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外婆(飞花令2)

我的外公外婆

上周又回了一次家。每个月都要回去的。每次回去都要看看外婆的。天气还很冷,阴雨连绵,老人家穿得很多,圆滚滚胖嘟嘟的,特别可爱。我坐在她旁边,看她的手,怎么会那么瘦,一点肉都没有。

外婆在看电视剧,她爱看的剧可多了,什么抗日神剧啦,青春偶像剧啦,边看还喜欢和我讲讲里面的情节,还会说某个蛇精脸演员下巴也太尖一点都不好看云云。说着说着,她又和我聊起小时候的事。说我撒娇要她做梅菜扣肉,说妈妈做不出外婆的味道,只有外婆做的才爱吃。外婆那天打麻将手气不是很好,第二天才赢了钱买了肉给我做了那道菜。老人家笑得真好看啊,笑容里满是得意。

我是真想念外婆做的各种美食,可是,她老了。

暑假的时候,小姨出远门了,我担负起给外婆做午餐的责任。那天没带钥匙于是用力地拍门,大声地喊她,可她完全听不见。如此几回,腿被蚊子咬了好多个包,热得满头大汗,无语地听着客厅里的电视声,感慨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此,最后只好打电话让我妈带着钥匙过来。外婆老了,不仅耳背,牙口也不好了。做菜的时候,外婆的要单独分开,要切得很细,煮得很软,量还不能太多,不然又吃不完。

外婆在给一盆绿色植物浇水,同我说着它长得多好啊,又说这是你外公还在的时候种的。我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只是笑了笑,嗯,它长得真好。外婆把水直接洒在叶面上,水顺着碧绿的叶片流了下来,妈妈嗔怪道浇水不是这么浇,等会儿不小心滑倒了怎么办。

我知道她是孤独的。她的孤独,不是和三两好友打打麻将就能填密的,不是和我们这些小辈打打闹闹就能弥补的。她想念外公。这种爱,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我们都无能为力。因此她注定孤独。外婆偶尔会在饭桌上非常自然地提起外公昨天在梦里同她说了什么,那时我就知道了,因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当我看着她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看着电视的身影时,忽然感到心疼。人到了一定年纪呢,就只是为了爱活着了。

妈妈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往事的时候,他就已经老了。我想,那我早就老了吧,比外婆还要老。

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外婆就带着我去打麻将。小小的繁忙的麻将馆,漫长的难熬的时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家店里的那只圆圆的钟,对于观摩学习码长城一点兴趣都没有,以至于上了大学,才跟舍友学会了打麻将。不过,外婆赢了钱,我也会得到一点小小的福利。当然,我们也会一起出去玩。高高的青草坡上,一老一少,欢快地就打起滚来。

刚上小学的我特别调皮,其他同学总能在上完三节课也就是11点的时候准时放学,可是我不行。每天我都因为作业的问题被老师留堂。靠近校门的那家小店门口有一棵树,外公就在那棵树下等我,身旁是他那辆黑色的自行车。夏天的太阳实在是太毒辣了,即使外公戴了他那顶标志性的帽子,站在树荫下,还是晒得头疼。小小的我走出校门,坐上外公的自行车,就在风里飞了起来,好几次都把脚绞到车轮里,又免不了一通教训。

回到家里,就有热气腾腾的饭菜等着我。小孩子嘛,记忆中总是食物的味道,而我最爱外婆的手艺。那种很老很老的南瓜,炒出来又甜又软,南瓜子也可以洗干净慢慢吃,而现在学校饭堂的南瓜,尽是水,我试过两回就再也不抱希望了;那一道梅菜扣肉,一点都不肥腻,无论是细细地品,还是大口地嚼,唇齿总留有淡淡的清香,回味无穷。

家里的窗台上摆了许许多多花盆和泡沫箱子,那是外婆的一方天地。我总是趴在窗前,看着细细嫩嫩的龙须菜、青中带白的小葱、能开出好看的紫色花朵的灯笼椒,它们生得多好啊。种植,也是一种艺术。当然,最终,外婆会把它们做成一道道菜肴摆在桌上,送到我的肚子里去。这些美的东西不但很好看,还很好吃呢。

上了中学,妈妈调到了县里,我的伙食有了着落,就很少能尝到外婆的手艺了。每周,爸妈会请外公外婆过来吃一顿饭。那时老人家的身体还好,慢吞吞的,也能爬上八楼。我在周六早上去学画,回到家里,就能看到外公外婆的笑脸。这时把今天画的画展开,准能得到老人家的表扬。那一次,考得很好,我和外婆开玩笑要她给我奖励,她真的掏出钱来给我,看着那些五块十块的纸币,忽然就感到一阵心酸,幸福的那一种。我当然没要,还是留给她打麻将吧。

