级别出发。小六做加减法,一开始真觉得不知所谓;而且每天都有家庭作业、量还不小,所以真是觉得挺烦的。但做了之后发现自己连加减法都有错,觉得自己很没用的同时,也下定决心要快点搞定。现在回过头看,这其实是我基础薄弱的部分,公文式让我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关于这一点,黎爸爸也深有感触:“学习是积累的过程,特别是数学这一科,更需要熟能生巧吧。此外,数学这个科目的知识是循序渐进的,学习阶段之间环环相扣,没有把之前的知识掌握好的话,是无法学下去的。所以公文式需要孩子每天做学习材料,通过持续学习、循序渐进地打好根基、积累知识这一点,我认为是必要的。”

黎同学告诉我们:“公文式是需要自己看例题的。自己看懂例题,就会觉得‘啊!我自己会做!’;而看不懂的,也需要自己主动去问指导老师例题应该怎么理解,而不是直接问怎么做。以前在学校上数学课时经常不理解学校老师讲的内容,因为不理解所以常常做错、感到气馁,对数学没有信心。但是,公文指导老师很友善、会耐心地讲解,而且所用的指导方法也让我比较容易明白。

在我学不下去的时候,例如学D级别的时候我真是不想学,公文指导老师跟我说,‘高级别的学习对你的帮助更大,现在一个星期来教育中心一次,真的是没有办法学下去,那你有时间的时候就多来几次,有不会做的就问老师’,就这样帮我调整学习进度、学习量,让我渡过了这个大难关。”

2.指导老师眼中“最理想小学男生”的蒋同学

年级 :小学六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洛溪新城教育中心(广东)

所学科目 :

英语EFL:2016年8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语文:2017年2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数学:M级别(高中程度,超五学年)

公文式提倡的因材施教,能够让不同孩子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在持续的学习中日渐进步。然而,如果是特别机灵调皮的孩子,在公文式里又会是一种怎么样的成长过程呢?这期让我们来会一会这位蒋同学——指导老师眼中的“学习小天才,教育中心小鬼才,让指导老师和助手们又爱又‘恨’的最理想小学男生”。

蒋同学的妈妈一直希望蒋同学能够学会静下心来看看书,但是她以前曾经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直到蒋同学的妈妈机缘巧合地发现公文式的语文学习材料。“我刚开始是跟着孩子的同班同学的妈妈去到公文式教育中心,随手翻看了公文式语文的学习材料,发现学习材料的内容、难度是层层递进的。一开始也没有想说要孩子学什么答题的方法,只是认为这些学习材料一个级别一个级别上去,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孩子一定能够从中获益。果然,它能够吸引到孩子静下来,慢慢地有了耐心,学会看书。”

蒋同学非常机灵,但也调皮,是指导老师和助手们又爱又“恨”的孩子,在学习公文式的三年间,从专注力低下,到现在能够一口气独立完成学校功课、公文式学习材料,这一明显的改变让大家都感到开心、欣慰。

3.在公文式学会思考、坚持的任同学

年级 :小学六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中山东路教育中心(上海)

所学科目 :数学:L级别(高中程度,超六学年)

任同学学习公文式已经有六年的时间,陪伴着任同学整个小学生涯的公文式,给她带来的除了知识,还有更多的收获。

“就像孩子自己说的那样,她现在能够独立地学习新知识。这也是最打动我的一点。指导老师只是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才适当地给予协助,这样能让孩子自己学到东西。看她完成一份公文式的学习材料,她都很有时间观念地为自己规划好多少时间内完成,每次都要求自己保质保量地完成。”

“虽然她很早就已经学到比学校更快的进度,但是也会认真听课,我看她在家都是很自觉地完成功课,非常让我放心。她独立自主的能力很强,上学或者去公文式教育中心,我们送她到公交车站,她就自己坐车去。她也会主动来帮我们做家务,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能力才是更重要的。孩子的发展怎么样还要看之后走进社会的表现,社会里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在学校里的并不一样,孩子需要有能力去适应,遇到困难时,怎么去解决和应对,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目光长远的任同学爸爸也尽量让任同学多报一些学校的社团,希望她能提升组织能力、社交能力这些重要的“生存技能”,这种为孩子未雨绸缪、想让孩子学会独立的爱和公文式的创始人公文 公先生对儿子公文 毅的爱如出一辙。

