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纳合聚成爱第九届导师班复盘

悟纳合聚成爱第九届导师班复盘

可敬可爱的张翔老师

悟纳合聚成爱第九届导师班课程结束了,对学员来说是四天三夜,对作为服务义工的我来说又额外加了半天还有一晚。

本次课程对我来说:

1.关于身份:最大的收获,应当归功于“服务义工”这个明确清晰的身份;

2.关于收获: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份不同,收获真的完全不同,不只是量的多少,更是质的厚重;

3.关于“差生”:最大的震撼,就是我竟然渴望做一名“差生”!

1.关于身份

1.1不是“助教”,而是“服务义工”

以前在很多课程里都是以助教的身份出现去支持学员,本次课前定向时,被张老师更名为“服务义工”。

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服务者,重新命名和定义后,助教(好为人师的骄)的心态调整为服务心态,态度一转行动自动调整,从积极主动支持调整为用心贴心服务。

1.2不是“学员”,而是“客户”

以前,我从事服务行业多年,有服务理念,也有服务意识,更有一颗想服务好客户的心,也知道“客户画像”这四个字,但是,却从来没有用心地对自己所服务的每个对象逐一分析画像,了解对方真正在乎、需要和想要的是什么,只是把自己想给且能够给到的东西强行塞给对方,更没有想过从对方的使命入手,激发对方的意愿度。

1.3 给客户画像,满足客户需求,而非努力提供服务。

前一天下午定向时,张老师就说过“不会给受众画像,只讲自己想讲的,卖力的效果怎样不知道”。

这几天,我在课堂上多次现身说法足以证明一切———

第一天第一次体验“豁出去”,我不遗余力支持学员,体验结束,我浑身是汗,义工服前后各湿了半截,前额脖后两鬓发梢的汗珠吧嗒吧嗒往下掉,我不仅做出了样子,更喊破了嗓子。

第二天穿越情绪通关时,组员在考官老师面前表演,我则站在老师身后助威,声音和气势绝不亚于通关者。

彩彩见面笑问:“你惊恐了几次?”我愣是没回过神来。原来,我已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用力过猛。

大姐问我:“我想说的是,你从哪里发声?”我也云里雾里,后来才渐渐有点清醒,有些事不仅可以大干,更需要巧干。

直到课程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环节演讲考试,团长悄悄问我:“统计分数,你擅不擅长?”

我满口答应,不仅因为我擅长,还因为我曾多次炫耀自己对数字特别敏感,并且练就了一双超强纠错的火眼金睛,最关键的是我公正认真,绝不走私。

自小我就是个听话照做的孩子,接到命令后快速行动,并且会想方设法做到最好,长大后,依然秉性不改。

我听话到刻板,更别说造次。发令枪一响,我就在简书上按照上台顺序列出名单,登记分数。

团长让统计均分,我却追求完美地把四位评分官的打分逐一登记,并把计算公式也罗列出来,以便核对。

登记了七八个,我开始有点手忙脚乱,浑身出汗,忙乱到演讲者台上说了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清,上台下台,也没有顾上起身欢迎祝贺鼓掌。

此时,突然冒出了个念头,统计后排不排名次?这一念头出来,我立马坐不住。在简书上排名,一需时间,二需细心!

细心自力可为,时间却不容等待,演讲一结束,需要按成绩高低颁奖证书。

此时,我才幡然醒悟,慌乱之间,我竟然忘记自己拥有并擅长的———通过表格统计数据,既快又准,曾被同事冠以“表姐”,并以此自居。

于是,我开始找资源———笔记本电脑。当我开始找资源、用资源时,资源就在身附近。

于是,我轻松快捷地制作Excel表格,将自己能够想到的、颁奖环节所需要的信息全部罗列清楚,设定求和和均分自动计算公式,不但方便快捷,而且准确无误。

最关键的是,我也从手忙脚乱的数据手工统计中解脱了出来,集中精力听台上通关者的精彩演讲,中间还抽空到楼下干了点私活,找前台服务人员取消了接车预约。

其实,非但如此,“努力甚至拼命工作”一直是我的工作和生活模式,这个卡点在此时被看到并开始拔除,真的会终身获益!

