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演讲训练营阶段总结

8.27日和自控力一起合作的线上演讲训练营开营,现在阶段性做个总结,或许对想在演讲上路的朋友有帮助。

一:阶段训练目的

我们老师在开始去做课程设计的时候是按照在演讲中大家可能碰到的问题,逐步设计每一次的专业课以及我们的日作业和周作业的。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设计宗旨就是:

1:让大家迅速进入演讲的状态。

不管是即兴还是备稿演讲,只要能开口开始做演讲就是成功。

2:让大家在练习中去发现自我的演讲优势。

这些优势可能你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是没有发现的,通过我们的练习和互动点评的方式来发现你演讲的潜质。

3:在训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

围绕这个目的,开始的专业课内容是“如何突破自我,开口自信做演讲”。在这个专业课中我们提到了怎样去改变演讲认知的问题,到怎么样去控制紧张,怎么样去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讲到如何做好充足准备里,我们又提到了很多的方法。特别是在我们第一天,我在课程中特意讲了自我介绍,而且在最后也给大家做了如何做自我介绍的示范。还给大家讲了一些方法,比如说标签法,神奇的数字3。

特别想强调的是,标签法在自我介绍和介绍朋友的时候是非常好用的。比如讲我的朋友或者我是一个什么什么样的人就可以用这个标签。另外,经过阶段的训练,慢慢就会发现在2到3分钟的这样一个类似即兴演讲的主题中,我们能扩展的内容并不太多,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神奇的数字3的原则。比如围绕某一个主题,从三点来进行说明,这个就是一个完整的即兴演讲了。

二:做得好的方面

回顾一下大家阶段训练的情况。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有几点:

1:开始写稿了

为什么要提倡大家写稿子,这也是我们结合第一期的演讲训练营的情况做出的一个改进。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发现大家在刚开始入门演讲的时候,稿子写的都是有问题的,稿子是演讲的基础,必须要重视。

这一期,我们强调了要提交稿子,也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发现问题。从提交情况来看,确实是越到后面,稿子写的质量会比前面的更高一些。甚至有些小伙伴呢的稿子写得非常的细腻,虽然只是简单的介绍朋友,但是他稿子里面有对话,有故事有情节,还有细腻的感情。

我记得有一个小伙伴写到他的一个朋友,虽然他最后可能主题有点偏了,但是在整个稿子里面他讲到了这段友谊带给自己的感触,非常的细腻,让我看来也是非常的感动。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住观察生活,体悟和总结生活的习惯。

2:开始脱稿了

虽然我们在第一周的时候也没有强制说你一定要脱稿,只是让你争取努力做到脱稿。但是还是有很多小伙伴做到了。

其实联系中,你也会发现脱稿和不脱稿,你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小伙伴感觉:“我原来没有脱稿的时候好像觉得还好,但是一拖稿就发现自己的声音和平时有些不一样了?“

实际上就是这样子的。当我们在脱稿的时候,可能因为经验不够的问题,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想不出来下一个词语,脑子在高速的运转,在想我后面的演讲应该怎么样进行,这个时候你其实是一个双核的过程?你的脑子分为两个线程在运作,一个是你要不断的去说,另一个,你的还在想我下一句要讲什么。让你脱稿就是让你进入正式的演讲状态,而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更深刻地发现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鼓励你去拖稿,然后不断地这样去挑战自己。这样子的话,你会认识自己更多,会发现自己更多。

我看到有小伙伴提交的总结中写的非常的好。要知道最大的进步来自于自我的反省和自我的认知的改变。

我记得有个学员讲到他自己的问题,一个是觉得他自己的逻辑其实还可以,但是有的时候在写稿子或者是讲的过程中会觉得容易去发散内容,最后显得有点罗里吧嗦了。还有一个小伙伴,其实他的稿子写的都还可以,但是他在讲的这个状态就跟他写的稿子的内容完全不是一个状态,情绪是对不上的,稿子里表现的是感动和细腻的。但是讲出来就给人一种深沉和压抑的感觉,可能自己都没有发现。其实这也是训练的目的。大家逐步的自己认识到一些问题然后去改进。

3:有全勤的宝宝

很多小伙伴已经开始做到全勤了,我相信每天坚持去做作业和两天撒网三天打鱼的状态去做作业,收获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里想跟这些全勤的宝宝点赞,真的是做得非常好!其他的小伙伴希望你们不要放弃,坚持下去,跟上大部队,一级级的去挑战突破自己。

三:需要改进的方面

1:演讲的主题不够明确

比如我们有个主题“讲我的朋友“,有个小伙伴的演讲就讲到跟朋友相处带来的感受,虽然很感人,但不是在讲这个朋友本身,实际上是有一点点偏题的。然后有的小伙伴则是演讲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扩散很多,最后听下来完全不清楚到底是讲一个什么样的主题。我们推荐的演讲主题,最好你能用一句话讲清楚。这样的主题才是比较明确的主题。

2:演讲结构的问题

其实说白了就是布局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谈到神奇的数字3,如果在2到3分钟的即兴演讲中,你没有办法去扩展的情况下,而你又用到了这个方法,那么建议这三点的布局最好是均衡分布。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能就某一点重点来讲。但是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把问题说得更明白些,均衡分布是比较合适的。在时间比较充分的时候,为了突出某一点特色,可以就单点再进行扩展。

当然关于文章结构这块大家也不用着急,因为在我们后面的专业课里面会专门去解决关于怎样去写好演讲稿,如何把握结构的问题,希望大家都能够好好去听一听。

3:用词准确度问题

有些小伙伴的演讲稿子看起来写了很多,但是实际上一两句话能讲明白。文章看起来不够精炼,建议大家可以在初稿完成之后,再去改稿子,去提炼稿子。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又有一个不一样的感觉,进步会更大。

4:现场表现力与演讲内容的配合度

就比如我刚讲的例子,明明稿子内容是开心的,有些是有情绪的,但是我们从现场语音语调里面好像没有感受到这种情绪,没有感受到这种变化。希望大家可以去注意一下,在后面的作业中慢慢改进。当然这在我们后面的专业课中也会提到。

四:如何改进?

1:听回放

自己交了作业之后,你可以尝试去听一下自己的回放,去听一下自己的声音。自己去感受下这样的演讲能不能打动你自己?如果说连你自己都打动不了,你怎样去打动别人呢?

2:一定要看老师或者点评团的点评

每个人都有认知的盲区,为什么我们训练营特别强调反馈,特别的强调互动。层层点评,既有点评团点评,也有导师点评。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去发现问题。重视点评,可以让我们的进步更迅速。

3:一定要好好的听专业课

我们所有的专业课是很用心设计的。比如大家出现的准备演讲稿问题,稿子结构问题,现场表现力问题,演讲影响力问题,这样的设置是为了一级一级去扫除大家障碍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去认真的听专业课,并且按照专业课的建议好好的去准备演讲。

4:好好的准备演讲

好好准备,但也不是让大家有太多的压力。因为我发现很多人都觉得好像每天要花很长时间去准备稿子,压力很大。实际上,可能是我们还没有养成演讲的习惯,转变的过程会让你觉得不太舒服,不太适应。但不太适应的时候往往进步最大的时候,所以还是再次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下去,只有当你认真投入的时候,你的收获才会最大。

请相信我这句话:投入越大,收获一定最大!

总结四点建议:听回放的录音,认真看点评,好好听专业课,好好完成作业!

好了,以上就是阶段的总结情况,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