公文公先生曾经说过,“让孩子体验自学的喜悦、能够凭借自身的能力前进的喜悦,即使走向现实社会也能够边学习边成长,积极进取。公文式将致力于培养更多这样的孩子。”对孩子来说,公文式的学习将成为一个强大有力的“保证”,让他们自己开拓人生,将来无论面对什么局面都能毫不畏惧,坚强地生活下去。

4.在公文式陪伴下顺利幼升小的Sarah同学

年级 :小学一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亮马桥教育中心(北京)

所学科目 :

数学:E级别(高小程度,超三学年)

英语EFL:J级别(高中程度,超六学年)

公文式陪伴了许多孩子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阶段,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否有难度?学习公文式对幼升小是否有帮助?我们不妨来听听Sarah同学的学习心得。

“其实家长一开始就要明确原则并让孩子也知道,像我们的孩子一开始就知道公文式是每天要做的,我从来没有让孩子觉得她今天可以不用学习公文式,或者可以留到明天再做。从一开始,我没有给她‘逃避’的机会。这个学习量、学习时间一直没有变。而且我也不希望她是磨磨蹭蹭地做,抠抠橡皮呀、东张西望呀这种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必须尽最快速度去完成。定时定量、过程中不能分神,这是我对孩子的要求。

我觉得家长如果一开始就树立了好的习惯,孩子心理上就会比较轻松,不会觉得每天做十张学习材料是负担,也不会有其他的想法。而且当她越往后做就越喜欢,她慢慢地会变得愿意去学习公文式,家长也会变得轻松。

公文式的指导老师也非常尽责,会和我沟通孩子目前的进度、大概什么时候可以进阶到下一阶段。有一次,指导老师告诉我,孩子在家会学习新的内容,让我尽可能让孩子自己根据例题解答。我觉得指导老师很专业,非常了解孩子目前学习到什么内容,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而不是随意地交给我们一些功课。而我作为家长,更多是去配合指导老师的建议。

孩子学校里的一些家长也有尝试过公文式,但是孩子们比较小,一旦觉得孩子做题时间久,或者有复习的内容,家长就认定孩子会觉得烦躁,如果孩子提出不想学了,也就马上同意了。我觉得家长一定要坚持,然后相信指导老师,多加沟通。”

现在在国际学校里了,可能还有一些孩子不适应要做家庭作业这件事情,但是我们孩子就没有这个困扰,毕竟在公文式也是一直这么学习的。学校功课里最后都会有一个“挑战题目”,她忘记做的时候,学校老师都会特意让她做一下,因为老师都知道她喜欢挑战自己。”

就这样,Sarah成为了公文式超越学年的优秀学生。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开始前,她和妈妈说,自己心情特别激动。年纪轻轻的她将会慢慢发现,坚持付出就一定能等来收获!

5.蜕变成长的陈同学

年级 :小学四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蓝湾半岛教育中心(香港)

所学科目 :英语EFL:2016年5月完成所有学习材料(高中程度)

公文式学习法的创始人公文公先生说,孩子们天生就是好学的,只要让孩子们自学自习、以自己的能力愉快地不断往前学习,孩子们就会变得自信,既善解人意又亲切友好。即将接受采访的陈同学,脸上印着大大的酒窝,眼镜后面是好奇的双眼,她耐心安静地坐着,等待着采访的开始……

从快升入幼儿园大班时开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陈同学在小学三年级时已经完成了公文式英语EFL的所有学习。回忆自己的这段学习,陈同学说:“学习公文式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公文式英语需要每天听CD,然后完成学习材料,我自己更喜欢阅读,以及写的部分。即便如此,我还是能够做到每天听CD。”

听到了陈同学妈妈的补充,我们发现陈同学今天的成长原来是艰难的蜕变。“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个晚上,我跟她一起睡觉,她跟我说,‘上英语课的时候,英语老师讲故事很快很流利,其他同学笑个不停,只有我完全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说着说着她就哭了,觉得自己是班上最差的学生。说实话,我的英语是不行的,我知道孩子其他同学的家长英语很好,有的甚至在家是用英语来对话,我们就没有。她那时候哭着问我怎么办,我就跟她说,‘你现在虽然英语听不懂,但你数学、语文成绩好,普通话又讲得很流利,平均起来和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的。何况你现在已经在学习公文式英语了,很快就会好了!’”