高三那年,我早上赶着去学校的时候,常常也能看见外公和外婆。外公的腿脚不是很方便了,走起路来有点困难,爬不动我家的八楼了。两个老人家便慢悠悠地,一前一后地走着。我大声地喊他们,看到他们一起回头,笑一笑,又飞快地跑过他们的身旁。真好啊。我想。

我没有特别在意外公外婆的衰老,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想过失去会来得那么快。一节一节拔高的竹子,不会注意到麦子一日日变弯的腰。于是,他们的老去,简直就像一夜之间发生的一样。明明前几天才给外公过了生日,虽然有些不好意思,我和妹妹,还分别在老寿星的左右脸颊各亲了一口。怎么忽然就又住进了医院呢?之前不都康复出院了吗,这一次,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那个病房,我真的一点都不想在那里多呆。外公插着管子,很艰难地呼吸着,发出一种很奇怪的声音,揪得我的心口疼。外婆表现地很平静也很镇定,一直帮外公抚顺胸口,好让他不要这么难受。她跟外公说是我来了。虽然两个老人家常常乱买保健品,但生老病死,外婆是懂得的。她不接受,又能怎么样呢?

第二天外公就走了。爸爸说,外公走之前,流了眼泪。他是不甘心的,他怎么会甘心呢?外公的葬礼,家里没敢让外婆去。那一条鲜活的生命已经远去了。我看着那冰凉苍白的遗体,觉得很陌生。是我亲手去丢的外公的遗物。按照习俗,我把外公平常用的那一副筷子,他每天都会戴的那一顶帽子,还有别的一些什么东西,装进塑料袋扔进了路口的垃圾桶里。

我最担心的是外婆。上一次外公住院住了好久,平时那么疼我的外婆竟然冲我发脾气了。我知道她是太焦虑了。外公出院后,外婆的好脾气果然又回来了。而这一次,外公再也不会回来,和她打打闹闹了。外婆表现得太淡定了,我宁愿她爆发出来,也不想她把事情憋在心里。

我听妈妈讲过外公和外婆的爱情,那是一个很传奇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末,他从广东去到遥远的新疆支边。嫂子给了她一张他的照片。照片上的人眉目间飞扬着神气,一次次地闯进她的梦里。她顺从自己的心意,做了一个今生最疯狂的也是最重要的决定。

她收拾好行李,孤身一人,坐上了通往新疆的火车。她要见他。她晕车非常厉害,即使是50多年后的今天,这一趟仍然需要花费三天的时间。但她义无反顾。没过多久,他们结婚了。

她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四个女儿。20世纪90年代,他们回到了广东,找到了自己的根。几十年过去了,她在他的心里仍然像白天鹅一样美丽。而她对他的爱愈发深了。她爱他,爱他的老年斑,爱他稀疏的发,瘦削的手,不便的腿,还有深深的皱纹。

外公啊,你要多去外婆的梦里,她,很想你。我也很想你。大家都很想你。你头一回做的水煎包,也是最后一回。真的特别香,馋死我了。以后,再也尝不到这么美味的水煎包了吧。你知道的吧,我已经大二了,妹妹也马上要中考了,我们过得都很好,不用担心。外婆老了,那换我来照顾她吧。她只需看她的电视,我会把饭菜做好。今年拿了奖学金,我还给外婆买了一箱奶呢。

其实,我很害怕。我怕哪天就接到爸妈的电话,喊我回家。我已经失去了爷爷奶奶和外公了。我不能再失去她。所以,我每次回家,当晚都会过去看看外婆,哪怕只是陪她坐着看看电视也好。我知道的,见一次,就少一次了。

我做过一个梦。梦到从前有一叶小舟,在名为岁月的长河里飘飘悠悠,船上坐着老人和小孩。老人在划桨,小孩歌声清亮。他们一起看过了许多的山水,在沿岸留下了一路的欢笑。可是小孩长大了,船越来越挤,也愈发沉了,老人划不动了,他们被迫分开。老人的船与小孩的船擦肩而过,任小孩无数次地回望,老人的船还是消失在天际之间。

妈妈说,人上了年纪呢,就会又像小孩子一样。外婆好像越来越爱撒娇了,也越来越“任性”了。那是因为她有所依靠,我很乐意成为她的依靠。我们的角色好像转换了过来。我变成了那个划船的人,而外婆,悠哉悠哉的,坐在船里,看着漫天的星光。那个懵懂的我,和老去的她,渐渐重合。

我祈愿她身体健健康康的,每一天都快快乐乐的,我们要手牵手站在一起,很久很久。等我工作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发下来之后,要给她买些东西。这样她也可以和朋友炫耀说这是自己外孙女送的了。某一天我会把那个人领回家,她一定要帮我好好参谋参谋,看看这小伙比起外公,比起我爸,怎么样,能不能嫁。我也会有自己的孩子,希望宝宝也能尝到外婆的手艺。

呐,下周放假,又能见到外婆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