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易之逝,武侠之殇,不绝之望

前不久,著名作家黄易去世,在网络上引发了一波悼念之潮。“金古梁温黄”,新派武侠五大名家,如今古(龙)、梁(羽生)、黄(易)已逝,金(庸)封笔多年,温的大坑一拖千年,号召力业已消失无踪。后起之秀峥嵘十余年,孙晓、步非烟、凤歌、小椴等新锐皆有一时之名,但终究难承衣钵。在荧屏上被反复改编播映的,还是半个世纪前就已成书的《射雕英雄传》、《飞刀又见飞刀》。

所以,你们悼念的哪里是黄易,你们悼念的是自己的青春,是熄灯后在被窝里打手电的自己,是晨读时将小说藏在课本下的自己,是在《倚天屠龙记》外面套《语文》封皮的自己。你们的青春,就和武侠小说风行大江南北的盛景一样,恍如一缕青烟消逝,再也回不来了。

我有和你们相似的记忆。但比你们更不幸的是,我许了自己一个承诺,然后被这个承诺纠缠十年。

十年间变局纷纷,这部最初叫《琴剑逍遥》(真特么俗)、接着改名《八方默》、然后被整体击碎重塑为《四方尘烟录》、最终定名为《四方劫》的长篇历史武侠小说,时快时慢时断时续,在寂寞中艰难生长,就好像传说中的古圣先贤,在母腹之中孕育许久,却久久不出。

激情磨尽,唯余信念。

时至今日,我早已不复年少轻狂,动辄谈论“高举经典武侠的大旗”、“扫荡脑残练级流”、“向金庸致敬”……

我只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不想在垂垂老矣的时候叹息:那件事情,我最终还是没有做完……

如果还有人愿意亲见这个过程,愿意送上赞赏和鼓励,那更是一种莫大的安慰了。

好了,既然你愿意看完前面这样啰嗦和没有营养的文字,那我就斗胆推文了。

下面这部小说基于中晚唐的真实历史,但在真实的事件中加入了虚构的人物,或者是为真实的人物设计了虚构的事件。这些人物各有面孔,各有性情,各有欲念,各有主张,于是风云际会,戏剧冲突此起彼伏。

(啰嗦一句,我为什么要选中晚唐?因为这段历史真的很少有人写。看完了以后你可以延伸了解一些可供吹牛逼的史实,这个逼格是不是比烂大街的四爷和十四爷要高?)

还有什么值得阅读的理由?如果还要的话,我给你。

这里有历史的浓重积淀。

“此事若要深论,需得从四方盟建盟说起。天宝十四年,安贼禄山自范阳起兵,挟众二十万,掠我河山。可叹我大唐承平已久,人疏于战,是故安贼兵锋指处,州县破碎,百姓哭号,玄肃二宗束手,东西二都沦陷,山河残缺,不堪卒睹。幸赖天佑我朝,乃使汾阳王特受简拔,统军朔方。其后力挽狂澜,只手擎天,收复两京,安、史败死,自不必言……当年秋,汾阳王于京畿密会武林群豪,激励众人道:‘昔年汉高祖尝击筑高唱大风歌,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以抒求贤若渴之情。而今我大唐得众位猛士镇守四方,何其幸哉!’遂歃血会盟,以‘四方’为名。”

——第一章《纾难淮西道》

这里有武学的奇幻风采。

“但塞北异客全力运功,陡然间对面压力一轻,他的残余内力便破茧而出,如滔天巨浪般汹涌攻去。只听喀喀数声,九炼真人左臂折断,接着胸骨、肋骨尽皆裂开,五脏六腑皆被重创,口中鲜血狂喷,倒退数步,跌在地下。”

“塞北异客不意绝处逢生,转头看看不凡道人,又看看九炼真人,顿有所悟,长叹一声,自怀中掏出朱笔,转手向脸上画去。九炼真人右手伸出,鼓起余力,以九炼指指力凌空击出,将朱笔击断,口中缓缓而言:‘生死胜败,何足一记;鸿蒙之下,皆是米粒。’每说一句,口中就喷出一口血来。塞北异客怔立当地,悄然无言。”

——第六章《懭悢胜负心》

这里有战争的宏大场面。

暴雨营投射了足有一炷香的时间,箭矢渐渐稀疏,高崇文料对方以为大功将成,不愿再浪费箭矢,从盾阵的缝隙中向外观瞧,果见城下三条鱼梁道已初成规模,最快的一条,已堆到城墙三分之二高。高崇文见状,立刻下令,弓箭手改蹲为立,向下压制暴雨营。这些弓箭手憋屈许久,见将军命令反击,人人争先,个个踊跃,纷纷张弓搭箭,向城下射去。此时城下步兵心中懈怠,举盾的持弩的,个个随意而为,全无初时全神戒备的状态,一下子不及反应,落了下风。便在此时,高崇文喝道:“倾油,放火箭!”守军早已准备妥当,将三大锅油都倒在土袋堆成的鱼梁道上,接着便有弓箭手将燃着火苗的箭矢射在土袋之上,一时间鱼梁道上烈火熊熊,浓烟滚滚,袋中泥土不住携着火苗滚落。城下将领见状,知道鱼梁道无法再搭,一时无可奈何,只得命方阵缓缓后退。城上守军乘势连连放箭,一时鼓噪欢腾。

——第十章《铁马平叛时》

这里有权谋的诡诈狠毒。

杨惠琳脸一沉,强压心头火气,将佩刀一指俱文珍,冷声道:“俱知事一心想要杨某横死当场,不过是想灭了杨某这张口罢?”