陈同学笑着说,“一开始我的英语确实很差劲,但是通过公文式英语的学习,我在每天的积累中慢慢进步。越往后做,就越喜欢,最喜欢的篇目是《Matilda》(中文译名:《玛蒂尔达》,外国著名小说,公文式英语EFL在M级别节选了该小说内容)。在O级别(公文式英语EFL的最终级别,相当于高中程度)时,感觉很难,出现许多不懂的单词,我就一个个查字典,不会做的话就及时问指导老师。很开心现在学完了所有级别。”

问及对还在学习公文式英语的孩子们有什么建议,她说,“一定要每天听CD,如果不听,可能会不懂发音,很多时候很难自己拼出来的。另外,第二次做学习材料,一定要有耐心,而且更应该专心去做。因为已经错了一次,如果再错的话,那就很可笑了。”

“一开始知道公文式,是朋友介绍的。当时她把她孩子学过的CD书和CD送给我们,因为那些书是人家给的,没有指导老师引导和监督,孩子完全没有压力,都是很儿戏的状态。偶尔听听,不想听就不听。所以后来我决定让她去公文的教育中心,指导老师才能给到真正专业的意见。有了指导老师和学习要求,就有压力,才能真正认真地学习。”

我知道很多小朋友是不听CD的,但我就要求她必须听,一开始我怕她没听也跟我说听了,所以我就坐在她旁边让她读给我听。她读不出某些单词的话,要重新听一次CD,CD听完了,她跟着复读几次那些单词,然后就会发音了。”

6.在自学中找到快乐的周同学

年级 :小学五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天河东教育中心 (广东)

所学科目 :

数学:H级别(初中程度,超三学年)

语文:2016年12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英语EFL:I级别(初中程度,超四学年)

学习公文式的孩子通常会更有信念和坚持,现在就读五年级的周同学同样如此,同时学习公文式数学、语文、英语的她在三年多的学习里,付出了多少,又从中获得什么?她在访问中给我们一一道来。

周同学除了学校学习、公文式的学习,还另外学习书法和画画。周同学表现得毫无压力,“书法和画画,是一个星期两次,平时在家里也是要练习的。写字、画画嘛,不练的话,学新的内容时就学不好。这和公文式也是一样的,需要持续地学习。”丰富多样的学习,需要周同学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爸爸妈妈会和我一起制定时间表,我会尽量去执行。”

在历史上不也有许多古人小时候有天赋、有才能,但是后来放松了就前功尽弃的故事吗?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当时有个小朋友想和我们一起学,但是后来告诉我们他觉得有点困难,就不想去了。其实我觉得,这是家长一开始就要预料到的。没有学习是不会遇到困难的。如果家长都不坚持,孩子还有什么理由坚持。而我是一个很‘顽固’的人,我由始至终都告诉我女儿,不能轻易放弃。

7. 专心致志的汪同学

年级 :初三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原平路教育中心(上海)

所学科目 :数学:2016年6月完成所有级别

采访汪同学的地点是在上海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的后台——舞台剧演员的化妆室里,从墙身多面的镜子里,看到汪同学略显单薄却无比强大的身影。

学习习惯主宰着个体对知识的习得,是无形却至关重要的“工具”之一。孩子们在公文式通过自学自习,久而久之,就能够具备持续学习、坚持不懈的良好习惯。对此,汪同学也有深刻的体会,他回顾自己多年的公文式学习,认为学习习惯最重要,其次是能力,最后才是知识本身。“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在低年级时,我每天做完作业才吃饭,定时定量、恰到好处的学习,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要求。”在“能力”方面,汪同学告诉我们,他在公文式获得了“专注力”。

“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沉下心来。”汪同学声音低沉地说,“我小时候的性格是比较急燥的。早期学习公文式时也比较容易失去耐性。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现在的性格比以前平和了很多,这其实也和我在公文式的学习有关。记得刚自学自习公文的一些几何跟代数联系起来的题,很难理解点、线、面的关系,当时非常地苦恼、纠结。但是指导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引导我,也会开导我说,‘你不要急,千万不要急躁。先沉下心来,需要再长的时间也不要紧,只要自己慢慢地学,慢慢地理解,最终一定能学会的。’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无论狂风暴雨,汪同学都会按时坐在公文式教育中心里进行每周两次的学习。“以前我还小,没办法自己去,所以都是我妈妈每天送我上学、放学、上公文然后再回家。每次的公文学习,母亲都会在教育中心外面等我,不管下雨、刮风都是一样。有一年上海遭遇了十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暴雨,我妈妈哪怕是推着电瓶车去也把我送过去。我在公文式的学习,真的算是‘风雨无阻’。”

