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 | 作为写作爱好者,你需要知道的事——读《写作这回事》有感(二)

在斯蒂芬·金的著作《写作这回事》中,如果说第二部分的“工具箱”是写作的本科基础教育,那么第三部分的“论写作”就是升华版研究生课程。

最近,在秧秧的写作中,这本书对我的帮助甚大。上次和大家分享的链接在此,“作为写作爱好者,你需要知道的事|读《写作这回事》有感(一)”,大家可以点击蓝色字查看。今天,秧秧继续和大家来分享他书目中“论写作”的部分内容。

前文要点回忆

工具箱

1、写作的基本素材是词汇。关键不是多,而是你怎么用。

2、语法很重要。

3、尽量避免用被动语态。

4、段落的作用:表明文章的结构性。

5、小说的长度应由你创造的世界而定。


论写作

在这个大篇章中,斯蒂芬金首先给了我们两大建议,我想,这也是他多年写作之后的总结。

第一,要写出好作品就必须掌握基础(词汇、语法、风格要素),还要往你的工具箱的第三层装满衬手的工具。

第二,坏写手怎么也不可能改造成称职的作家,同样,好作家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改造伟大的大师,但是经过辛勤的工作,身心的高投入,得到及时的帮助,有了这些,一个勉强称职的作家就能进步成为一个好作家。

秧秧的理解是,对于语言的基础知识和运用都是需要长期学习和训练的,即使不是天才,我们也还是可以通过不断练习达到“好作家”的高度!(作家,听到这个称谓,已经让我们所有心怀梦想的码字小怪兽们心中一震了!有木有!)

好吧,大方向有了,具体怎么做呢?我们再来一步步解析斯蒂芬金的答案。

1、如果你想成为作家,有两件事必须要首先做到:多读,多写。

越来越觉得,最笨的办法,很多时候,就是捷径。即使是天才般的斯蒂芬·金,他今日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绕不开这两件事——“多读,多写”。

在他看来,不管是写的好的书,还是写的坏的书,阅读,都会带给你裨益。通过阅读烂文章,你能最快学会不该怎么写,你可以避免在你的文章中出现你之前阅读过的冗繁无趣情节。而好文章能交给我们如何优雅叙事、安排情节发展、创作个人风格、掌握实事求是的态度。

在斯蒂芬·金的记叙中,他走到哪都带着书,只要有时间就读上几页,时间多的时候整本读,时间少的时候就碎片阅读。他基本不看电视,把时间更多的留给阅读——他写作生活的创作核心。

除了阅读这种资源输入,写作输出也是很重要的训练。在时间长度上,他的建议是:“刻苦阅读和写作的模式——每天四到六小时,天天如此。

秧秧觉得,很多狂热的写作小伙伴们,每天花在阅读和写作上的时间,可能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这个要求。你也许会说:“我要上班,没有这么多时间。”那秧秧大概帮你算一下,每天晚上从7点到11点的时间就已经有4小时了,再加上有些爱好者们可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阅读或者写作,还可以利用上下班的时间用手机听书或者码字,那么,总体上,你要达到4个小时的写作训练下限,是可以比较轻松完成的!

毕竟,只要你感到兴趣盎然,那每日几小时的阅读和写作,对于你就像是在孩子在游乐场玩耍或者是老餮面对美食,将会是莫大的快乐享受!

※ 阅读真正的意义在于,它能够让写作变得容易上手。

※ 持续的阅读会将你带入这样一种状态,你可以很迫切很放松的写作。

※ 同样阅读也能持续告诉:前人都做过些什么,还有什么没做,哪些是陈腔滥调,什么才令人耳目一新,怎么写算是言之有物,或者死气沉沉。你读得越多,下笔或者往键盘上敲的时候才越不会显得像个傻瓜。

