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诗人作品选刊徐斌抗疫诗选

记得北京学习时的你


徐斌


开始以为是表演

同桌的你

还找你借半块橡皮

老师说不准记笔记

不准玩手机不得录音和视频


教课的都是学者教授

纪律太严没有互动和交流

没有资料和音像

什么都没有


只有半天自由活动时间

家人打电话让我出去

我们去了鸟巢水立方天坛还有望京

然后我独自一人偷跑出去

去了北大


在未名湖畔座了很久

却找不回当年的感觉


2019.11.4長陽

作者亲水台,本名徐斌,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微信诗刋编委,宜昌诗刊总编。亲水台诗文集微信公众号总编辑。作品曾18次荣获省级和国家级文学作品比赛一等奖和特别荣誉奖。代表作品有玉兰花开,远方的青山,主人风范,昨夜今晨——徐斌诗文集,梦幻清江等。中国作家协会世纪论坛会员,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指导,特聘研究员。

外面的风吹着狼哭鬼嚎般,轻易扫去屋里的所有温暖,没有窗子;屏幕上陆续弹出来一些消息,昙花般又被删去,真假无从分辨;以往的熟人正想念的人以及身边的人的心啊,在想着什么,何曾知晓。


雨水

文/亲水台


独坐江景苑,

夜静春山空。

阳光金水岸,

清江潮水涌。


春天,我困守孤城


文/徐斌


门,窗户,每天的喇叭,播音

巡逻车和救护车

社区和一线工作人员

查岗测体温

每户二天一次

派一人下楼取配送

宅在家里看战争片


拉贝日记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疫情是最大的敌人

干掉新冠病毒

打赢阻击战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

每个人都是参战人员

老人孩子他们呆家里

困守孤城


窗外,鸟语花香

从草木发芽到听见

花开的声音


这一仗必须赢

祖国让我们心痛

天佑武汉

中国必胜


2020.2.20長陽


不懂,不想那种深奥的分行


徐斌


父母生下我时我不懂诗

犹如不懂文学和历史

还有哲学美学和关于范畴概念


收起那些与奥斯维辛相关的

歌德汉堡剧评莎士比亚

托尔斯泰还有拜伦以及

俄罗斯文学关于诗歌和其他文体


打包外国文学以及西方文论

还有那个年代的文学理论和评论史

打包一切有关文学的书籍

包括我的讲师备课和日记


难得这样一个宅家的时期

我不绝望也不诅咒

生活不是文字概念组成

忧虑悲悯与生俱来

写下人文关怀


在生命面前

再好的文学和诗歌

都是娇情



我想出去晒晒太阳

徐斌


清江不再漫延我的忧伤

这个系列在去年的十二月戛然而止

雾霾笼罩

比口罩还要大n倍


想看我的武汉

老家不缺亲情

不差诗行


我若困在武汉

也想推开窗

想出去晒晒太阳



致敬手艺人:哑巴篾匠


何宏江


关闭了声音的漫长时空

他用手编织乡村的烟火

许多农家或者眷念乡野的城里人

从他做的篾具里装些平常之物

那些背篓提篮簸箕或者卷席筒

那些代代手心相传的篾匠师傅

那些日日离不开竹器的岁月


我们从此感受与生活的唇齿相依

无法建一座竹具博物馆

无需阻止有些篾匠丢了活路去打工挣更多的钱

无数身怀绝技的大师傅已经远去

手触哑巴师傅编织的篾具

用眼光装一些敬仰的语句

就如你曾经仰视或者双手合十的菩提

生活即使平顺

也很不易人间雪


刘合军诗选


黄土地失色时,风就是一团失宠乱麻

庚子没人提梦了,灌顶的钟声埋下日子祸根

高速路,和谐号升腾心跳的星子

远离的萤火捎回滚烫

捎来人祸

今天,我们发现,生物堤坝和胃的罪恶

痛骂自己,不但消耗垃圾

还打开了黑的暗器


2020-02-20 于南村





疫情日志选摘:


      蓝天白云,微风习习,我坐在农家小院,尽情享受阳光的温暖,寂静的田野里没有劳作的人们,都在期盼疫情早点结束,静待春暖花开。


      一直身处疫区,因为周围没有感染者,虽然也心生不安,却也是遥远的。直到今天傍晚,亲眼见到一个年轻的护士小妹,即将去重症监护室值班,完全隔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那种骇然,竟然一下子那么真切,心里是那么的痛。原来,病毒是真真实实的。

        你决然的背影,是那么的孤单,牵动了身后的泪腺。你,一定要好好的回来!







不懂,不想那种深奥的分行

春天,我困守孤城


徐斌


门,窗户,每天的喇叭,播音

巡逻车和救护车

社区和一线工作人员

查岗测体温

每户二天一次

派一人下楼取配送

宅在家里看战争片


拉贝日记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疫情是最大的敌人

干掉新冠病毒

打赢阻击战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

每个人都是参战人员

老人孩子他们呆家里

困守孤城


窗外,鸟语花香

从草木发芽到听见

花开的声音


这一仗必须赢

祖国让我们心痛

天佑武汉

中国必胜


2020.2.20長陽

又叙清江

父母健在

没必要在这里

炫耀诗和远方


晨曦雾霾旭日东升

风雨雷电霹雳

只有清江亘古不变


我的清江是一首

温柔的摇篮曲

我不在了请把我化成灰

撒到長江里


因为清江也是孩子

在陆城那个转角

她轻快地扑入母亲的怀里


江鲸鲨鱼还有鲸鱼

很多很多海的动物

会在长江口奔腾而至

亲水台:湖北长阳人,宜昌诗刊创始人,宜昌诗苑总编辑,宜昌诗人作品选编审。宜昌诗刊《天佑武汉》抗疫诗歌专辑发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