8.认真灵动的李同学

年级 :小学二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望京花园教育中心(北京)

所学科目 :

数学:F级别(小六程度,超四学年)

语文:B级别(小二程度,平学年)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在网站上分享了许多真实的优秀学生案例,想为家长、孩子们带来更多鲜活、实用的经验。而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北京、上海、广东、港澳地区的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又有新的一批孩子们接受了访问,让我们率先请出李同学!

李同学是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孩子,他告诉我们他偶尔做公文式学习材料出现较多的错处时,会难过地大哭一场。但是李同学妈妈都会鼓励他说就算是题目全错了也不要紧,只要静下心来修改,之后学会怎么做就可以了。

非常赞成李同学妈妈的看法!大家用平常心去对待错题即可,因为公文指导老师都会根据孩子的完成学习材料的情况而适时调整进度,配合适当的复习,孩子们就可以更加牢固地掌握知识,稳步向前了。

李同学答道,“我也不知道,但是就算我做错了题目也没有想过要放弃,我只知道能够坚持下来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

李同学妈妈:“我从怀孕时就知道公文式的存在。当时我看很多关于大脑科学的书,看到一个日本著名的右脑专家七田真的书。他在书里提到他的儿子七田厚发现班上同学在学习公文的效果不错,所以自己也跟着学习,很快就超越了学年。在那个时候我就计划让孩子出生之后也尽早学习公文式。”李同学妈妈在李同学还没出生时就做好了未来的培养计划,李同学妈妈真有远见!

李同学妈妈:“每个孩子成长的历程、节奏都是不一样的,公文式最吸引我的是指导老师能够根据孩子的特点安排恰当的学习内容,让他能够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往前学习,最终实现超越学年的学习。这并不是拔苗助长的过程,而是他自然选择和发展的结果。”

李同学妈妈回想起李同学刚学公文式约半年的时间里,每天学习公文式的习惯还没养成,学习起来并不算很顺利,“要时不时应对他的沮丧情绪”。但是她和公文指导老师都及时鼓励他,大概学习一年后,李同学妈妈说“感觉一切都水到渠成了,再也没有一点负担了”。

“其实在孩子四岁的时候我也听过别人的建议,尝试买过类似的学习资料让孩子在家里练习,但我发现是完全进行不下去的。因为它需要老师专业的引导以及进度的安排,还要对孩子及时的点拨,而家长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

这段经历,让李同学妈妈对公文式的指导老师十分信任。她说,“现在学习进度的安排十分合理,完全是在孩子的能力范围内实现了超越学年学习。”出于对公文式的信赖,李同学妈妈也介绍了身边许多朋友的孩子学习公文式。

9.把公文式当成生活习惯的陈同学

年级 :初一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金羊花园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数学 – 2014年11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英语EFL–2015年2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语文–2016年2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陈同学学习公文式已经有六年的时间,她还能够清晰地回忆起自己当年入会是因为非常喜欢公文式数学的数字盘,只是当时的她没有想到接下来的这些年学习公文式会成为她的生活习惯。

陈同学曾经听学校里的老师说过,不断的思考、学习能够让自己的大脑得到锻炼,思维能力也能随之得到提升,这一点,她在公文式里有很深的体会。由于从二年级就开始超越学年学习,很早就习惯了静下心来,通过学习材料中的例题去找到答案。“比如现在学校教的内容需要用一元一次方程去解答,但我其实已经学会了二元一次方程,发现原来一个问题可以有好多种解答方式。确实会喜欢这种用不同方法去解答同一个问题的过程,感觉思维一直在扩展。”

10.将学习进行到底的任同学

年级 :小学六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宛南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语文 – L级别(高中程度,超五学年)

英语EFL– 2015年7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孩子学京剧,也学击剑,这两件事情每周要用15个小时,在学校她又正往高年级走,公文起了很大作用,让她打下扎实的基础、有时间做课外的事情,而公文提倡的“自主学习”,也让她能在生活中协调各种事情。——任同学妈妈