高崇文在马背上一挺身子,急问道:“杨节度何出此言?”俱文珍却眉头竖起,大喝道:“杨贼!你起兵叛乱,已是灭门死罪,如何还敢造谣生事,污蔑咱家?”

杨惠琳纵马上前两步,大声喝道:“事已至此,我……”话音未落,只听弩机声响,数支弩箭朝杨惠琳攒射而去。此时杨惠琳与讨逆军相去不远,虽然身有甲胄,却仍有一箭射在他喉部,一箭则穿过环甲缝隙,正中心脏。杨惠琳喝声陡止,倒头摔下马来。

——第十一章《莽夫遗恨死》

这里有智慧的圆润光华。

善忘僧追问道:“那你有没有想要忘却之事呢?”

岳穆清一怔,没有即刻回答。有没有呢?他在心里想。内心最偏僻的角落有冷风吹起,他听见蛇信嘶嘶,黑暗中的陷阱恶毒地裂开大嘴。他几乎忍不住要发起抖来。

善忘僧见他踌躇,点头道:“记住固然是一种能耐,忘记却也殊为不易。众生皆想拿起,却不知放下才能成佛。”说罢却是一声叹息,意甚怅然。

——第十四章《奇僧》

这里有骨肉的拳拳心意。

此刻尘埃落定,大位有份,但猛然间,脑海中闪现出许多画面:年幼时,坐在父亲的肩上摘西内苑中的果子,父亲开心的微笑;泾原变乱时皇族仓皇逃出长安城,自己领兵断后,父亲回头呼叫“大郎”时焦急的眼神;自己中风倒下,在东宫医治时,年迈的父亲多次前来探视,脸上那无法止歇的泪水……一瞬间百感交集,眼泪夺眶而出,忽的跪在地下,撕心裂肺地喊了一句:

“阿耶!……”

不是君主,不是帝王,无善无恶,无优无劣。在这一刻,你只是我的父亲,一个弥留之际,却没有看到最心爱儿子的父亲。纵使你曾富有四海,临终之时所求所愿,与农夫之父,有何分别。

——第八章《春风度三秦》

这里有少年的款款情丝。

岳穆清抬起头来,努力睁眼看去,来人竟是朱玉露。只见月光斜映,在女子素白中衣上激起一层若有若无的光晕,娥眉淡扫,额上花黄,清丽不可方物。岳穆清又羞又喜,失声道:“玉露师姊,你怎么来了?夜已深了,咱们在一起可,可不大方便。”朱玉露淡淡一笑,轻移莲足,娇声道:“岳师弟,白日里你偷偷看师姊的脚,现在师姊让你看个够,难道你不敢了?”岳穆清不自禁地向下望去,果见朱玉露未着履袜,一对纤足似只盈盈一握,朝自己缓步而来。

——第十四章《奇僧》

这里有直臣的耿耿孤忠。

**高崇文将豹符接在手里,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他本是边城名将,因作战勇猛、军功卓著,一路超迁至推思堂执符使,在武将之中首屈一指。彼时正值壮年,立志做个汾阳、临淮般的朝廷柱石,哪知一朝失符夺帅,隐入民间,期间夜夜思量,疑也愧也,悔也怒也,难以分解。十余年过去,此事本已渐渐隐没心底,惯了做个寻常百姓,此时重见豹符,一时百感交集,只哽咽着说了句:“圣上!”竟涕泗横流,难以自持。
**

——第三章《谈笑歼敌寇》

这里有……

这里还有许多东西,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

敬请关注:四方劫(长篇历史武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拾画笔第三日 一只开心的小吃货怪兽 临摹自夏七酱的微博#怪兽动物园#系列(5.10) 深夜睡前画一张,梦里相见笑...
    小许同学的读书笔记阅读 764评论 2 2
  • 真没想到,世界居然那么小,小到狭路相逢 。同学聚会,当他和她见面时,她很平静,平静到两人是两个陌生人似的;他很...
    清扬在诺阅读 164评论 0 1
  • 让我怎样感谢你 是你用最真的情温暖了我最冷的心 让我怎样感谢你 是你打捞起我跌落深渊的灵魂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犹...
    美心琪子阅读 271评论 4 5
  • 这周也许因为雾霾,也许因为受风,也许因为种种原因,病了,感冒、浑身出汗、浑身没力气。朋友和我说撑过这段就好了,我却...
    两只鬼阅读 314评论 0 0