2、为你的写作建立时间表。

建立长期可操作的时间表,让写作变成一种习惯,更容易坚持。

斯蒂芬·金在书里分享了他的时间表:“上午用来写新作品——进行中的著作。下午小睡一会,处理信件。晚间用来阅读,陪伴家人。

秧秧觉得,如果你是全职写作,你可以尝试把他的时间表,划分成写作、阅读、日常事务、家庭事务四个模块,根据自己的灵感点灵活安排,运用在你的生活中。

如果你不是全职写作,你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工作上下班时间,来建立自己的写作时间表。譬如,如果你文思泉涌的时刻是晚上,你可以定下晚上8-11点之间的时候,是你的写作创作时间;如果你的灵感点在早上,你可以选择每天10点入睡,早早起床,把写作时间固定在每天早上的5-7点。

这种固定的时间表,除了能帮助你掌握自己的平均创作量(每日字数)之外,还能让你的家人、朋友都熟悉你的习惯,从而,能更好地保证你创作时不受打扰。

※ 我希望一天能写十页,大概就是两千英文单词。三个月就有大概十八万字,作为一本书长度恰好。

※ 对这种有规律的创作方式帮助最大的,就是工作环境要安静。我的写作以及从中获得的快乐也对我保持健康和稳定的家庭生活很有帮助。

3、为你的写作创造环境。

斯蒂芬·金在书里面这样写到:“你写作的地方不妨简陋,但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一扇你甘心关上的门。关门等于是以你的方式告诉世界,也告诉自己,说你是言出必行,你已坐下严肃承诺要写作,决心一诺千金,说到做到。

秧秧的理解是固定的写作时间和写作地点,为我们的创作建立了仪式感。这样,一旦进入相应的时间和空间,我们的潜意识和意识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调动,让你在这个小世界里,尽情创作,不受打扰。

还有,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制定一个比较容易完成的目标,譬如每天写1000字,每周固定地休息一天。

常常,在开始的时候,我们信心满满地会把目标定得过于高远,譬如看到某大神日更5000,我们就要求自己日更5000甚至6000之类,尤其是很多鸡汤文不停地告诉我们“最怕的是比你厉害的人,比你还努力!”。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只有乐趣能让你不停地探索和坚持。不然,太需要意志力的事情,真的很容易在某个意志力薄弱的时刻,被负面情绪彻底击败。

说句实在话,如果你真心喜欢,“每天都能阅读和写出自己喜欢的文字”这种感觉畅快极了!让你酣畅淋漓的事情,疼都是快乐的,哪里需要坚持?!

当然,在最开始的时候,你还是应该在技术上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譬如在你创作时远离电话、手机、网络(你可以把需要查资料的部分先留白,延迟处理)、电视、游戏等所有会让你分神的东西,把自己放置在独立思考的时空中。

※ 你写作的时候是在创作自己的世界。

※ 睡眠与写作的相似之处在于,我们都要学会让身体平静的同时,尽量让头脑从日常生活单调的理性思考中解脱出来。

※ 你需要一个房间,需要房门,需要关上门的决心。你同样需要一个具体的目标。你越是能够长时间地坚持这些基本要素,写作就会越容易。

4、确认并真心喜爱你写作的内容。

斯蒂芬·金在书里面告诉我们,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只要你是讲真话,只要你没有背离自己所了解且喜爱的东西,而不是为了别的目的在写作。

对于这一点,秧秧也曾经有过迷惘。因为,作为一个写作的人,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你的文章,所以,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写完一篇文章,都会忍不住去过度在意评论和阅读量。现在,在网上,有许多文章对各类热门文章的标题、内容、类型做分析。然后,渴望被看见的作者们有时甚至为了“被看见”,常常按图索骥,甚至放弃自己原本感兴趣的题材,去追逐热点话题或其他。但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把兴趣变成了功利,甚至最后会失去对写作本身的热爱。

去写你真正喜欢的内容吧,那些靠意志力做不到的事情,爱都可以做到!

明白这点以后,我对自己说,只要一直努力、一直用心,我的文字就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好。等到它足够好的时候,自然会被更多人看见。在此之前,快乐地努力吧!享受写作本身!