“每天会写一个计划表,或者是把计划表放心里然后记住,妈妈都不用管我。公文式让我做作业更有效率了,在生活上,比如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我也能够在计划中完成。”

小编让任同学的妈妈尝试概括下她对公文式的看法,她回答得也非常有意思,“我觉得公文像陈年老酒。只有读得深了,才会吸收到精髓。要慢慢地自己反思出错的地方、自己去面对然后自己解决。一遍遍地通读、一遍遍地坚持下来。不过我感觉公文推广时应该会遇到一些问题,因为许多家长还是比较迷茫的,对‘成绩’比较在乎,而不是对‘学习’本身很在乎。”

11.李同学的公文式学习之旅

年级 :大学二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赏湖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数学 –2013年7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语文 –2011年4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英语EFL - 2014年7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公文式对孩子们的影响往往在他们完成了公文式学习之后还延续着。本期分享的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学理论物理精研科的李同学!他认为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大学里能顶着压力自主学习都和他从小学习公文式密切相关。

李同学总结的“Pi”由四个“P”(Plan、Practice、Perfect、Perseverance)和一个“i”(Independence)组成。

“在大学里,学习是完全自主的,我们必须自行计划,管理自己的学习,这种‘Plan’的技能,在我们学习公文式时,与指导老师共同按自己的情况决定功课量和进度时就已经学会了。”

“大学老师不会为我们提供练习,但是我们从公文式的学习中,明白到不断的‘Practice’才能使我们达至‘Perfect’,因此我们即使没有老师的催促也会主动完成练习,让自己从练习中强化知识。”

“大学并非大家想象中的那样轻松,就我来说,现在每星期最少会有3份功课。或许大家会想,只有3份功课。不过这些功课每份最少要用3小时完成,有时候部分特别困难的题目更会花上几小时,加上要阅读不少的课外文章,专注于学术上的时间每天不少于10小时,的确是十分辛苦。但是在学习公文式时,一步一步地完成各个级别的练习,我已经掌握了‘Perseverance’这种技能,让我现在仍然可以坚持下去,不轻言放弃。”

“‘Independence’,就是要自主、独立学习的意思。公文式一直鼓励我们先自行看例题、自己思考,如果做错要自己找出答案中的错处,不依赖别人,为我们建立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会这种技能,让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学习进程,让我们可以学习更多、更广。即使我们进身社会以后,自主学习仍然可以让我们持续进修,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层面。

“数学方面,公文式数学的题目种类多且广,课程由浅入深,加上设有例题,有助我巩固根基,再慢慢向难度挑战。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数学科的考试中,试题的形式多元,较为复杂,我从公文式学会的数学解难技巧有助我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解决这些难题。”

“除了掌握了阅读理解技巧、学习了不同的文言知识以外,通过阅读不同的著名经典篇章(如《红楼梦》、《西游记》等)以及它们的赏析文章,让我的中国文学知识有所增益,这让我在应考HKDSE语文科时,理解古文更为容易,更快更好地掌握篇章的写作目的,以及作者的理念、价值观。”

“通过公文式英语的学习,我能够阅读不同的西方文学的经典作品以及诗,令我熟悉这些文章的表达及写作形式,亦积累了更多的词汇量。现时的HKDSE英语科的阅读理解有时候也会要求同学就英文古诗及文学作品的内容回答问题,在公文式的练习让我能更快更准确地理解那些文章。”

12.一起超越学年的叶家兄弟

叶家兄弟档案

年级 :哥哥-小学六年级 | 弟弟-小学五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五道口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哥哥:

数学 – L级别(高中程度,超五学年)

语文 – I级别(初中程度,超二学年)

英语EFL - 2014年11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弟弟:

数学 – H级别(初中程度,超二学年)

语文 – G级别(初中程度,超二学年)

英语EFL –L级别(高中程度,超五学年)

兄弟姐妹一起学习公文是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兄弟姐妹能够同时成为超越学年的学生的话,确实是非常难得的事情,相信背后一定有大写的努力在支撑。于是本期我们将请出叶家兄弟,看看他们是怎样一起超越学年的。