2、关于收获

2.1 结合和抽离

两年前是以学员的身份,以结合的状态参加课程体验,并深深地沉浸在“豁出去的惊恐中”、“情绪穿越当下的纠结中”、“情绪穿越之后的喜悦中”、“上台演讲的紧张中”无法自拔,自己接收到的内容和信息只是一个个点,既没有连成线,又没有织成片,更没有汇成面 。

本次是以服务义工的身份,以时而抽离、时而结合、时时提醒觉察内观的状态参与课程体验,身份不同、思维不同、意识不同、状态不同、行为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2.2 小我、大我和无我

课程期间,自己的关注点从刚开始的服务本小组成员,逐渐过度到自己熟悉的学员,再过度到班级中需要陪伴和支持的学员,甚至是服务义工。

服务内容从先做好自己的本职,逐渐扩展到其他义工没有意识到或者疏忽未做到的,再到整个场域需要的,只要自己能够看到、听到、感受到、意识到的,都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及时做好补位。

在这里,我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我,我可大可小、可有可无、可以有为也可以无为,可以有我更可以无我。

2.3 胆量和勇气

以前,课程里看到他人未做好的事,我也会积极补位,但内心会有声音,会有应该如此各种评判,会有指责抱怨各种嫌弃,会有担心害怕恐惧不安;现在依然会主动补位,也会委托他人协助处理,还会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场合,以合适的方式沟通交流。

以前,对于高大威猛的人会心生恐惧并主动远离,现在可以主动靠近、建立连接,一致性表达内心的恐惧,并且看到了强大的外表下也包裹着一颗温暖柔软、甚至有些脆弱的心。

将近四年的持续学习,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胆子大了,底气足了,格局高了,心胸开阔了,脑子灵光了,动作灵活了,感官打通了,更像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人了。

3.关于“差生”

3.1 一切的发生都刚刚好

课程期间,本来提前约好与七妹灵淼同住,没想到中间阴差阳错与同姓五妹莉一起呆了四天四夜,一切的发生没有偶然,只有必然,一切的发生都刚刚好。

3.2 所有遇见只为成全

与五妹第一次相见,是两年前在导师班上。当时,对她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她一脸苦相、满面愁容、歪戴礼帽、奇装异服,被自己列入另类,因内心恐惧而敬而远之。

第一次互动是被迫为了完成传承导师班的作业,电话是她主动打来的。因信号不好,挂断后我主动打了过去,通话时间近50分钟。

通话过程中,我是为做而做,基本上以倾听为主。这并非我尊重对方有意为之,而是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几天的接触中,我发现两年之间,五妹的变化非常大:

她特别真实,能够并敢于一致性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她风趣幽默、机智灵活,想象力丰富,画面感超强,笑起来肆无忌惮、眼泪恒飞;她好学乐学,晚上一两点依然坚持完成当天的读书打卡作业;她公正善良、坚守底线,行得正做得直,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天地良心;她真诚谦虚,善于内观,及时觉察快速提升自己;她敢爱敢恨、真实不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她很会爱自己,照顾自己,把自己活成了神话,把生活过成了诗,把孩子培养出了贵族气质;她勇气可嘉,敢于直面、剖析和暴露自己的弱点,受老师青睐,被老师指点,对整个服务义工团贡献最大。

3.3 差异才是信息

最令我震撼的是,从五妹身上,我看到了我们之间巨大的差异性,也更加清晰地坚定了自己未来提升的方向和空间,爱自己、爱好自己、轻松活自己,培养自己的贵族气质,需要有意识且持续培养。

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在她被组员、被团长、被亚宁老师、被心惠老师、被张老师厚爱的那一刻,做了半辈子好孩子的我,突然非常眼红她、羡慕她,内心突然升起一个念头,特别渴望做一名“差生”!

因为,与“好孩子”、“好学生”相比,“差生”对于整个班级、对于大系统的贡献才是最大的,“差生”的耐受力和能量也是最强的!

人因相同而在一起,因差异而成长!

只有差异,才是信息!

感恩张老师创建的“悟纳合聚成爱”平台,感恩系统中所有老师,感恩系统所有服务支持团队感恩走进系统的每一位有福报的兄弟姐妹们,一群人、一辈子、一条路、一起走。

感恩生命中每一个遇见,初心为正,发心为善,为爱而来,满载而归。

所有遇见,只为成全!

悟纳合聚成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