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

家里阳台的柜子底下,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不速之客,成了一对灰喜鹊的家。看它们每天从留的空调管道口钻进钻出,忙忙碌碌,有时也站在外面的晾衣架上,转动着小黑脑袋,警觉地四处张望,等我靠近想仔细看看它的样子时,却不能如愿,往往嗖的一声就飞走了。

我习惯了鸟儿的存在,不再过度的好奇想打探它们。每日无事时,我依然就着阳台的光亮绣着十字绣。这样到了夏日,老是听到蟋蟋瑟瑟声,一天两天我没在意,接连几日都是这样,我有点担心了是不是老鼠,四下寻找,声音是从柜子底下传来的,我不得不拿出柜子里的物件,打开柜底的小木板。因为装修屋子时空调一直未装,柜子底下留了一小块活板。里面有点黑看不大真切,我拿来了手电筒一照,真是惊喜,一大片枯叶枯草铺成的鸟窝里,有五只小鸟,一只只光秃秃的小肉身,牙黄小嘴壳,紧紧闭着眼睛,挨挨挤挤,每只都努力的昂着脑袋,朝上张开着嘴,嘶嘶叫着。原来听到动静,以为是妈妈来喂食呢,都争先恐后张大嘴,不愿妈妈拉下自已。虽是物竞天择,一出世都是知道求生的,生命力的强大真是令人感叹。不觉的,我又佩服起鸟类的聪明,它们把家安在这样一个能遮风避雨又安全的角落里生儿育女,是一个多么明智的选择呀。

喜鹊妈妈回来了,我逮着机会得以好好观察它,这是一只黑头灰颈蓝背蓝尾的鸟,尾巴长长的,小眼晴骨禄禄的,看它的家一下子明明亮亮,又看到有人,惊慌地在离我稍远处团团转,不敢近前,却也不肯离去。我有点想恶作剧,伸手想抓抓小鸟。了不得,那位妈妈扑椤起翅膀,愤怒的嘎嘎一叫,伸头就要来啄我的手。我吓得一缩手,哎!逗你玩儿呢,别当真!鸟妈妈也是懂得爱孩子的,不是吗,在危险面前都不肯飞走,知道要好好看护她的孩子。只能说,母爱伟大,这是天性!神性!不能打扰人家的生活,我慢慢退走,先关上柜门,等了一会,看外面飞走了一只老鸟,我才又开柜门,因为想着鸟儿也要喝水吧,拿了一块西瓜放了进去,也不知它们需要不,反正放进去也没什么坏事。再合上柜子底下的木板,保持原样。鸟儿,你过你的生活,我过我的生活,彼此相安。

又过了些时日,某日上午要去办事,听到相隔不远对面的楼顶上有灰喜鹊苍苍的叫着,一声又一声,好似在呼唤着什么,我心里犹疑着离了家。等我下午回来,对面楼顶上的叫声依旧,还在高一声低一声的呼唤,正对着我家这栋楼。我有点急了,想到柜子底下的小鸟,忙不迭打开看看,五只小鸟剩下了一只,另外四只应该是飞走了,这只看样子身子弱点,虽然羽毛长丰了,象它妈妈,但还是那么小,还不敢飞出,它焦燥的啷唧回应着,转来转去,喜鹊妈妈坚持了这么长时间,终是不愿放弃她的么儿,不停的呼唤着,一遍遍地鼓励着,在妈妈的声声呼唤中,这最后的一只小鸟终于鼓足了勇气钻了出去,应该是跟着妈妈展翅飞了起来,因为我听到了一声短促高昂的鸣叫,对面楼顶上的鸟儿已不见了踪影。

再后来,柜子底下的鸟巢空了,它们都没有再回来。想必它们都找到了更好的归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