兄弟俩在妈妈的鼓励下,即使是从加拿大搬到了北京,也仍然坚持继续学习公文式,达到了超越学年的水平。叶弟弟说:“当学校在教大数乘以大数的单元时我就觉得很轻松啦,因为我已经提前学会了。”这样的学习效果在叶哥哥身上也一样有所体现,他自信地说:“在学校的学习变得容易了。”问及是否会因为学校的内容变得简单了就不认真听课,他从容地告诉我们说:“不会不听,如果我上课不回答问题,课堂就很难进行下去了。”

13.这位爸爸不简单

年级 :小学三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中海名都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数学 – G级别(初中程度,超四学年)

语文 – F级别(小六程度,超二学年)

英语EFL – G级别(初中程度,超四学年)

在优秀学生专访中小编最享受的就是一边看着一张张粉嫩的小脸蛋,一边期待着他们蹦出语出惊人的话来,但是这次的采访很特别:给小编留下更深印象的是优秀学生的家长。采访结束后,小编的笔记本上满满都是孩子的父亲所说的话。公文式的学习时常强调家长的重要性,因为孩子们在家学习公文式的时间会比在公文式教育中心的时间更长,家长们对公文式的了解、对孩子们的鼓励和督促就显得尤为重要。小编想,也许总结这位父亲的发言也会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参考吧!那就让我们请出本期的主角——劳爸爸。

“为了小孩子的读书,我把所有教育机构都了解了一遍。”

劳同学能轻松应对学校的学习,也就意味着有更多可以自行分配的时间,劳爸爸告诉我们:“公文式语文挑选了大量的好文章,扩展了孩子的视野。孩子也喜欢看金庸,现在已经看第三遍了。我认为也是公文教会了她在重复之中学习、总结。”

14.吴家有女初长成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稼说送张琥》

年级 :高一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葵盛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英语EFL — 2014年11月完成所有级别

数学 — L级别(超一学年)

跟很多同学一样,吴同学在刚学习公文式的时候会因为题目反复出现,而且难度都比较低而觉得不适应,会觉得“很闷”、“做来做去都是这些内容”,但是慢慢养成每天做公文的习惯之后,进度不断地提高,就开始接触到一些没有学过的内容。吴同学依靠例题的提示,然后“凭借自己的力量解题”,交了功课之后“看到一张一张100分”,这份成功感让她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吴同学告诉我们,在做公文式英语时,学习级别越高难度越大,曾经经历过“在学习最高的三个级别,订正比较多,有时候整叠作业都要订正,我留在教育中心订正至晚上六七点。陈老师会陪我、跟我解释错题,我们两人还一起翻阅字典”。说起这段往事,吴同学说“觉得这段经历很特别”,而小编也似乎看到她身上闪耀着追求知识的光环。

她也有过周六不去教育中心的想法,但是吴妈妈坚决不允许,“除非有特别情况才可以缺课,否则还是得去学习公文”。人都有惰性,还在青春期的孩子就更需要家长鼓励,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来克服惰性、不断前进。面对吴同学偶尔出现的烦躁心情,吴妈妈会激励她说,“你要坚持下去,不能往后退”。

其实,在没接触公文式学习法之前,吴同学在学校的成绩并不理想,尝试了多个补习班之后也不见起色,碰巧吴妈妈路过自己家附近新开的公文式教育中心,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让女儿入会学习公文式。“这真的有用吗?”这是吴同学最初的心情。后来了解到公文式的学习更注重的是培养学习能力,加上妈妈的鼓励,吴同学就开始不那么注重所谓的“结果”,以淡泊的心开始公文式的学习;超越学年学习之后,竟然开始发现学校的学习变得轻松。拿数学来说,同一道题,她可以“想到三四种方法来解答,和玩游戏一样”,所以她觉得在公文学数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15.看相里同学怎样边玩边学

玩心重 VS 好成绩

年级 :小学二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紫金长安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数学—I级别(初中程度,超七学年)

语文—G级别(初中程度,超五学年)

EFL— E级别(小学程度,超三学年)

坐在面前的相里同学看上去有点小淘气,他给我们作了史上最具体的自我介绍,除了报上大名之外,他还说:“我来自六班,学号17,坐在第三组第三个。”相里同学天生活泼,在教室外会“疯跑”,但是一上课却“特别能坐得住”,学校的学习成绩也很好,相里同学的妈妈认为这里面有公文式的功劳,相信是“公文式定时定量的练习让他学会了专注。”

