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五维遇上大客户销售,意想不到的火花产生了

2月1日晚上,深圳五维俱乐部第8期线下活动迎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克文大哥分享的《五维教练领导力在大客户销售中的应用》,让我们不禁惊叹:“哇!原来‘五维教练领导力’的知识还可以在企业中这样应用”,这真是让人大饱耳福的一晚!


我们之所以觉得大饱耳福,是因为听到克文大哥对以下三部分内容的完美诠释:

1、战略规划+教练本质:“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传统的大客户销售,战略规划的重点在自身的“HOW”:“如何把产品卖给客户”,而克文大哥分享的大客户销售逆其道而行,战略规划的重点在客户的“WHY”和“WHAT”:“客户为什么要采购我们的产品?客户的采购流程是什么样的?”那客户的“WHY”和“WHAT”要怎么破解呢?借助教练的本质可以破解这一难题。

《论语》中强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当我们顿悟了教练的本质:“觉察和改变”,面向大客户的销售之道也就出现了。因为一个卓越的客户经理,必然是一个无漏的觉察者和改变者,他不着相,能在和大客户的接触中,觉察到对方的真实意图,并在抓住本质后做出改变,所以成功自来。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自己有一个做销售的朋友,他们公司前年失去了一个已经合作了十几年的大客户,对方把订单转给了我朋友公司的死对头。他的同事后来多次去拜访这个客户,每次客户都是说因为他们的产品价格偏贵,所以才不再从他们那里采购。然而,他们多次调低价格后,依然等不回这个大客户的订单。

去年3月份,我朋友被分配去跟进这个大客户。他在和对方的采购经理交流时,觉察到对方不从自己公司采购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价格,而是由于前几年,自己的同事对这个客户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冷淡了。同事在邮件和电话等的交流中流露出来的爱理不理,让对方觉得自己不被重视,于是这个大客户的采购在前年随便找了个“价格偏贵”的理由,将订单转向其它供应商。

觉察到这点后,我的朋友马上做出了战略规划上的改变,从“拼价格”转到“拼热情”。当他持续拿出“大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大客户如初恋”的百分之两百的热情后,终于让这个客户回心转意,重新开始给他们下超过金额超过百万的订单。

由上可见,战略规划和教练本质合二为一,能让大客户销售变成如烹小鲜。


2、策略销售+教练工具:“君子不器”

面向大客户,传统的策略销售主要是一招鲜:“靠嘴吃饭”,销售以三寸不烂之舌的好口才,讨得客户的欢心,最终拿到订单。

但是,妄想只靠一招就可以搞定所有客户,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正如《论语》中强调的“君子不器”,我们要有多种武器,才能搞定各种各样的客户。在这个前提下,克文大哥的分享将“3F”、“CUP”和“双轮矩阵”等教练工具作为武器,根据不同的策略应用到销售中去,这实在是太高明了!

众多教练工具中,我最爱的是“3F”倾听模型:“Fact(事实),Feel(感受),Focus(意图)”,并曾经用这个工具搞定过一个大客户。


去年,我碰到一个“批判”型的新客户,一上来就把我们公司的产品批评得一无是处。当时,我的同事用眼神暗示我:“估计和这个客户的交易是没戏了,打发他走吧”,但我的意见跟他刚好相反。

因为我通过在《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中学到的“3F”倾听模型,听到了:“(1)对方虽然表面一直在批评我们的产品,但听得出他的玄外之音是因为他对产品要求高(2)对方在批评的时候并不是不悦,而是神清气爽(3)他的真实意图是想购买我们的产品,但希望品质能做得更好”。

所以我当时在销售战略中,花了很多的心思来跟进这个客户,后来这个客户果然给我们下单了,现在更成了我们最大的客户。

由上可见,“策略销售”加上“教练工具”是双剑合璧,拥有无穷威力。


3、信任五环+教练心法:“信近于义”

传统的大客户销售中,很多客户经理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没有得到客户的信任前,各种卖力推销”,所以注定事倍功半。

而在克文大哥的分享中,将“信任五环”和“教练心法”完美结合,在取得客户信任后,拿到订单自然是水到渠成,这样的做法是事半功倍。

那什么是“信任五环”、“教练心法”呢?

信任五环是指“准备、概念、价值、承诺和评估”五个环节。

在大客户销售中,要取得对方的信任:“前期准备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立则废”;厘清概念也是必须的,概念不清的销售都是耍流氓;传递价值是内核,产品从无到有,是因为价值,从有到没,是因为失去了价值;承诺代表言而有信,违背承诺即是言而无信;对客户进行正确的评估是必不可少的,过犹不及。


而教练心法是“以心为始,以变为终”,如果我们想改变客户,首先要改变他的心,从而使他的行为发生改变。改变客户的心的前提是赢得他的信任,让他感受到你是发自内心为他着想,而不是只想从他那里捞到好处。《论语》里强调:“信近于义”,就是想告诉我们:“信任在,情义在”,试想一下,如果对方压根都不信你,又怎么可能会为了你而改变呢?

这让我想起之前公司的一个同事,他的做事风格是去到一个新客户那里,直接开门见山,说想和对方合作,问要怎么做才能和对方做成生意。结果是每每碰钉,入职不到半年就被迫主动离职了。

相比之下,另外一个同事的做事手法就要高明得多。她每接触一个新客户,都先和对方交心,在取得对方的信任后,再一步步去谈下订单的事情。事实证明她这样做是对的,因为公司业绩第一名一直都是她。

由此可见,在没有建立起信任关系前,就进行大客户销售是十分危险的,先通过“信任五环”和“教练心法”打开客户的心门,才能最终拿到我们无比渴望的订单。

克文大哥分享的以上三部分的内容,让我们觉悟到:“原来《五维教练领导力》这门课程,可以这样灵活的应用到大客户销售中去”。在他的引导下,我们的思想不断碰撞出各种个样的火花,能和这样一群同频的人一起交流思想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9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十年一刻,仅以此文献给我的奶奶,愿岁月将你温柔以待。 1高中的时候,我曾经在日记里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原句...
    瘾肆阅读 606评论 0 6
  • 老公,我偷偷养了一个孩子。白天想着它、晚上想着它、吃饭的时候想着它、甚至上厕所的时候也想着它。这个小小的孩子已经一...
    S菩提只吃半碗饭阅读 211评论 0 0
  • 在《DIY 物联网 4 - 遥控控制风扇》中实现了用空调遥控来控制一台普通的风扇,沿着上-章的基础,这一章我们来一...
    大利猫阅读 1,798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