※ 我认为,如果你背离自己所了解并且喜爱的东西,转而投向你认为足以赢得亲友和写作圈的同仁尊重和青睐的题材,那才是严重的错误。同样错误的是为了赚钱特意去写某种类型的小说。

※ 一个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创作的作家没有办法想投资者估算不同股票的价值一样,去估算他的小说素材,从中选出可能获利最高的一支。

※ 喜欢什么就写什么,注入真实生活,结合你自己对生活、友谊、爱情、性爱以及工作的了解,让作品与众不同。尤其是工作。人们喜欢读关于工作的描写。

5、情节构思在小说创作中的位置

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在书里面告诉我们:

在我看来,短篇也罢,长篇小说也罢,都是由三部分构成:叙事,将故事从A点推至B点最终至Z点结束;描写,为读者描绘出现场感觉;还有对话,通过具体语言赋予人物生命。

你可能会奇怪,情节构思应该摆在什么位置。答案是——至少我的答案是——没有它的位置。

在他的理解里,因为真实的生活多半是不被构思决定的,而且,他相信情节构思和真正创作的自发性是互不相容,所以,他认为作家的职责就是为故事提供发展的场所,让故事自发生长,而不是圈定故事的发展路线。

也就是说,让故事通过最初的简单概念、小点子和后来的情势来自由发展,即使对于作者对于结局有大致想法,但依然尽量尝试按情节的发展去顺势写作,而不是强行更改故事轨迹。

这让秧秧想起了去年大热的一部韩剧《W两个世界》,畅销漫画人物到了一定的时间之后,开始不按作家的想法,而按自己的意志左右了漫画故事的情节走向。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写小说时,写到第三章之后,主人公会活过来”的意思。

最近,秧秧在梅姐姐的带动下,加入了接龙客栈505,在每个星期一更新发布一章“情断彼岸花”,亲身感受到了“人物活过来”的神奇感觉。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更多的感受,需要我们亲身尝试,慢慢体悟。

所以,如果你不能理解斯蒂芬·金在这一点说到的内容,秧秧建议你直接拿起笔,去把你心里的故事写下来。老话说“实践出真知”,也许,阅读不能让你理解的事情,写作可以。多写几章之后,你会对作者很多建议有更深刻的了解。

6、如何在写作中描述生动的场景

秧秧觉得,对于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作者而言,能够通过描述,让读者亲身参与到故事中来,是他/她的目标和必要技能。

斯蒂芬·金在书给我们提供了如下的方法:

只有通过大量的写作练习,你才能学会如何描绘场景。

开始描述之前,你首先需要想想出你希望读者感受的场景。而描述的目的就是要将你脑海中呈现出来的场景写成文字,跃然纸上。

我认为,语气描写人物的外在形象,还不如突出现场感和特征更容易让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

在我看来,好的描写通常由少数几个精心选择的细节构成,这就足以代表其他一切。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细节都是首先浮上心头的意向。

场景不是最重要的,故事永远是最重要的!

越是努力做到简明,就越能了解美国语言的丰富复杂,难以捉摸。

其实,不单单是英文,中文也一样,简明的文字往往更有力量。譬如余华的《活着》,文字干净、利落,没有不必要的修辞,但故事的力量却比许多当下言辞华美的网络小说要高出了好多个能量级。

当然,秧秧也知道,要修炼成这种文字,在思想深度和写作功力上都需要长期的锻炼,还要有缪斯之吻。但,我们还是要感谢大神们为我们提供了寻宝地图,能让我们能离梦想更近一点,是不是?

梦想有了,就向着它努力呗。

虽然我不知道努力是不是就能实现梦想,但我百分百确认的是,不努力,一定实现不了!


由于篇幅的问题,书中剩下的几点建议,我们下次再接着分享吧!如果你也和秧秧一样,是个爱美、爱写作、爱享受生活的朋友,欢迎查阅我的服装穿搭心得“基础款系列”和我的“电影清单”、“悦读时光”,也欢迎关注秧秧,这样,你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我的更新啦!

最后,把全书中秧秧最喜欢的一段大神心路送给大家,在写作的路上,与你共勉!

写作不是为了赚钱、出名、找人约会、做爱或者是交朋友。最终写作是为了让读你书的人生活更丰富,也让自己的生活更更富。是为了站起来,好起来,走出来。快乐起来,好吗?快乐起来。


让我们一起,在变得更美好的路上,不遗余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