问及为什么能够坚持学公文式的时候,相里同学告诉我们,“喜欢学就不会有放弃的念头”。他最初接触公文式是因为数字盘,每周去公文式教育中心都会特别高兴。为了满足他的“玩心”,公文式的指导老师都对他说,“尽情地跟老师进去玩儿一会。”就是因为这样,对相里同学来说,无论是公文式的学习还是学校的学习都是一件有趣又能够做得好的事情。

对相里同学家长的访问也让我们受益良多。在公文式学习新内容的阶段,相里同学偶尔也会有做不下去的感觉,但是相里同学的爸爸会鼓励他说,“依照你的能力,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而相里同学的妈妈依据孩子爱玩的个性,在提醒孩子学习公文式的时候,她会说“你是不是该去玩公文式了”。目的是让孩子潜移默化地认为“学习”这件事情是好玩、有趣的,而并非什么负担。相里同学这种自信、快乐的性格和他的家庭教育也有密切的关系。

16. 看看吴同学“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不做公文式就会觉得无聊”——吴同学

年级 :小学四年级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中山东路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数学 -- 2014年8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英语EFL -- 2016年3月完成所有级别(高中程度)

语文 -- J级别(高中程度,超五学年)

回想起四年前刚学公文式的时候,吴同学记得做完作业就可以拿到指导老师奖励的贴纸,“那个时候我要奥特曼、蜡笔小新。”随着学习习惯逐渐养成之后,吴同学体会到通过自学自习掌握新知识的乐趣,要的东西也似乎更多了。吴同学在寒暑假会主动要求加作业。有个寒假试过一天用六、七个小时去完成公文式数学的微积分内容。吴同学轻松地告诉我们,“先把这个学完了,就可以出去玩了”。当公文式数学学习材料全部完成之后,吴同学主动要求继续学习公文式语文和公文式英语,并自己定下两年内完成的目标。

公文式学习法的创始人公文公先生说过,“尽管公文式学习法的目的不是提高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而是为了让孩子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学得更加轻松,但实际上那些学习公文式的小学生,他们的成绩都能很快地得到提高。”这句话说于1981年,也无数次跨越时空地在孩子们身上得到验证。

吴同学最初入会学习公文式,是因为吴妈妈看到一张宣传公文式自学自习、因材施教的海报。“我当时看到海报之后就觉得这是我要选择的一样东西。”任职物理老师的吴妈妈觉得,要度身定制孩子学习进度的学习方式,以大班教学为主的学校教育未必能够做到。而“自学自习”也是孩子走出校园后要达成终身学习必不可少的能力。所以就让孩子试试看,“我想看看我儿子有多大的潜力”。

17.踏着力气踩着梦的罗同学

让自己看得更远

年级 :初二

教育中心名 :公文式东风东路教育中心

所学科目 :

语文 - 2015年8月终了(高中程度)

数学 - M级别(高中程度,超四学年)

罗同学说最让自己难忘的回忆是在做到公文式数学B级别的时候,当时复习了很多遍这个以两位数加减为主的阶段。在遇到这个“瓶颈”的时候,罗同学甚至还“休息”了一个月没有学习公文式。而现在想起来,罗同学觉得就像在学校学习数学一样,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熬过去”就好。

她告诉我们:“也许很多的知识以后都不会用上,但是看例题自己找答案是一种学习方法,能够让自己可以看得更加长远。这种经历是你通过泪和痛自己经历过来的。只有自己经历过才更加难忘。经历过后才能取得更长久的成功。”

罗同学的父亲告诉我们,罗同学“遇到困难时不服输也不放弃,不断寻求方法让自己的成绩提高,善始善终”。谈及公文式对自己的影响时,罗同学说“学习公文不是我的梦,但是能够帮我圆梦,因为它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mcat目录下, conf->service.xml配置文件,在<host>标签下,添加如下<context>...
    墨白找阅读 1,020评论 0 0
  • 这么多年,依旧学不会逢场作戏,也做不到委己求全。故诸多人情世事,有则随性相待,无也不会告哀。 这么多年犹如一盘棋局...
    时光L阅读 234评论 0 0
  • 小子在自己的小便便盆里拉完了嗯嗯,”爸爸,我拉完啦。“ “拉了什么嗯嗯啊?” ”毛毛虫嗯嗯“ 小子爸爸把嗯嗯倒到马...
    米勒Li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